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故事

家,是梦开始的地方。
正文

房子的故事(二十三)第一次open house

(2013-03-23 06:50:42) 下一个
   在房子上市第三周,我们决定办一次open house。提前一个星期在realtor.com和房子外面挂出了open house的广告。然后在open house的当天,在家附近主要道路上都插上广告牌和指路牌,再买上一堆颜色鲜艳的气球(最好是2-3种颜色,每个指示牌都用同样的颜色组合,这样比较容易辨认),一个牌子上拴上几个,好让开车的人也很容易follow我的sign。把牌子插完以后,自己沿着牌子的指示走一遍,确认一下从各条路上都能跟着牌子能找到。

   准备工作做完,把老公和孩子打发了,我一个人留下等人上门。人倒是挺络绎不绝的,但绝大多数都是左邻右舍的三大姑四大婶的,估计是星期天下午闲着也是闲着,到我们家散步兼聊天儿来了。有一老太太一进门就自豪地说她这房子的几届主人都认识,原来壁炉是怎么样的,厨房是怎么样的,blablabla,听得我敬仰万分就差说大娘干脆您替我做这open house得了。
 
    好不容易把这个大神请走,又来了一个大婶儿,聊了几句房子的事颇为投机,不知怎的这话题就变成她儿子的房子,变成她儿子的婚姻问题,变成她婆媳矛盾的问题•••想想我那不满一岁的儿子,虽是学习机会难得,但是好像为时稍早。。。我现在深刻理解到为什么许多agent不愿意open house了,这整一个睦邻友好联欢会的感觉。
 
    不管怎么说,虽然90%的访问者都是睦邻,但也不是全无成就,还是有那么几家是比较认真的对房子本身感兴趣的买家。其中有一对年轻的老美夫妇说他们已经看了许多房子了。他们没有自己的经纪人,每周都在逛open house,特别是for sale by owner的房子。他们对我们的房子表示了很大的兴趣,一天之内来了两回,第二回是带着父母来的。一看这阵势,我知道这回大概有戏。
 
    果然,第二天我就接到了那个男主人的口头offer:28万。一瞬我以为他在开玩笑,又确认了一遍,没错,28万。我说我这房子是一年前32万5买的,又刚砸钱修了一个崭新的厨房,换掉了地下室的地毯,这个价钱,根本没有可能。他就说,他们的条件非常好,有银行pre-approved letter,没有房子要卖,没有自己的agent,可以在两周内closing,甚至可以不用验房(no inspection contigency)。我说好吧,我和老公商量一下再给你答复。
 
     等老公回家一商量,他很气愤,说这么低的offer,直接拒了算了,和他们磨磨叽叽的counter来counter去的,简直浪费时间。我赶紧安慰说,虽然这offer不是什么好的,但这不有总比没有强嘛,我们别一口拒绝,先跟他们来来回回讨价还价几回试试,说不定会有什么转机呢。老公说那你有时间和他们玩你就玩吧,我就不奉陪了。
 

     就这样,我和对方开始你来我往地打起了太极。磨了无数回的嘴皮子以后,我们停在了32万上,他们停在了31万上,双方都不愿意再作出让步。最后一个电话我和对方说,我已经把给经纪人的commission的部分都让利给你,这个价位在这个区你们是买不到状态这么好的房子的。你们再好好考虑一下吧。
 
     不想两天后,有一个经纪人带着的relocation到我们那里的买家来看房。他们一看就非常喜欢,一听我们已经有了一个offer,当场下了一个33万5的offer,我们当场接受,欢欢喜喜签了约,大功告成。
 

    在前几年房市低迷时,象我们碰到的第一个offer那样的 low ball offer是很常见的。他们很多时候都不带自己的经纪人,在周末的open house到处转,专挑for sale by owner的房子下手。为什么?因为请经纪人卖的房子,在签listing contract的时候就已经把卖房的commission定下了,他们一般只能和卖方经纪人直接交涉,这种情况很难把买方经纪人的那部分commission给弄到自己口袋里来(这就是为什么我觉得买房不带经纪人的好处并不大)。他们趁市场不好的时候,房子上市时间一长,有一些owner会觉得很累,想着赶紧把房子处理掉算了的心理,争取以低于市场价格许多的价格买到房子。而我们这种需要relocation的卖家更是low ball offer的绝好的对象,因为和local的卖家相比,更有时间上的紧迫感。
 
     作为卖家, 对于这种low ball offer,不用太着急,也不用义愤填膺地一棒子打死,慢慢地和对方交涉,说不定就可以把价钱谈到比较合理的价位。即使谈不拢,也不用急着回绝,至少有一个兜底的,和下一个offer交涉时就会更有底气,对不?


下一篇是三进宫买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zhongqhc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