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斯岁月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正文

出云的秋

(2023-10-01 14:05:29) 下一个

日本国明治维新后改用公历,将和历月份名当公历的来用。十月是神无月。在这个月,众神去到一个叫出云的地方开会,在广岛的北面,临日本海。因为神不在家,都去出云赴会了,所以叫神无月。惟出云一地例外,叫神在月。

今天是十月的第一天,神无,天昙。山上的枫树开始变红,最先变色的是三叉戟枫。枫叶变色不局限于气温下降和日照变短,缺水也会造成生命的紧迫感。今年旱,有的三叉戟枫树八月份就红叶了。从树旁走过,完成今天的健步指标。默默想心事。向一个困境中索友的人给出email地址,应该的。与后来发生的事情要切割开。

觉晓的又一封悄悄话躺在信箱里,不愿打开来读。事到如今,有什么话放到台面上说好了。可是不打开就没有办法删除它,已经三天。我经常逛健康坛,现在一走进坛子它就会悄悄升起来,真够养生的。

这一回,我真切体验到那些反右时期在单位会议上突然被点名批判的人的感受。他们无一不心有余悸,纷纷在几十年以后的文章中写到同样的梦魇。诉诸笔端对于喜欢写的人来说是一种摆脱的方法,我想到也写下来。同时我也想到,在事情发展的过程中,也许早些时候我可以处理的更好一些,避免今天的局面。现在我没有这个力气,以后再去想吧。

今天早上读网友留言,顺着指引去了yy56的博客,找到觉晓在那里的留言。留言让我看着直发愣,好一会儿功夫。

“会坚持做我自己,虽不完美。出国的一个收获就是想做有个性的自己。昨晚睡了一个安稳觉,喜乐每一天。”

在这个句子后面,她抄了一首狄金森的诗。

我端看着她自况出的模样,和她抄的诗。良久,我想到了张爱玲的名言。是的,那一句华丽的袍子。文艺是一袭华丽的袍,里面爬满了虱子。

觉晓,既然你安稳又喜乐,那么劳烦动一动手指头,删掉你的悄悄话,别让它老跟着我。记你的人情帐上。我们做不了朋友,但也犯不着结仇。如果你不删,事情过去我自己动手,当作不曾读过处理。

陪着人是非不是我喜欢的一杯茶,先前我已经萌生躲避一段时间的想法,现在见到这段留言,决定今天就出城。去神在的地方。

这个秋天我打算写一个秋的系列,已经有《萝卜与鱼的秋》和《瓷皿的秋》,这《出云的秋》是第三篇,却在争讲是非。时光不应这样浪费,文章也不当写这些。

如今看来只有我抽身走开才能迅速扭转。今年文学城已经多事,抱歉还添我一段风波。我出城,用这个动作叫停这一场。也声明一句,这是我个人的决定,非觉晓网暴。

最后,我衷心铭感留言给我安慰和支持的网友们,感激你们的友情。请理解我将不再回复博文留言和悄悄话,要走就走个干净。

我去云游也,独自朝着那个云生出的地方走,细道逶迤。今年是回不来了,后会有期。

祝你们秋安,也祝我自己秋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在gaobeibei博主那里看到如斯昨天的留言,很是欣喜,急忙跑过来查看,结果很失望。问候如斯。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邕' 的评论 :
刚回家,从佛州回来。阳光、海水、白沙滩、椰子树。回程飞机落地的一刻从小窗望出去,黑夜大雨,雨线被灯光照亮。买的一周阳光,像旅行兑换的外币一样,全用完。
先回的村,第二天早晨看细雨里一树一树的樱李花,感觉村子真静。后进了文学城,街道脏乱迫得踮着脚尖走路。进博客小院看见门上留的字条,知阿邕来过。好遗憾,没见着面。
谢谢你来看我。这份情谊,心领了。
现在有一强烈感观,文学城已经不再像是一个海外之城。大外宣老粉红们入住的街区姑且不论,普通老住户也是一篇又一篇的大陆景观文,旅馆和吃食轮番;一篇又一篇大陆时政论,外加大陆的影星、大陆的剧。再就是回大陆养老的话题。我已多时未去大陆,也就不介入了,还是回乡下过自己的日子。
花又开了,又可以云游了。
今天要继续洗旅途的衣服、收拾家,忙后贴一篇佛州答谢阿邕。
周末快乐!
阿邕 回复 悄悄话 三月里冬天慢慢退去,风悄悄柔软起来,鸟飞上枝头展开歌喉,我在这里等着开门,等得,花都开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过年的时候蔡田田讲旧文都读过了,我就送她一篇新的、欢乐的、过年。讲好过年后就撤掉,年初五就撤掉了。这半年来发现,做个读者的状态很好,一大益处是静下来才能清楚看到其他博主写文的着眼点。写了这些年也是到了检点自己有没有长进的时候,好像进步不大,于是计划先读一段时间的书再讲。
你的《拿破仑》影评知识量饱满。过完年我就退掉了Netflix,读影评如同在餐馆里点了一道取名sampling的前菜,尝到味,下回再来。拿破仑棺柩的照片我也有一张,年轻时拍的柯达照片,几乎一模一样;) 祝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如斯怎么把前一篇又拿走了?回来写博吧,喜欢你的真知灼见,佩服你的文学素养!:)春暖花开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问好亲爱的胖胖。龙新春,大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给老乡拜年! 祝新春百事顺遂,喜乐平安。
今年龙年,我查了乾卦。潜龙勿用,我得继续潜。。:)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拜年,拜年,送黑兔、迎青龙。新春安好!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如斯,给你拜年!新年新禧,平安健康,舒展自由,顺遂喜乐。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问候乡党,开春了,新的开始。旧文都熟读了,期待着有新字。给你拜年,祝心大事小,喜乐常常。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跑过来,给如斯拜年! 等你回来!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我挺好的,谢谢白熊。也问候新年!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你,常常惦记,问候新年!愿君冬安!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谢谢量子的问候,也祝你和你的家人新年平安喜乐。

这些天我在追剧台湾大选的报道,从蓝白合的一场戏到画风清新温和的《在路上》,剧情跌宕起伏,精彩,比看《繁花》有意思多了。看大选感触多多。台湾2300万人口、27年的选举经验,民族主义地说,人口泱泱的中华民族所拥有的民主幼芽就这么一小棵,很萌嫩很宝贵,自认是这个族群一分子的人都应该珍惜它、呵护它,不容摧踏。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跟如斯姐道一声新年好!祝福您新年平安喜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也祝你阖家平安喜乐。《繁花》上映,等着看你和城里的上海博友们发表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惦念如斯,祝阖家新年吉祥,平安,喜乐!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是的。我们先在厳岛住了一晚(从大阪做火车+渡轮去的),到那里时是下午了。神社还在修理,只开了一半左右。第二天上了弥山,中午爬下来(精疲力竭地做直达船)去了广岛(然后去了高山)。

最大希望同是2024能有世界和平,虽然觉得会很难很难。

谢谢,还希望能在不久看到你的归来!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在广岛住一晚,想你是去了厳岛?我疫情爆发前去的关西,也曾计划住广岛,但因为厳岛神社在维修而放弃,故“最西边”只走到姬路;-)
新的一年明天就到,祝你阖家新年快乐。新的一年,祈祷神继续佑护我们的民主和自由,愿世界和平。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也祝你和家人新年快乐!(我们在“神无月”去了东灜,在广岛住了一晚,但没敢去出云 ;-)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yzyl' 的评论 :
谢谢百合,感激你过来看我。这可是地主迈动贵腿啊,还记得当年;))。 也祝你圣诞与新年合家幸福快乐!
同样祝所有来探望我的朋友们,圣诞、新年,双节双喜乐。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圣诞+新年平安喜乐!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跑过来 问候安好
樱花三月 回复 悄悄话 这位觉晓喜欢引发争端,主动挑衅,搬弄是非,并自称关闭了她的博客。然而,在短短几个星期后,她选择在“Friday, the 13th”这一天重新开启了她的博客。这更加验证了我之前对她的看法:她总是倾向于采取掩饰、辩解、指责和抱怨等方式来回应错误,而不会真正进步。似乎她的生活不会因一次又一次的风波而发生改变。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是的 一直在想念着如斯以前的照片和珠玑文字。。。回复 'lepton' 的评论 :
yjz2008 回复 悄悄话 顺从自己的内心,不委屈勉强。祝如斯姐姐顺遂安康!
lepton 回复 悄悄话 如斯姐不要走!不投缘的人,拉黑便是了。但是别为此就关门啊。我还想劝你把以前的旧文都重新贴出来呢。因为太精彩了!看不到太可惜了。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世界好小啊,我的一个好友,就出生在出云,那个地方我去过很多次,欢迎您来玩。

活到老学到老,最近有一事不解,总想就教于明白人指点。

一段时间以来,突然几乎天天在城里能看见个新的说法:作我自己。
我天性愚钝憨直,总先从字面去解,这“自己”,得怎么“作”?
作顿饭、作个菜啥的,我理解。比如先去买米、买菜、买肉,然后淘米、洗菜、切肉,起火上锅开蒸开炒啥的。
人呢?怎么作?
读多了,慢慢的好像也有点似懂非懂了,估计就是你们爱怎么说就怎么说,爱谁谁,我就说我爱说的,写我爱写的。

想起了一个日文词儿:わがまま,大概可以译成中文的“任性”吧。挺准。
但一个既玄又酷又风雅的说法,和わがまま一链接,心里瞬间破了防:
就是わがまま啊,没啥难的,原来我早就把自己给作成了。我就是个わがまま。

日本人这样说的有不少,但多见于体育选手,比如玩相扑的,被采访时总爱说句“玩我自己的相扑”;打乒乓球的,总爱说句“打我自己的球”等等。

很喜欢读您的文章,那篇“白左”很令我开心,特别是那下面长长的留言和您的对答,非常的有趣。

休息够了之后,希望能读到您的新作。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如斯你呢是指名道姓按时间线整理句子,这是我唯一赞同的案例分析法;其他人嘛,来一句浮云式金句“请勿滥用善意”,问他们到底看到什么发现什么了,他们又马上玩个犹抱琵琶半遮面,来个“君子我应该强忍住”。谁若调侃了那些个滥用善意的最亲爱的大哥大姐,谁就会得到一个“没底线的无品之徒”称号。

你这次对那些大哥大姐不怎么看得上的东东愤怒了,他们安慰你,(我也赞同);但如果你是对其他某位来个“休想改变我”……你一定也会得到另一拨人的某种支持,什么“勇敢有智慧的人啊,做真实的自己,自己是最好的,只有独立的人才可以是真正的人”……照例一大堆经不起推敲的浮云式金句。

思韵说“只在乎价值观和品行”,哎,文学城哪有什么价值观判断啊,更没有品行一说,黏糊在这儿玩的都是工于心计、以博得网络虚拟赞美。“滥用善意”,一旦虚拟了,必滥用!一眼望去这文学城,个个都是聪明蛋精明蛋装糊涂蛋,唯有一个到处扔鞭炮的小捣蛋,值得注目。

如斯如果想关博,完全赞同,只是我码的这一大段字,也会石沉大海,伤不到人怪可惜的… :))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言之有理!都这个岁数了,观念不同,在有些话题上真没必要委屈自己去刻意迁就奉承,又没领导逼着你非得表态:)所谓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那是白左崇高理念,咱码简体字的天生就没人家鬼佬那种天真的基因,就没必要硬凑这份热闹了,酒逢知己千杯少未必能做到,话不投机半句多绝对能做到:)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赋予了博主删除评论的权力,还有拉黑的权力(被拉黑的人不能评论和发悄悄话),对于不喜欢的人,厌恶的人,不想看到的人我们就行使这个权力!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如斯,我理解你的感受,但请不要因此离开 !不值得啊!我们在这里等候你!
你在用心对待人,而有的人是没有心的!受伤的总是用了真心待人的人,抱抱如斯,我理解你,我也在这个城里交错朋友,也是和你一样受伤害的感受 !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好像没有给如斯留过言,是喜欢你的文字的潜水读者。人与人之间,很多时候犹如在不同的世界,是没法沟通的。如果是现实中,不同世界的人不会有交集,偏偏网上都“一锅烩”。赞你即使难过,也是心平气和的,没有居高临下教训人,也没有话里话外的伤人。潇洒城外赏秋,祝你平安顺利、快乐健康,期待早日回城!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如斯别走,我一直喜欢读你的文章,很有张爱玲的文风,你可以暂时休息一下,期待你归来!
梧桐点滴 回复 悄悄话 如斯散散心一定要回来啊, 我们会很认真地等你的。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悄悄话是可以设置的。不想让那个蹦出来的烦人的通知出现就去设置一下。不想读的悄悄话,也可以直接在未读悄悄话的目录直接删掉。我以前收到过不想读的悄悄话,就直接删掉。然后拉黑。那个人就不能再寄过来了。或者说他即使寄了悄悄话,也被block掉。根本发不过来。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如斯姐的博文,记得我说过,如斯姐的文字有民国文艺气息。如斯姐博览群书,在文学城女博主中是翘楚,是独特的存在。

上一篇文读了,但没有留言。对于觉晓,不想多说,很多博主已经说了,很多也是我想说的。

只是觉得如斯姐不应该因她离去,套句俗话,就是“不值”。希望如斯姐早日回来,我愿做个安静的读者,去品味如斯姐的每一个文字,咀嚼带来的美好。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别关门,散散心再回来。博友的文章写的很好,受益不浅。平安是福。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1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1

我的希望(和理解)也是如斯出城不关门。如斯, 祝你在众神处静好快乐. May the light be with you always!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如斯姐姐,能够称呼您一声姐姐吗?第一次给您留言。是读到您要出城,有点急了。想让您知道:思韵一直在默默跟读您的博,喜欢您只言片语里流露的values。不夸赞文笔了(尽管如斯的文字是那么出尘),只因“文笔”这类赞,被文学城用滥了,而我现在只在乎价值观和品行。
姐姐最新这两篇,读罢让我长叹一声:自古难为是君子!我相信您码下的每一个字,也懂得您还有好多好多的话,只因是君子,不得不咽下。
如斯,看看我们的世界,就怕君子独善其身,也只是善良人的一厢情愿啊!翻篇不翻篇,恐不由你单方面说了算的。“君子一言 驷马难追”的风范,只适用于君子啊。
文学城是当今混乱世界的缩影。可是就像姐姐说的:我们只有这一个城,还有哪里可逃。姐姐想清静我理解,如果停更一段时间,请不要关闭博客。我经常悄悄来读您的旧文的,尽管我不喜什么“雪夜访戴”之类的雅语。
祝如斯秋安。我期待不要太久可以读到姐姐继续探讨“白左”的续篇。
也希望与读到这篇的网友共勉:请勿滥用善意。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喜清净说要离开时我也央告不要关门,让我可以时不时地去坐在她家的台阶上想念一下她,她很nice,一直留着门。谢谢如斯,你尽管已经出城逍遥赏秋去也,但还留着门,让我可以留言,可以重读你写的美文。还是那句话,等你回来!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外面风光无限,别忘了回城的路,等你回来!I miss you already.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如斯,现在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尽情拥抱大自然吧,那会让你心旷神怡。抓一把落叶向着天空抛洒,扬去一切烦恼,你会感到由衷的快乐轻松。爱你,等你再现文城!
andy123456 回复 悄悄话 如斯不要走.
我是导致觉晓关闭的她博客的原因。因为不满意她嘲讽"穿着老气的少女"和"穿短裤的中年女子",我在她的博客文章下面留了言,希望她能够意识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我还指出她晒二手货的虚荣,还有自恋的症状. 但觉晓不能客观的看待读者的评论,恶意揣度我是几位博主马甲。后面发生的你都知道
lilyzyl 回复 悄悄话 会等着你...抱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