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彩糖豆

分享孩子成长点滴!
正文

糖豆学琴半年记

(2015-10-28 09:07:07) 下一个

糖豆同学学琴正在热头上。每天一曲新的已经发展为一天4首。上周末去MA一圈儿,周五的课没有去成。就算3天没有琴弹,今天还是来不及回琴了:The Technic Treasury -- Original Pieces for the Development of Technic (Selected and Edited by Denes Agay) (late Elementary Volume A) 已经见底,4首需要打磨的曲子,外加新学的3首。而2周前才拿到手的一本Masterwork Classics (Compiled and Edited by Jane Magrath) (Level 1-2)只剩下最后2首没有自学了。今天有17首等着老师评判。呵呵呵!这自推娃真让人省心哈!(我一边乐着呢!嘻嘻

老师喜欢糖豆的冲劲儿,更喜欢他自学的能力。因为他回琴时往往是notes,tempo,dynamic没有什么错,老师一直教他很多书本上没有标注的technique,expression等等。上周3,当糖豆弹Mozart的“The Sleigh Ride”时,老师激动地站起来了,然后找来个金色五角星给黏在书上!对我说,“He played so beautifully. His emtire style changed when he plays this piece! the flow.... Oh! That is Mozart!" 我问是不是因为他从小喜欢听莫扎特的曲子的原因,而且他比较擅长找各个作曲家的特点?老师说了不少,大体就是说:音乐最要紧的就是要“沟通灵魂”,要“有感”而“发”。我不仅对糖豆也刮目相看一下!的确,小人在play这曲子时是特别smooth的感觉。贝多芬的Pretty Minka也让糖豆捞了表扬。老师主要是说他那么多chord一起play时,手指用力非常均匀:“that is rare!”不经过调教就“天成”了。Dmitri Kabalevsky的“game”,糖豆play得没有问题,老师夸他说很多比他大不少的孩子都会卡在这里,因为没有什么melody,全是staccato的跳音。他居然就这么啃下来了!

在家里,陪糖豆练琴往往是很高兴的一件事。糖豆外婆说:”有时候就真的象享受了。他现在弹得不象贝贝了”。他自己对自己有要求,不需要我们去推他。而且,他最近3个月明显进步了。比如Carl Czerny的 “Village Dance”, Theodor Oesten的Spring‘s Delight,Dmitri Kabalevsky的A little Porcupine等曲子,糖豆现在都可以在10分钟内搞定。就像我今天向老师“汇报”的:他一般是右手一遍,左手一遍,然后就要求双手一起来!往往第一次时已经没有什么错。双手的配合让我吃惊。我现在一般会要求他来第二次(第三次就别想了,他要罢工的,恨),他可以做到只有1,2个小错,而且速度是不慢的。

昨天去dentist office洗牙。等在车里时,一如既往地要求听classics。他目前迷的是肖邦。等时间到,我抱他出车时,他对我说:“Chopin is dead. But Chopin's music is still alive!"哇塞!这”觉悟“!我立马texting给LG,今天课上也”献宝“一般马上告诉了老师。看过很多次这类的话,但一5岁小朋友这么想就不简单了哈!老师说了:对于糖豆来说,音乐不只是entertainment,他将音乐看成一种entity,一种thing,对他很重要。

说到周末出去几天,糖豆没有练琴。回来后第一次碰钢琴,frustrated时很认真地对我说:“Do you know? If one day I didn't play the piano, I lose one week! Three days that I didn't play the piano, I just go back three weeks!"我都给他气乐了!小人真能来事!老师听了后哈哈大笑,说是罗宾斯坦老先生曾说过:“一天不练琴,我自己知道;两天不练琴,我老婆知道;三天不练琴,全世界知道!”呵呵呵,小人的想法倒有大牛支持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