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诺奖得主享用的甜品,我吃到了

(2024-10-13 13:32:58) 下一个

前文链接:我在离诺奖得主最近的地方踩点

沿着一条从历史铺就到今日的青石板路,我来到了斯德哥尔摩市的老城区Gamla Stan。这座散发着浓郁中世纪风的古城,恰如其分地融合着现代文化的元素。今天,我的心愿就是到坐落于老城心脏的诺贝尔奖博物馆里,看看他,看看他们。

在纪念诺贝尔奖设立100周年的2001年,诺贝尔奖博物馆开馆了,该馆的前身是德哥尔摩市前证券交易所大楼。据说,因展品的扩增和人流的踊跃,新的诺贝尔中心将于2027年施工,2031年启动。将诺贝尔文化进行到底,是斯德哥尔摩市拓展自身魅力的雄心和契机。

博物馆内人众,看着并非都是nerdy的书虫们。一位老师正声色并茂地给一群小学生们讲解,清一色的亚洲面孔,一张嘴,中文!她指着头顶上正在徐徐旋转的卡片说道,“我们从这里看到的每一张卡片上,都介绍了一位得奖者的成就。自1901年来,已有1000来个个人和组织榜上提名。谁能告诉我,拿下诺奖者中最年轻的是哪位?”天花板下的卡片列队接受着参观者的注目礼,仿佛是洗衣房里高挂的衬衣。如此介绍各位诺奖得主的生辰八字倒也蛮新颖的。

博物馆入口处的一组题为“诺贝尔创作2023”时装展格外引人注意。诺奖旨在表彰那些改变世界的先锋们,他们在科学上的创新发明、在文学上的独特视角,在经济学的真知灼见,以及为和平和人权的努力,都给人类带来了福祉。但这些和时装有何相干?原来,自2011年始,贝克曼斯设计学院(Beckmans College of Design)就和博物馆展开联袂合作,时尚专业的学生们以其艺术作品解读年度各项诺奖,这倒是一项有意义的社会实践。

下左:和平奖(反对伊朗女性压迫的斗争)

下右:化学奖(发现合成量子点)

下中:文学奖。挪威作家Jon Fosse 因以创新的戏剧与散文让无法言说之事物发声,荣登2023年文学奖宝座。他的7部小说系列《Septology》一气呵成,没有句号,直至读者念到最后一个字。学生们创意满满地设计了一款由缠绕身体的绳子固定在一起的无缝长裙。

下左网图:物理奖得主之一Ferenc Krausz与诠释其发明“阿秒光脉冲”的礼服在一起。

下右网图: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之一Katalin Karikó与诠释其成果“mRNA疫苗”的礼服在一起。

诺贝尔奖博物馆里一定会有一个聚焦诺贝尔本尊生平的展室,这一点也不奇怪。诺贝尔(1833-1896)有很多耳熟能详的头衔-瑞典化学家工程师、实业家、军火制造商、黄色炸药的发明者、诺贝尔奖金的创立人,但他不为人知的一面更耐人寻味。我有幸读到《文学城》博主“春后雨前SE”的两篇博文,是我读到的有关诺贝尔传奇人生和诺贝尔奖鲜为人知故事的最精彩版本。比如,诺贝尔爷爷的爷爷就是一枚俊杰,这聪慧的基因是杠杠的。文中史实与文采兼具,让我顿有“相见恨晚”之感。附上链接,分享给更多读者。

诺贝尔留给全人类的遗产(上)诺贝尔留给全人类的遗产(下)

诺贝尔一生中,搬东又搬西,搬来又搬去。

下左:诺贝尔旅行途中阅读的书籍

下中:诺贝尔身后的脸模和遗嘱雕刻

下右:诺贝尔用的实验器材和笔记

博物馆中秀的一份证书引起了我的注意。颁奖仪式上,诺奖得主从国王手中接过三样东西—奖章、奖金和证书。这证书颇有讲究,因为它根本就是因人而异的一份精美艺术品。哪位获奖者会粗心地拉下这珍贵的礼物呢?我把证书上的文字敲入谷歌,AI同学给我一份完美答案:1973 年,黎德寿与基辛格因在越南谈判停火的工作共获诺贝尔和平奖,成为第一位获该奖殊荣的亚洲人。然而,因对手违反了停火协议,黎德寿拒绝领奖,牛!

观滴水可知沧海。馆内展出的大量获奖者的个人小物件儿十分引人入胜,让我们能够远隔时空,依稀见到大咖们的生活百态和立体人生。

下左:屠呦呦签名的《青蒿抗疟研究》杂志,很旧了,还有褶子。2015年,屠呦呦因青蒿素对抗疟疾的研究成果分享了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成为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本土中国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

下右:木匣子里的莫言小说。2012年,莫言“以魔幻现实主义融合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成为继流亡作家高行健之后第二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

         

过去20年中,变革性的免疫抑制剂抗癌疗法,为治癌提供了放疗和化疗外的新的希望和替代方案。那么,至少在过去10年中,这方面的研发也是我每日上班的动力。这些划时代的改变源于一代代科学家前赴后继的努力,其中两位佼佼者当之无愧地荣获了2018年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左下:美国科学家James Allison为CTLA-4抗体问世做出贡献。在博文《和一位“微胖界”达人的偶遇》里,我记录了他的贡献及他对我,对所有的“我们”的影响。

右下:日本科学家Tasuku Honjo(本庶佑)亲书“有志竟成”。他写道,“工作中,当我迎战困难,面对难题时,我会时时记起中国东汉光武帝的这句格言。”

看到我们州大毕业生的私人藏品了。Edward Lewis在果蝇进化的研究成果让他摘下了1995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桂冠,而他太太画的果蝇、蝴蝶、棋子…把我们带入了一个奇幻神妙的世界。他太太不仅会画画,还追随着老公对动物研究的兴趣,到斯坦福大学拿了学位,并在遗传学上有突破性斩获。两口子全是妥妥的人生赢家。

Key Key Key!

下左:都说揭开宇宙奥秘需要一把“钥匙”,看来Didier Queloz是得到了!老板Michel Mayor有一个长途旅行,就把天文台的钥匙交给了学生。学生显然没有躺平,接过钥匙,就钻进了天文台,接着,太阳系外行星被他首次发现,师生共获201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老师太合算了吧)

诺奖得主捐献的每一样私人物品,都藏着一段不平凡的故事,折射着一个有趣的灵魂。

博物馆内的Bistro Nobel餐厅里,有一款2001年诺奖颁奖典礼上的甜点。即便不是诺奖得主,我们仍然可以体验诺贝尔晚宴上的美食。欧耶!

用餐毕,我把椅子翻过来,看看座位下面有哪位获奖者的签名。 瞧,我找到了这两个名字-

探索世界的人们

探索世界的AI机器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运气运气。希望能多沾点莫言的才气,那天突然妙笔生花。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untai' 的评论 : 海外生活的我们,大多在科研领域摸打滚爬,对诺奖得主的成就也是有耳闻的,所以,会对此馆产生特别的共鸣。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居然坐在了莫言的椅子上!忽然想起来我家还有一个诺奖获得者的照片和亲笔签名呢,是LD的朋友,都不知道被我藏到哪里去了lol
yuntai 回复 悄悄话 QQ介绍得非常详细周到,这个博物馆藏品和展览内容丰富多彩,真是值得一看!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鸡鸣寺过客' 的评论 : 是啊,看完展,自己也好像聪明了一点。(●''●)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能吃到这个蛋糕也是人生赢家。”我也这么觉得,所以,必须凡尔赛一下。O(∩_∩)O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也想去你们小区摘个牛顿苹果,或者让那苹果狠狠地砸一下我的脑壳,把灵感敲出来( ̄▽ ̄)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瓜苏' 的评论 : 嗯呐。馆内记录了很多感人的人和事。非本专业的领域不熟悉,也就略过了。
鸡鸣寺过客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经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网络里天才成堆,只是没有获奖,但我觉得都可以拜师了。能吃到这个蛋糕也是人生赢家。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球球吃诺贝尔甜点,欧耶!

我家所在的小区有一棵苹果树,据说和牛顿有些渊源,被叫做牛顿苹果。每年苹果成熟的时候,都有很多人去那里摘苹果,我也有幸摘了一个。意义很重大,欧耶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拒绝领奖的黎德寿,真是个有风骨的人,让人由衷敬佩。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那我请亮亮妈这道诺贝尔冰淇淋配有诺贝尔奖章巧克力的甜点了。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哇!QQ这篇写得太好了让我们大开眼界,了解获奖者的世界。那款甜点看着就好吃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