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NBA赛场上致敬中华经典

(2022-01-29 21:03:23) 下一个

2022年的新春之夜,在大洋彼岸的NBA赛场,当《渔光曲》抒情徐缓的旋律响起的时候,我不知自己将是带着这个时代的心绪走入了那个年代,还是带着那个时代的心绪走入了这个年代。

“Celebrate Lunar New Year with the Timberwolves” 的传统始于2018年。 那一年,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和森林狼CEO在球场上互换了礼品,华人社团表演了欢快喜庆的民间舞蹈-龙飞凤舞,很多华人朋友也纷纷赶到现场观球赛,庆新年。

今天的农历新年日,Timberwolves (森林狼)对阵丹佛掘金队 (Nuggets)。凤凰中国舞蹈学校将以舞蹈《渔光曲》,给Target Center的在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觉盛筵。

没有锣鼓喧天的扭秧歌,舞狮子,不是喜气洋洋的踩高跷、跑旱,身着素雅旗袍的十七位东方“小姐姐”,能否以如画如梦的《渔光曲》征服现场的美国朋友呢?我认为我们是有这份自信的,因为民族文化有不同层次的感召力,中华经典有永恒蓬勃的生命力,而东方女性又有风情独特的表现力。

作于1934年的电影《渔光曲》的主题曲《渔光曲》,反映的是漂泊在大海上的渔民们的漂泊生活。这样一首写实的作品,至今依然能够引起我们的共鸣,正是展现了经典之魅力,艺术之常青。

在过去了的大半年里,伴随着习舞,《渔光曲》那委婉舒缓的曲调和节奏,时常地在我耳畔回旋,无论是开车、烧饭,还是做实验、画表格……追本溯源,我想知道它背后更多的故事!

《渔光曲》之前世——作曲家任光

能够谱写出《渔光曲这般优美动人旋律的作曲家任光,会有怎样的人生呢?追踪着音乐家的一段段生平,我的心情是一阵阵的激动。

没有料到,任光和我的父辈竟是浙江嵊县老乡,而我也曾在那个山清水秀之地度过了难忘的童年。每一位嵊籍人,都对家乡的“三大件“倍感自豪——自然的山水风光(有李杜白的墨迹为证),自在的人文气息和自足的物产美食。单说故乡的人文气息,就足以碾压无数的“他乡”。在离我的老家数里之遥的马塘村,流行过一种深受百姓喜爱的“小歌班”,这种农村“草台”上表演的戏曲形式正是婉转柔美的越剧前身。我的父亲应该归属于没有音乐细胞的那类人,有时候,他有夜里哼歌的毛病,每每半夜吟唱,必是越剧。以此不难窥见,嵊县的地方戏是何等的深入人心。

嵊县人对民间音乐的一往情深,自小就感染着任光,他对家乡的旋律一直有着浓厚的兴趣。童年的他,还常常去父亲劳作的采石场。在那里,富有节奏感的石工号子歌深深地震撼着他的心灵深处在入读嵊县中学时(和老爸还是校友),他就是一位能拉二胡,吹铜号,弹风琴的“小音乐家”了

一个似乎遥不可及的链接,让我在冥冥之中,和音乐家之间搭建起了一座超越时空的桥梁。我怀着无限的景仰,沉浸在对他人生道路的探究和音乐作品的理解之中……为创作《渔光曲,任光特意到长江的入海口吴淞口,体验渔民生活的疾苦;任光是把《义勇军进行曲》介绍到国外的第一人;任光将广东民间音乐《彩云追月》改编成民族管弦乐曲; 任光在皖南事变中英勇就义……

在刺目的日光照耀下,我坐在板凳上,右手把蒲扇轻搭在额角,颌微抬,眼轻闭。此时,婉转的歌声仿佛飘入耳际,“云儿飘在海空,鱼儿藏在水中。早晨太阳里晒鱼网,迎面吹过来大海风。”好奇怪,歌儿是用嵊县方言唱的,吴音越语,我们都懂的。

《渔光曲》之前世——词作家安娥

安娥,一位知性美丽而又才华洋溢的女人,有着很多的头衔——中国近现代著名的剧作家、词作家、诗人、记者、翻译家,更神秘的是,她是一位红色特工。

安娥事业线波澜壮阔。《渔光曲那句“爷爷留下的破鱼网,小心再靠它过一冬”,催人泪下。卖报歌》里那过着艰难生活,却对光明充满向往的“卖报小行家”,也让我们心酸心痛。作者的文字是相当的朴实生动,情感却是真挚充沛,更关键的是她聚焦社会和民众的本质,所以她塑造的艺术形象才具恒远的生命力。

安娥生活线波澜起伏。她和任光与田汉的两段曲折复杂的婚姻背后,有浪漫的欢颜,也不缺刻骨的伤痕……

《渔光曲》之前世——原唱王人美

王人美是电影《渔光曲的主演,也是同名主题曲的原唱。她的演唱有着明显的个人特征,在制作上也不是没有瑕疵,但我能体会到她是在用心歌唱。那哀怨忧伤的歌声,深情细腻地唱出了社会底层劳动者的悲苦与无奈,听了之后,让人不知不觉地起了鸡皮疙瘩。

“潮水升,浪花涌,漁船儿飘飘各西东”, 我一面聆听着老唱片传来的88年前如泣如诉的韵律,一面浏览着听众留言。我发现,《渔光曲征服的是世界各地的一代代华人!

“I remember a group of us used to sing this song so often in 1942 during the Japanese occupation. It still gives me that nostalgic feeling。”

我第一次聽這首歌時是在星加坡中正中學初一時.非常好聽,很感動人。”

“我来自英国的婆罗洲殖民地,当年的联邦政府是禁播这首歌的。早期國民黨統治時期,它也是被列台灣的禁歌60年过去了,往事不堪回首,但歌词我记得很清楚。”

《渔光曲》之今生——恭请静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谢谢。 伟大的作品能够征服我们,感动我们,即便不是在同一个星空之下,这就是经典咏流传。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逸斋主' 的评论 : 谢谢,非常喜欢你笔下的人物悲欢。
清逸斋主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元素,非常美的舞蹈!
祝元宵节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祝能歌善舞的XQQ 双节快乐!:)这是最美的舞姿,远胜过一打玫瑰!醉了!爱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多谢临帖, 佳节快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冬里萤火' 的评论 : 同祝。今年的春节忙碌而欢愉,在NBA赛场表演中国舞,我们好认真!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过年期间忙坏了。原谅我迟到的新春问候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虎年一起努力,留下更多文字,记录自己和周围人的生活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NBA遇上渔光曲,的确是不一样的碰撞。祝虎年大吉。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欢迎新老朋友,同祝虎年吉祥。
canhe 回复 悄悄话 老朋友来给新朋友拜晚年了!祝虎年如虎添翼,虎虎生风,吉祥如意新一年!
为你那盘萝卜凉拌海蜇丝,我把景德镇米子盘作为key,老家江浙一带的写手家厨房去翻查,都没找到。你那盛酒酿水铺蛋的碗是不是配套的?你不但菜做得好,盘也摆得像个艺术品,好有品味!习舞的人审美观就是不一样!

点赞17位着旗袍装的美女舞者!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好帖,NBA的新年中国秀:),祝虎年新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大年初一,给巧巧拜年了!祝虎年吉祥,万事如意!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给十七位东方“小姐姐”点赞!
今天初一, 给你拜年了! 祝你们阖家虎年福到, 财到, 好运到!
冬里萤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渔光曲的精彩分享,经典中的经典 !新春快乐,虎年吉祥 !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新春快乐,万事顺意!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优美的舞蹈一定会征服观众。虎年兴, 虎年旺,祝福晓青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开幕式的时候我要使劲地看:) 金虎纳福,虎年大吉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同祝诸事顺遂,新年吉祥!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ngqingchao' 的评论 : 祝所有的朋友新年快乐, 虎虎生威!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Wow, 王妃亲眼见过王人美!有机会写一写这些难得的经历。祝阖家虎年吉祥,万事如意!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同祝新春快乐!队友们非常棒,我不能拖后腿。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新春将至, 祝除夕快乐,万事如意!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正加紧练习,2月1日表现得好些。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XQQ是其中的东方美女之一吗? 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舞蹈!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大开眼界,真好!温哥华冰球队今年的新队服也加入了中国元素,现在穿上去北京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吉祥如意!
qingqingch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国内大城市的高端住宅区,圣诞节和鬼节由小区管理主办,搞得兴师动众的,小朋友大人都参与其中,玩得有滋有味的,谁不让办啊?自己主观臆想就不好了
qingqingch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孤陋寡闻了吧,国内有些地方不但过圣诞节,还过鬼节,无论圣诞节,鬼节都狠热闹,欢乐,装饰得也美轮美奂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听过渔光曲之前就见过王人美,那时年龄小,不知道她是名人,只觉得她的名字很奇特。我挺喜欢这曲子,谢谢介绍,有了更多的理解。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点赞十七位东方小姐姐舞蹈队!巧巧跳舞真是用心,了解了那么多背后的故事,学习了。祝阖家新春愉快,虎年吉祥!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想一想国内不让过圣诞,实在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很好的人物介绍。点赞着旗袍的十七位东方“小姐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