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彩糖豆

分享孩子成长点滴!
正文

糖豆的知识启蒙--“人之生死”篇

(2013-03-26 21:02:16) 下一个


这个题目其实很严肃的。糖豆同学与生俱来的就爱“钻研”,这类事情当然逃不过他的注意力啦。从他3岁开始吧,他时不时地就会冒出些奇怪的念头。 说的话也会时不时地引起糖豆大人们的遐思。

在他4岁半的时候,某天晚上关灯睡觉了。糖豆同学突然问道:“妈妈,你还记得Tsunami吗?”我一时没摸清他到底想问什么,他提醒到:“就是去年日本发生地震后的那个Tsunami(海啸)”。我问:“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他淡淡地问答到:“因为海啸会一次又一次的发生,直到人类灭亡!”哇塞!这个有点儿吓人。小糖豆去学校后就习惯讲英文了,我在这里就全翻译了写。这个human extinction(人类灭亡)可从来没有讨论过的。然后,他又问:“是不是我们可以将人的body parts(各部分)组装起来造个‘人’?”我说:“现在还达不到。今后可能。你肯定是我肚子里出来的!”他顺势又提起“我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我一通“太极拳”:拿“一个细胞在合适的时候分裂生长成人”来塞他。听完,他还是小声淡淡地说:“我认为:妈妈们应该多生贝贝!如果人类不想灭亡的话!”呵呵,他可不知道“光荣妈妈”的历史啊!不是他一个人这么想来着。

糖豆有个imaginary friend叫“奴奴”。他称奴奴为“my invisible friend”(我隐形的朋友)。好多的故事啊。他讲的奴奴故事都可以出书了!但,小孩子讲的故事居然是个悲剧结局:奴奴9岁的时候家里着火,奴奴死了。我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儿。对他说:“怎么那么可怜!他的爸爸妈妈都要伤心死了!”他叹口气说:“是啊!但,奴奴还有个姐姐。他妈妈爸爸还有这么另外一个孩子,心里会好些。他们会OK的!”什么人精啊!我不答应,一定要他将奴奴复活!他最终还是改口了。

但…5岁刚过不久的一个晚上,也就是康州Newtown惨案发生前一天。糖豆不仅仅是反反复复弹奏“平安夜”,还在关灯睡觉前讲了这么一通话:“I want to “Go Back”! I don’t like myself now.” “My friend Nunu is invisible. But back in 2006, both of us were invisible. But then, I was born, but Nunu stays invisible. I miss him. I want to go back! One day, Nunu will be born, but I will go back to be invisible.” (我不喜欢现在的我。我想要‘回去’。我的好朋友现在还是‘隐形’的。但在2006年,我和奴奴都是隐形的。可是,我被出生,奴奴依旧隐形。我很想他。我想回去。有一天,奴奴会‘被出生’,而我将会回到‘隐形’)他说这番话的时候十分镇定,但有说不出的“幽怨”。和他平时乐天的性格不是很合拍。第二天,当我听到康州的惨案时,不仅立马想起睡前,糖豆在黑暗中喃喃的说的这些话,他弹奏的平安夜还在我的脑海里翻腾:眼泪不仅哗哗地流了下来!人生有太多的无奈!生死阴阳相隔!

5岁过后的他,不再热衷于谈论长大后如何如何。反而时常感慨不想长大。一次,他在车里突然说:““I wish I can stay this little! But it is impossible in real life!” (我真想永远这么小。但在现实生活中,这是不可能的。)

关于这个奴奴。糖豆在4岁半的一天,曾经问我:“if I can travel with the light, I might reach Nunu in the invisible universe!” (如果我能以光速行进,我可能就能去奴奴所在的‘隐形宇宙’了吧!)

也有感人的。5岁3个月时,糖豆同学和我睡前说笑。他问“我4岁在哪里?”“我一岁在哪里”“我negative(负)24岁在哪里?”我笑:“我可不知道!我自己还在学校里呢,连你daddy我都不认识,怎么会认识你呢?”他翻身起来很认真地说:“I was always flying in the sky! That time, I was flying over your school! And I spot you! Then I know I want to pick you to be my mommy!” (我总在天上飞来飞去的呀。那时,我飞过你的学校,一眼看见了你!那时候我就知道我要挑你做我的妈妈!) 说得糖豆妈心里好舒服啊!

这个孩子很有意思,永远认为自己原本会“飞”。还不怎么会说话呢,曾在床上给他看动物的照片。他默默无声。但突然很激动地手指着dove说:“xx(他小名)鸟鸟”。我问:“你想和鸟一样飞?”等等,他都着急摇头。直到我问:“你是鸟鸟?”他点头说:“是!”还努力说“dove”。我问:“你有wings?他点头。我从没用看他自比过任何动物,(这之后也没用过,他对动物比较 ‘淡定’)我乐了:“were you an angel”?(你曾经是个小天使?)他将头埋入我的怀里说:“I think so。”(我想是的)我当时非常惊讶。因为那时的他只能往外蹦个别中文字吧,这一下子来个句子,还是英文了!

3岁尾上,他曾住院开刀。病症出来前晚,他半夜醒来,用颤抖的声音,小手指着卧室房顶说,“Mommy! I am scared. Ghosts are coming out. It is so dark and cold!”(我好怕!鬼出来了!怎么那么黑那么冷!)说得我背上汗毛直竖起来。

糖豆5岁多些的时候。有一天晚上,临睡前吧,他问我,“如果一个baby死了,他的妈妈会怎么样?”我答:“妈妈的心死了。因为baby是妈妈的心!”我想起他说的关于“go back to 2006”的话,马上说:“你不能让妈妈伤心死啊!”他马上答道:“It will not happen to you now!”(现在不会的),但他立马又平静地说:“When I turned 70 years old, it will be much better for you then,right?”(我70岁再死的话,你就没有那么伤心了!)真是成人精了!怎么也不象个5岁才多点儿的毛头该想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绚彩糖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镜' 的评论 :
看来你儿子小时候和你很亲的喔!而且他也是个“多愁善感”的!

糖豆妈现在还处在“做梦期”,但隐隐也觉着这种“亲密无间”的美好时光不那么长久了!哇哇哇哇!
心镜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五岁时很慎重地告诉我他要73岁结婚搬出妈妈家。 我问为什么,他说妈妈那时一百岁了。。眼泪汪汪地紧紧靠着我。
过来几个小时我才反应过来,我和他说过人100岁才会死。。。。
真想念那个亲亲宝贝。怎么就变成现在的"踢驴倔"了呢 ?
^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