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当NBA遇上《晨光曲》

(2022-02-21 12:50:56) 下一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lRc_nnKAnU

以往我去森林狼主场Target Center看球赛,或是为了追星,亲眼目睹姚明、易建联或林书豪的赛场英姿;或是沾公司的光,享受一下包厢的滋润。虎年初一之夜,我和凤凰舞校的姐妹们来到球场,却担负着一项不同寻常的任务。在森林狼队和掘金队开战之前,我们为现场的球迷们奉献了一支极富东方魅力的经典舞蹈《晨光曲》,并以此欢庆NBA的系列农历新年庆祝活动。

快频率的NBA球赛总是伴随着兴奋、尖叫和狂躁,而慢节奏的《晨光曲》演绎的却是如诗如梦的上海风情。文化的碰撞带来了包容,气氛的变幻衍生了多态。我相信《晨光曲》给现场的美国朋友打开的是一扇窗户,这窗外是风景,而窗内则是心情同样开心的是,森林狼队如虎添翼,似虎下山,顶住了掘金队的挑战,以130比115轻松凯旋。友人晶感慨而言,“看着赛场上欢度新春的醒目横幅,不同族裔的百姓汇聚一堂,观比赛,贺佳节,觉得格外暖心。”

在前文《在NBA赛场上致敬中华经典》里,我讲述了舞蹈《渔光曲》前生的故事。关于它的后世,我想,地球人都知道了。

2018年,舞剧《永不消失的电波》中,一段描写上海里弄生活的舞蹈《渔光曲》很快“出了圈”。

2020年,这段精彩华章登上了央视春晚,改名《晨光曲》

再后来呢~ 2021年,我们开始和《晨光曲》结缘。在李老师的再次创作和同学们的反复磨合下,半年后的今天,我们自己的版本也如雕琢的璞玉,变得愈发温润而有光泽。当老师宣布,这支舞蹈将参加NBA联赛中的庆祝春节主题活动时,大家兴奋不已,感觉离完美的人生又迈了一大步。

对我来说,学习《晨光曲》的过程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这支舞蹈融入了许多戏剧化的元素,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在日常生活的“烟火气息”中可以蕴藏着魅力,在柴米油盐的“市井味道”里也同样述说着优雅。

舞蹈的画面是这样的——

清晨,阳光穿过薄雾,在狭窄的弄堂里投下光影,一群身着青灰色旗袍的上海女子迎着晨曦款款而来。在一条方凳的陪伴下,她们穿针引线,生火烙饼,晾晒衣服;在一把蒲扇的轻摇中,她们梳理发髻,略施粉黛,遮阳发呆;)。李老师不厌其烦地引导我们去理解每一个舞蹈细节,我们也在反复梳理中领悟着舞蹈语汇背后的生活画卷……有时候,锅太热,烫着了,手速回,很俏皮;有时候,菜熟了,深吸气,闻香味,太陶醉。一举手,一抬足,是浑然天成的质朴之情;一回首,一微笑,是浓淡相宜的婉约之韵。我特别喜爱《光曲》中的第二乐曲部分,在饱满深情的音符中,女子们站在凳上,夹扇、伸腿微屈臂,凝眸、屏息、视前方,期盼着远方的亲人早日返家。这一刻,时光如此宁谧,美丽令人窒息。

为了把只有三分半的《晨光曲》完美地呈现在NBA的大舞台上,老师真是很拼,同学们也非常用力。Team work makes the dream work.。在这段舞蹈日臻完善的历程中,有很多令人感动的瞬间。即便是一些边边角角的“小事儿”,如今想起,依然值得记下,因为细节决定成败。我欣喜地发现,在我身旁竟然有如此多的“宝藏女孩儿”。

篮球场的地面会不会太滑?众目睽睽之下的任何闪失都是不堪设想。细心的霞同学不仅为凳脚粘上黏贴,还发动“领导”,给所有的凳子在接缝处填上了强力胶,金凤凰们就此可以安心起舞;

如何戴着口罩依然刻画出不一样的美丽?静同学坚持选择“与旗袍同系列的口罩”;行动力超强的学委马上出手,迅速搞定。灰色口罩上外贴一只振翅的凤凰,和灰色旗袍相互对应,现场效果真的高极。

需要珍珠耳饰吗?没问题。无论是耳夹式还是耳钉式,完全难不倒心灵手巧的斐同学。为了让姐妹们能美美地及时上场,她拆掉了自己的珍珠项链,巧妙地把它们转换成素雅莹亮的耳环,好看的让人无法拒绝。

化妆,是你的短板?不用担心,我们的甜心彩彩闪亮登场了。她对舞台妆技术的自我领悟与娴熟驾驭,让我认识到化妆是一种创造“美”的艺术。除了细致入微地示范,彩彩还录制了彩妆步骤视频。“Sharing is caring”,她的友爱之心是如此的纯粹。

关于化妆,我确实需要补课。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我能用eyeliner把它涂成熊猫眼;眉毛是心灵的窗帘,我会用eyebrow把它描成毛毛虫。队里姐妹们总是在你需要的时候伸出友爱之手。在EP图书馆,洁同学为我们有提升空间的姐妹开小灶,攻克自我化妆的难关。如她所言,只有掌握了“因己而异”之道,才能展示最美的自我;在上场前的数小时,我们匆匆地从班上赶到荷同学家化妆,享用了过年的滋味三鲜饺子,又体验了海蓝之谜LA MER的魔力,在“里子”和“面子”都妥妥地照顾到后,我们神采奕奕地奔赴Target Center。

没有演出任务的美国姑娘Tiffany专程到现场友情支持,并为姐妹们定格了美好的瞬间。Tiffany是一位贴心温暖而富有经验的“老司机”,她准备的”Dancer Emergency Kit”给忙乱中的舞者带来了安全感,便捷的蒸汽熨斗更是让跳舞的服装都服服帖帖的。

大年初一这一天,刚巧是李老师的生日,同学们送给了老师简单而表达感激之情的小惊喜。“如此美好难忘的初一与生日!你们精美的表演是给我的最好礼物。谢谢亲爱的你们!难忘今宵。”李老师的这番肺腑之言,又何尝不是我们的心声,《晨光曲》也是我们给自己的一份新年祝福。

新的一年,新的舞蹈即将上线,就让NBA遇上《晨光曲》的故事藏在心底。意犹未尽之时,我心中的一个祈盼仍在盘旋—愿中美之间的政治阴霾能够最终消散,愿大洋两岸的人民能够重新自由地沐浴在晨光之中。

上场前的演练

上场

场上

感谢摄影大师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的点评给力,说出了我的心里话。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柔美与阳刚并存,都有力量。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与激烈的篮球比赛相反,以柔克刚!:)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呀,我好像看到了晨光中翩翩起舞的东方美女们!所有的文化在同一个舞台上竞相绽放才是我们海外华人的心之所望。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在最“二”的日子, 让世界充满爱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为你们鼓掌 !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嘻嘻;)。今年的春节过得还是比较有意义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鼓掌,想在如云的美女里找找哪个是巧巧?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多谢美誉。虽然有些紧张,但演出非常成功!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板凳不缺,还有扇子。谢谢城城临帖。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和城里的博主们一样,身边的姐妹们也是十八般武艺,应有尽有。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啊,太厉害了,赞!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不谋而合啊!就为了多看一眼美女,沙发没了。好在XQQ表演的《晨光曲》带了板凳来的,给我一个坐着就好。嘻嘻!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才女们,太美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