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行的路上,太阳总是格外新

(2018-03-17 10:07:00) 下一个

放下柴米和油盐,抛开喧嚣和繁杂,我们来到了洪都拉斯的Roatan小岛。走在路上的人,五官总是格外敏感,情感也是特别丰盈,随意地做一点不曾做过的事儿,恣情地看几眼书本见过的风景。每天都见到的太阳,在这时、在这里,也不知不觉地变得更新了。

热情的当地人

Isle of Roatan一日游的第一站,我面临着两个选择:要么去高空溜索,要么到林中徒步。既恐高度又恐速度的我,竟然白眼也没有翻一下,一头便钻进了开往“Mayan Jungle Canopy Zipline”的小巴。

其实,貌似镇定的我内心的独白还是挺悲壮的……

“总是孩子们的cheer leader, 鼓励他们去探索、要勇敢,自己能不能也来一点让人点赞的action呀?总是孩子们的御用摄影师,用镜头留住他们的童年、他们的瞬间,自己能不能也来构成一个画面呀?”

在郁郁苍苍的峡谷丛林之间,12条滑索在向我们召唤。它们长在90-200 ft之间,高在15-300 ft左右。它们是单向前行,不能U turn。孩子们早已压抑不住兴奋,他们稍退数步,然后一串小跑,双足猛蹬脚下的平台,整个身躯便早已在空中滑行。

我的膝盖和小心脏不由得一起颤抖了一下。低头看看自己五花大绑般的一身行头:安全帽+吊带,真是想从缆绳上跳下去都难;再抬头瞧瞧那双层铁索和滑轮,想必就是从索道空运过去一头牛都木有问题。

在朋友们鼓励的目光下,神色严峻的我,双手紧握缆索,身体慢慢下蹲,在随团导游的助推下,双脚感觉到了悬空……尽管不能像身边的小精灵们那样,忽而如小燕展翅,忽而如蛟龙探水,忽而又举起手机,来个自拍模式,反正,我也是处在从势能到动能的转化之中了……

在高空飞行中,饱览脚下的草地、湖泊、峡谷和农庄,风景确是这边独好。

“面带微笑,挺起胸膛,故作坚强,也许你真的变得坚强。”这是谁说的?

一日游的第二站,是在Victor Bodden’s Monkey Business,一个小型的动物园,零距离地接触中/南美洲特有的珍禽异兽。随着娃的长大,逛动物园早已是过去完成时了。然而这一日,我忽然发觉自己的童心尚未泯灭,只是憨憨地睡了一阵子。

当饲养员把一只树懒递到我跟前时,我二话没说,一个健步跨前,张开双臂和它来了个熊抱。它像小Baby一样,温顺地依偎在我怀中。它的长毛覆盖一身,好像穿了一身蓑衣。它的上翘的嘴角,连同黑眼圈和黑鼻头,充满了喜感。嗯,它的爪子倒是蛮长的,让我想起了老佛爷的惊人长指。更不可思议的是,此君的脑袋可以转1800C。哇噻,我们人类若有如此特异功能,世界该变得多么精彩。军训时,教导员除了下令“向右看齐”,还可以高喊“向后看齐。”

树懒是中美洲及南美洲热带森林的土特产,属于濒危物种。无论是英文的sloth, 还是中文的树懒,都惟妙惟肖地道出了这个宝贝的特点:慢性子。这位老先生是宅男中的极品,一辈子几乎不离家门,就那么挂在树上,所谓的树栖者也。吃?把树叶含在嘴里,嚼都懒得嚼,属于单纯的植食者;喝?喝水多费事,就靠叶子里的水分得了。行?树懒抬一抬腿要30多秒,比乌龟还慢,一天旅行不超40米,急死你。睡?每日能有23小时处在睡眠态的睡神。如厕?树懒很讲文明滴,它绝不让排泄物从天而降,一周左右才爬下树来方便一下,这一折腾,就能让它的体重消减30%。

我们故意像慢镜头处理过似地,模仿«疯狂的动物城»里的这位小明星。有人夸张地摆动手臂,放慢步伐奔跑;有人缓慢地张开嘴巴,把笑容凝固,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都异常的开心。

告别了森林奇葩树懒,我们又去探望了另一位只可在中/南美洲热带雨林里才能偶遇的僧帽猴 (white-headed capuchin)。虽然都是在同一片林子里混,这位老兄和sloth相差的不是半点。

僧帽猴,顾名思义,是因为此猴头顶的黑色簇毛如同修士带的尖顶风帽capuchin再配上绕脸一周的白毛和忧愁伤感的表情,着实看着滑稽。当它跳到你的肩头脑顶时,不要欢乐地以为它是在和你嬉戏,它搭理的其实是饲养员递上来的坚果。

树懒相似的是,僧帽猴也是以树为家的树栖动物,除饮水外,是很少下地的。只不过猴性的它敏捷活泼,绝不抱着树干无所事事,而是在树冠之间不停地折腾玩耍。当然,这一点,和其它的猴家cousin们也并无异。然而,让我真正对它hats up是在我“猴”肉搜索之后

黑帽悬猴智商极高,它们聪明好动,双“手”灵巧,会用简单工具,能拿石头打开坚果。并且,它还知道怎样制造工具,比如把报纸卷起来做成耙子,或者将固定在桌子腿上的木棒拆开当耙子使用,因此人们又称黑帽悬猴为“猴子技工”。

科学家为新大陆和旧大陆的猴类们放映电影时,这些猴子观众中只有黑帽悬猴有过明显的、确切的反应。它在看电影时注意力十分集中。看到它感兴趣的镜头时,还会兴奋地吱吱叫。当一条大蟒蛇出现在银幕上时,它怕得要命,吓得魂不附体,一头钻进看不见银幕的角落里。

是不是对这个小家伙有些肃然起敬了?

色彩艳丽的鹦鹉

当了一回空中飞人,又拜访了地上有趣的动物,Roatan小岛的第三站是下海,我们驱车向West Bay Beach驶去……

小岛的植物

感谢陈大师的摄影佳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终于可以把zip-line从to do list上撤下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滑索经历写得生动有趣。真勇敢!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你的赏景文章融入了细腻的情感和独到的见地,学习了。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那张你在高空中飞行的自拍照,很棒,太棒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是啊,新的地方总是让你眼界/脑洞大开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几篇的南美游记,都非常棒。我去过加勒比海几个国家,感觉当地民风古朴,自然环境保护得很好,也是非常喜欢。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捧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的游记!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长天共秋水' 的评论 : 哈哈,雄的长那样。
长天共秋水 回复 悄悄话 树懒的背后肿么啦?开着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