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法罗群岛印象】有一种美,能让童话照进现实

(2024-08-23 10:08:14) 下一个

前文链接:【法罗群岛印象】有一种美,惊世骇俗

北欧旅行期间,我的情绪一直在童话与现实间切换。

那段日子里,人世间真是发生了很多“大事儿”-震惊的刺杀、震惊的退选、震惊的股市、震惊的当机---团里一对夫妇在阿姆斯特丹机场被“搁浅”,不得不略掉部分行程,而那姗姗来迟的行李箱更是添了好多的麻烦。当然,平行的世界也有很多精彩,比如,让人激情澎湃的巴黎奥运会,如今我也只好回放了。

现实,永远不会像童话般浪漫逍遥;但有时,童话也还是会不经意地照进现实。漫步在全球最小的首都-法罗群岛的托尔斯港Tórshavn)时,我们就好似迈进了童话天地的拱门。

童话里的屋子一般都是五颜六色、栉次鳞比的;同时,不必繁文缛节、金碧辉煌。

童话里一定会有一座美丽的教堂。属于福音派路德教会的托尔斯港大教堂透着一股“小清新”之美,这从它外表勾勒的金黄色调调就一眼看出来了。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教堂的钟,它来自于沉没在1707年新年前夕的“挪威狮子”号帆船。

童话里也能闻得到硝烟气息。老城港口的Skansin要塞,有十六世纪抗击海盗的堡垒,也有来自二战时英军战舰上的大炮。

在童话故事里,即便是官方机构,也不必气宇轩昂,咄咄逼人。望着法罗政府办公楼群的枣红墙面、洁白窗棂和绿草屋顶,我心想,这世上恐怕难以找到第二个如此低调亲民、朴实无华的政府部门了。市民和游人可以在总理办公室、外交部、经贸部等等“红色”敏感地段自由踱步,完全看不到荷枪实弹的卫兵,我们只觉得像是在村头的村公所遛弯儿。

说及法罗群岛的政治生活,有一事值得一提。法罗议会可以追溯至维京时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议会之一,与冰岛议会和马恩岛廷瓦尔德议会齐名。法罗政府行使自我行政权的例子是,它没有步其宗主国的后尘而加入欧盟。

红色也不是政府机关的专利,不少寻常百姓也选择了红色外墙的家园。

但黑色似乎受到更多家庭的青睐。法罗群岛的许多房屋传统上都涂有焦油,以保持室温,并保护木材。如今的人们用油漆代替焦油,把房屋漆成黑色也是为了致敬传统。

黑色又是最自然、最永恒的色彩,稍稍添上几许其他颜色,就会让人眼前一亮。

红与黑

绿门的效果

蓝色与细节

当然,任何建筑语言都无法能和大自然亲近相媲美,这在法罗一点不难。

古朴的街巷因人来人往而鲜活起来

法罗群岛最彰显童话气质的景色,无疑是草皮屋了。它们有的散布在村镇的宽街窄巷里,有的伫立在荒野的极昼极夜下。它们与气候变迁同步,时绿时黄,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那么,为什么房顶上会长草呢?这似乎有些匪夷所思,来听听专家的解释吧:

“北欧的草皮屋(Sod House)最早出先在10世紀,由于草原上树木不多,当地人就地取材,从草原挖出草皮砖来铺屋顶。这种传统房子冬暖夏涼,冬天的草皮既能吸收热能又可挡雪抗风,夏天则因隔离阳光而有降温功效。18世纪前,草皮屋在北欧农村极为普遍。”

连Hilton酒店也入乡随俗,头上戴着一顶很潮的绿帽子。

童话王国般的法罗群岛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遐想空间。同时,许多很现实的问题也是我和小伙伴们一路上热议的话题

尽管很绿色很环保,住在草皮屋里会不会感到潮湿?这样的房子透气吗?结实吗?如何修缮?

岛民们想和丹麦独立的拉锯战会成功吗?以我们深有体会的交通为例,法罗群岛的版图犹如一块挤碎的拼图,其间依然可见彼此的关联。穿越这些板块的方式曾经是渡轮,如今更多的是通过长达33.3km的4条海底隧道驱车前行(下左),相当便捷。这些,自然都离不开丹麦政府的投资。倘若脱离丹麦,人们会过上更好的日子吗?公路上设置的超速警示(下右),一眼看后便过目难忘。

为什么法罗群岛的山上只长青草和苔藓,没有自然树木?即便是土壤贫瘠,也不该仅能种植马铃薯。千百年来的移植努力,看来成效甚微。

法罗群岛又称“羊島”,连国徽上都画着一只威武的公羊。尽管这里羊的数目要超过人的数目,可是和广袤的原野相比,饲养的数目还是太少了。为什么没有加大畜牧业的力度呢?

飘零在大西洋间的法罗群岛,自古靠海吃海,捕鱼和鱼产品加工业是其杠杆。人的果腹需要蛋白,需要脂肪,哪里去得到它们呢?岛民的目光投向了在大海中畅游的鲸鱼。在法罗人的生活、文化和历史组成中,自古以来就有一项独特的狩猎行为-集体捕鲸(grindadráp,下为网图)。

“集体捕鲸多在夏季进行,由数十艘渔船在巨头鲸鱼群后方围成一弧线,然后激起浪花及气泡,将鲸群赶往既定的海湾浅滩处,再交由岸上持金属鱼刀的渔民将搁浅的鲸群就地宰杀,宰杀过程鲸血会染红整片海湾。”(维基百科)

在法罗岛的饭桌上,我没见到过一块鲸鱼肉。反倒是在挪威的餐馆,我尝了一块硬邦邦的烤鲸鱼,并且买了一根鲸鱼香肠。虽然法罗的法律规定,鲸肉只能供当地人的食量补给,或是在当地餐馆贩卖,实际上,鲸肉的确作为商品在悄悄运作着。

无论我们理解还是不理解法罗群岛的捕鲸行为,我们从小就明白的一点是,童话故事里,一定会有凶狠恶毒的皇后、诡计多端的巫婆、还有那只大灰狼。

此刻,坐在案边,回味着在法罗群岛上度过的时光,脑中浮现了这样的画面-

在峡湾、草原群山和峭壁之中,坐落着一处处童话般的小小村落,它们犹如画家笔下的油画一样,柔美、宁静孤独、神秘

感谢团友们一路分享美照,爱你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哦,天呐,美醉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理性的文笔,知性的背影,磁性的歌喉,无疑是文学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虽然期待与你键盘上的交谈,屏幕上的互访,但我深知,写博只是生活的一部分,生活安顿好了,文字才会更加活色生香。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谢谢。不少网友读文后决定种草法罗群岛,这是我码字最大的快乐。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XQQ好,好久不见,甚是想念!赞XQQ的唯美游记,图文都精美,带我们走进了妥妥的童话世界。

沈香离开这几个月里,忙了很多事,一桩接着一桩,暂时出来冒泡问候大家,下月初还会去国内处理一些事,人生就是这样,总有一个时段让你忙得心身疲惫。沈香虽然人在城外,但依然心系城内,想念城内的朋友们。等我忙完这一阵定会回来与大家在城里共享快乐时光。

祝XQQ秋安吉祥!开心快乐每一天!
la-vie 回复 悄悄话 童话之美加上边框更添一层迷蒙美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花荣' 的评论 : 谢谢 突然想起了这句,“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胸中脱去尘浊,自然丘壑内营”
小花荣 回复 悄悄话 足不出户,便领略如此美景,世间竟有如此美妙之处,美,美,美!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是的。那里的极昼和极夜对一般人也是极大挑战。我看到有这种说法,法罗群岛有三多:狂风太多,阳光太少;时间太多,事情太少;绵羊太多,人类太少。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Wow, 那些绿顶的红房子太美了,第一张照片一下子就把人带进了童话世界。童话世界看着美丽,生活肯定是不易的。“在峡湾、草原、群山和峭壁之中,坐落着一处处童话般的小小村落,它们犹如画家笔下的油画一样,柔美、宁静、孤独、神秘…”,赞巧巧写得很美!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这也是我目前比较满意的背景,以后还要继续开发:D。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对法罗的旷世之美,我用了许多溢美之词。你一旦踏上这片岛屿,就会发现,我们的言语是多么贫乏。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照片被你的粉色框框一框,愈发童话世界!梦幻的色彩和美!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法罗的捕鲸与日本的捕鲸及加拿大的捕猎海豹活动齐名,得到了动物保护团体的抗议。我也希望当地人摈弃这项习俗。如今的年代,不用靠鲸鱼填肚子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第一次听到这种说法,会留意更多的资讯。看到鲸鱼血染红的海滩,心都颤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我也是喜欢得流连忘返。小C周末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木有柔动,因为音乐凝固了;D。
黑大师说得太精辟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是的,我看家家户户都挺会生活的。当地人喜欢白色纱窗帘,窗台上摆几盆花和小工艺品。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喜欢文中的美图,画面感很强。黑格尔曾经这么说过:“建筑是凝固的音乐”。当你面对着眼前这番景象时,心中是否有种诗意般的乐感在柔动?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草皮屋在北欧都可遇见,但在法罗群岛是比比皆是。我都觉得可以在屋顶放羊呢。(*^_^*)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草皮屋顶引起了我的好奇心,很快在你的文中找到了答案,感谢。人类好聪明啊,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再贫瘠的地方,都可以找到生存的办法。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童话世界里的房子,太漂亮了,住在里面的人一定会永葆一颗童心:)巧巧很会选景,照片很棒!
cxyz 回复 悄悄话 真是童话般的美丽!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啊,尤其是第一张照片,真像童话书里的插图。有朋友告诉我,北欧那一带红房子那么多是因为以前人们用鲸鱼血漆房子,不知真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现实,永远不会像童话般浪漫逍遥;但有时,童话也还是会不经意地照进现实。漫步在全球最小的首都-法罗群岛的托尔斯港(Tórshavn)时,我们就好似迈进了童话天地的拱门。"赞,真的是很美。街巷的照也很接地气。我只吃过鳄鱼,还没吃过鲸鱼,也不觉得有啥好吃。:)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世外桃源!题目的一句也很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