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个人资料
天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退休后需要做的第一件事

(2021-01-03 17:55:42) 下一个

作为一名变革管理的专业人士,我很清楚地知道,对任何人来说退休都是一个破旧立新的变革。从我准备开始退休的第一天开始,我就想为自己准备一个变革计划,目的在帮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能身心灵健康而平缓地走过工作——退休的过渡期,并在半年到一年内建立起一个新的生活模式。

 

虽然,在过去的职业生涯中,我曾帮助个人及公司经历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的变革,做过无数个行之有效的变革策略,培训计划和执行方案。但是,这次轮到自己时,突然觉得无从下手。静下来,独自面对以为熟知其实陌生的时,变得毫无洞察力。那一刻,我终于开始明白以前人们常说的一句话,心理学家都无法帮助自己。

 

临退休前一个月,和我一位做灵性导师的女友聊天,她说,退休后,你起码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做detoxification ”,她这一句话,重重的地戳醒了我。

 

我喜爱的灵性作家M. Scott Peck在他的The Road Less Travelled and Beyond系列中曾经说,放弃是人类最痛苦的经历。当人放弃自己的一部分,放弃个性,放弃行之有效的行为模式,意识形态,甚至整个生活方式时,这种痛苦可能会更大。 ……但是,如果一个人想要走得更深远,心智上更成熟,则需要这种放弃

 

虽然,20201222日是我工作的最后一天,但其实,1223日到1231日我还在休最后的几天年假。所以,原则上讲,11日前,我还是公司的员工。虽然,我1222日眼睛都不带眨地退出了公司的系统,决绝地关电脑关手机。但是,非常有意思的是,我1230日和1231日,还是禁不住了打开了公司的手机,像是习惯动作,更像是宣告一种依附的执着。

我家领导问我你为啥上公司的网?想看啥?,我支支吾吾地说看看他们有没有谈论我……

 

所有的放弃,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的放弃都一样,人们都要经历突然被清空,被斩断,都要经历虚无和虚无存在的恐惧。 尽管我非常清楚地知道,退休的改变代表着旧的人生模式的消亡,新的生活方式即将诞生,但是,我并没有准备好为新的诞生腾出空间,我的自我价值还和工作的所谓高光时刻黏挂在一起。女友说的是对的,我退休后需要做的第一件事是排毒。否则,我会慌的。

 

退休思考和实践

也谈到底存多少钱才能退休?

疫情中再思退休

今年圣诞节我给自己的礼物——退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HJSDONG'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NIHJSD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天婴分享在美退休的博文,写得真好,每篇必读!天婴还是陕西美食家,钦佩!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宴' 的评论 : 是的,能退休,做自己时间的主人是幸运的。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w1234' 的评论 : 我1/1是休年假,还算公司员工,当然可以上网呀。
tw1234 回复 悄悄话 退了,还能上公司网,用公司手机,闻所未闻?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曾经被退休两次,第三次是真退休。现在看着上班族的感觉是自己太幸运。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树角_123' 的评论 : 哇,必须握手!同年同月退的,以后常交流,互相鼓励,过好咱们的退休生活!
桃树角_123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我也是2020年底退休的,与你一起先排毒吧
桃树角_123 回复 悄悄话 握手???? 我也是2020年底退休的,与你一起先排毒吧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en99' 的评论 : 其实,“半退”是个好注意,起码知道自己是否适合退休生活。还有,我觉得,如果一个人一生工作是唯一,只会只爱必须要工作,他/她最好就干到最后一口气,要不然啥时退休都没法子活下去的。:)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andom' 的评论 : 那要感觉怎样?:)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祝福!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好好计划,一定会实现的。祝福!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是上班第一天就想退休的人。退了休之后,感觉不要太幸福。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选择退休也需要勇气!恭喜祝贺开启新的旅程!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也有退休打算
Ken99 回复 悄悄话 我的观点是经济上过得去,越早退越好,或者早进入到“半退”状态。
而且退休前就该做准备培养一些兴趣, 退休后整天没事做会有被社会抛弃感。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klei' 的评论 : 先握手欢迎同一战壕的战友!你用了一年时间适应,虽然我刚开始,但觉得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嗯,慢慢来,等我慢慢开始总结,一定会和大家分享排毒经历的。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有人说退休是最好的工作,我现在开始体验,当实验小老鼠:),会继续和大家分享到底如何。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去你的博客拜读了,你的文字也是我喜欢的,我现在有时间了,会时不时去串门儿的。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同意,慢慢来,不逼自己:)
aklei 回复 悄悄话 如何排毒?我反正用了一年时间适应了家蹲。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能退休了真好!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工作一辈子突然停下来,我可能会不知所措。想想自己一辈子从来没有不工作过也挺心疼自己的。能退就退吧,每个人都有那一天。羡慕你。多谢分享,多写文章吧,喜欢你的博文。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需要时间,人不是机器,想翻篇儿一个按钮就翻了,好在,现在时间站你这边儿啦!好好享受吧。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tinalLake' 的评论 : 不急,不急,等时间到了,自然而然就想退了。
PatinalLake 回复 悄悄话 本来还在算计什么岁数退休。目前因疫情基本在家上班,发现工作着,和同事交流着是令人满意的。如果不把工作只是和收入联系在一起,如果工作中能找到趣味,如果能不放弃,甚至继续开发自己其它爱好,工作和生活乐趣有平衡;这样,真的不错。现在想来,只要自己身体好,一时不会主动提出退休,哪怕到了通常退休年龄。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我1/1前还有access。公司的设备估计还得在我这儿放上个把月,他们会安排快递公司来取。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你都退了还能上公司网? 设备没交还?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新年快乐!

是的,不急,不急。这毕竟是一个新的阶段,对自己的人生的影响巨大。先调整排毒,然后再开始干事儿。我估计是闲不了的,有太多的事儿在排队,主要是得好好选择和掂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一点点来。这么多年形成的生活习惯不容易改变。写博吧。把业余爱好当工作。人不能太闲。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