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画的小孩

这一天天的日子就象张白纸,该画啥?如何画?
个人资料
XQQ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意阑珊华大行

(2015-05-17 09:01:00) 下一个

***
春和景明的四月,我有机会到
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Wash U, 华大)一游,深感不虚此行。漫步华大校园,尤其是春色弥漫下的校园,的确是一份惬意和享受。

透过怒放的郁金花丛,我摄下了Danforth校园的Brookings Hall英姿。这座始建于1900年的建筑,是华大的明信片。

百年之前,Brookings Hall的入口处,前人刻下了"If you wish to learn, enter: we welcome you."的箴言;百年之后,Brookings Hall的四方形草坪上,学生们席地而坐,聆听着老师的解惑答疑。时空的交错,令我一时有些恍惚。

由于毗邻华大的森林公园是1904年世博会的所在地,华大的9座早期建筑便成为世博会的展厅和办公楼。Stephen Ridgley Hall and Mary Brooks Holmes Lounge的二楼,绚丽夺目的维多利亚女王的钻禧礼品便展示于此。


在浓荫掩映下,在繁花簇拥中,一栋栋美丽优雅的校舍错落有致,弥散着庄重威严,典雅高贵的英伦风。总体而言,大部分校园建筑是浓郁的1516世纪的学院哥特式风格。但也有一些建筑是詹姆士一世时期”的单纯型或改良型,具体体现在文艺复兴时期的某些细节的采用。设计师们幻想着在北美大地重展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风采, 他们做到了。



 

尤为使人惊讶的是,各个历史年代的建筑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原有的格调、色彩、材料、框架,乃至细节。整个Danforth校园浑然一体,美轮美奂。想必,这样做也破费了不少银子。



Graham教堂



迄今为止,与该校有关的诺奖得主多达
22位,其中有发现康普顿效应的阿瑟·康普顿和研究出DNA重组体技术Paul Berg。荣获生物医学奖的名单更是一串。怪不得,这里是研读生物领域学者的云集之处,也是打算医本连读的学生的向往之地。

 

Wash U 还主持过4次总统/副总统辩论,比如,我们记忆尤新的2008年的Sarah PalinJoe Biden的激辩。

在学生运动大厅,我又意外地得知,华大曾经在1904年承办了第3届奥运会。正如图片的标题所言,这是一个Forgotten Glory。从相片上看,拔河也曾是奥运竞赛项目呢。


一些富有感染力的艺术作品散布在校园的角落,如同妆点在甜美糕点上的粒粒草莓,使其更具魅力。


岩石上的思想家

如果你去过DC的国家雕塑艺术公园,你一定见到过这只惟妙惟肖的兔先生。对啦,这尊名为“Thinker  on a Rock” 的雕像正是出自Barry Flanagan的著名兔系列。华大的学生给思考中的兔先生套了件背心,令人忍俊不禁,不由地绕着它多转了几圈。据说,曾有学生不解,“难道学校的吉祥物从憨熊变成了兔子?”



Ainsa I

望着眼前的这座不锈钢雕塑(左图),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在MIT的校园里,不也有类似的一座人体坐像吗?这些都是西班牙雕塑家Jaume Plensa 的作品。树立在MIT的称为“Alchemist”的雕像是由众多的数学符号组成(右图,选自网络),而华大的这座Ainsa I上则布满六种语言的基本词汇,诸如中文的“男”、“书”、“食”等,体现着世界的多元与贯通。



当我面对上海复旦大学赠送给华大的青铜大鼎时,我感到由衷的惊喜和亲切。该鼎复制的是西周周孝王时期的Da Ke Ding(如何译?),整个鼎体浑厚凝重,其上纹饰流畅优雅。在这欧式建筑群的怀抱之中,这只来自遥远的年代和神秘的国度的东方大鼎,气势恢宏,神韵非凡。

TAO

参观学校的体育场所时,Tao网球中心的先进设施极为吸人眼球。红色的TAO与其说是球场的名称,不如说是一件洗炼抽象的艺术作品。我没有想到的是,这里有一段与华人有关的故事┄


网球场是以知名学者William K. Y. Tao命名的。这位陶先生是北京生人,1950年从华大毕业后,一直在此攻研与任教,并著有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 Systems in Buildings。算来陶先生也有90高龄了,又一位华人引以为豪的学界佼佼者。 


我在学生食堂用餐,身旁是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抬头窗外,我看到一队光着膀子的小伙儿,在绿草茵茵的操场上奔跑而过。我感到,华大,依旧是,而且永远是,一个年轻的校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