绚彩糖豆

分享孩子成长点滴!
正文

糖豆的知识启蒙--音乐”篇(2)

(2013-05-01 20:34:56) 下一个


糖豆小朋友4个半月的时候,正赶上他姐姐的第一个piano recital。整整1个半小时的儿童钢琴表演啊,他老人家居然就这么熬下来了!眼睛还瞪得特别神气!当时,糖豆大人们没有引起足够的注意,因为这小贝贝从双满月第一次被允许参加party以来,就开始喜欢人多嘈杂的地方。不止一次随父母“出访”,大人们高谈阔论,他俩眼珠子不够用!而后来发生的事情就有意思了。原本这个毛头吧,俩胖胖的手蒲扇一样往钢琴键上“砸”!但人家recital学习回来后居然改邪归正:说啥也不野蛮操作了。而是一定要将他的爪子放在他姐姐的手上,貌似他也能“演奏”一样!呵呵呵!当时家里人就定论说:“这小的很‘精怪’!”糖豆同学在1岁左右的时候很让他的小姐姐crazy!因为,他姐姐每周的练习曲,到后来都会变成他的“独唱伴奏”!当时,他路还不会走呢,是被关在playpan里引吭高歌!

3岁生日左右的一天,我正在厨房忙碌,突然听到“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从family room里传来。家里没有别人啊。我赶过去一看,糖豆小朋友正捧着他的“play piano board book”认真地按着数字简谱“弹琴”。他从2岁半开始就对数字显示了极大的兴趣。(请看“数学启蒙篇”)音乐和数学是分不开的。这次又得到了一次证实。那是我第一次听他“弹”这首曲子,他没有错一个键。第二天,应糖豆爸爸的热烈请求,小朋友再一次“表演”了这首曲子,而且是不需要再看简谱了!

3岁底的时候,糖豆开始想在钢琴上“谱曲”。没有人去教他五线谱,他自己按照他姐姐的旧书画符!大家没把他当回事儿。 一天,他认真地跑来问我:“what is quarter rest? What is half rest?” 了解他有比较好的fraction(分数)底子,我当时就拿了4拍小节做解释“quarter rest就是4拍中1拍停,half rest就是4拍中2拍停。”他马上问:“But what if it is 3-beats measure? Quarter rest is not ¼ of the 3 beats and half rest is not ½ of the 3-beats either”. (那在3拍的小节里怎么看呢?Quarter rest不是3的¼,half rest也不是3的½呀?)菜鸟级的糖豆妈当时也不懂啊!支吾着没了下文。

糖豆“对数字的敏感”和“对音乐的敏感”给高度结合起来:他能记住哪首曲子在哪张CD的第几个track。而且这曲子有多长也记得。从2岁10个月开始吧(也就是开口说话和数数后不久),糖豆小朋友就开始在车里“指手画脚”地让糖豆大人们听从他的。比如“3-4”(CD3, track 4)之类的。就算有那么几天没出门,一进车子,他准能说对上次他听到哪里。糊弄不得的!他那时还能哼哼“浪漫的事,一起慢慢变老”什么的情歌。(汗!)

在糖豆小朋友3岁多的时候,糖豆爸爸从国内扛了一个“高级KTV机器”回家。内存上万首歌曲。触屏选曲:选歌手(照片),再选歌曲。平时呢,我们时不时地会去点个歌曲听听看看。不久,糖豆小同学就将这机器倒腾得挺像样了。没有training session,他都是自己观察,“偷偷学生意”。他可以将我喜欢的那些

靡靡之音一个个列出来。什么周杰伦的“青花瓷”,王菲的“传奇”,沙宝亮的“暗香”,韩红和孙楠合作的“美丽的神话”等等。一次可以列个十几个在waiting list上。他是中文文盲水平,选歌手看照片没问题,但后面从几十上百条歌曲里选…?糖豆大人们就琢磨开了:小子是怎么记的!

糖豆大人们对于糖豆对音乐的记忆力是佩服得五体投地的。

4岁半前的某一天,糖豆姐姐在哼一首曲子。但我们大家都没想起是哪里听来的。小糖豆听了听就说:“that is One Dash Five”(我车里的CD1-5“Boccherini’s Quintet No. 11.”)。这张CD早就给其他CD给替了班。我们有很长时间没有听过了。他居然是正确的。 还有一次,Radio里放 “The flight of the bumblebee” 的交响乐,而他在后面乐了: “do you know someone played it on piano?” 我想起他几个月前曾在YouTube上看过一个华裔少年在“Australian got talent”上钢琴表演了这首曲子。

去年暑假,糖豆4岁半多了。我们一起观看CCTV转播2012年伦敦奥运开幕式。主题曲开始了,CCTV中文解说是“火的战车”。糖豆小朋友立马从我的iPod找到了这首曲子。我的iPod是第一代旧东西了,不是触屏,需要在下面按键去一条条找的那种。我喜欢靡靡之音,从国内淘来不少“班得瑞”“Heat is On”之流的CD,输入iPod中积存了700多首曲子,平时会放了做“背景”音乐。我们很大的好奇,CCTV是中文介绍的曲名,而iPod上显示的是CD名,track number,曲名是英文的"Chariot of Fire"!他是否记得了音乐了呢?!这类“事件”不断发生,也就是他听到一个曲子的很短一部分,他能很快地在我的iPod上找到这曲子。5岁不到的一天,中文电视剧里飘来背景音乐,很轻很不起眼,而他马上去iPod中找了出来。连我们平时都不在意居然有存了这么一首曲子呢?!他可是需要从main menu找到哪一张专辑,然后哪一个track的。700多首呢!他怎么做到的?!问他吧,永远是笑眯眯地:“I just know!”(我就是知道)。有时候,大家吃饱了闲着无聊,会去“考”他,比如哼哼小调儿,或说一个曲子的名字什么的,他基本没有失手的!他小脑子里到底存了多少曲子?!

记性好对后来小糖豆学手艺是有很大的益处的。他4岁底的时候开始学钢琴,识谱和识键很快。弹过的曲子,就算出现在不同的书里,换了名称,他看看notes就可以识别。老师说他是因为有active perfect pitch,也就是看着谱子,脑子里就已经听到了音乐。但我还是有些犯嘀咕,总觉着他多半是记得了谱子。当然,他记谱不痛苦。有时候回琴的时候,老师说希望他下次去时能背下谱子。有那么几次,他当时就把书翻转过去了… 当然,小同学学琴还是问题多多,让糖豆大人们心中一直默念:和老师维持友好和平啊!!!他时常让老师惊喜,但又有时将老师气得想赶他出门!(请等糖豆的“钢琴启蒙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