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廊桥,美国淳朴时代的写真

(2020-06-11 15:46:45) 下一个

对于廊桥的那一抹牵挂,当然是缘自The Bridges of Madison County。上世纪90年代,这部小说很火,同名电影也很热。当年很文艺的我,心头就埋下了一个“去看看廊桥”的念想。

1/4个世纪如流水般倏忽而逝时,在一个明媚的五月周末,我们驱车4个小时,终于来到了Iowa 州 Madision郡 Winterset小镇,来到了故事的发生地。我们的寻桥之旅始于去年,我在《廊桥,一道无法磨灭的风景》里,记录了明州的一些廊桥,此行终于能够来到那些向往已久的廊桥,圆了一个惦念经年的模糊梦想,心里还真有一些小激动。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1307/201910/29104.html

Madison郡是自然河流非常发达的农业区。自19世纪中期,当地农民陆续在河道上建了19座木桥。因是木质结构,桥梁自然无法历经时间的考验,如今这里尚有6座桥,可供桥迷到此拾梦。

为了保护桥面,桥的两边和桥顶是封起来的,covered bridge这个名字就是这么来的,它也恰好道出了木桥的特色。中文称之为廊桥,多了些诗情,不过这桥看上去的确像是个走廊。文学作品的译名《 廊桥遗梦》,则渲染了译者的一缕浓浓的情怀,它和故事中凄美的爱情故事倒是非常匹配的

 Cedar Bridge(雪松桥)

我们首先来到了雪松桥。在小说和电影的封面上,相遇、相知、相爱的男女主角正是在此桥前互诉衷肠的。

雪松桥命运多舛,一点也不为过。

起初的一切都顺顺当当的-1883年建成,1921年因修路挪窝儿1976年被列入the National Register of Historic Places。

然鹅(注意转折词), 随着小说于1992年的大热和电影于1995年的风靡,幺蛾子就跟着飞来了。不知是因桥的知名度飙升或是常规修缮,地方政府1998年桥重塑形象;不幸的是2002年,它竟毁于烈焰,紧接着便从国家历史名胜录中挪了出去;一声叹息之后,所幸的是2004年原样复建的桥又重新伫立在 Cedar Creek上;但是万没料到,2017年雪松桥再遭火灾,几乎化为灰烬;当地政府并不气馁,在去年秋天的第五十届廊桥节上,修葺一新的雪松桥v3隆重亮相。

当我踯躅在桥头,我都能闻到松木的清香。灭火器三步一岗,电子监视器更是警惕地注视着每一位过往路人,整个桥的构建也给人牢不可破的印象。我暗自祈祷,老天爷,一“桥”平安吧。

桥内一角是专供游客抒发情感的。

在我检索到三名纵火犯是17-19岁的年轻人时,我还是大吃了一惊。据说多次纵火归结于文学作品里所涉及的婚外情,挑战了民众的伦理底线,引起了很多人的情感反弹。这还可以从当地的另一栋“名屋”被焚得以佐证。影片中的女主Francesca的家选址在Winterset的一户19世纪的农庄,因影片的走红,这栋老屋也同样成为“到此一游”的热点,但最终也于2003年被烈焰吞噬。如今,很多影迷们还是会去拜访田野中孤独的残屋,因时间关系,我们此行也就略过它了。

Roseman Covered Bridge

 当我们来到有些僻远的Roseman Covered Bridge时, 我发现停车场的车子挂着不同州的牌子,看来千里迢迢、慕名而来的桥粉不少。

Roseman 廊桥是上过大屏幕的。电影里摄影师Robert Kinkaid (Clint Eastwood饰演)在小镇中寻找的正是眼前这座廊桥,家庭主妇Francesca Johnson (Meryl Streep饰演)将晚餐邀请条也是钉在了这座桥上。“当白蛾子张开翅膀时,如果你还想吃晚饭,今晚你事毕之后可以过来,什么时候都行“。Robert读懂了写着叶芝诗歌的字也读懂了一个在农庄生活二十多年的女人心底的孤独。至此,一段中年人间情爱与爱情的故事便细腻而深情、浪漫而痛苦地铺展开来。

我向Roseman 桥飞奔而去,仿佛是去迎接一位久违的老朋友。眼前的一切一点也不觉得陌生,因为它一直驻在我的心底。我在桥上来回走动,有意让自己沉浸在心潮澎湃后的轻快之中。

桥旁有一个小礼品店,这也是附近几座桥唯一附属的服务设施。小店里,卖着一些与桥和电影相关的纪念物;电视上,正在播放着Francesca和Robert雨中诀别的经典桥段,我默默看了一会儿,再一次深深地被Meryl Streep打动人心的表演折服。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拥有4000年历史的中国河北省赵县赵州桥与Roseman廊桥结为姊妹桥。 

 Cutler–Donahoe Bridge

我们的下一站是Cutler–Donahoe Bridge。

Memorial周末的Winterset City Park,可谓“红树青山日欲斜,长郊草色绿无涯。”公园的亮点是有两座在《 廊桥遗梦》里出镜的明星桥。一座是很拙朴至简的石头桥,周围“小桥流水树林”的氛围特别适合让坠入爱河的情人们深情地表白,“I'm coming to you as you coming to me for so long. Although we haven't know each other before the date。” 从石头桥上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廊桥,阳光透过树隙, 在枣红色的桥身上洒下晃动的、不规整的色块。这种朦胧梦幻的感觉让我不禁又想起故事中的金句,“All I can do is try to hold on to both of us somewhere inside of me.”

今天的廊桥,倒并没有让谈情说爱的情侣们独占。我看到应届毕业生穿着蓝色的袍子,在桥边拍照; 我看到毛孩子们在附近的植物迷宫里奔跑……

这桥的名字叫”Cutler–Donahoe“,好拗口,这也怪当地的命名传统。那个时候,谁家住得离桥近,就用谁家的姓氏冠名。省事的法则也不是总省事的,这不,Cutler家和Donahoe家就为这事儿掐起来了。爱省事儿的法官和稀泥,两家芳名就一同载入了史册。 

 Holliwell Bridge

Holliwell Bridge是Iowa州最长的廊桥,同时,它又是该州最长的木质桥梁。

6座现存廊桥都在Winterset附近,且在同一时期建造,有的甚至出于同一位设计师,所有桥的造型风格就极其接近。桥体的基本构型是最简洁的矩形,两端以三角形外倾,桥身和桥桩都用了枣红色,进出的引桥则是白色。从远处眺望,仿佛是一列白色火车在红色的山谷间呼啸而行。

有人说,廊桥好像和车库或者谷仓差不多,没有那么惊艳嘛。是的,廊桥正是乡野间,农夫们为穿越一段湍急小流所建的通道,它只是以最简朴方式实现基本生活功用的一个工具, 而不是供宫中佳人吟诗作画的摆设,也不是让风流才子多愁善感的道具,所以它的美是一种接地气的自然质朴之美,它是美国淳朴时代的真实写照,是美国乡村的一道无法磨灭的风景。 

 

Hogback Covered Bridge

Hogback Covered Bridge非常吻合我理想中对田园生活的想象。除了桥本身的独特之美,四周风光也分外旖旎开阔, 富有层次。蜿蜒的北河翻腾着穿越阡陌纵横的田野,满目葱茏中,点缀着一块块黄色的(类似)油菜花地。

假如我们正行驶在21世纪的乡间,耳旁是震动耳膜的打击乐声,当前方突然出现一座安静而质朴的红色桥梁时,我们会是什么反应?要不要好奇一下,如果我们生活在慢节奏的19世纪,我会不会是一个挤奶女工?我会被草地上滑行的蛇吓破胆吗?餐桌上摆放的是什么食物?

Imes Bridge是此行未能前行的廊桥。没有关系,我们后会有期。当我怀着满足而略疲惫的心情向Madision郡依依告别时,我的脑海闪现出徐志摩的《再别康桥》……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附:Winterset小镇还是影星John Wayne的故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的,很多的变化, 很多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离别的故事好像常在桥边发生/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zzz' 的评论 : 不同年龄看此片,感受一定非常不同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九一一后,许多事情被改变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爱廊桥,最好别撞上离别的故事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爱廊桥,最好别撞上离别的故事
czzz 回复 悄悄话 巧了,最近才又看了一遍此电影,重温那爱的炽热。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是写影评的大家呀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补充。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抱歉 放火。最恨错别字自己还开始有了。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真详细保存了,一定找时间去看看。听说防火的孩子是想出名。有一次该州的公民入籍宣誓在那里举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经典的景点和电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