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彩糖豆

分享孩子成长点滴!
正文

糖豆是Kindergartener啦!

(2013-09-04 20:52:28) 下一个
新近去K班报到。等别人都走干净了,糖豆灰常认真地问老师道:“I wonder at which grade I can have Physics class?” (我啥年级才可以有物理课啊?) 上学两个早晨(half day Kindergarten),每次接回家就抱怨:“So BAD!怎么还没有homework!?” 我心里嘀咕:小子你到了高中还这么说我就佩服你!



说起“物理”。几个月前的一个早晨,为了拖懒小猪起床,我就开始天南地北地瞎扯!期间问道:“Sound and Light in deep space! Can they travel to Earth?”(外太空的光和声音能否到达地球表面啊?)这下子让糖豆眼睛睁开了!发亮了!他说:“Photon can travel to Earth!” (光子可以到达地球)。呵呵呵,我可没提起“Photon”哈!

前阵子小人对“尿尿”发生浓厚兴趣! 某日洗澡时突然灵光一闪:“Peepee is just Salty Water Mixed with Toxins!” (尿尿就是盐水加上毒素)我觉着吧:我们这个糖豆同学就是比较善于“总结归纳”!虽然没有正式“training session on peepee“, 但从平时我们的交谈中,将不同时候听来的消息汇总了!



几天前,提醒刚打球回来的糖豆洗手。他说:“some bacteria live in your intestine! They are good for you!Like making Vitamin K!”  (有的是有益菌,住在你的肠子里。能造维生素K的)我可不记得和他说过这样的话。问他哪里看来的,他老人家一笑:“You told me!”(你告儿我的呀?)问题严重:可我怎么不知道这”细菌造Vit K“呢?!当然,我说过E coli住在大肠里,也曾说过水和维生素K在大肠里吸收。他怎么就这么1+1啊!糖豆爸爸灰常不地道地说:“就是!如果不是‘老年痴呆前兆’,就是‘你怎么会知道’呢?”结果他身上多了几个毛栗子!




偶尔逛了大坛。看到一位家长聪明的问题:“水+火=什么”。TA的孩子回答得很好:Smoke,说是看新闻里森林大火有感。钢琴课结束往家开呢,糖豆无聊了。我就抖出这个问题。他不回答,先问我:“what do you want to hear?(你想听到什么回答)”我说:“open end的问题啦,随便想,随便说!”他先说:“Carbon Monoxide!(一氧化碳)”。我问为什么,他答:“water把fire给灭了,Carbon Monoxide就漏出来了!”我说有道理,让他再想。他第二个回答:“The fire heat the water!It becomes warm water,hot water,until it is boiling point!Water become water vapor!”(火加热水:温水,烫水,最后达到沸点,水就成了水蒸气!)我又表扬了他。觉得发散性思维挺好。没想到还没有结束,糖豆接着问:“what if the fire is still there!The Temperature becomes so hot!Will the water SPLIT to Hydrogen and Oxygen?!” (如果火够大,温度好高!那水会不会被分成氢和氧啊?)我




前天晚上,糖豆问我:“If I hold up a paper with a big B on it。A bee flies over。What will the bee sees?A lot of Bs or just one B!Is it funny?Bee sees Bs。。。。” 为了“花”小姑娘,最近糖豆在家苦练“jokes”(这故事长着呢,有空来818)。笑过之后,小人说了:“Ok!Why bees see many instead of one?”  这个,这个,好像某本科普书里提到”复眼“的问题。。。是不是我又得去查英文说法。。。 




几天前,没有任何来由的,糖豆问我:“why owl only comes out at night?”(为什么猫头鹰只晚上出来?)我只能告诉他为什么猫头鹰眼睛这么圆,这么大;他还问:“But why they chose to come out at night in the first place?!” (但,为什么起始(猫头鹰老祖宗)就选晚上出来呢)。我!我咋知道“第一个猫头鹰老人家”为啥选晚上出来活动!




糖豆今天问H2O,为什么不是O2H?我没法解释electron的问题(因为自己早年学的东东很多已经还给老师了,自我检讨一下)。我的解释是“H是+1,O是-2, 两个+1和一个-2在一起是0,算是stable了” (糖豆正负数问题搞得还是很清楚的)。然后我再说:“2个O就是(-2)x2,H只有一个+1, 就像一个桌子4条腿,少了3条腿,只剩下一条腿,稳不稳定啊?”他答:“yeah!If that leg is in the center, balanced!”(能啊!如果那条腿在中央,平衡地说!)这个。。这个。。。(此处省略好多字,最终说服他一条腿的桌子会摔交)

为了体现我说的有理,马上问他:“知道啥是Sodium Chloride吗?”他马上的:“salt!”我得意地说:“如果Sodium by itself,很reactive的,会爆炸的!Chorine gas能杀人的哦!但一个-1, 一个+1,在一起就稳定了,太稳定了,我们都可以天天吃!”他问:“那么Potassium和Sodium呢?”我说:“两个都+1,不行。”他马上问:“那Hydrogen or Oxygen gas 呢?H2,两个+1, O2:两个-2。stable吗?” 我!
  



小人暑假才背了乘法口诀。(请看糖豆的背99表的贴 )他当时背99表是有目的嘀!之后,马上开始自己琢磨将1000拆成所有的factors(下次scan了他的’习作‘再来BSO。呵呵呵),还就是开始算分数的运算。这里想BSO的是糖豆同学的简单算数本领。他自己会给自己出题目算。不简单的哦!我都必须验算的了。3位乘3位的(主要还是要依靠纸笔的)。某次在路上,他心算33x33,很快就出来了。还有一次他自问自答155x155:“24025!”把我吓一跳。他说:“15x15是225, plus another 15is240,then add25at the end!”这是心算的一种trick。糖豆爸爸当年心算了得,现在给儿子掏了几个trick去,这算一个吧。但糖豆爸爸只问教了35x35之类简单的,小人自己扩大了。。。  一天在车里,糖豆爸爸问糖豆:“335x335”,糖豆立马说:“112225!”我佩服得呀。。。结果人家那个乐呀,原来一周前糖豆在纸上计算过的,他只是记住了答案而已。我还以为小子真有两把刷子呢!


糖豆算24点有些上瘾。他不仅仅是挺老练的。而且一种方法出来后,总会问:“is there any other ways?” 一次,“6,7,8,9!”他老人家反反复复捣鼓出N种order of operation!真有耐心哈!

哈!今天太晚了,就BSO这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