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是保持年轻的秘诀 --- 梅耶.马斯克(马斯克母亲)

一个成功的投资者,85%归功于正确的资产配置,10%来自于选择投资目标的功力,5%必须靠上帝的保佑。--威廉·夏普
现代文明的本质并非政治制度,而是自由市场经济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结合。-- 李录
个人资料
正文

算一算我的胰腺癌风险

(2019-01-26 11:10:56) 下一个

已经过了谈癌色变的年龄。所以今天理性分析一下

先做一点铺垫:健康问题真是一个系统工程。即使是很注重健康的人,也可能顾此失彼。前几天看到一篇文章说,老爸一直锻炼身体,保持心脏健康。所以自认为很健康而忽略了前列腺健康。结果前列腺癌去世。否则可以多活20年没问题。

就我来说,是把心血管系统的健康放在首要位置的。因为心血管疾病是第一大威胁健康的疾病。

可是,人的很多很多部位都可能得癌。所以,即使是重点防御,也得是一个长长的列表,而不能只是一个或两个部位。不过我今天列不了一个长长的表。大家可以补充。

 

对男性/女性来说这个列表应该是:

1. 心血管(cardiovascular)健康与各种心血管疾病预防(心肌梗塞,心脏病突发,等等)

2. 前列腺/乳腺健康与前列腺癌/乳腺癌的预防

3. 直肠癌的预防

4. 胰腺癌的及早警觉与预防

5. 肝癌

6.

对我来说,23 都在年检项目中。1 是自己锻炼的着重点。5 感觉可能性小但也没有什么见解。

惟有4,是不容易做到。而我,是在高风险人群里!为何如此说?

首先,我们谈谈胰腺癌的诱发因素:

A)遗传:我母亲胰腺癌去世。我的风险是普通人的3-13

B)吸烟:死亡率是吸烟:不吸烟=1.6-3.11。还好我不吸烟

C) 不健康饮食:红肉,高脂肪高能量饮食可能增加风险。而水果,蔬菜可预防33%-50%发病率。我现在的饮食是高脂肪,红肉不多,能量也不多。我吃蔬菜水果挺多。所以两者合起来效果为零。

D)糖尿病:X2 机率。 我血糖高10年了。

E)良性胰腺肿瘤:这个我没有

F) 胰腺的慢性病变:这个我也没有

G)口腔疾病:龉齿和其他口腔炎症患者机率增加,没有量化指标。我假定X1.5。因为我牙龈萎缩。牙周炎经常发作。

这样,综合起来,我得胰腺癌得机率是普通人的(3-13X2X1.5 = 9-39)倍!

算出这个结果,还是挺害怕的。

如果我花力气把X2 X1.5 都治好了,我仅仅因为遗传因素一项,我得病的机率是普通人的3-13倍! 

所以,对我来说,我得重点警惕胰腺癌。

如何个警惕法呢?  有文章说,PET-CT 每年查一次。可以看到胰腺病变。

Oct/10/2021 Update (某个网友的话):

B超可以看到胰腺占位。鸡蛋大的胰腺占位B超是不应该错过的。像胰腺癌这种癌王,如果体检不做B超是不可能早期发现的。

 

注:相关数据来自:

http://m.familydoctor.com.cn/201610/136465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天涯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佩瑶' 的评论 : 谢谢!什么饮食习惯呢?

据我所知,暴饮暴食;高脂肪高热量饮食都会伤害胰腺。
我已经在改!大幅度改!
佩瑶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给你从小形成的饮食习惯 会增加你的胰腺癌概率
除非·你·彻底翻转你的饮食结构
天涯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ara' 的评论 : 任何早期症状,首先怀疑这个病!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如何警惕呢?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警惕应该的,但是如果警惕呢?
天涯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玩家' 的评论 : 这是理性地分析自己的状况而已。清醒总比糊里糊涂强。
谢谢分享。
天涯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中年呓语' 的评论 : 一起努力!我积极锻炼,也控制饮食和体重。你一切正常真好。我的血糖不容易下来。我大力减少碳水化合物后下降很多。但还需要更加努力。
天涯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 的评论 : 狗狗搜吧。我只记得,保持正常的性生活有助于它的健康。
大玩家 回复 悄悄话 不要自己没有事把自己吓死。 这样活在小心翼翼中没有意思。
中年呓语 回复 悄悄话 我跟你一起抗糖尿病胰腺癌吧。母亲家族有几个糖尿病,我经常去健身房,注意饮食,控制体重,就是怕血糖升高。现在一切正常,但是个隐患,很担心。
谢谢经验分享。
bl 回复 悄悄话 如何保持前列腺健康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