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斯岁月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正文

闲聊两句白左

(2023-08-22 16:34:59) 下一个

十来天没进城,进城去了杨和柳的家。探望她染Covid恢复的如何,却见她已经出门干活了。听到她说自己是白左,被三步两桥留言:你最多做黄左吧,做不了白左。小龙女随即反驳,白左不是从肤色论的。

我和步桥从一处来,那个叫三步两桥的地方。在外人眼里,我们仨都是从一个地方来的。这个外人指世界上其它国家的人。我们,都做不了白左。

这个夏天宅家,阅读文学的巴黎。书中路过河边上的莎士比亚书店,倚着窗口能望见圣母院尖顶的那一家。我意外发现,店老板乔治·惠特曼先生童年时在南京生活过两年。这个意想不到的关联带给我一种轻快的、特别的喜悦。通常我不做这类的攀附,着力避开隔壁王小二之嫌,确实也和我本人没有一丁点关系。然而这里我非得指出来,我出生长大的故乡带给店主的影响。

时间推回到1923年,乔治的爸爸在金陵大学物理系得到一个客座教职,带上一家人离开麻省去了中国。那一年乔治是十岁。惠特曼家在南京的两年培养出小男孩对生活在别处的喜爱。二战结束乔治去巴黎的一个战争孤儿营工作,孤儿营关闭他却留了下来,先学法语后开书店,就这么一直待在了巴黎。到了1979年,他便想回到中国去,去开一家分店,回馈那个滋生他毕生喜好的地方。

他是一个白左。在书店他组织文学活动,集聚了各式各样的左倾人士和五花八门的主义,曾经引起CIA的注意。他飞去北京接洽,自以为有观念上的亲近和相惜。哪知道事与愿违,现实立等可取地教训了他。北京根本就不考虑准让一家必须有出版和思想自由支持的外国书店在其统治下经营。乔治·惠特曼先生这时才明白,在巴黎左岸畅想着讨论的主义和真正在共产国家里实践着的完全不是一回事情。只能说,从前是太天真了。

他回了巴黎,简短地对朋友表示,在西方世界扩展书店业务才是切合实际的。他不再白左,他失去了天真。

博主思芦写,列宁首创了“有用的白痴”一词,指甘心情愿为苏联做宣传的那些西方知识分子。作为操纵者的列宁,口吻带着明显的嘲讽。那些白痴没有尝过铁腕钳制的滋味。而毛泽东说,要想知道梨子的滋味,就要亲口尝一尝。白左是一个没有尝过梨子滋味的左翼群体。那个白字,即便不指肤色,也是底色,一种不失单纯的底色。即便左到疯狂也还是单纯的,也可以说是幼稚,左派幼稚病是列宁骂人的另一个词。

大陆出来的人没有天真的,一个都不幼稚。他们都知道梨子的滋味。

 

~~~~~~~~~~ 8/28: Fox News关于“白左”一词 的分割线 ~~~~~~~~~~~~~~~

Tucker Carlson 在新闻节目中谈“白左”一词,节目的字幕是:China word for American Woke Liberals, "BaiZuo" -- 这是Carlson给出的定义。

他解释说,“白左”是个贬义词,用来取笑“觉醒的白人自由主义者”。“觉醒”来源于非裔美国人的英语表达“保持觉醒”(stay awake)。

***  一条推特上的定义:

Baizuo: A Chinese epithet meaning naive western educated person who advocates for peace & equality only to satisfy their own feeling of moral superiority.

Chinese see baizuo as ignorant, arrogant westerners who think they are saviors. In other words: an SJW.

*** urban dictionary 也收有白左一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4)
评论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昔我往矣,杨柳其青,今我来思,枯野燎尽。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我跟你說過也Offered my hand你應該從長計議你的修辭的,你不聼+認為“我們都不過的”。Here it is the result - you're gone and I am still here.

R.I.P.楊和柳,You will not be forgotten.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最後,她和我的區別是,她現實中還是個Harmless person。而我是那種現實生活中你們看到就會想著要繞著走的人(這是我活下來的根本)。

我平時在文學城不説話,我也不喜歡被迫説話。Now you know too (I hope everyone knows now)。

祝好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朋友做不下去了”——Hey, 我本來不認識她,何來‘朋友一說’?

“人说有华人的地方有金庸,我想你也知道小龙女。不知的话中文维基有词条,是个小说人物。杨和柳性格鲜明,是一个打打杀杀的聪明丫头,和侠义江湖行走的小龙女有几分像。名词当形容词用,算我的impression。”——Well then, Thank you for clarify I guess.

“你给出的杨柳的第二篇文章链接显示 404-Not found”, Sorry My bad, try this link - same article - works so far: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761/202308/31517.html

Well, 在本地Folkh?gskolan講課是我的副業(之一),並不是我的主業(我上學時吃了十多年納稅人的錢提供的免費午餐,這是我回饋社會的方式)。

至於秋天,現在是拇指大的冰雹砸腦袋的季節,there's nothing beautiful about that I can tell you……所以千萬別被旅遊宣傳騙了哦.

Cheers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我注意到一个现象,你们两个相互拉黑,却在我这里继续对话。我本乐意提供你们一个释开前嫌的场合,遗憾事情变得针锋相对,这对话当真没有必要再继续下去。

朋友做不下去了,你们在此时此地分手,渐行渐远。但是,人只要不失忆,并不就能完全忘记了对方,毕竟不是鱼。再想起的时候,就想想对方的优点吧,也算对得起自己叩键笔谈花费掉的时间。

人说有华人的地方有金庸,我想你也知道小龙女。不知的话中文维基有词条,是个小说人物。杨和柳性格鲜明,是一个打打杀杀的聪明丫头,和侠义江湖行走的小龙女有几分像。名词当形容词用,算我的impression。

你给出的杨柳的第二篇文章链接显示 404-Not found,这是我在文学城第一次见到被404的。随手记录一笔。第一个链接的文章是《谁把我博客删了》。不用麻烦告诉我被404的是什么,你我都不要浪费时间。

杨和柳说你是瑞典教师,就当你在瑞典吧。北欧的秋天,想象一下它连绵的山脉、森林、和宁静的湖泊,,你在山间骑车。祝未来一切都好。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Well, I' m done with her for good. I am really sorry to drag you into all this mess.

You have a nice autumn too, May the lord be with ya.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再clarify一些事情:

那個Eurasian的blog,是給貴公子看的——Having a mother like you, I prey for his soul!

那個聖經的Chapter其實有一個很重要的細節錯誤(我故意的設的),你直接發帖了……well, good luck explain yourself when someone found out.

——All Card on the Table, 我不暗算你——意思:我沒門路或者渠道刪你的帖——鑒于你喜歡誣衊人,我你又在質疑WXC的Admin所以我特地告訴你一下‘打一個預防針’,免得你說什麽“Neshershahor勾結文學誠小編刪我的貼”云云。畢竟我面對的一個年紀比我大十多卻能張口出爾反爾還大言無愧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的巨嬰——我沒法相信這個人說的任何一句話,包括但不限於道歉。

well, you had it comming when you called me 小將 and present your ignorant typical Dixiecratic "logic" of explaination so...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所以我並不接受她的道歉,因為我知道她don't mean it, not at all.

I can't let her go-off that easy either, caz I don't want there will be another one do i?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希望杨柳现在意识到了”——believe me, she won't and never will——其實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沒什麽奇怪的……她不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她那代人和她當年在大陸教出來的那些現在當五毛的東西們這點上(指:大腦思維方式)其實沒什麽本質區別(做的事,說的話,等等等等)。

I've seen worse, much much worse so...習慣就好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我就是出爾反爾”——THANK YOU, I have another direct cofession (in fact i never had such easy ones from anyone else other than you)。

May you find yourself never to be the accused in a court of law, because it would be a most easy thing to secure a conviction against you - with yur current rhetoric.

我建議你做一個智商測試,如果沒有三位數……你還是退出網絡吧,caz it is beyond your brain's volume(上一個跟我這樣説話的五毛的IQ真的只有60,而且它還以為他IQ真的很高。。。you never know).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well, 我沒上過共產黨的學。你上過,你還當過共產黨學校的教師——你教的學生們是什麽樣我見識過。你用你自己的行為提供了證據它們為什麽成為了它們的模樣(我跟你說過“你在我面前是裸奔”)。

出爾反爾是你們從俄國遺傳的俄國基因裏面的標誌性共同點……之一。

看到我的profil picture主動找上門來給我貼‘五毛’的標簽……well, 你們對《誰是新中國》的作者辛皓年也作過同樣的事——大家都明白這是為什麽(無非晉文帝司馬子上之聞名天下之故事而)。

所以1)我不接受你的道歉 2)你我之間,如果由一個是五毛,那個五毛是你不是我(wanna bet?)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她對我說的話,在美國的法庭我絕對有辦法從原告席上説服陪審團是Libel...但是我並不在北美所以。。。嗯

just saying...I can't take it to court from where I am, but doesn't means I will forget or forgive. nope, That's G-d's work and G-d's alone and I am but a simple man so:

By any means necessary, 我只能自己來捍衛我自己的名譽,如果我自己都不捍衛自己的名譽——我怎麽讓人相信我是個可以信賴的人?不是嗎?

就是這麽一個事情,as simple as it is.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當然,我個人並不熟悉文學城這些‘江湖’——因為你也看到了,我幾乎不主動發帖——所以我不知道你們對她的Impression是什麽(比如我就不明白為什麽你管她叫“小龍女”...just saying, not that I care/bother about it)

但是她給我的impression就是:這個女人有一個中共的五毛的腦袋,企圖賊喊捉賊的方式混入反賊的群體。當然,她的語言和知識都很幼稚,完全是個巨嬰(Well, aren't they all?)——所以,她的觀點和看法不具備任何實際參考價值。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所以說她說的關於‘白左’以及‘我是白左’的這類話,In my professional opinion - 完全不具備任何參考價值,是可以無視的。因為她以前的言論證明了她說的話沒有任何可信度(尤其是她親口承認她是個喜歡誣衊他人(比如:我)的人。

她那兩個帖子,以及我和她打交道的經歷/感受完全證明了她是個喜歡誣衊他人的慣犯(而且和我對話中她偏偏完美的全踩中了我識別五毛的每一個語言陷阱)。

所以,基於上述文字的前提下,她的話能信嗎?

噢~對了,“You think about it”你就當作我喜歡說的一句英語口頭禪就好。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看来问题在“小将”一词。你认为是libel,但她还没有意识到。我自己想了一下杨和柳的这个词从哪里来,极有可能是从“红卫兵小将”而来,简变做颜色处理"

——Exactly my point, can you appreciate the Irony (especially with my current Profile pic)?

anyway, I already have her confession (her original words and I quote: "我誣衊你..."end quote) a month ago.

她的問題可不僅僅是誣衊()我是‘小將’,而是她自己找個詞任意賦予自己的解釋,而且是無視原來的意思——然後強行以她自己的(鬼知道是什麽的)解釋來給自己(in my case: calling me 小將)或他人(and in your case: her article about "白左")貼標簽——非常冒犯人的標簽。

這就是她的問題,她自己這個帖子恰恰證明了我說的她的這個問題是成立的: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761/202308/31195.html

關於她的思維方式/腦回路的運作方式可以參考下她上面那片文章之後寫的這篇文章: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761/202308/31517.htm

所以回到你在這裡的話:“大陸出來的人沒有一個天真的,一個都不幼稚”——Spot on, mate, Spot on! yeah...you know what I mean.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你让我think about it, 我就think了一下:

看来问题在“小将”一词。你认为是libel,但她还没有意识到。我自己想了一下杨和柳的这个词从哪里来,极有可能是从“红卫兵小将”而来,简变做颜色处理(杨和柳,你尽可以指出我想的没有道理)。以你的政治立场,视其为诽谤或者侮辱我完全理解。

岔开一句给杨和柳:请你再读一读自己写的,“我只能道歉我不该对您的头像说真话”。恕我直言,我以旁观者看,这哪里是道歉,这是在拐着弯夸自己呢。

转回话题来,我不是为她辩护,她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伤害了别人。
举个例子,美国有一家连锁超市叫Trader Joe's,目标顾客是“对酒和奶酪有深度的了解但预算有限的顾客”,某天店经理直白地告诉我,最初的对象顾客是那些钱包不给力的教授们。文学城很多人,包括我,都很喜欢那家店。有人将店名翻译成“缺德舅”,以为自己多聪明的,抖机灵。城里很多人跟着叫。我对此极为反感。翻译的人,跟着叫的人,你自己愿意被这样无缘无故地叫缺德吗?这样做只说明你自己很缺德。显然大家都没有意识到。都是成年人,用简体字书写的我们(不包括你,你用繁体字),为什么意识不到?

希望杨柳现在意识到了。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至於你後來編輯本文提到的英語詞典上的“Baizuo”,是語言學中很典型的“出口轉内銷”的一個經典例子而已(就不展開說了)。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我写这篇文是在杨柳家听到对话,想加进去说,我也不认为,你自己想的和别人的看法有偏差。”

——One won't simply invent a term that others won't agree on, and label others that. such was the case 楊和柳 did by calling me 小將 or what those who used the very word "libtard" on 4chan and 8chan on Democrat voters.

These behavior are criminal, Libel is the Crime's name in Crime Codes! I mentioned Tucker Carlsen becaose this is just what he did to Dominion, and get sued and convicted for.

還是那句話:You think about it.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1)对,我是喜欢出尔反尔。出尔反尔说明我的思想在成长。一个人既不说反悔的话,也不干反悔的事儿,只能说明这个人抱残守缺,固步自封,面子大过天,根本不在乎真理,只在乎在人前显摆自己永远正确的姿态,哪怕穿着皇帝的新衣。

2)反贼。真正的反贼从来都不是理论的囚徒。任何理论都有其局限性以及瑕疵。那些声称为了某种理论理论而牺牲个体的人生幸福、并企图以个体有生之涯来对抗某一人类发展阶段失误的人,我只能说是把自己捆进了仇恨的监狱。我永远把个体的精神自由作为最高,没有任何理论值得我去献身。我是真正的反贼,谁也别指望把我拉进哪个圈套里。

勿谓言之不预,这句话是墙内五毛的专用语。

恕我直言,我对您,一直是在瑞典教师和墙内五毛之间摇摆。当然,我已经用铁口直断猜疑谁是五毛,我断绝、被人断绝了好多关系,这种与我不同就扣帽子的作风当然很不地道,是一种非理性的共产党作风。我在自我批评的同时,其实也是暗示您,您的错误正是如此。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對了,從今往後如果有人問“你怎麽評價楊和柳這個人”我會跟問這個問題的人說“她是個冒充反賊的五毛”

勿謂言之不預也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Mr. N, 我今天发现您真的把我拉黑了。我跟您道歉,不该称您为小将。"

1) 你的道歉我不接受(因為反過來是我的話我可不會道歉)
2) 既然你發現我把你拉黑了,那麽你能不能也你拉黑我?

因為如果我準備拉黑你我會先告訴你也拉黑我,然後我不會解除拉黑狀態的。。。我既不說反悔的話,也不干反悔的事。

所以:既然你先拉黑的我,那麽我認為最公平的解決辦法是你和我之間永遠互相拉黑——這樣才公平。

你這麽喜歡出爾反爾,你還是去給中共當五毛吧——你這種行為很共產黨!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Mr. N, 我今天发现您真的把我拉黑了。我跟您道歉,不该称您为小将。但是,您的头像惊悚是我基于自己limited的美学素养而来的真实感受,我不能寐着良心说欣赏这样的头像,我只能道歉我不该对您的头像说真话。

无论如何,感谢您的教导和知识普及。我不想拉黑任何人,您数次以刻薄的语言来侮辱我,并如此鄙视我,当然可以拉黑,我赞成您拉黑我。我拉黑您,是理屈词穷、恼羞成怒,拉黑了事。拉黑与拉黑,性质不同。

我的愤怒只有三秒。我不记仇,没有敌人。还是那句话,我非常欣赏您广播的知识面和对理论的深刻认识,我不是您的对手,我还是希望跟您放下恩怨。犯不着如此画地三尺、割袍断义。您说得对,是我的错,是我改了规则。对不起,请原谅。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援引到Carlson并不意味着信他,而是说他是这样解释的。“信”谁,留给各位读者自己决定。

我年轻大脑细胞比较活跃时看从左到右各式新闻节目,对Bill O'reilly和Anderson Cooper一视同仁,欣赏他们的口才。2020年大选后我基本放弃了美国的新闻节目,无问左右。当下主要依靠BBC新闻了解时事,再就是关注local新闻,轻轨线何时通车一类。明年再选总统,会通过思考投自己的一票,这是美国馈赠我这样的人的礼物。

维基百科无法和大英百科相提并论。它是网络时代提供给读者的一种便利,我只把它看作爱好者们的热心之作。带任务写词条的肯定有了,尤其中文维基。无碍,一并笑纳。

谢谢你concern,祝愉快。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奉勸你一個小細節:FoxNews以及Tucker Carlson的話能信的話,你還不如信中共的大外宣呢。

看FoxNews的報道就想了解Liberal-Left,等同於看中共大外宣了解真相一樣。

至於中文Wikipedia。。。不妨告訴你兩件事,僅供參考Wikipedia的可信度:1) 曾經有個中文編輯造謠胡亂編輯俄國史上根本不存在的詞條“卡申銀礦”,在内地硬是沒有任何人發現!2) Wikipedia整頓漢語詞條編寫者ID時候曾經挖出了一個新納粹法西斯主義者信徒,長期編輯二戰相關詞條(當然,後來得全改了)。

(如果你也在美國的大學裏面上過課,你應該知道寫論文是不能飲用Wikipedia作為論據的,這一點你可以問問你的孩子(或者你的孫輩們,考慮到你的年紀)——如果他們在北美的大學讀書的話)

John Locke的一個doubt的多米諾效應而已,與社會進步無任何益處且反而證明了是絆腳石。

我反對楊和柳不是反對她對Liberalism的追求,我反對的是她的愚蠢言論。整個當代美國的保守主義(如果是Trump為標杆的話)這麽說吧,說他們愚蠢是侮辱了愚蠢者的智商。

well, YOUR COUNTRY, not mine or 楊和柳's (FYI She's "His Britannic Majesty King Charles' Loyal Canadian Subject", despite living in Deep south Dixie) so...

You think about it.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我写这篇文是在杨柳家听到对话,想加进去说,我也不认为,你自己想的和别人的看法有偏差。未曾想我触到了她的button。她洋洋洒洒,不仅在我这里做了陈述,更在她自己的博客里又继续了几篇。我知道她跃马提枪、横扫一片的性格,并不以为忤,相反看作一个意外收获,知道了她对“老留”的看法。看法一直都在,按到button才有幸得知,瞧见她眼中的自己。我一向认为,别人对你的看法基于别人的道理,得认真想一想别人的道理。拂开措词的情绪性,不用睬,找寻她的观点。

留言区的讨论渐渐转为对“白左”一词词义的讨论,也是我未曾想到的,但是非常好,给了我一个学习的机会。今天来看,我对“白左”一词的理解从高晓松那里出发,回溯传统的left leaning,恐怕是过于古板老套了。Carlson作为主持人有一个团队在背后提供材料,他们也没有挖掘到你的深度,而推特上的英文定义,大体是西方世界的普通人对这个议论他们的词藻的理解。还有,YL303E37ST抄写了大陆方的中文维基解释。至此,对词义的讨论基本就是这样了,我们告一段落吧,感谢你的介绍和解释。

我这样的人知识结构有严重缺陷,或许在某个专业领域有所深入,但是缺乏广谱的理工科知识和基本的人文常识。推卸一下责任,这是成长时期教育的荒谬造成的。我没有时间精力去系统补课,只能像是这样,遇见一个机会就学习一点。你说我们这些人只看到了冰山的一角的一角的一角,非常对。我们的接触面极其狭窄不说,即便接触到,也没有能力看深下去。谢谢你在这里表现出的、对我们的耐心。

最后,祝你一切都好。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而楊和柳與我‘對話’中說出的話(被我批判和鄙視的那一部分)説明:假如說她口中的‘白左’是她那樣的人的話,那麽我們今天會活在The Man in the High Castle裏一樣的世界(btw我認為原著小説比Amazon的電視劇要深刻多了)。

Deus Volt,然而我們沒有在那樣的世界裏活著……

所以說從這點上,我認為她不是‘白左’——無論是她自稱,還是以Liberal-Left的標準看……她都不是(反之,她的行為導師很像‘白左’的敵人們嘴卑鄙的行為——雖然她也反感那些人,但是她和那些她反感的人實在太像了,而她卻根本不知道)。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對了,至於評論裏面那個管Georg Orwell是‘白左’的idiot可能不知道,Georg Orwell當過英屬印度治下緬甸的警察官,他樹中寫的很多具體手段恰恰是他自己就在緬甸親自幹過的事(準確說:帶著英印當局從孟加拉招募的羅興亞穆斯林籍警員對緬甸佛教徒幹的事……嗯哼!)。

‘白左’要是有這種手段,以‘白左’的敵人的尿性……他們會崇拜白左的注意力面甚至一切(殺俄國人最多的事納粹,今天新納粹最多的恰恰是俄國),而不是咬牙切齒的罵‘白左’。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FYI,Woke是FoxNews等Conservative Media為了不使用Offensive words而普遍代替Libtard的一個詞。

當年美國民主黨年輕一代選民被貼上的標簽之一是覺醒世代,詞根是Wake的過去完成時Woke——這個詞其實也成了是個駡人話,不過不是Libtard一樣惡毒(Liberal+Retarded=Libtard)。

不過同類詞(Libtard, Woke等等等等你們知道的不知道的),都是出自自10年代中葉先是在4chan和8chan(8chan是然後4chan服務器斷了服務滯後改建成的——Trump的Twitter帳號和Truth Media的關係)兩個論壇上的口水戰演變而來的。

而恕我直言,鑒于你們的年紀和你們接觸的圈子——其實你們這裡所有人接觸的,只是其中的冰山的一角的一角的一角的一角……而已(你可這個‘水’能有多‘深’)。

因此我才說1)這其實是大家都親歷過的事情2)我認爲光搜索權威的定義根本不足以解釋得清楚‘這是個什麽東西’更不用説解釋得了‘這些概念是哪裏來的’

如果你寫此文的目的是考證‘白左’這個詞在英語中的原詞是從哪裏來的話,肯定不是中國大陸發明網絡的(充其量是借鑑)。這也是我決定回復你的貼的原因——因為我還真知道(這些口水戰你們連旁觀者都不是,而我是個親歷者/參與者——我告訴你我曾經註冊過Stormfront就是其中的一部分時候的事情)。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至於如果楊和柳想交我這個朋友,那麽她在把握拉黑名單那一刻就注定他失敗了。That Ship has sailed……

就算她不這樣做,我對她的態度就是我引用的Igor Girkin的在烏東的政戰官Igor Ivanov說的那句話:有這樣的朋友,誰還需要敵人;——這句話漢語的最接近實際意思的翻譯是: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隊友(每個語言表述都有很大區別,所以準確翻譯是一門很難的事)。

這是我對楊和柳這個人的評價。而且假如她真如你所說是想和我交朋友(雖然我並不認為她真的想這樣做),那麽她和我說過的話表現的像她在針對我一樣。

同時她也說了足夠多的話讓我鄙視她的為人——最起碼現在還在她的blog裏面,就不詳細説了。

是的,我沒讀過共產黨的書也沒在華人社會中長大……我承認很不‘中國’,但這就是我,我發過消滅共匪的誓,不打算食言,(在這個前提下)也不會為了得到你們任何人的日呢可而‘改變’我自己什麽。

我現在對她說的話的目的就是讓她把我拉進她的黑名單,希望大家也能勸她這樣做。thank you in advance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nah, don't worry about it - its just a nickname I picked randomly...to be unique (my pick predates the Black-Howk Down movie in fact)。

你的確也說過你看到我的Profile之後‘害怕’,不過你沒管我叫小將——She did just that——我跟她說我既不是也不喜歡被稱作小將——她的行為解釋類似你和她說“你不是白左泥是黃左”一樣。。。

然後爲了躲避我就拉黑了我,fine by me then——我只是要求spoiled brat平等的對待我:把我也Block了……而已。

Consider her an example, and do think again - when you decide to shit-talk about me (and caught by me) in furture.
YL303E37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谢谢如斯。评论和添加的博文内容都细读啦。这样平和的讨论是极好的。会继续经常点击你的帐号,期待不断有新作。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303E37ST' 的评论 :
我今天搜到Fox News上居然曾经谈过“白左”。我把主持人的定义收集贴在我的博文后面了,你有兴趣不妨看一看。主持人没提libertades,倒是讲了diaoerlang讲的“信奉woke教”。他说中国人的这个词是贬义的。当初听高晓松的节目,第一次听白左二字从他口中响亮地吐出,京腔,声音上扬,“白左--!” 压过《茶馆》中的喧哗,也是带了明显的嘲讽。

我说杨和柳做不了白左并不是因为这个词带有贬义。

我们这边也是秋天了,作为一个码字的人我习惯体会词汇的涵义。小津安二郎有一部《秋刀鱼之味》,白左一词给人什么样的况味呢?看来我们两个尝到的味不一样,都好,都该相信自己的判断。

究竟白左一词是否带有贬义?大陆人现在把加拿大叫作叶子国带不带贬义?可以佯装地说不带啊,是描绘性的。那么,镰刀斧头党带不带贬义? 也是描绘性质的。不过,你的“个人没有感觉到贬义”这句话完全正确,我挺你。

秋安
YL303E37S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斯好呀。 我一直bookmark有你和其他几位作者的网友,能经常读到你的有学养的文字。因为新近才驻册(虽然“潜水”许多年)写写阅读感想, 不熟练, 中文打字也慢。 昨天偷懒用手机写的, copy 杨和柳的那几条看法时,没有注意到“掉书袋”那句在, 那不是我的本意。 OOOPS...还好这三个字是中性的。
关于白左的看法, 我以为, 我们在你这里讨论的, 是西方, 尤其是北美的相对不那么持保守理念的人群,故而理解杨和柳列举的那几条, 并且post了网上看到的那个定义。 我个人感觉这个词多指西方的现代的liberals。 这是我昨天留言的全部本意。 在这个范畴里,我个人不感觉“白左”和libertades 有贬义。
我以为与共产主义理念有关的左是洪水猛兽。 多么希望十月革命的那一声炮响没有传到东方, 那么, 我们的故国的大陆, 应该也会是台湾那样子吧?走题了。
你那边入秋了? 我在亚特兰大。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303E37ST' 的评论 :
谢谢你喜欢我的文。码字的人都希望读者喜欢自己做的工,我也不例外。
杨和柳是一个很有一些自己想法的人,她看到你认同她的观点也一定会很开心。

就你引用的定义,“欧美世界的文化左翼思想的人群” --》 杨和柳认为,她生活在西方,持左倾思想,就是白左;我的意见是,大陆底色上的左翼思想不白;Neshershahor有更激烈的看法,并且说,她没弄懂“白左”一词的意涵(我一样也不知道白左是Libtard的汉译 ;))。

大陆的Liberal Left,就算诉求上和欧美本土的左翼知识分子有相当的一致性,是不是就能把自己归类为那个人群?先考试一下自己对西方的文化左翼思想的了解?这是我的2cents。生活在大陆的人们也许觉察不到差别,但我们自己应该知道。你意见如何?

祝新的一周快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不是我乌鸦嘴啊,实在我所知有解,对Black-Hawk的了解只限于一部美国电影《Black-Hawk Down》。那么ID结合类似臂章或者旗帜的头像展现给大家一个人设了。

我在大陆接受教育,知识结构不正,又值文革中,是差中之差。我不能够说“我们这些人”,只说以我为例。虽然生活在西方社会,但我对它是如何运作的远没有充分了解;虽然在大陆生活过,但对那个社会的运作机制也并不懂得,只是被灌输了一些词汇。现在的我只求弄清基本概念,沿胡适的思路还更进一步,不谈主义。我来文学城是因为喜欢码字,而社会如何运作这一类基本生活常识是码字必须具备的功底。说到Jan 6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等看庭审吧。

杨和柳在我这里首先回复你的留言,说明她还是想要保有你这个朋友的。你们为什么吵架我不知道,我从旁观你们两个在我这里,有点像小孩斗气。我这么说吧,如果是因为人品无法忍受,那么停止往来;如果是观点不一致,尽可以君子和而不同。觉得她傻不够段位,可以帮忙她提升不是?-- 我有嫌多话了。留言区是个茶馆,既然是我开的,尽个责任。;))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303E37ST' 的评论 : BTW至於Mr.N為什麽‘很懂’這些事。。。我干的就是這行,這是我工作吃飯的本職。所以沒辦法。。。看到你們外行對我本行的專業支持瞎説胡説忍不住必須批判一下。

免得人家說“海外華人沒文科生”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303E37ST' 的评论 : 所以我堅持結論:

1)‘白左’是Libtard一詞的漢譯,同時因為我知道這個詞的惡意有多大因此我當然也反對‘我是白左’的表述。也是基於這點我不認為楊和柳(基於她自己親口說“我是白左”的事實下)個人是Liberal或Liberal-Left。

(她干的“我是白左”事充其量是個:在Mason-Dixon Line以南當scallywag,在Mason-Dixon Line以北Cooperhead,Fire-Eater,僅此而已。)

2) 如果你非要說在白左這兩個字開始流行后五毛們發明了什麽,它們發明的名詞(同樣甚至更惡毒於Libtard原來的意思)就是你剛剛提及的:聖母婊——尤其考慮到它們來自一個比北美還Mysogyny的社會,因此把它們恨的人稱之為XX婊是完全可以預期的事情。

我本來並不想提及這三個筆白左這兩個字還侮辱認的詞(因為我不想給五毛們宣傳),但是你留言非要提……那好吧,一併解釋清楚。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303E37ST' 的评论 : 最後,覺得我調入書袋子不是我讀書多而是你們這類庸人根本不讀書。

平日裏既無知又大言不愧,等出了實情了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麽還裝模作樣“唉呀,怎麽事情變成了這樣啊”

是啊,錯是我的……幹嗎不順著你們的愚蠢讓你們舒服而一定告訴你們?對吧?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303E37ST' 的评论 : 如果我們真要摳字眼,Georg W Bush時代這個詞(Libtard)就有了,但是這個詞在中國大陸與華人世界以‘白左’廣泛使用恰恰(最晚被翻譯成‘白左’)是2010年代中期川普當選前後的事。

這個blame其實是4chan, 8chan的——很多五毛最早也在那裏混的,別看它們反美(它們反而在價值觀細節上和Q-Anon的信徒高度溫和)。

Wolla...在沒改變世界的髒話詞典上本已存在Libtard這個詞的前提下,世界上的漢語詞典因此反而有了‘白左’這個詞。

而諷刺的事是,你和楊和柳卻以為這是什麽憑空出現的中性詞……她(愚蠢的以為)我是從書本裏讀出來的解釋(白左和Libtard之間的起源和演化至今根本沒有任何人寫進書),你卻以為這事那些中共五毛們發明的……

你們太高估了那些五毛們的創造力了,如斯說的“被研究的價值”亦然——因為從文學城所有説話寫字的人的平均年齡看,大家都是這一系列導致這個詞出現和被人所知的親歷者。

然而結果呢?一個個都不知道起源卻如盲人摸象一樣‘研究’——更有甚入楊和柳一類Naive者如阿基米德Eureka一般恨不得高呼“我是白左”

Igor Girkin的政戰官Igor Ivanov評論Putin把Girkin罷官時(當時烏克蘭總統是Poroshenko)說過這樣一句話,(翻譯成漢語)叫:有這樣的盟友,誰還需要敵人?

看你們一個個的樣子,我算是理解了Ivanov評價Putin這句話了。。。
YL303E37ST 回复 悄悄话 “白左,或圣母心,是中国大陆在2010年代后发明的一个贬义词,用来形容那些支持废除死刑、动物保护、环境保护、身材平权、肤色平权、LGBT、女性主义、素食主义和移民迁入,即欧美世界的文化左翼思想的人群。 主要由中国的民族主义网民或中国倾向美国保守主义的自由派网民使用 …”
YL303E37ST 回复 悄悄话 也是一直喜欢如斯的文章文章。杂文十散文的美,尤其在字里行间。
对杨柳女士对“白左”的理解????同感:
1.白左词汇辨析
Mr.N 读了一肚子欧洲政治学,乐于掉书袋。我无法与其比拟或者辩论关于白左定义与渊源。我只能阐述或者反击我理解的白左。


1.1白左的目的是打土豪、分田地吗?
在共产党国家里,各级共产党利用流氓无产者的无知和泥腿子闹革命,除了掉脑袋一无所有的流氓本性,把打土豪、分田地作为制度诉求,是特定历史时期,白左被当成了刀把子,流氓无产者被当成了刀片,鸡贼枭雄坐拥封建领主,顶级扯谎、凶残的人成老大。
白左的被利用不能归咎于白左。

1.2 白左是底层幻想通过改变社会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吗?
白左只能由知识分子来担当,底层做不了白左。但是底层一直是,直到现在依然是棋子,很遗憾这么说,比如BLM运动中,比如泥腿子。
这种双输已经被反复诟病。

1.3 白左是与资本为敌吗?
白左寻求制度改良,与资本分利,现代社会制度,离不开资本,但是资本的话语权和占比,是白左。

1.4 白左是“有用的白痴”?
列宁作为流氓刽子手,当然可以玩完了人再仰天大笑,在这里应该鄙视的是流氓,而不是白左。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對了,之所以我說你也很懂政治

曾經我在新納粹網站Stormfront潛伏過好些年,就用這個希伯來文的ID: Neshershahor,硬是沒有一個蠢貨認出來(第一個人出來的還是個德國憲法維護廳的Agent)。

You did a good job google-ing "Nesher" "Shahor", I give you that.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that said...

左和右的概念是法國大革命的產物,國民議會最激進的革命黨們坐在左側,最反革命的保皇黨們坐在右側——這是為什麽現在會有“左”和“右”——楊和柳不求甚解卻寫文說“白左從過去、現在、乃至未來,是人類文明、技術進步的唯一原因”。

人類與科技進步法國大革命(和美國獨立)之前也存在,法國大革命和美囯獨立是這些本已存在的人與思想幾個世界的最終結果——她自稱‘白左’,然後說“白左從過去、現在、乃至未來,是人類文明、技術進步的唯一原因”。

真是個共匪學校的教出來的好學生啊……哦,對了,她對我還自稱過‘我們紅脖子’(所以我才說她只是她自己——實際上她既不是她口中的‘白左’也不是她對說說的‘紅脖子’。

她也許在Dixie生活但是她絕對不是Old rebel red neck,因為她和我説話之前連Dixie是什麽意思都不知道。

當然,她其實想說的是I am Liberal-Left而不是I am Libtard,但是現代漢語網絡用詞‘白左’就是翻譯自Libtard而不是Liberal-Left。因為現在真正的北美華人社群衆民主黨選民群體中的Liberal-Left是自稱“自由主義左派”而不是“ 白左”的——但是,她“我是白左”

所以我認為這點你說得對,大陸出來的人沒一個天真的(雖然各個都很會演天真)。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我的頭像就能讓你害怕,恰恰是為什麽共產黨至今能統治中國的原因

you think about it, Mr.Pacifist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懂政治不是一門學問,是生活常識

中國人不懂政治,共產統治了中國;俄國人也不懂政治,共產統治了俄國;曾經和現在的法國人、美國人可都懂政治(最起碼比俄國人和中國人懂),這兩個國家反而是自由國家——美國人要是不懂政治,Janurary 6th川普就政變成功了。

諷刺的是川普的華人支持者們恰恰在這個問題上證明了他們並不懂什麽是政治。

(其實德國人也懂,所以希特勒只有12年——但是現在的德國以外的Philistine卻認為‘希特勒代表了德國’...yeah)

其實你也很懂政治,只是你太謙虛了所以你才“我不懂政治”please, save it.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neshershahor is (or was) IAF's designation for Black-Hawk chopper - I used this nickname since last century...不打算換。

無政府主義的理論和共產主義都不是俄國本土的產物,但是今天的共產主義和無政府主義(準確說是Anarcho-Communism)的實踐卻都是從俄國開始的。

Nestor-Makhno 是個梟雄,但是照樣是個天真的蠢人——否則他就不會被Trosky騙+無政府主義事業也不會像今天這樣了。

我認同的是Classical Liberalism中的Radicalism,當然我也不是Pacifist——尤其敵人是今日之共產主義,無暴力==自殺。I donnot sin by commiting suicide,nope。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无政府主义不是源自法国?我也不细究了,溯源至法国对我这样的人足矣。我对政治一窍不通也不感兴趣,看画看到米勒他们都是些无政府主义者,稍微了解了一下。

你的头像让我害怕。查网 Nesher是以色列的一个城市,看见一款战斗机也叫这个名字,IAI Nesher,鹰式? shahor是希伯来语的“黑”。
不明就里,但是斗胆说一句:我反对暴力。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國家社會主義aka納粹主義的那套仇恨言論也不是自創的,和中共的共產主義一樣是Made in Russia——尤其是納粹的反猶主義,更是。

今日被稱之為民粹主義和無政府主義都是原自俄國的,納粹和中共那一套的區別是一個是受啓發而借鑑一個是教條的照搬。

失敗是它們必然的結局。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作为一个读书的人真是应该对“白左”一词是如何蜕变的有所了解,谢谢你作介绍。

我知道有学者从语汇的角度研究出,德国民众接受纳粹的理念远在战争爆发之前。它启发我也从这一角度看见,在文革爆发之前大陆民众的意识中暴力的基础已经足够。现在你指出 Libtard一词也是一块时代的化石,一样有着被研究的价值。你也让我意识到我们漫不经心以为着的、生活的当下,在转瞬间已经成为了过去的时代。在这个刚刚转进秋天的际刻,是很特别的感受。

秋光好,祝平安。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一本圣经有各种解读,哲学的、文学的、考古的,等等。教会的是神学的解读,被你说成是欺骗、忽悠。我这是第三次就“欺骗”作回复。

我们中华的古人...对道德的解释比犹太人的圣经博大精深得多了。---》 这个是你的观点。更多的人不做这样的比高下;也有人比,得出和你不同的结论。我个人认为,要比就做比较研究,比高下无谓。
孔子的经典: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基督教里成了The Golden Rule.---》 基督教不借鉴孔子,和孔子没有任何一点关系。
但我们的东方文明比西方古代文明更优秀 ---》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不认为这个“更优秀”成立。

我明白你有许多话要讲,要帮助大家醒悟。建议你梳理思绪写成博文,发布出去。文学城可以自荐博文上城头首页。从博客页底部【联系我们】点进去,进意见讨论区,向小编要求推文上首页就可以了。我自己没做过,但我知道有这个渠道。

事不过三,中华文化里有这个说法吧,让我们来发扬光大它一下。我不再回复你的留言了,相信你能够理解。祝好。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對了,諸位無知的Philistine們在這裡討論的的基督徒和基督教我可以說這麽一句話:你們看到的基督徒信的基督教以及你們讀的到的聖經的版本……在當年宗教裁判所(無論是天主教哈佈斯堡西班牙開的,還是瑞典瓦薩王朝路的新教開的)面前——都是要上火型架的異端!

所以五月花號潤到新大陸去了,然後你們卻以為這是正信。。。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你在感嘆北美華人爲什麽混的不如印度人的時候,結論卻是個連基本的FACT都沒搞對的情況下(無論是印度的基督教,還是四書五經)得出的結論。

你卻在問“為什麽我們華人混的印度人不如”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By the way,印度也有本土的基督教,十二門徒之一的Thomas the Apostle親傳的——這是葡萄牙傳教士在Goa發現並證明的。

對了,錫克教是反抗的是穆斯林的統治的產物(所以每次印度和Pakistan的軍事衝突,Sikh Regiment永遠最出力——wonder why),而且其實也只有Punjab本地人信。

相反,基督教可是印度第三大宗教(排在印度教和伊斯蘭之後)。所以請問:你是在管一個信徒比錫克教還多的印度第三大宗教族群——印度的基督教社群——是個“沒什麽人信的宗教嗎?”

interesting!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聖經裏面記載的巴比倫之囚發生在公元前597年,孔子生於公元前551年,老子大約生於前571年。

希伯來聖經/舊約的成書編年看,最起碼巴比倫之囚之前一千年Torah五經就已經存在了。

孔子出生之前沒有四書五經的概念,老子出生之前自然也沒有道德經這本書——所以請問你從哪裏得出結論“我們中華的古人在猶太人之前就寫了很多豐富的經書:道德經,論語,四書五經等等”?

同樣,請問您是否知道論語就是四書五經之一?因為從您這句話來看你好像把四書五經和論語當作十本不同的書。

同樣,您是否知道你口中的四書五經之一的《尚書》在晉朝五胡亂華就丟失了,一直到清末讀的《尚書》根本就不是孔子的原著?

——這可是還在整理中的戰國時代楚國古墓出土的《清華簡》證明了的事(中國歷史的好處,就是這類細節的記載都太詳細了……賴不掉)。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抱歉,用詞不當……不是‘最好的產物’,最好的證據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Libtard這個詞是一個印度裔的Ultra Conservative民粹主義者(王樂膠什麽名了,不過我記得是個印度/南亞裔)在大約2016年前后‘發明’的,同時被大陸簡體漢字圈子翻譯成‘白左’。

這個term隨著The Dark enlightenment擴散到全世界,主要途徑是是4chan, 8chan,傳播著主要是Q-Annon的信徒們。

川普執政美國到21年初下台是本世紀Reactionary的一個小高潮,這個詞是那個時代遺留的痕跡的最好的產物。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you have until september the first, UTC+8 Berlin/Stockholm time 00:00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吵架歸吵架,然後你決定改變規則:拉黑我

This is my terms:

You started it, but I decide when to end and I have decided after my bike tour: NEVER!

So either you will have no peace in the near furture (包括但不限於being called a Cunt by me, caz I deal with 五毛/Russian Troll on daily basis and I havn't even started...yet), or...把我拉入黑名單,這樣對大家都好。

Hey! 是你開始的像一個中共國的非人類一樣沒家教亂評論我的Profile picture然後連我都不認識就瞎叫我“小將”的——通過把握假如黑名單你已經以take it next level惹上了我,這是我唯一給你的Way Out。

You decide, and I think if you're a human-being with human brain, you'll take the deal and 把我拉黑!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就像神话是远古时代人类的“科学”观一样,圣经距离我们几千年,是那个时代犹太人对社会的理解。我们今天的解读不在那些故事是不是真的发生过,而在那些故事所揭示的意义,那些意义对道德的指导。你读出来一个迷信,我觉得有点遗憾。

你说圣经故事是几千年前犹太人对社会的理解所写的,这非常正确。只是今天的教会硬把古代犹太人对社会的有限理解当成了上帝的圣旨,这就成了用上帝的名字来狐假虎威忽悠和操纵大众了。

我们中华的古人在犹太人之前就写了很多丰富的经书:道德经,论语,四书五经等等,对道德的解释比犹太人的圣经博大精深得多了。孔子的经典: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在基督教里成了The Golden Rule. 我理解黑人和南美人信基督教的原因:他们自己没有丰富的古代文明,只能跟从西方。但我们的东方文明比西方古代文明更优秀,为什么抛弃自己的祖先文化去跟从犹太人?

这一点上印度人就做得很好。印度在被英国殖民几百年的情况下,仍然不信基督教,而是保持他们自己的印度教和锡克教。这也是印度人在美国比华裔成功得多的原因:对自己祖先文化的自信才能产生一种主人翁的精神,而不会像中国人那样,总觉得美国是白人国家,自己是二等公民,要跟白人文化走。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指控别人诈骗和精神操控是很严重的措辞,你可能没有意识到。

你说自己熟读了圣经,好。就像神话是远古时代人类的“科学”观一样,圣经距离我们几千年,是那个时代犹太人对社会的理解。我们今天的解读不在那些故事是不是真的发生过,而在那些故事所揭示的意义,那些意义对道德的指导。你读出来一个迷信,我觉得有点遗憾。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使用事实说话不是抨击。就像大家用社会发展水平来论证社会主义没有资本主义好一样,是用事实说话,不是抨击社会主义。大家讨论问题的目的是为了人类共同有一个更好的未来。

我觉得基督教这个商业组织是不利人类发展的,因此我用事实来说明,让大家觉醒。你觉得基督教好,可以用事实来论证,大家觉得你说得对,自然就去信教了。你可以宣扬基督教好,我可以宣扬基督教不好。大家不应该阻止不同意见,不同意见都可以拿出来公开讨论,大家才可以一起提高。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据我理解,信仰是个人和神之间的关系。现在看来,你和上帝之间的这个关系破裂了。。我希望你想一想,你是不是在攻击基督教?因为我读到你不止在抨击你身处过的个别教会。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ader' 的评论 :
这是金句纷出啊,也谢谢你。谢谢读我的文。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再谢园姐姐的坦荡正言。
想到在这些事情背后的价值观,从大陆带过来,再传给下一代,真叫无语。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基督教的本质就是一个骗钱和操纵大众的机构。说穿了,和一个贩毒集团没有多大区别。贩毒机构贩卖的是实体毒品,而基督教贩卖的是精神毒品-一个向你兜售你死后可以享乐的精神愉悦的概念,来换取你10%的收入。所有的教义和教会的行为,都可以从这里得到很明确的解释。

世界上那么多不同的教派,互相攻击,都说自己才是上帝选民,其他信徒都得下地狱。如果真的只有一个上帝的话,这种现象无法解释。但从商业角度就很清楚了:教派之间为了争夺信徒(财源)。新的教派不断产生,是什么原因?也是商业需求:徒弟和师傅学,另开门户和师傅抢生意。

如果教会真的有上帝保护,也不用担心所谓“无神论”对他们的批判。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歪。但为什么教会总是强调“信仰是个人的,必须受到尊重”?因为他们心里有鬼,不能被揭露。就像中国共产党不让中国人看到世界的互联网一样。

我指出教会的本质,不是不尊重他人信仰,而是要帮助受害者脱离贩毒集团。信教的人是受害者,这些受害者没有醒悟,还在维护贩毒首领。这个世界受贩毒集团控制的人越少,社会就更加容易进步。比如说很多人以“宗教理由”拒绝接受疫苗。这是哪门子的理由?宗教出现的时候根本没有疫苗,这种理由不就是凭空捏造出来的?这就是宗教的荒谬:你可以信口开河地说“上帝要求我怎么怎么做”,反正上帝不存在,你无法核实上帝说了什么,难道你就要无条件听他的鬼话?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再谢这一篇文。我最近也在读一些相关的内容。西班牙内战,仅普林斯顿大学就去了181个学生,参加战地救护。他们那些人的精神高度我们只有仰望。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留言。
群体的自我认知与检讨,个体的自我认知与检讨,我们好像都还没有开始进行。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荣确' 的评论 :
...都不幼稚。所以大陆出来投民主党票的,没有一个傻白甜,就是心眼坏而已。
=====================================/
可不能这么所以啊--- ;))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niu' 的评论 :
right is always right. left is always not right.
==================================/
对不起昨天漏掉了,谢谢这个witty的句子。
reader 回复 悄悄话 “人类有过无数试图创造天堂的壮举,但无一不是没有创造出天堂,反而造就出地狱. ”

岳鈷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可以远离不喜欢的人或者教会,但是不想批评,每个人都在探索自己的生命历程。”---杨柳金句。

美国是一个基督教立国的国家,In God We Trust.既然都背井离乡,抛家舍业地来到美国,为什么对基督教如此不恭,对信教的中国移民如此不敬?无神论对民族的文明、对一个国家从上至下的道德水平造成的结果还看不到吗?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所言极是!还是再套用方方那句话:时代一粒沙,落到普通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这不但适用于经历过封城核酸怪圈的父老乡亲,也同样适用于信奉woke教的精神白左。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认同斯博的末段文眼的还不少:)再给个与咱唐人有些渊源的原装白左的链接,这类白左多犹太人,他们都是在中国人民苦难岁月或是物质匮乏年代去那里搭把手的,甚至还把那里当成精神家园,他们身上除了老马苏俄的元素,更有老派传教士的执着与献身,别说在这里码简体字的半路出家的精神白人学不会,就连新潮白左都不能望其项背,当下的新潮白左都在忙着蹭热圈粉带着空米袋背米去了:)

https://scwnyc.stuy.edu/archive/Jack%20Shulman.html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出来的人没有天真的,一个都不幼稚”

-------------
有同感。
都是被狼奶喂大的,长大后去了他乡也是狼性多,人性少。
因地区、时代、出身、禀赋等或许程度有异,但本质特征基本相同。

弃狼性复人性是很难的过程,更有悟性因素在里,有人终生不复人性。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出来的人没有天真的,一个都不幼稚。所以大陆出来投民主党票的,没有一个傻白甜,就是心眼坏而已。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姐的留言。
明年又是大选之年,美国向何处去?祈愿上帝保佑这个国家。
晚安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1.
我第一次听说“白左”这个词是从高晓松的节目。他也带着一点讥讽,倒是认真讲解当代美国白左的源起—加州伯克利的嬉皮们闹腾完了,有一些回到校园坐下来读书,日后成为教授、研究员,成为知识分子--克林顿那一代人。他讲的只是一个很小的局部,一个例子。

欧美世界左翼思想的知识分子群体其时间地理的分布远超高晓松的例子。譬如两次大战之间,英法美有大量的左翼知识分子,不乏社会主义者、共产主义者。他们是更早的白左。

这样的人是我观念中的白左。楼下网友diaoerlang用了“原装白左”一词,更为精准。

2.
我赞同步桥的说法,你最多做一个“黄左”。她或许单纯从肤色的角度讲的,或许有更深的意思。我不去猜。我是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理由在文章的最后一句,因为大陆出来的人没有那种天真和幼稚。

天真或者幼稚,我举了书店老板的例子,他为什么在1979年去中国?因为那一年中美建交。他以为障碍扫清了,就傻乎乎飞去了北京。网友diaoerlang举了美国法斯特的例子,我还可以再举一个例子,纪德。纪德是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在1930年代初成为共产主义者。1936年苏联邀请他访问莫斯科,他去了一看,幻想立即破灭,回法国后大反共产主义,和许多朋友闹翻。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质,纯真。

3.
谢谢你陈述自己的白左理念。希望华西车城会来看。
“也回答如斯,我并不幼稚、天真,,” -- 不用回答我,我没认为你幼稚或者天真。我说的,再说一遍,“大陆出来的人没有天真的,一个都不幼稚。” ;))

道晚安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英国曾经有一名白左,追求社会公正,充满理想,西班牙内战期间参加了西班牙共和军,亲身经历被斯大林个控制的共产国际的修理整肃的恐怖。在饱受斯大林式极权主义的铁拳后,他被打醒,他就是Goerge Owell。

"大陆出来的人没有天真的,一个都不幼稚。他们都知道梨子的滋味。" 如斯一如既往的温文尔雅,点到为止。我在添一句哈,是个人都知道,铁拳的滋味和梨子的滋味不是一个味儿,假装不知道,明明看到文革的倒行逆施,看到八九六四血流成河,看到清零的惨无人道,还在装天真,不是蠢,就是坏。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如果是因为年龄增长的原因,为神马没去美国的华人博士们还是不去教堂呢?我的看法当然不一定全面,但加拿大信教比例比美国少很多确实是事实。很少人能够不受社会影响,博士们也不例外呵。
*
如果我观点偏狭,先请您谅解。

大部分信教,是出于对未知的恐惧,包括博士。加拿大完善的福利制度是减少了对未知的焦虑,包括欧洲。在美国,有时候很难解释一个人比另一个人各方面优秀但死活诸事不顺,没有托底的时候只能寻求未知之手来帮助或者排解焦虑。

有道是“穷算命,富烧香”宗教能够把二者合一,解决对幸运的感恩和对不幸的焦虑。

我知道这种功利主义解读很过分,请体谅我们普通人的软弱。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的观察是中国人对西方文化的盲目崇拜,以为西方文化一切高于东方文化。因为西方国家发达,因此一切都是好的”

没有西方经历的人有可能会对西方文化盲目崇拜,很难想象有了西方经历的人还会盲目崇拜,特别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所以觉得信教的博士们各有自己的原因(Be it 个人,社会,精神,文化),但不应该是天真幼稚呵。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对未可知的宗教一律以天真幼稚为笼统,是忽视了未可知的精神领域对人生的影响。对未可知的敬畏和探索,是好多博士们信教的原因。当然,非要扣个帽子说就是图个融入和社交,太以偏概全。"

天真幼稚是@mikecwu的看法。我一点儿不这么认为,因为我知道的那些(去了美国后才)信教的博士们在工作和人生里都很聪明。

不过为神马这些华人博士们在加拿大不因为“对未可知的敬畏和探索”去信教,移去了(信教人数比例高的)美国后才去教堂呢?如果是因为年龄增长的原因,为神马没去美国的华人博士们还是不去教堂呢?我的看法当然不一定全面,但加拿大信教比例比美国少很多确实是事实。很少人能够不受社会影响,博士们也不例外呵。

https://news.gallup.com/poll/14512/us-vs-canada-different-reads-good-book.aspx#:~:text=Almost%20two%2Dthirds%20(64%25),35%25%20compared%20with%2018%25).
ahniu 回复 悄悄话 right is always right. left is always not right.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我参加了基督教会多年,在里面受洗并且做很多宗教仪式,熟读了圣经,才明白了宗教的本意:就是一个用迷信来忽悠大家去交钱的商业组织机构。就是利用人对死亡和宇宙未知的恐惧来编造一个神来忽悠你,拉你去他的组织,然后你去了就必须交钱。
***

非常荣幸跟一位曾经的基督徒来交谈。对任何人类组织,不可避免地出现所有人类组织的伎俩。

基督教对大陆华人的最大意义是不再以纯粹唯物主义来看待这个世界。我对宗教目前的态度是灵魂共振的力量究竟有多大?

可以远离不喜欢的人或者教会,但是不想批评,每个人都在探索自己的生命历程。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1)如果是为了以“宗教迫害”来申请绿卡,这完全可以理解,也是值得推荐的一种方法,我是百分百支持。只要能留在美国,什么方法都可以。

(2)但很多博士生是以工作办绿卡的,完全不需要申请宗教政治避难。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去搞宗教迷信信教,除了天真幼稚,实在看不到其它解释。
=============================================================
(1):本人百分百地不支持、鄙视这种做法。
(2):生活在这个社会,我对“信仰自由”的理解是首先要尊重他人的信仰,包括信某种教或者什么都不信。冠宗教以“迷信”在这个社会是不妥当的。另外,不因为绿卡而信教就是幼稚肤浅??我真心希望是你表错了意。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看到了您的回复和这句话。对未可知的宗教一律以天真幼稚为笼统,是忽视了未可知的精神领域对人生的影响。

对未可知的敬畏和探索,是好多博士们信教的原因。当然,非要扣个帽子说就是图个融入和社交,太以偏概全。”

我参加了基督教会多年,在里面受洗并且做很多宗教仪式,熟读了圣经,才明白了宗教的本意:就是一个用迷信来忽悠大家去交钱的商业组织机构。就是利用人对死亡和宇宙未知的恐惧来编造一个神来忽悠你,拉你去他的组织,然后你去了就必须交钱。

你可以说科学家们对世界了解不够,就用上帝来解释未知世界。这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个万能的宇宙制造者充其量是一个高纬度的高级文明,和基督教的上帝毫不搭界。一个能够创造宇宙的高级文明还会注重一个小行星上的生物如何崇拜他们?不崇拜他们还要受惩罚?你觉得人类会在乎一些细菌或昆虫是否崇拜人类吗?还写规定细菌昆虫必须遵守什么十戒?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您瞧瞧您自个儿这逻辑:

一方面批评“因为西方国家发达,因此一切都是好的。“

另一方面用”在西欧,普通人都不信教了,欧洲教堂一个个关门“ 来攻击”但居然有华人教会让基督教死灰复燃“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我的观察是中国人对西方文化的盲目崇拜,以为西方文化一切高于东方文化。因为西方国家发达,因此一切都是好的。在西欧,普通人都不信教了,欧洲教堂一个个关门。但居然有华人教会让基督教死灰复燃。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4 目前工程领域的分利格局是我眼里的理想国。

在我们土木工程领域,干现场施工的大老粗、办公室里专门画图的designer、搞设计的工程师、团团转的manager,收入有差距,但差距不大,谁的活儿都不好干,谁也不是白拿钱躺着吃的。

要全社会收益分配都跟我们土木工程似的,哪有巨大的收入差别和阶级矛盾啊。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3 犹太人爱金融是不得已的路径依赖,犹太人的被驱赶和被杀戮,使很多人意识到政治正确看起来保护他人,本质上是保护自己,我乐于理解75%原因于此。

我说过犹太人坏话儿,但下面这句话让我极端不适,每个民族都有自己文化密码,彼此瞧不起和歧视就是华人原生态文化。

“犹太人是聪明的極端利己者。他們要防止再次出現白人打壓犹太人,所以在美國想一勞永逸,將白人變成少數,讓美國貧富分化加劇。當然最後如果穆斯林佔了多數,犹太人就砸了自己的腳。”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但很多博士生是以工作办绿卡的,完全不需要申请宗教政治避难。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去搞宗教迷信信教,除了天真幼稚,实在看不到其它解释。"

看到了您的回复和这句话。对未可知的宗教一律以天真幼稚为笼统,是忽视了未可知的精神领域对人生的影响。

对未可知的敬畏和探索,是好多博士们信教的原因。当然,非要扣个帽子说就是图个融入和社交,太以偏概全。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2 共产党PTSD后遗症

德州人民热爱布什家族,在德州的时候去现场听过小布什的毕业典礼致辞。他说“我们战胜了法西斯和共产主义幽灵”那一刻,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共产主义跟法西斯在保守主义学派眼里,他俩是一路货色。

从共产党国家出来、对白左和共产党深恶痛绝,这样的人,我认为值得交往。总比一边赞美共产党,一边赖在美国、像文学城里兴风作浪的精神分裂症患者要好。

今天在美国站稳脚跟的知识分子得益于白左对种族、肤色、智力付出的一视同仁,今天诸位获得的一切来源于美国白左对公正、公平制度的追求。

智力和资本的优越感使大陆知识分子把公正制度、其实就是收益分配机制的追求一味归咎于“打砸抢”,这既是对既得利益的恐慌失去,也是共产党PTSD,听说迈阿密的古巴人也这样。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但很多博士生是以工作办绿卡的,完全不需要申请宗教政治避难。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去搞宗教迷信信教,除了天真幼稚,实在看不到其它解释。"

我本人只信大自然,不信人造的宗教。但认识不少华人同事同学从加拿大转去美国工作或学习后开始去教堂。当我吃惊不理解地问他们时,回答不是信仰原因而是因为融入社会的需要,说大多数邻居和同事都去教堂,自己和家人不去的话,怕会落入“另类”标签被本地社会冷落。

加拿大每周去教堂的比例大概18%,只有美国的一半儿左右,我上班(High Tech) 时基本没有华人同事信教。我们这里很少听到类似“God bless xxx",哪怕是总理的讲话致辞。所以可能是你们那里环境和社交的需要把移过去的聪明博士们变成了“信徒”吧?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1.白左词汇辨析
Mr.N 读了一肚子欧洲政治学,乐于掉书袋。我无法与其比拟或者辩论关于白左定义与渊源。我只能阐述或者反击我理解的白左。
我认为的白左是希腊民主制度起始,与苏格拉底、柏拉图为友探索理想人类制度的一群哲学家和知识分子在探索人类理想政治制度并力图赋予实践的一群人。

1.1白左的目的是打土豪、分田地吗?
在共产党国家里,各级共产党利用流氓无产者的无知和泥腿子闹革命,除了掉脑袋一无所有的流氓本性,把打土豪、分田地作为制度诉求,是特定历史时期,白左被当成了刀把子,流氓无产者被当成了刀片,鸡贼枭雄坐拥封建领主,顶级扯谎、凶残的人成老大。
白左的被利用不能归咎于白左。

1.2 白左是底层幻想通过改变社会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吗?
白左只能由知识分子来担当,底层做不了白左。但是底层一直是,直到现在依然是棋子,很遗憾这么说,比如BLM运动中,比如泥腿子。
这种双输已经被反复诟病。

1.3 白左是与资本为敌吗?
白左寻求制度改良,与资本分利,现代社会制度,离不开资本,但是资本的话语权和占比,是白左。

1.4 白左是“有用的白痴”?
列宁作为流氓刽子手,当然可以玩完了人再仰天大笑,在这里应该鄙视的是流氓,而不是白左。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我得好好想一想该如何来回答如斯文章中对白左的误读。

一是我想重申我的文章回复里对华西车城君的回答,其实他对白左的鄙视很具备代表性。
二是我想谈共产党国家跑出来的人对白左有种PTSD,精神创伤后遗症,无法理性地来看待这个词儿。
三是为什么犹太人会有75%白左,有人谈这条。阴谋论是不理智地泼脏水。
四是构建理想化的人类制度是不是我们的终极命运和终极诉求?在故纸堆里的保守主义必须要走一条审慎的路去曲折地拥抱白左,才能有未来。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Mr. N, 我先给您回复,若不是抱歉拉黑过您,我今天八成又得为裸奔这个词儿生气。无它,中老年妇女在不能以躯体之美自夸的时候,这个词儿可以看作侮辱。其实,我很讶异您这么懂身材羞辱,无论如何,今天打定主意绝不会跟您急。

我愿意直言不讳表达对人、对文、对观点的喜欢和欣赏,也毫不遮掩自己对某些文章的厌恶,当然也不吝于表达自己情绪的喜怒哀乐。生活太辛苦,懒得装,我首先得哄自己高兴,然后才能哄别人高兴。

有人跟我说过这样的话:我以为你挺傻的,没想到你挺精的。乐得我,到底想骗我点啥,没得手啊?

我过去曾经借给人钱,她写了借条三个月还,包括利息啥的,说是装修房子。后来过期了也不还,照样买我舍不得买的东西,关键还炒股。要了几次,把钱要回来了,她给了利息,我没要,还她了。后来才知道她们家借了400多万出去投资被骗了。在班车上,我的老师,认识她父亲,也借了钱,打了水漂,老师问我:谁有没有借你钱?她父亲跟我大学同学,现在让我参团起诉他,法院要拍卖房子,多少能分点儿,我不想参与起诉,算了。我的老师是老知识分子做派。后来,房价打着滚儿上扬,我常想,她家要是不赖帐,这400多万,不算啥。

我跟我妹妹感慨人厚道天不欺,我妹妹另辟蹊径地鄙视我:你为什么乐于装傻?!我告诉你,就没人敢开口问我借钱!

以此来回答您,也回答如斯,我并不幼稚、天真,我的坦率、直言、得罪人,仅仅是一种人生或者生活方式选择。

请想一想,一个单身女人,带着个孩子,从加拿大到美国,从不沾人便宜,从未上过当,这得多么悟透了人性与人生,怎么可能是个傻子?!

我以支付得起的方式来选择我爱、悦、哀、哭,与他人无干。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如果是为了以“宗教迫害”来申请绿卡,这完全可以理解,也是值得推荐的一种方法,我是百分百支持。只要能留在美国,什么方法都可以。

但很多博士生是以工作办绿卡的,完全不需要申请宗教政治避难。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去搞宗教迷信信教,除了天真幼稚,实在看不到其它解释。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来的都是客,谢谢留言。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大陆出来的人没有天真的,一个都不幼稚" - 那么多理工科的博士生去信上帝(信主,耶稣),你怎么解释?
================
反问一句:难道你认为那些信上帝(信主、耶稣)的理工科博士生是天真的、幼稚的?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以为这句话是说共产党的,也能套民主党啊。我们是蓝州,周边年青人都偏民主党倒是。-30岁以前不是,是没有良心还是头脑清醒?一问。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yala' 的评论 :
不明白呀,怎么个左右。谢谢留言。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shershahor' 的评论 :
之前我听说白左一词是大陆产出的,也相信如此。它透着大陆人士的那种痞气,像高晓松等人的语言。今天听你讲是汉译。我留待以后考证吧。无论是否汉译,它在中文语境里已经洗掉了Libtard的脏,广大人民群众并不会产生这种联系,我们姑且搁置一旁。

我记写一个自我认知的个别例子。我们每一个人,你我他,都存在自我认知与旁观者看法的偏差。要有自信,也要重视别人的意见。她把你拉黑了,而你们俩今天在我这里碰面,希望你们都趁这个机会听取对方,因为你们“畢竟同一個戰壕裏面的”。

最后,我是个笨人,你能告诉我你發現的那个WXC系統設置的漏洞吗?不能也没关系,先谢谢了。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以你的率性,我不劝你什么,知道没有用。只说,还是说一句吧,别“对自己的观点狂热”。狂热这东东危险,让人失去理性。咱不是在讲法国吗,罗伯斯庇尔狂热把脑袋狂热掉了。
好好休息啊。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添我写文的信心。你说得太对了,梨子的味道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遇见丹哥岁月就静好了,问候一声。今天忙回复,改天去府上拜访。
想听丹哥谈萨特,和法国的左。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先前漏了潇潇,抱歉。今天读了你的《罗刹海市》解读,非常棒。没想到加州的华人文学会也那么乌烟瘴气,远离她们的好。祝写博快乐!
cng 回复 悄悄话 “甘心情愿为苏联做宣传的那些西方知识分子”, 有什么不好? 没有苏联的影响和压力,美国也60年代也不会这么快废除南方的Jim Crow,移民改革也不会幅度如此之大地通过, 美籍华人在这50年从几万万增加到上百万,是最大的受益者。

那些西方知识分子,利用苏联加速了自己向往的美国国内改革,这样美国在国际上就有了道德制高点。所以也可以说苏联是他们的useful idiot, 反正苏联国内的铁拳也砸不到他们的头上,LOL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出来的人没有天真的,一个都不幼稚" - 那么多理工科的博士生去信上帝(信主,耶稣),你怎么解释?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说的好-30岁以前你不是民主党,你没有良心,30岁以后你还是民主党 你没有脑子!
北美小镇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大陆出来的有左的倾向,除非是生物、医学、文科类的,因为他们周围的环境极左才会普遍左。要说广大理工男女,都基本是保守派。大陆留在美国的,还是理工学科为主吧。当然要算上偷渡的,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他们必须投民主党才能更多的拿身份和福利。

枪迷球迷 发表评论于 2023-08-23 06:07:40
"大陆出来的人没有天真的,一个都不幼稚。他们都知道梨子的滋味。" 理论上也许如此。 但大陆出来的75%以上倾向左派, 成为黄左。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白左法国传统,如萨特
Ayala 回复 悄悄话 西方的左,是家乡政府定义的右。不一样的。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之前跟她打過交道,被她拉黑了……後來出去騎車去了就到了現在。一個月多沒來噢,隨便點開你的文章而已。。。誰成想居然在說她(而且我在你這裡居然能發現WXC系統設置的漏洞)。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她……算了,畢竟同一個戰壕裏面的。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她就是她,不是什麽‘白左’(雖然她以為自己是)但是她本質上和她批判的人們沒什麽本質區別——只是她自己不知道。

真正的‘白左’是不會用這個詞自稱的(‘白左’這個詞本身是N-Word級別的駡人話Libtard的漢譯,沒一個Liberal會自稱“我是Libtard”——能主動這麽做的基本不是傻子就是天真而無知的人,而她並不是個傻子……)
neshershah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和柳' 的评论 : “我知道自己有很多button,被碰了就会情绪不稳定。”

——別人上網是穿著衣服遮蓋的嚴嚴實實的走夜路,你是……一絲不挂大白天裸奔。

言盡於此,bye
杨和柳 回复 悄悄话 很荣幸被南京姑娘们牵挂。南京,曾经是我父亲年幼的家。我与南京渊源流长,大概有命运的影子吧?

这是我感兴趣的话题,我知道自己有很多button,被碰了就会情绪不稳定。今晚回家,我将以最大的努力,细细地回复我对白左自我定义的偏执狂。

一位我尊敬的先生,曾跟我谈他眼中的华盛顿,胜仗之后,遣散军队,单人骑马,参加议会,欲“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姿态,以此说明美国立国偶然性、伟人的奠基。在智力和见识的被低视,其无意与我谈政治。当然,这并不妨碍我对自己观点的狂热。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明白博主对白左的理解和解释。不过一个梨子,哪怕已经腐烂的很厉害了,不同的位置也会有不同的味道。觉得那些既得利益群体里的人,对梨子的感情可能会很不一样呢。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如斯文字美且迷人,杂文的感受又有散文之美,赞!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如斯,看见如斯今天会很开心。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但大陆出来的75%以上倾向左派, 成为黄左。” 一个但字,看来你没懂我的原意。
另外,我对犹太人没有足够我下判断的了解。我只是不了解他们,倒没觉得他们不可思议。
谢谢你的留言。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雪中梅,你觉得深奥就是我没有讲清楚。真是这样。从前欧洲有一组织抵制麦当劳,想向人民说明吃麦当劳的坏处。他们重金聘一位人士,要求用一句话把事情解释清楚。这件事给我印象很深,视为写作者的一个标杆。祝顺遂平安。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谢谢你推荐的文章,我感慨:法斯特那样的,信或者不信了,都是当真的,始终是真人。。。巴金的反思,当年我读时没有多想,看作是众多伤痕写作的一篇。现在体会到诺大神州只他一个人在态度认真地思考,其余的皆不过是各种花样的诉苦文。这是很悲哀的一件事。
XC11 回复 悄悄话 更不可思议的是自以为聪明犹太人。 在前苏联深受迫害, 自己的国家也得不到白左的支持, 仍然也是75%的左派。
-------------------------------------
犹太人是聪明的極端利己者。他們要防止再次出現白人打壓犹太人,所以在美國想一勞永逸,將白人變成少數,讓美國貧富分化加劇。當然最後如果穆斯林佔了多數,犹太人就砸了自己的腳。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你俩个都是有想法的人,对话反映出来。我赶紧拾贝,怕被潮汐带走遗忘了。祝安好。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细读你头像猫猫的话,好可爱的。谢谢前来留一爪印。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蔡田田' 的评论 :
哈哈,“溜进去”,我也是。看她没事了就悄悄出来了。想象一下我们同时、或者前后脚的样子哈,我没留言,省得她回复。
德州暑热,问安好。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大陆出来的人没有天真的,一个都不幼稚。他们都知道梨子的滋味。" 理论上也许如此。 但大陆出来的75%以上倾向左派, 成为黄左。

更不可思议的是自以为聪明犹太人。 在前苏联深受迫害, 自己的国家也得不到白左的支持, 仍然也是75%的左派。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很深奥,跟着学习了。平安是福。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不过白左一旦觉悟起来比白右还执着,这在反对普京侵乌问题上最为明显,同样的转肽例子在过去也是屡见不鲜,苏联出兵镇压匈牙利民变布拉格之春,白左知识精英幡然醒悟,连同拜一个祖宗的共运分支都与莫斯科翻毛腔,像有位美共背景的大作家howard fast公开谴责苏共并退党,当时天朝文坛跟风老毛子批判他并下架他的中文译本,巴金晚年对此有过反思。

http://www.chinawriter.com.cn/n1/2020/1228/c404064-31980821.html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是文眼!斯博短文把城头城尾连篇累牍纠缠不清的道理一下给捋清了:)简中圈都这么鸡贼,哪会有原装白左那么清纯天真,自以为是白左就像自以为是白右一样,与盎撒明星大碗三教九流红脖子同一口锅吃饭同唱一首歌就可登堂入室脱胎换骨?撑死就是个横幅广告牌的视觉效应,这里倒是应了句长者名言:图样图森破圣诞拿衣服:)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赞如斯的好文!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巧,进门就听见我的名字,哈哈。问好老乡。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1
蔡田田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句话,让我误以为是我自己说出来的。我们是同时溜进杨柳家的吗?我也是刚刚进去,我也是十几天没进城了。问好乡党。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