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tarsta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麻辣干锅鸡

(2013-07-29 21:06:49) 下一个

 


 

麻辣干锅鸡食材

带骨鸡肉:两磅

干辣椒条:一大碗

花椒:1 大勺

生姜:半个

蒜:5-6个(我买的蒜很大,里面有很多小蒜瓣,这里5-6 个是指那种小蒜瓣)

郫县豆瓣:一大勺

老抽:一小勺

生抽:一小勺

鸡汤:一大勺

盐:半小勺

糖:一小勺

料酒:一小勺

葱:一条

蔬菜:青椒 2个,芹菜枝2条,洋葱小半个

: 以上各种食材的用量只是参考,请根据你的喜好增减。

首先准备鸡肉以外的其他食材:生姜和蒜切成片,蔬菜(青椒,芹菜,洋葱)切小块(四川话叫“切滚刀”),葱切小条。以下是准备好的部分食材。




做干锅鸡的鸡肉一定要用带骨鸡肉。 这是因为带骨鸡肉要香一些,而且即使煎炒以后肉也不容易散。干锅鸡的鸡肉要切得比做辣子鸡的鸡肉大一些。看看我切好的鸡肉。




鸡肉切好后,用四川话说,要“过一次水”。就是把鸡肉放在水里,把水烧开,然后水弃去不要。这是为了除去鸡肉里的血腥味。

鸡肉“过水”后,要用中火把鸡肉炸一下。炸到鸡肉的表面带一点点金黄就可以了,不用炸得很厉害。




炸好的鸡肉。




现在开始做干锅鸡。

先用炸鸡的油把干辣椒条和花椒用中火煎香。千万不要把辣椒条煎糊了,煎到辣椒条表面有亮亮的油光就可以了。



煎好辣椒条和花椒后,把辣椒条和花椒捞起来,油留在锅里。然后把姜片,蒜片,郫县豆瓣放入煎香后,倒入炸好的鸡肉 和蔬菜。这时中火要改成大火。



在锅里把鸡肉和蔬菜混匀后,倒入一勺鸡汤,同时放盐,料酒,生抽,和糖。放鸡汤是为了让各种佐料的味道先融入汤内,然后在煎炒的过程中,汤会挥发减少,而汤中的味道就会很好地融入鸡肉中,而且这样以后油炸过的鸡肉也不会吃起来太干。




 

放入以上食材后,用大火很快地翻炒鸡肉和蔬菜,当蔬菜炒至断生后,放入老抽和葱段,炒匀,然后就可以起锅了。老抽的作用是再给鸡肉添一点颜色和味道。看看做好的干锅鸡。



 

虽然这个干锅鸡的味道很不错,儿子给我打了满分。但我觉得这次的卖相还不是太好:一是辣椒条煎过了一点,二是老抽稍微放多了一点。但当我在饭桌上自言自语地总结这些失误时,我丈夫从鸡肉中抬起头来说:“为什么一定要完美呢?”在说话的时候,他又飞快地往嘴里塞了一块鸡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祝成功! 我要检查作业的:)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我要学,让我闺女爱上川菜!
starst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平媳妇的评论:
对不起,忘了写了,花椒是和辣椒一起放的,煎好后一起捞起来。我已经在文章中改了。
希望你能成功,可以看看你做的干锅鸡!
小平媳妇 回复 悄悄话 诱人无比啊。 准备明天做这个。不过看了几遍,没发现什么时候加花椒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