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烧着菜,谈着天之越乡小吃年糕篇

(2016-09-10 19:30:29) 下一个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其次忆吴宫”。 在我心底,忆罢苏杭,再忆就是嵊州了。

很多人可能没有听过嵊州这个名字,但一定听过婉转柔美的越剧唱腔。在G20峰会的文艺演出上,张导特意以越剧«梁祝»中的经典唱段“十八相送”演绎江南韵味,其音袅袅,其情灼灼,让人难忘。这越剧的发祥之地便是浙江省嵊州市。春秋战国时这里归属越国,如今隶属绍兴。

少小离嵊后,在我对故乡的无数牵挂中,有这样一道独一无二的越乡小吃——嵊州汤炒年糕。对于嵊籍老乡们,我说的这番话,你懂的。

要说炒年糕,我们都不陌生。如果以团队打比方,那么年糕一定是那位最百搭的核心人物,所有的合作伙伴都因它的存在而熠熠发光。有些固定的炒年糕组合已经非常深入人心了,诸如宁波的青蟹炒年糕,绍兴的韭黄肉丝炒年糕,上海的白菜肉丝炒年糕,以及时下新兴的韩国辣炒年糕等。

要说汤年糕,我更不陌生。这里忆苦思甜一下,小时在江浙的乡下时,汤年糕是最家常的。这除了汤年糕的原料简单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烹饪时操作方便,节省柴火。当然,如今的汤年糕已是百变娇娃了,凡是能做汤面的,统统可以做汤年糕。

正宗嵊州年糕既非炒年糕,亦非汤年糕,而是二者的融合,所以称为“汤炒年糕”。顾名思义,你要先“炒”之 --- 分别将年糕炒软,肉丝断生,笋丝过油,咸菜翻炒。然后,将以上食材混合一起,添水煨制,开始“汤”之, 并陆续地加入豆腐和蛋丝,慢慢烹煮。末了,还要撒上蒜青点缀。于是乎,一碗荤素混搭、虚实有致、香气逼人、色泽诱人、汤汁醇厚的乡间美食就可以滋润你的味蕾了。

每年春节前,家家户户都要忙碌着以传统的加工方式打制年糕,这时的整个村落就象是一幅热烈祥和的年画。那时的我年龄尚小,一心又惦着吃那刚刚做好的热腾腾,甜滋滋,软绵绵的年糕, 完全记不得一箩箩浸湿的稻米是怎么华丽转身,蜕变为那白白胖胖,硬硬方方的年糕的。不过,我的脑海里还是依稀留下了几个热火朝天的画面:炉膛里那跳跃的火苗好像永远不会熄灭;蒸桶上那升腾的热气散发着米香,在空中弥漫……

年糕是怎样炼成的

从小对年糕的一往情深,使我不知不觉地有了一个博吃年糕的癖好。无论走到哪里,只要见到水磨年糕的新品种,不管它是条形或片状,冷冻或干燥,中式或韩式,纯米或杂粮,我都要买回来品尝一番。我不得不说,没有吃过嵊州汤炒年糕的人,算不上吃过年糕。好吧,许我逐一介绍这道特色美食背后的秘密:

[主角]嵊州水磨年糕

嵊州年糕用的是晚粳稻,再佐以10%的糯米,这是它口感滑糯筋道,细腻香Q的“核心价值”。

嵊州年糕状如砖块,质地硬实,做饭前,要先切片,再切成筷子大小。小时看着奶奶一面切年糕,一面和邻里谈笑风生,想着老人家大概是有洪荒之力。如今,主妇们已有象铡刀一样的专用工具,切年糕也就不再那么不堪。

[配角们]

  1. 肉丝:小时候,奶奶烹饪时是一定要用带肥的猪肉的,肥肉熬油,瘦肉切丝。
  2. 春笋:竹子是“宜烟宜雨又宜风”,笋丝是宜炒宜烧又宜汤。嵊州人家家居有竹,顿顿食伴笋。
  3. 咸菜:老乡们总是习惯放一点自家腌制的雪里蕻,这样做的年糕,汤味才更加浓鲜。
  4. 鸡蛋:打散蛋液,摊饼切丝,再用金灿灿的蛋丝妆点年糕汤,赏心而悦目,所以,这一位的角色绝非路人甲乙。
  5. 豆腐:在烹制汤炒年糕的最后阶段,一定要下几片白玉般晶莹的嫩豆腐,这一招你恐怕猜不着。嵊州汤炒年糕的小名儿“豆腐年糕”就是这么来的。
  6. 大蒜:青翠的蒜段不仅提高颜值,更使汤汁味道鲜美,Last, but not least。

再说一个小秘密。嵊州人对年糕有另外一个亲昵的称谓,叫磨糍。我敢说,你是在用普通话发音。哎,怎么好呢?你不妨多听听越剧的«红楼梦»、«西厢记»什么的,也许某一天你会恍然大悟,用吴音越语悠扬地吟唱一声“磨糍~~~”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黑羊妈引用了本文,做了一锅暖暖的老家年糕汤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010/201703/21427.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给俺家乡做宣传!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读高中时特迷越剧,还真不知越剧的发源地。我也很爱吃年糕!喜欢这样的文章!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喜欢你的大作,喜欢你的大餐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greengrass' 的评论 : “舌尖上的中国”应该把这个民俗记录下来。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san71' 的评论 : 馋我们啊!晚上就点小酒,慢慢品尝幸福。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infeng2000' 的评论 : 海外遇到老乡,太难得了。
binfeng2000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嵊州人,小时候在外婆家,现在家里还有些老家带来的年糕没吃完。
Susan71 回复 悄悄话 巧了,二小时前刚把冷冻年糕从冻箱中取出解冻,晚上吃黄芽菜冬笋丝炒湯年糕。再加上八只大油爆虾。家乡味十足。谢谢好文分享!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XQQ:也在浙江.
greengreengrass 回复 悄悄话 美食还有淳朴的乡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有好吃的,还有回忆:)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有花纹的年糕,有意思。 请问老家在哪里?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年糕。真巧,今天中午还吃了汤年糕。俺老家的年糕略小一点。用模子打出来,上面还有花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