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紫色的哀伤紫色的雨

(2016-06-11 14:55:34) 下一个

不曾料想,我竟与刚刚陨落的乐坛巨星Prince住得并不太远。

这里我指的当然是物理上的距离,从我们的小镇到Prince的工作室兼住宅Paisley Park只有十来英里。对于Prince的庞大音乐作品,我其实知之甚少,除了那首使他风靡世界的“紫雨”。

五月的一天,我来到了明州小镇Chanhassen, 我要把对准这位王子的镜头,向我拉得更近一点。Prince生前在这个湖泊点缀的小城生活工作了近30个年头, 直到4月21日,因使用过量的芬太尼(Fentanyl),一代传奇歌手遽然离世,令全球歌迷无比的心碎。

当我驱车渐渐接近这个以Prince的一首单曲命名的Paisley Park时,我略微有点吃惊。Prince的私邸并不与居民区毗连,而是被一些商务建筑群所环绕。可以想象,每日的夕阳西下之后,Prince的家是完全被周边的空寂和黑暗所吞没,根本看不见什么万家灯火的。据说,Prince的工作室也全是铜墙铁壁,没有一扇落叶窗, 因为,艺术家在做音乐的时候,不想被任何事情打扰,哪怕是满天星斗和一米阳光。舞台上的传奇歌手是何等的光鲜照人,神采飞扬,而生活里的他在自己的音乐世界里却是孤独探索,砥砺前行。

人去楼空

我终于在Paisley Park附近的街上找到车位。无论向前看,还是朝后望,泊车的车阵都见不到头。默默行走的人群中,有的身着紫色的衣衫,有的手缬紫色的花束,不同肤色,不同年龄和不同口音的歌迷们, 怀着敬意和惋惜的心情,不约而同地涌向那个白色的宫殿,他们要向自己喜爱的一代音乐宗师告别、致敬。

不知咋的,我感到自己的眼眶有些发潮。一个歌手(甚至可以说是一个过气歌手)之死,为何会让人们如此的心痛?

王子的离世,让无数伴随着他的歌声长大的一代人感到怅然若失,也就是说,我们离自己的青春更远一些了。八十年代的美国流行歌曲乐坛上,有三位驰骋风云级的人物—Michael Jackson, Stevie Wonder 和Prince。Prince驾驭音乐的能力使他获得了音乐天才,音乐鬼才和音乐全才的美誉。他的多才多艺表现在1)独树一帜地融合各式音乐元素(如摇滚,兰调,嬉哈,说唱, 灵魂,放克,节奏布鲁斯);2)游刃有余地担当各种音乐功能 (如歌手,制作,词曲,配音,导演)3)出神入化地演奏各样音乐器材(如吉他,贝斯,钢琴,鼓,口琴,萨克斯)。难怪乎Prince有那么多的作品问鼎呢。此刻,人们不禁要问,下一个音乐人,谁能够逾越Prince所达到的高峰?

毫无疑问,王子的离世,更让明尼苏达人怅然若失。在噩耗公布的当日,我的几位美国同事说着说着,眼圈就都红了。那天晚上,全城点亮了紫色的彩灯,成千上万的歌迷们汇聚在Minneapolis的 “第一大道”酒吧,齐声高唱“紫雨”,此情此景,让人潸然泪下。当年,Prince正是从这First Avenue Club走向世界舞台的,电影“紫雨”的大部分片场也是在这里录制的。明尼苏达的土壤曾经孕育出过许多的音乐巨星和文艺大腕,如Bob Dylan和Author Fitzgerald。然而只有Prince,在拥有全球知名度后,依然不曾离开这块土地。我看到一位明州粉丝这样写道:“Grateful he chose us. We’ll always love you Prince! This is your home”.

紫色的鸢尾花,在五月的暖风中无声而优雅地摇曳。一阵雷雨过后,还真分不清这花是紫色的,还是那雨是紫色的。

Paisley Park四周的铁丝网上,挂满了人们留下的怀念物品,形成了一道紫色的墙

人们纷纷在鲜花拼摆的爱的符号前留影—1993-2000 期间,Prince以此不发音的符号代表自己

前几日的暴雨淋坏了不少纪念品

密密麻麻的签名

小小的礼物,浓浓的怀念

歌迷的作品

紫色的雨滴紫色的泪

精心编制的挂饰

这位Daddy给Prince做过DJ呢

两姐妹

一条清澈的小溪从Paisley Park一侧欢快地流过,就像那神奇的音符在Prince的手指间跳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Q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ppertown'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有些情感真是可以穿越文化和时空的。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从此紫色的鸢尾花对我又多了一层意义,它会让我会想起王子。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