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彩糖豆

分享孩子成长点滴!
正文

糖豆对于STEINWAY GRAND vs YAMAHA vertical的感受

(2013-08-03 14:02:14) 下一个
糖豆同学刻苦学琴。可能感动了老师,同意让他混在一群将要出去参加全国比赛的牛娃堆里,在暑假里继续上课。并且让他去“家里”上课,说是“I want him to play on STEINWAY!” 呵呵呵,那待遇,我是认为很优厚了。问题是:老师这么一搞,把小人的“胃口”吊起来了!

一天早上,小糖豆刚睁开眼睛。迷糊着问,“where is my NEW PIANO?” 我 !他继续,“my new GRAND PIANO!”我还是,不得不彻底推醒他:“做梦吧!”

之后,他会很不经意地谈起些钢琴的区别。但懂事的他并没有提出买新钢琴的话。有天睡前聊天,被问及他到底听得出家里钢琴和老师钢琴的区别时,他认真地点头。而且具体解释道:“My piano keys at the tremble side that is 'light', the rest are 'dark'; but teacher's piano is opposite: the base part is 'light' but the tremble side is 'dark'. But the 'light' and 'dark' has different meanings!" 

我是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怀疑之下,问他到底想说什么。他深思了一会儿说道:“teacher‘s high notes has ’more‘ to it。Just like you put more chocolate powder in my milk!It is dark and more chocolaty! But my piano is like you only put a little bit of chocolate powder in my milk。 So it is light and doesn't taste that much chocolate!”(老师的STEINWAY高音区就像是放了很多巧克力粉在我的牛奶里,颜色dark,味道浓。但我们自己的(雅马哈立式)钢琴高音区就象牛奶里少放了巧克力粉,颜色light,味道淡。)我觉得他解释得挺象回儿事儿的。

在问及低音区的区别。糖豆这次“长考”,含糊其辞地说:“my piano is ’dark‘ as if at night can't see clearly。 But teacher’s piano is ‘light’ as if it is in daylight, everything is still clear!”(我的琴的低音区好像在dark的晚上,什么都看不清楚了。但老师的琴低音区好像还在有(light)光的白天,很清楚)。

我搂他入怀,问他:“那你的心告诉你什么?”他答:“Both are good ENOUGH for my heart!They both make me happy!”。。。。。。。。。。“BUT,My EAR likes STEINWAY better。”(我的心不在意是哪个钢琴,弹琴就让我高兴。不过,我的耳朵更喜欢STEINWAY而已!)

我?挺佩服他的耳朵。老师说他有非常sensitive的耳朵。多细小的错音都能揪出来,就算老师改了的音还是Consonance,不是Dissonance。多少个chord加一起也“can't fool him”。可能这也造就了他学琴10个月就如此picky钢琴的音色?

昨晚,我在YouTube上看到一则介绍STEINWAY和Bosendorfer钢琴的clip(同一首曲子连续在两个琴上演奏)。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小糖豆坚认Bosendorfer声音好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