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法罗群岛印象】去有雾的地方

(2024-08-09 08:09:48) 下一个

飞机缓缓地降落在法罗群岛的Vagar机场上。在它的主轮触地瞬间,机舱内响起了掌声。和所有乘客一样,我舒了一口气。舷窗外,蠕动着的浓雾像一件灰棉袄,厚实地覆盖在跑道上…

有雾有雨又有风,对属于近极性海洋性气候的法罗群岛,这是一幅极为寻常的画面。我和同行友人,也在踏上岛屿的第一刻,心领神会了。

离开二战时英军建造的岛上唯一机场,沿着崎岖的11号公路,我们驱车前往以北欧神话中的雷神命名的首都-托尔斯港(Torshavn)。 

即便是此刻,对这个遥远地方的一切,我依旧是处在一种雾里看花的朦胧状态中。

同车团友高声朗读着维基百科为大伙儿科普。平时不烧香,只能临时抱佛脚;)。

“法罗群岛是丹麦王国的海外自治领地。地理位置介乎挪威海和北大西洋中间,处于挪威到冰岛之间距离一半的位置。”

“法罗群岛陆地面积1,399平方公里,由17个有人岛和若干个无人岛组成,居民共52,337人(2020年),官方语言为法罗语和丹麦语。”

山脉,金字塔型的山脉,绵延起伏却并不高耸巍峨。乳白色的雾气荡漾在群峰之巅,遥望山峦,若隐若现,似幻似真。

瀑布,无处不在的瀑布,如情人的泪珠般汩汩地流动。轻纱似的雾霭与飞瀑嬉戏追逐。近观瀑布,时断时续,或疾或徐。

到达首府托尔斯港,我们即将开启老城区的巡游。就在这时,我被街头巷尾的一幕幕不可思议的画面吸引了。海港边、店铺旁,一列列穿着以黑色为主旋律的民族服饰的人潮接踵而至。大人们推着娃,扛着娃,牵着娃;情侣们拉着手,谈着天,踱着步。三五成群的人们从各个岛屿汇集到首府,又一起朝着远方有音乐的方向涌去。“行至朝雾里,坠入暮云间”,我有些恍惚。我在哪里?又在何时?莫非是穿越到了十九世纪法罗群岛的渔村小镇?

一群青春靓丽的女孩子款款而来。深色系的紧身毛衣,配上同系列的竖条纹长裙,与我们一路上看到的点缀着羊群的山峦和飘扬着风帆的海湾十分契合。她们从古老的村落走来,脸上却书写着现代人的明朗和恣意,连轻纱般的雾气都在她们的如花笑靥里消散了

女孩们的毛衣上都编织着菱形图案,想必这是当地人的经典花纹。上衣上的银链十分醒目,它们交叉于胸前,收紧毛衣,并连接着一排银扣。服饰上的许多配件也同样吸引眼球-嵌有银饰的黑色腰带;绣着精美花卉的彩色围裙。此外,披肩也是标配,或随意搭在肩上,或由银针固定胸前,给她们添加了一份妩媚,亦不失御寒之效。

年轻人落落大方,他们友好地和游人交谈和留影。“这是你们的日常服装吗?好漂亮哦!”我按捺不住地赞叹着。

“只在节假日才穿呢。今天是我们的国庆节-圣奥拉夫日(Ólavsøka)。”

国庆节是纪念什么事件呢?和丹麦人一起庆祝吗?“我询问眼前一位黑皮肤姑娘。我们曾在一家叫“柒”的中餐馆就餐,嫁到岛上的福建老板娘说,岛上的亚裔加起来也就20来号。在这很“白”的斯堪的纳维亚人王国里,见到了其他肤色的人种,我依然有点讶异。

“我们的国庆节有一千多年历史啦,是为了纪念将基督教引入挪威和法罗群岛的挪威国王圣奧拉夫。1030年7月28日,他在一场战役中就义。同时,这一天也是有900年历史的法罗群岛议会的开幕日。黑人姑娘自豪地回答着

隶属丹麦的法罗国庆日纪念的是挪威国王,这事儿听着好蹊跷。但只要梳理一下法罗群岛的历史脉络,也就好理解了。毕竟是弹丸小岛,命运悲催的法罗自古以来就一直是大国脚下的皮球,这只皮球曾在挪威、丹麦、冰岛和苏格兰之间被动地滚动。

“我们是法罗人,不是丹麦人。我们有自己的文字、语言节日、货币和政府。”姑娘补充道,语气不容置疑。

说来话长,法罗人曾在1946年举行过协商性独立公投。尽管此后丹麦在很多领域都赋予其高度自治,但时至今日,岛上的独派与统派也是五五平分。我注意到,丹麦国旗是红底白十字,而法罗旗刚好相反,是白底红十字。从齐聚首府狂欢庆祝的人群中,我感受到了当地民众强烈的民族自觉意识和文化认同感,也触摸到了祥和气氛下的暗流汹涌。

划船是国庆日的传统项目

听音乐的帅哥

下左:喜获奖品的孩子们;下右:穿披风的神秘女子

这是一个特别适合谈情说爱的日子

我总觉得自己闯入了某部中世纪影片的外景地,一种非常不真实的感觉。

这几位大妈是来自冰岛的法罗人,她们的衣饰与当地人有诸多不同。

好啦,把沉重的历史放一放。在入住的Hilton酒店前台,我请一位“全副武装”的小伙子解析一下法罗男装。他的英语说得很棒,以自己为模特,他娓娓道来-

先说上衣。在中规中矩的白衬衣+领带外,人家套了件有着精致刺绣的小马甲。马甲上有两个小兜儿和六个银扣(头两扣的间距较大,猜一猜,为啥?),最外层的开身毛衣上依然妆点着一排银扣。整体服装有些军服特性,穿着甚是飒爽。

男裤也很有趣。准确讲,那黑裤算是七分裤,下端用装饰性的束带系紧腿部,接着一双长筒袜。他们认为,每天的户外工作难免会弄湿腿脚。一天辛苦劳作回家后,换袜子总比换裤子容易些(听着也是好有道理)。男子纯皮鞋子上嵌着的一块正方形银色鞋扣也是不可忽视的亮点。

一些男人戴着颇具特色的羊毛法罗帽,远看像是船型的军帽。这些有黑色条纹的枣红色帽子,帽顶向一侧折叠并缝合。微微斜戴时,更显得随意帅气。没见到女士们有什么特殊头饰。倘若她们戴上传统的无边帽,周边的氛围会更加复古。

我静静地聆听着法罗岛人讲述自己的传统文化和民间习俗,非常享受。薄雾渐散,远方若隐若现的托尔斯港的轮廓也一点点地清晰生动起来……

感谢团友们一路分享美照,爱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知道法罗群岛,跟你游,长见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bin' 的评论 :一块壮阔而孤美的土地,值得探险。喜欢你的奥运文,一般人写不出的深度和广度。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看来我得加吧劲儿,写好续篇。有法罗群岛的美景加持,一定不会让油翁失望。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我也是才搞明白,丹麦有两个海外属地,一个是法罗群岛,另一个是格陵兰岛。以后去丹麦游,要加上它们哈。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的确清凉,7-8月间还要穿上薄羽绒衣呢。想避暑,去法罗。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接下来会介绍法罗群岛的自然景观,绝对是一方让自然爱好者神往的圣地。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团友们的图片很给力,从各个角度展示了国庆节的盛况。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法罗的传统服装价格也是不菲,都是羊毛制品,又有很多的银饰点缀。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那里的确是一块被人遗忘的天堂角落,它的遗世独立之美让人窒息。
newbin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法罗群岛这么有诗情画意,值得一游。谢谢分享!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太涨知识了,照片也拍得好,俺第一次知道法罗群岛。巧巧去得巧,恰逢节日,收获大大,我们也有福,跟着你了解了背后的历史文化及传统习俗。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我总觉得自己闯入了某部中世纪影片的外景地
+1 民族服饰很特别。北欧的风光清凉秀丽。谢谢巧巧姐分享。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的确是可遇不可求的一份福利。通过与岛上人的接触,对那里的理解就不再停留在“真美呀”的层面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谬赞。希望让更多网友对法罗群岛心里痒痒的,脚底痒痒的。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XQQ的文章内容深入浅出,字字珠玑,让人畅快淋漓。透过作者的文笔,读者仿佛置身其中,身临其境。期待XQQ未来更多精彩的作品,为读者带来更多启发和乐趣。期待着你的下一篇文章!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巧巧的旅游博文集文化,历史,服饰,有深度,喜欢这样的游记。片片拍的超棒,尤其喜欢1,2张。 巧巧周末快乐!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看照片,真是有穿越之感,改天再来细读历史典故!谢谢QQ介绍!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来回访QQ,法罗群岛好美的地方,谢谢图文并茂好游记!喜欢那里女人穿的裙子,漂亮!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QQ去了法罗群岛,太棒了。我以前对法罗群岛完全是半醒半梦的了解,糊里糊涂。今天读者美文才彻底明白了他们的风俗习惯和历史,真好。谢谢QQ!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巧遇当地节日是可遇不可求的事,为旅行增添多少色彩!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精彩纷呈。分享你的美文美图!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旅行的确是增长知识的好机会。我也是刚刚了解到,法罗群岛的议会,与冰岛议会和马恩岛廷瓦尔德议会齐名,一般认为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国会组织。小地方也不容小觑呀。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法罗群岛遗世之美让人难忘,有机会一定要放在大伙儿的旅行菜单里哈。挪威也有纪念其国王圣奧拉夫的传统,但没有保留下来;法罗则坚守这项狂欢,还把它当作了国庆节。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和法罗群岛的“偶遇”的确惊艳到我。旅行前匆忙,加之自己知识匮乏,和“看风景”旅行团的挪威之行,本以为就在挪威海附近的岛屿转转,谁想到一不小心就踏上了世界尽端的法罗群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跟着蘑菇来看XQQ,好久不见你精彩的XQQ风了,这篇有点像女儿朋友出的杂志,排版的特别好,介绍得也有意思,服装,风情,历史。

“我们的国庆节有一千多年历史啦,是为了纪念将基督教引入挪威和法罗群岛的挪威国王圣奧拉夫。1030年7月28日,他在一场战役中就义。同时,这一天也是有900年历史的法罗群岛议会的开幕日。“,长见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哇,悄悄去法罗群岛了,不久前,刚看了个视频,是那里的自然风光,美不胜收(但也是在风里雨里雾里)。:)法罗的民族服装很漂亮,跟挪威的有点儿像。我去挪威正好遇到挪威国庆,也是全城老小穿上民族服装,非常漂亮,正奇怪男裤为什么是六七分裤,终于从巧巧这儿得到了答案。周末快乐!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巧巧,去了那么奇妙的地方啊。“我总觉得自己闯入了某部中世纪影片的外景地”,是那么个感觉,景色、服装和人都很美,又很独特。巧巧怎么想起去那里的?估计你后续会讲,我期待续吧。祝周末愉快!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近日繁忙,博客停更两月。钦佩很多博主笔耕不辍, 钟情翰墨的毅力,我争取早早清理以前的烂尾工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巧巧。 有些日子没见了。 以为你也回中国了, 没想到飞到那么远去了。 赞大片分享, 你的图片一贯很好地展现了旅游地的风土人情, 又正赶上国庆日。 让读者大饱眼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