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的故事

家,是梦开始的地方。
正文

房子的故事(三十二)工程竞价和签约

(2013-04-11 07:07:03) 下一个
  方案是出来了,但是究竟多少钱能做下来呢?我是毫无信心,F却是信心十足,说有4-5万能做下来。我问他有什么合适的人可以推荐,他说有上中下三家候补,最便宜的是一家波兰人,活儿是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他觉得他们时不时在一些细节问题上欠考虑;中位价的那家活儿相当不错;最后那家活儿是没得说,但价钱也贵一些。F说不管怎样先让他们都给个估价吧。

  F把详细的图纸画好,并且帮我起草了一份非常详细的工程招标书,包括用什么样档次的门窗(他说我们家现在用的malvern太贵,性价比不高,建议用pella就够了),什么样的材料我们负担(主要是一些finishing材料,如水龙头,countertop,橱柜之类的),什么样的材料对方负担,工程进度要求等等都写了进去,说这个东西是越详细越好,这样你就可以compare apple to apple,而且将来工程开始后也会把问题减少到最低。

  资料都准备妥当,F帮我和他介绍的三家联系,我又和以前经纪人介绍的D以及M联系,想从他们那边也拿个报价。一个多星期以后陆陆续续听到了回音(工头给你报价其实也是需要一些时间的,因为许多活儿都要sub出去的)。F那边是三个价:4万2,6万7,11万4。我那边的D是7万,M是8万5。

  看到这个结果F好像非常郁闷,因为只有一个价钱在他的预测范围之内。我的想法却相反,由于水电都必须乾坤大挪移,觉得这个工程花7、8万是一个非常合理的价位,那个4万2,倒是too good to be true了。至于那个11万的,F觉得贵的有些不可思议,因为上次有个活儿他们的报价和那个给6万7的差不多。他猜想他们一定是挺忙的,所以出个高价,反正拿不到bid也没有关系,拿到了他们就赚了。(所以找装修师傅,一定多找几家,不一定上次便宜的这次一定便宜,大多数情况他们的价钱是浮动的,缺活儿的时候价钱就便宜,活儿一忙报价就高。)

  按照一般法则,应该取中间值才比较合理,但关键问题是,我们的预算下只有请那个最便宜的波兰人做。想想以前装修的教训,便宜没好货啊,这次工程这么大,要演砸了就惨了。看看那么完美的plan,不能付诸实施又很不甘心。正犹豫矛盾中,F就提议说,如果我们不放心的话,付4000刀给他,他来帮我们监工,保证工程质量和细节。这段时间以来我们已经非常信任F了,再算算即使加上他的费用我们5万不到也能做下来,我们最终下了决心:还是挑最便宜的!

   看到这里大家估计又该砸我了,但是小声说一句budget还是很重要的哟。原因呢一方面是自己钱包的问题,另一方面考虑到我们这笔投资将来的return的问题。我们的房子由于加建过,一楼又彻底翻修过,所以比同一条街上的大部分房子已经贵出许多了。如果再加上2楼,肯定是这条街上最贵的房子了。所以一定要尽量压低我们的成本。

  我打电话给其他contractor说我定下来用别人了。D觉得他的价钱已经非常好了,看我最终没选他就问我最终价格是多少,我告诉他了。他觉得这个价格简直不可思议,说按照我现在的plan,光电工一项就是1万2,加上plumbing是1万6,基本的水电就是2万8了。再加上门窗等,材料费都不下5千,就算不赚钱4万2也做不下来啊。他说我做的决定将来一定会后悔的。

  其实D说的都对,但我到后来才知道,这个最大的区别在于,D是工头,所以他所有的活儿都必须找人来做,水电两项自然就上去了。而我们请的那个波兰人J,他自己有水电的执照,所有的水电他都是自己做或者是自己的工人做,他掌握关键步骤,cost就低了一大半去,一般的工头是无法和他竞争的。

  定下日子,我们和F,J签订了合同。合同还是F帮我们准备好的,用的是州里通用的标准工程的form。当然我们还让对方把保险的复印件拿了出来。F先去town里申请permit,大概几天能下来,J会在一个星期以后开工,四个月做完(一开始大家做估价时都说两个月左右能弄完,但正式签约就很保守)。他们每天7点开工,5点下班。

  开工以后,我深深地感觉到这次多花些钱请F来做监工这件事做的太正确了。我对工程有什么不满都是对他讲,然后由他去和J说。由于他和J合作过很多次,彼此熟悉,并且J的有许多活儿都是F介绍的,J是万万不愿意得罪F的。而F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他每隔一两天就会来看一下工程的进度,不来的时候也会常打电话询问,如果有任何问题也会及时赶到,所以整个工程进行的异常顺利。

 话说回来,不管是不是顺利,搞装修真是一件痛苦的事,特别是人住在里面的时候。不过人住在里面也有好处,因为可以随时随地盯着,每天的进程,对方是否偷懒一眼就明白。据我以往的经验,所有的工程中第一痛苦的是装修厨房,因为吃饭是最大的问题,如果家里有小孩子就更觉得不方便;装修浴室排第二,虽然耗时耗力但因为一般家里都有两个以上的浴室,所以对生活的影响没有那么大(如果家里只有一个浴室的话那就悲剧了)。 其他换地板呀,油漆之类的那都是小活儿,几天熬一熬就过去了。换屋顶,siding,窗之类的虽然花钱,但是主要在外面,工时又短,虽然钱花得多但对生活基本没啥影响。大家买旧房,这些都是要考虑的。

  下一篇是我的采购日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cellcul 回复 悄悄话 好,谢谢你!!
看了你的装修帖子,收获很多,大赞!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在这边我还没有装修过,但是我可以帮你打听一下,下个星期给你回音,好不好?
cellcu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e-ice的评论:
Natick.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你在哪个town?
cellcul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不是买在MA啊?我在大波地区,正想给房子加层,你有咩有好的buider可以推荐啊?谢谢!!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这个还是需要近距离操作的。
小佳碧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e-ice的评论:

啊。。。看来是不行了。。。好远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He's in Northbrook.
小佳碧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ce-ice的评论:
now in Chicago, but will move to Naperville
淡文子 回复 悄悄话 连追32篇,篇篇营养容易消化,多谢博主的耐心爱心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住在哪个town?
小佳碧琪 回复 悄悄话 能问一下你这个房子是买在了芝加哥吗?如果是,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个F的联系方式啊。。。
cwx99 回复 悄悄话 最有营养的房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