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个人资料
天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啥比钱更最重要?

(2021-01-05 11:31:50) 下一个

像所有的人一样,当我开始考虑退休时,就开始看各种资料,无论是理财专家,还是各路网上牛人的高论,一个不落地学习。越看越觉得都说的特有道理,同时,也越看越觉得这一辈子估计不干到小70岁是无法挣够那个终极米数的。

回过头,看看我身边同事们已经退休的父母们,他们几乎都是第一代从欧洲来的移民,几乎没有人有什么高工资的工作,无论主动还是被动的,最终都是以普通的工薪阶层退休的。虽然西方人彼此不谈自家钱的事,但好朋友还是可以畅谈地。我无数次好奇地问过一些关系好的同事“你爸妈退休有多少米呀?“, 同事非常惊奇地看着我说“多少米?一米也没有!,加拿大人有几个是怀抱好几米退休的?你疯了吗!?”。我无言以对。

前一阵子和朋友聊天,他说理财专家告诉他,以他现在的资产如果55岁退休的话,他的经济状况在92岁时可能会有问题。猛一听,我们会觉得,“呀,幸亏我和专家谈了”。但是,仔细想一下,不对呀,九十二岁,我们多少人能活到九十二岁?加拿大2020年的统计,平均寿命大概81岁。再看看我们的父母,就以我家为例,到目前为至,高寿过90岁的,也就我公公一位 (94岁去世),我父亲和我婆婆都是七十多岁去世的,我妈今年86岁。但是,她弟兄姐妹6个,除她而外,没有一个人活过七十岁。

再看看人们所描绘的退休生活,恨不得个个80岁还有攀登珠峰的体力,90岁还有吃满汉全席的胃口,人生仿佛是一场逆生长的竞赛。难到只有我是例外吗?我为啥50岁以后就觉得体力大不如30岁,开始会有力不从心的时刻了。我不是悲观主义者,我甚至是超乐观的理想主义者,但我也无法想象当我80岁的时候,还能像我50岁时背包翻越比利牛斯山。

不要说未来的20,30,40年, 就是明天也都不在我们的手中。在加拿大生活的30年,我参加的葬礼远超过婚礼。有太多的生命真像容格形容的那样,是在句子还没结束之前就被强加上句号了。

我常常在思考圣经《雅各书》中一段非常有意思的描写,它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呢?这一段先是说“你们有话说,今天明天我们要往某城里去,在那里住一年,作买卖得利‘。然后接着又说,”其实,明天如何,你们还不知道,你们的生命是什么呢?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最后,又接着说”你们只当说,主若愿意,我们就可以活着,也可以做这做这事,或者做那事“。每次想这一段,对我都仿佛是一个提醒,让我知道时间不在我们手中,寿数和金钱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2017年我的爱猫得了糖尿病,他曾经救过我和我先生的命。我对兽医说,我不惜任何代价(金钱)只要能救他,我开始往里面使劲砸钱,我们试过所有能做的各种治疗,最后,兽医收钱都收的不忍心了,对我说:“放手吧,在死亡面前,你什么也不能做”。我的爱猫最终还是被安乐死了。那一次,我学了人生关于钱最重要的一课:钱不能买命,钱无法买哪怕是一寸光阴。

按照我们公司的退休金计算公式,我每多干一年,就多3千多块的退休金,我只要能坚持到62岁退休,我就可以拿到非常可观,令人羡慕衣食无忧的全额退休金。但是,我还是固执地算了一下金钱和时间的帐:一年挣3千,我的一天也就值8块多。我仅有的不可预知啥时结束的无价的时间真TMD的廉价!

对我来说,与其憧憬80,90岁,不如好好地拥有今天,趁着手脚利索脑子清楚时,把今天给活自在了活充实了,把时间用在一直想干没干的事上,到一直想看没看的地儿转转,和一直牵挂却没时间关爱的人坐坐,把这一段最好的时间用在那些能存留下来的美好事情上......这一切,比起那些毫无保证会有的未来的“高质量,和今天一样的生活水平”更有吸引力。

今天,趁着还不晚,还能有选择拿手中有限的金钱“买”无价无限的时间,咋都觉得是一件非常牛X的事。

 

 

退休思考和实践

也谈到底存多少钱才能退休

疫情中再思退休

今年圣诞节我给自己的礼物——退休

我退休后需要做的第一件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2)
评论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哈里斯' 的评论 : 能早退休干自己喜欢的事是再好不过的。
我现在退下来虽然只有一个月,一下子觉得时间全是自己的了,忙的不亦乐乎。深深地体会到退休是我干过最棒的一份工作。
哈里斯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看了博主的文章,恨不得现在就退休。希望在50岁前退休,去干自己想干的事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莺歌' 的评论 : 谢谢鼓励,祝周末愉快!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园赏花人' 的评论 : 谢谢,欢迎常来,多交流。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下一个陕西菜还在想,看我明天想吃啥:)))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问好。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浮生若寄' 的评论 : 没错,就是居家老人也花不了啥钱。我妈和我住,她每个月的开销真的可以忽略不计:)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是的,加拿大简单一些,唯一要考虑的是65岁之间,自己是否要买医疗保险,因为加拿大的全民医保不包括牙医,眼睛,理疗以及一些特殊护理。还有,不是所有的药都在全民医保范围内,自费药还是很多的。65岁以后,不用太操心,药是按一个药单大约$4加币,如果低收入,基本上药也是全免,牙医眼睛啥的有一些补助,花不了太多钱。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有全民医保,早退休不是一个太艰难的选择。
美国人选择在65之前退休,医疗保险医疗费用是一个不确定因素。
浮生若寄 回复 悄悄话 说句实际的话,如果进了养老院,每年就需要添置一套睡衣和一双拖鞋而已。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在理!好文!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有关退休的文章,这是写的非常好的一篇!
因人,因遗传,因家庭,因驻地等等而异! 没有统一答案!
知己知“彼”最重要!
退的好!下个陕西美食是那个?! :)
家园赏花人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喜欢退休有关的话题, 所以就去了楼主的博客。本来想找找看谈论退休的话题, 可看了博主的其他文章后,想说欣赏博主的三观, 敬佩博主的为人正直
莺歌 回复 悄悄话 讲得真好,完全同意!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eefaye' 的评论 : 握手!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HJSDONG' 的评论 : 太好了,等你的好消息!
yeefaye 回复 悄悄话 健康更重要
NIHJSDONG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深有同感,准备退休!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twadk' 的评论 : 所言极是,压力对人的健康危害很大。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春暖花开2016' 的评论 : 感谢来访,问好!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uqiudou' 的评论 : 感谢来访,祝天天快乐,健康好心情。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wmill' 的评论 : 加国同胞好!
是啊,我还是比较幸运的,现在依然有pension的公司不多了,而且55岁就可以申请早退的更是稀有,我们公司还给退休员工延续医药福利,所以,65岁以前的牙医,各种理疗服务,药都有保障。
春暖花开2016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好!
Sawmill 回复 悄悄话 一看是加拿大的,倍感亲切呀!好漾慕工作在提供pension 的公司,55岁想退就有退休工资。退休后可以乘着体力好,到处走走停停,享受生命终结时最美最好的一段时光~楼主活得透彻!
ytwadk 回复 悄悄话 健康,要保证健康就不要有压力。五十岁前钱最重要,五十岁后健康最重要,而且决定着以后的生活质量。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成!人生应该是当下的健康快乐最重要!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00' 的评论 : 太赞了,太感谢你的来访和分享。很高兴在这里认识你,而且你也在加拿大,安省的 (因为看到你的雪天美景照片)。我先迫不及待去你的博客看了你退休一年来的体会和生活点滴,很鼓舞,也很给我信心和启发。太好了,希望今后常来常往,多交流。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赞!
我是注册护士,2019年11月满了57岁后12月1日提前退休。回顾这动荡的一年,我觉得退休是我一生中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没有一秒钟的后悔。不敢想象,没退休的这一年给我带来的生理心理压力。
退休工资少了很多,但我们老2口的退休工资足够日常开销(我们还没领RRSP)。退休后我们吃的比以前更健康,2个人也比以前更关爱对方。
好好享受今天也是我现在的人生信条,如果哪天我不能思考不能享受不能自己照顾自己,我不会苟且人间,我先生也这么想。所以我们都是DNR。
我婆婆96岁过世,她是2战军人,退休工资4千多/月,小镇房子也很便宜,92岁后还开车呢,但她老了吃什么都皱眉没胃口,旅游也就是在安省和拿省,钱都存给后代了;我老爸现在92岁,天天都喊活不如死,他还能吃能走呢,他也要DNR。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勿来三' 的评论 : 是滴,是滴,感谢分享留言。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乡党支持,祝新年快乐!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xyus' 的评论 : 没错,人算不如天算。要有计划,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和想过的日子规划,但不能较劲儿,盲目追米。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湖行者' 的评论 : 感谢分享,一起努力,过好退休后的日子,让每一天真正属于自己
勿来三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我一直认为的,最主要关心的是早日能解放,做自己喜欢做的(哪怕是没有意义的)事。而不是计算到80岁以后会有多少个millions,那个时候吃不动、走不动,要那么多钱能有什么用?

https://bbs.wenxuecity.com/tzlc/1446387.html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有勇气有行动力,为老乡加油点赞。
laxyus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挺有哲理性的。 人算不如天算,干脆就不算了。 哈哈。 有几个米还不退的才是傻, 除非热爱本职工作。
江湖行者 回复 悄悄话 都说退休了要安排好自己的剩下的时光并且投资储蓄健康修复过劳损伤.然而躲不过的问题是脑细胞的衰亡和器官退化.当下说起来最好的又不背牵扯的事情就是写作,第一自己安排自己的时光不受牵制.其二不影响各地走走逛逛,只要有互联网,一切不受影响.其三 可以锻炼自己的脑细胞思维,正向医生所推荐的多做字谜锻炼一样.其四就是获得一份微薄的但还算比退休收入略号一点的收入支持自己的生活,没有自己的生活支撑靠儿女和政府的微博退休金,任何人都指不上的.也许我本人吧 正在途中.
江湖行者 回复 悄悄话 都说退休了要安排好自己的剩下的时光并且投资储蓄健康修复过劳损伤.然而躲不过的问题是脑细胞的衰亡和器官退化.当下说起来最好的又不背牵扯的事情就是写作,第一自己安排自己的时光不受牵制.其二不影响各地走走逛逛,只要有互联网,一切不受影响.其三 可以锻炼自己的脑细胞思维,正向医生所推荐的多做字谜锻炼一样.其四就是获得一份微薄的但还算比退休收入略号一点的收入支持自己的生活,没有自己的生活支撑靠儿女和政府的微博退休金,任何人都指不上的.也许我本人吧 正在途中.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的人寿命短,不等于将来的人寿命短啊.根据统计,现在的人只要在60岁之前没有得过心脏病,中风,癌症, 有1/3可能活过90岁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的人寿命短,不等于将来的人寿命短啊.根据统计,现在的人只要在60岁之前没有得过心脏病,中风,癌症, 有1/3可能活过90岁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佚名未名网友,认真是好同志,那我就多聊两块钱的:在原文语境里,这个算的就是“我每多干一年,就多3千多块的退休金”的多出来的钱呀。我觉着这与是否喜欢现在的工作没啥关系。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佚名未名' 的评论 : 我非常喜欢现在的工作,钱也给的很足,但,我的人生有比工作更重要的意义,必须取舍。至于怎么看完全是视角,由价值决定,没有对错。活到老干到老挣到老也是一种人生选择,nothing wrong with it。Enjoy!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感谢留言,新年快乐。
佚名未名 回复 悄悄话 这句话太片面。
现在每多干一年,62岁退休以后每天多8块多,这不包括现在每天挣的钱。所以“我的一天也就值8块多”是错误的结论。

当然,这是不考虑你*不喜欢*现在的工作而只想早退休的情况。

--------------------------
我胖我的 发表评论于 2021-01-06 04:17:59
一年挣3千,我的一天也就值8块多。

2021年我听到的第一个金句!太赞了。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一年挣3千,我的一天也就值8块多。

2021年我听到的第一个金句!太赞了。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华人得比其他人多留点钱是需要的,因为平均要多活几年。Good news or bad news?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人均期望寿命是81,但华人的寿命要明显高几年。Google “Richmond BC life expectancy"可以看到高3-4年。Richmond BC是加拿大人均期望寿命最高的,原因是华人占了50%。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的,姐妹所言极是!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握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道理,有钱没健康,一切白搭。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这下子我也有时间可以和你学做菜了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你这篇!活在当下,享受当下非常重要。储存健康钱才有用武之地:)上次忘了祝贺你退休。Happy retirement!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