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tarst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秋小家宴》和应“福田”的要求写的月饼的部分做法

(2013-09-20 11:06:27) 下一个



 

这是今年做的月饼,从左到右是莲蓉,枣泥,五仁火腿,红薯,豆沙。你看出来了吗?我的丈夫很不会夸人,而且也很少夸人。不过这次他在一口气吃了三个月饼之后,说道:“这比买的好吃多了!”




 

这是我用的月饼模子,一大一小。从去年开始,我只用小的那一个模子了。因为我发现,做的大月饼很费馅,而且吃一个大月饼也很heavy,毕竟月饼还是多糖多油,即使是自家做的。但是吃小月饼就不感觉到那么“沉重”,而且同样量的馅料,可以做出很多小月饼来。




 我的月饼做法是综合了为为和爱厨的方子,月饼回油以后,饼皮很软,颜色也很好。下面是“福田”要的月饼和枣泥馅的方子。希望福田做月饼成功!

转化糖浆

原料:
糖:800
水:300CC
柠檬汁6大匙
白醋:2大匙

Baking Soda
1/4小匙
水:2小匙

做法:
1
、小锅中放糖和水,大火加热至糖溶化,转小火,同时加柠檬汁及白醋。小火一直煮到糖浆温度为108C,立即离火。
2.
糖浆稍凉。Baking soda加水溶解后,倒入煮好的糖浆里,搅拌均匀。此时会有很多气泡,没关系.等糖浆完全凉了以后就好了。完全凉后倒入到容器中,室温密封保存。保存时间越长,糖浆越香。

饼皮:

All purpose面粉:200+100
植物油:60+20
转化糖浆(golden syrup)160
碱水:小苏打(baking soda1小匙+2小匙
盐:少许

混合转化糖浆,油,盐,碱水,搅拌均匀后,倒入面粉200克拌匀成团状,然后盖上保鲜膜,静置1小说。在加入面粉50 克和油20克,揉匀就可以了。

枣泥馅的做法:

将大枣洗干净,放入锅中。锅中加入清水和枣煮至少1个小时至大枣软烂。煮好的大枣放凉后用手去除枣核和皮。锅中放入枣泥,少许植物油,适量转小火慢慢炒,中间加入适量lightbrown糖,炒去多余水分,当枣泥快炒干成团时,加入一到两大勺面粉盛出放凉即可。

   

 

麻辣凉拌牛肉。

牛肉先过水,然后用清水加小火炖到牛肉可以用筷子穿过的程度就可以了,千万别炖得太软了,否则刀一切牛肉就会散掉。牛肉炖好以后,室温放凉,然后放到冰冻柜里放上半个小时再切。只有这样做,牛肉才能切得很薄。切好牛肉以后,放入辣椒红油,生抽,老抽,盐,糖,花椒末,榨菜末,姜蒜水,花生丁,葱末,芝麻,和少量的牛肉汤,拌匀,就可以了。辣椒红油的做法请看我的旧帖《四川家常辣椒红油制作》http://bbs.wenxuecity.com/mala-food/1228968.html



 

读了幸福剧团的成都小吃贴后,对家乡的好多食物想念得很,今天在Trader Joe’s买了pita bread ,就用这个pita bread当作家乡的“锅盔”饼,夹上我凉拌的牛肉,权当“锅盔”饼夹牛肉吧。味道好得还是不摆了!






 

还做了一个所有人都会做的土豆烧肉。这个做法就不写了吧。土豆也是在Trader Joe’s买到新鲜小土豆。



 

皮蛋瘦肉粥是我的comfort food,有时候会莫名其妙地,突然地,非常想喝这个粥。我这个四川人做出来的皮蛋瘦肉粥肯定不怎么正宗。如果你有什么好方子,请千万赐教,先谢谢了。我先抛个砖,我是这样做的:把皮蛋丁,瘦肉丝,米一起放入砂锅,用小火煮至粥熟,然后待凉,盛粥时在粥面上撒上葱花就可以了。





 

最后一道菜是凉拌黄瓜。因为前面的麻辣凉拌牛肉 和土豆烧肉是味道很重的菜, 所以我这道凉拌黄瓜,就放了盐,糖,和一点点橄榄油,拌匀就可以了。以前我看过一个和做菜有关的电视剧,其中印象很深的情节是:两个厨艺高手比赛做菜,在做了十几道菜后,大家都旗鼓相当,但是最后一道白菜汤分出了胜负。第一个厨师用精心配制的高汤做了白菜汤,而另一个厨师只用了清水和少许盐做了个白菜汤。谁知评委们品尝两道汤后,把奖牌给了那个清水白菜汤的厨师。他们说,在品尝了十几道大鱼大肉的美味佳肴后,清水白菜让他们的味觉回归自然,这个清水白菜汤的厨师做菜不但用了艺还用了心,所以当之无愧夺冠。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不用谢:)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星星,你的手艺超群。我已经学习了馒头的做法。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