正文

《洛城》第三章 旋转的命运(十)

(2013-08-19 10:55:25) 下一个

(十)

 

当时,骆诚正要和这个女人解释空座是他的,请她换地方,她就抢先说,“先生,我注意你好一会儿了。你看起来非常疲惫,非常痛苦,有什么我可以帮忙的吗?”

 

这个女人讲话带着一点法国口音,褐色的大眼睛深不见底,闪着温和鼓励的光芒,让人瞬间产生信赖的感觉。也不知怎的,骆诚竟无法拒绝她的帮助。于是他任由她坐在身边,还一五一十地跟这个陌生女人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以及自己的失落困惑,毫无方向。

 

“你当时不是被催眠了吧?”华馨很难想像当时情景,开始胡乱猜测。

 

“也许吧。也许,我只是心里的弦绷得太久,很需要放松。当时有很多想法疑问,急需一个倾诉的出口。”骆诚悠悠地说,深深地看了华馨一眼。

 

那女人听完骆诚的倾诉,对他说,“你应该快乐振作起来。其实,现在才是你自我人生的开始。过去数十年,你一直生活在母亲的阴影下,按照她的理想期望生活,实践她没能实现的人生。而现在,你终于不再有束缚,可以完全忠于你自己, 追求你自己的梦想,过你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自己的梦想?我自己想要的生活?”骆诚还是很迷茫。多年来他已经习惯走大众眼中的正确道路,追求世俗定义的成功,上名校,当律师,挣大钱,然后再娶妻生子过安稳的生活。甚至,他一直相信那就是他想要的生活。他也不记得自己是不是曾有过任何梦想。也许有过,他读书时喜欢艺术,大学还参加过戏剧社。可是艺术不能当饭吃啊,这一点几乎尽人皆知,不用他逝去的母亲提醒,骆诚也清楚知道。

 

“是的,就算此刻你不能肯定自己到底喜欢什么,究竟要追求什么,那只是因为你被现实蒙住了眼睛,被惯例指引方向。也许你需要从现状中跳出来,暂时离开,给自己空间认真思考,思考你自己想要什么。”那个女人顿了顿,又说,“如果经过这样独立的思考沉淀,你认为现今所有的一切就是你自己想要的,你还是可以回来继续,不是吗?”

 

之后,她轻松地靠在椅背上,侧身看着骆诚,很肯定地说,“不过,我很怀疑你会回来重复同样的生活。我能看到你的灵魂想要挣脱禁锢,得到自由。”

 

他们的飞机抵达洛城的时候,这个女人给骆诚留下她的联系方式,笑着对他说,“相信我,尝试离开一段时间。请相信你自己。”

 

经过几个星期的反复思考,骆诚终于离开了他工作多年的律所,也正是华馨如今就职的威尔逊。他从那扇旋转门走出来,从此走进另一番天地。

 

后来,骆诚去了法国如约见到那个女人。他们交往过很短一段时间。除了精神上的指引和鼓励,她也给了他一些实际的建议,例如引荐他认识当地的艺术人士,从画家,作家,演员到摄影师。看起来这个法国女人认识很多各式各样的人,尽管据她说,她的职业是空姐,飞来飞去,行踪不定。终于有一天,她告诉骆诚自己要搬走了,从此便消失不见。

 

“你想用这段经历劝我也离开一段时间吗?”听完骆诚的故事,华馨有些理解,但更多疑惑不解,“可是我和你不一样。我 。。。也许我需要时间好好想想。”

 

“是啊,你好好想,慢慢想,用你这时刻不停思考的小脑袋瓜!”骆诚爱抚地摸摸华馨的头,跳下床去取水喝。他一边往厨房走,一边说,“那你有没有想过,你为什么会遇到我?”

 

等骆诚回到华馨身边时,他手里多了一个水晶球,球里面有美丽的雪花,渐次地飘落,覆盖住下面的《飘》,那是战火中拥吻的白瑞德和郝思嘉。

 

“去蓝城当然不能错过玛格丽特·米切尔的故居。我想你一定喜欢《Gone with the Wind》,就给你带了这个纪念品。”

 

华馨接过这个水晶球,捧在手里,心里感慨万分。曾经,她有过这样一个水晶球,是和Bret同游米切尔故居时Bret坚持买给她的,可惜后来在他们的一次剧烈争执中摔碎了。

 

“我为什么会遇到你?是因为灵魂的指引。”这是Bret从前常对华馨说的话。或许这也是我和骆诚相遇的原因?这个念头在华馨脑中久久盘旋。她摸着手中光滑圆润的水晶球,想起和Bret的种种前尘往事,就像球中的雪花,纷纷扬扬地洒落,慢慢地归于平息。

 

如果人和人之所以相遇都是有原因的,那我宁愿相信,骆诚就是Bret带给我的消息,和他相遇一定是Bret在天国给我的祝福。华馨这样想着,抬头看着骆诚粲然一笑。

 

她温柔的笑容,辉映着光洁的球面,有一种圣洁安详的光芒。这光芒,反复流转,投射在骆诚眼里,也映照在他心上,这难道不就是我寻找多年的Ithaca吗?

 

想到这里,骆诚握住华馨的手,问她,“下个周末,陪我去参加一个年会?”

 

“什么年会?”

 

“我的兄弟年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