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斯岁月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透进来的地方
正文

三菊的夏天

(2023-07-21 17:00:31) 下一个

今年夏天隐在自家的小院作居士,结伴三菊。滨菊、姬小菊、波斯菊,皆白。我也多穿白衫,乐得朋友们一起素净。

七月里在读《情人》,白菊白衣。消息说米兰·昆德拉去世了,愣怔了一下。看看手中的《情人》,巧合它与《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都是在1984年出版。不同的环境,不约而同的情欲,相通的人性。《情人》得龚古尔奖,《承受之轻》得卡夫卡奖,都得到母语国的文学最高奖项。

媚俗一词因为昆德拉的逝世再一次成为话题。我也媚俗了一回,拍一帧照片。

西尔维亚是巴黎莎士比亚书店的店主,书页插图是她晚年在写回忆。插在瓶中的滨菊枯萎了。虽然一点也不缺水,它还是连叶带花地枯萎了。

替照片取名《容颜》,把媚俗进行到底,这个夏天。

我想说什么呢,你们都明白的。我不必说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问好雪中梅,看见新闻说你们那里海水升温,想到你。
太谦虚了,你。这只是我们各自读的范围不同而已。能填旧诗词的人一定是饱读诗书的。
夏安。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欣赏了清静的文字,没读过这本书。如斯读书真多。钦佩。平安是福。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琴音悦然16' 的评论 :
晨起见留言,如花上露珠。点开你的博客,原来是《庭院小记》的作者。很开心又结识一位花友,还是书友。你的花种得真好,以后要多向你讨教。祝新的一周快乐。
琴音悦然16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如陪伴的白菊一样素雅,读来清新入心。我也喜欢读纸质书,喜欢翻书的感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如斯'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看见了上海排队购买LV帆布书袋的新闻,差一点想写:)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lebear' 的评论 :
谢你美言。猪君再三提议我读电子平板,如今一样也能做标记写笔注,可我还是更享受读纸本书一些。有时也怀疑自己太守旧了。
影院在上映《奥本海默》,有点想坐进去看,疫病流行后就没有看过电影了。小时候我父亲从单位里借来《比一千个太阳更亮》,我因那本书粉奥本海默。向你推荐。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我们都跑去了。我还在店里买了帆布袋,明信片,和一本书--为了盖个章。媚俗的一塌糊涂。前些天看到城头新闻讲上海排队购买LV帆布书袋,我就想到我干的事。不过,小同大异呵 ;-)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周末早晨见留言,如同走在文学城里小街上相遇,也向你问一声好。
我也是去年去的书店,是特意带孩子去美国文青的朝圣地。
夏安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能够翻着纸质书,耐心地读了写读后感,已经是难得的清雅了!这篇小文,如夏日清风…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我也在莎士比亚书店打了卡,喜欢如斯的媚俗版和清雅,素净的文字!:)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在小区走步邻家门口的滨菊让我想到了你。那一簇滨菊中有盛开的雪白,还有些如你书中的图片一样。巴黎那家书店我去年特意拜访过。问好如斯。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哈哈,正是照片中的这个小妇人当年出版了乔伊斯的黄书。她找的法国排字工人不识英文。
我正研究她究竟读懂多少《尤利西斯》,为何那般执着地帮乔伊斯出书。显然不是为钱,出书的收益都给了乔伊斯,她并没有赚着钱。
如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P,周末快乐。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后来我喜欢上了尼采,海德格,卡夫卡等一些存在主义者,才有想起这本书,才很认真的读它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88年我在读书会时,一个书友很神秘的告诉我,他买了一本黄书,赤裸裸的黄,问我是不是先看一篇。
这是我和这本书的第一次见面。
其它可以不说了。
曾经有记者问昆德拉,你为啥写那些东东,不想删删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文字和白衬衫一样的素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