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彩糖豆

分享孩子成长点滴!
正文

糖豆背99表:自觉自愿的哦!

(2013-08-03 13:59:00) 下一个
糖豆“革命早期”时不愿意背乘法口诀。4岁那会儿让他推了99表,那水平也就维持至今。(详情请看博客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2002/201303/24201.html)


这一晃就是一年有余啊。抱着“顺其自然”法则,我们压根儿就没再想起这茬!话说女儿学校有8页纸的数学暑期作业。那天一看,随口问了糖豆:“One Forth times One Half equal to what?" 他抬头问:“Half of what?”我再说:“a quarter”。他想也不想就说:“One Eighth!” 嘿!小子行啊。如此,被钢琴打压下去的数学热又给挑拨起来了!(偷乐ing!)求着要学fraction的加减乘除法。我堵了他几天后,先给他讲equivilent fraction。糖豆真不赖!当我画了一烧饼,先1/3,再2/6,再3/9,没想再细分下去呢,人家说了:“Or,6 pieces out of 7, 8, 9, 18!”这一路数下来不带打隔楞,而且就那么“巧”地停在18上。我坏笑:“好啊!下面再怎么分。。。”他说所以要问我学分数的乘法!我说:“先将times table给我背出来再说!否则你没法算的!”他不语!他Daddy又想一“损招儿”,先问他factor的问题,比如4是不是98或96的factor等。糖豆一向自信的数学头脑有些蒙,最多还是说说:“prime number, composite number”等等。糖豆爸爸也说了:“不会乘法口诀,你这factor的问题就糟糕啦”。


这周,糖豆同学主动地再次推了99表。(是的,后妈是不给现成的! )而且在几天之内算是“久久八十一”了:这一年多悬而未决的事就在他自觉自愿的情况下:了了。 现在是他主动要求“玩times table”。呵呵呵!


小人的逻辑思维是挺强大的。某次,他将8x9说成71. 我笑:“Even times any number should be even!”他很不好意思犯错。强词夺理道:“how about times 0.2?”我说:“Even!2x0.2 is 0.4!”他又说:“how about times one fifth (1/5)?” 我心想:“还好,问的是1/5, 如果问times 1/7 我该怎么回答!” 糖豆看我还是能自圆其说:“2 x 1/5 is 2/5, which is 0.4!” 他问:“Is INFINITE a even or odd number?”我没想他在做套儿,如实回答:“Infinite is special。 Not even, not odd!”他大笑:“Then you use a even number 2 to times INFINITE, what is the answer?”我道:“还是INFINITE!”他这次把我绕进去了,开心啊:“OK!Infinite is not even, not odd!So not even times ANY number is EVEN!” 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