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个人资料
天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今年圣诞节我给自己的礼物——退休

(2020-12-24 12:55:20) 下一个

总体来说,我是属于磨叽的。光想退休这件事起码想了快20年,准备要退休也起码准备了十年有余。

曾经,我立下50周岁退休的目标,但是,到了五十周岁,却还是退不下来。主要的原因就是咋看咋算都觉得钱不够。

其实,要感谢今年的疫情让生活变得赤裸而真实。在家放空的同时,也有时间静下心来好好看自己的生活,自己的需要。领悟到,钱的多少并不是,也不应该是我决定啥时退休的唯一或第一决定因素。

今年8月,我做出年底退休的决定。原本以为,决定作出后会有反复或不安。但是,还是按捺不住内心的释然和喜悦,就第一时间和老板摊牌了。心想,无论如何,总要给公司足够的时间找人接替我手上的事儿。非常奇怪的是,自从和老板谈完话后,我的心一下子松了下来,多年的纠结没有了,再也不用时不时算退休后的钱了。似乎,退休还是不退休一下子成了别人的烦恼,关于退休的假设和迷思也不再是雾里看花模糊不清。退休,不再是一个烦恼,而成了一个祝福,终是完成了自我救赎。我终于看明白,退休只是退出一个job, 而不是退出 life.

12月22日, 最后一天上班,上午10点,和老板最后一个短会,我们大概谈了谈HR的一些手续,老板问我:紧张吗?我答:不,不紧张。我反问:我为什么要紧张呢?

上午10:30, 我退出公司的系统,关机,平静地把公司的电脑,手机,充电器等放进一个袋子里,从座椅上起来,又提着放到我视线以外的一个壁橱里,等着节日过后快递公司来取。

我回到办公桌前,觉得我的办公桌有些奇怪,再仔细一看,原来台面上没有一件和过去23年的工作有关的东西。突然觉得,人生其实就是一个决定,能在还有机会选择的时候,跟随内心选择,并不是一件难事。对我来说,退休的决定就是完成了一次自我救赎。

今天是平安夜,再次翻看下面我给同事们写的最后一封邮件中的最后一段,内心平静并充满了无限感恩。

The day you thought you shall not see at your 50s, has arrived!

Your husband can bug you full time now, and your mother will continue to annoy you

No life to waste off, and nothing driven by making money

Free, absolutely free in spirit

Fly, singing with birds on top of mountains, wondering with stars and lost in Galaxy

Nothingness, contemplating till the call coming from above

Certainly , these will be my best years of life, to live and to give

My dear friends,

It's not the time to say goodbye, we are still on the same human journey

The paths will across, and we will shout together in joyful tears

What a ride!

What a rid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请问 你今年五十几了?祝贺!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好,期待!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那篇文章应当是5到8年前吧。根据我的记忆是这样写的:
(大意)”我小时候在西安长大,我家住在一个(大)院子的后面,出入经过前院,有一家的媳妇特别会做饭,经过她们门前能闻到诱人的香味,那个媳妇把饭(浆水面?)做好后,端给她先生,会来句“浆水面,嘹咋咧”! (似乎是)“我家不怎么会做陕西菜,我特别羡慕(馋)前院那个媳妇做的陕西菜........ "
等我有时间再继续帮你写!
你写的也许是博文,也许是评论,但肯定是文字,不是视频,虽然你视频里也提到前院和那个媳妇.......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哈哈,2020年第一悬疑,你说的事儿肯定是我的事儿,只是我记得是在视频里,你记得是看过文字。真是有心人,谢谢啦。看来,我今后除了努力做饭外,也要努力和大家分享饭菜的故事。

2020年只剩下最后2天了,祝新年快乐!愿2021一切顺遂,健康,平安,快乐!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绝对有!
那个院,你家在院里面(后面),那个擀面的媳妇一家住前院,你经过她们家时很羡慕飘出来的香味! 对那个媳妇有更详细的描述! 还有, 你多年后“陕西美味”是如何被唤起的.......
多年前读的。 我找了两次,可惜没找到。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谢谢,新年快乐!哇, 你2015年都退了,太牛了。我得多向你取经,这就去你家看看你退休后的精彩。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祝贺退休,最好的礼物,我是2015年从公司退休,觉得特别好!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有么?那很可能是在别的博文里写了几句,我不记得有专门写过呀 :)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那个院,院前那个擀面的媳妇........我记得! 但我读的是文章,文章写的更有趣!可惜没找到!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小时候西安的事儿,应该在这一篇博文的视频里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0050/202010/1105.html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是啊,纠结真累人。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开心最重要,有时候“被”也许是祝福。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edcheetah' 的评论 : 谢谢!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east' 的评论 : Thanks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辛苦了!祝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羡慕,我也被退休了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tigereast 回复 悄悄话 Congrats!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除了你的陕西美食,印象非常深刻的是你讲小时候在西安的故事,"前院的一家“, "浆水面,嘹咋咧"......
翻了翻您的博文,没找到那篇?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lidali' 的评论 : 圣诞快乐!谢谢祝福。是的,陕西美食一定会继续。
Dalidali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有更多时间和大家分享陕西美食了! :)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圣诞快乐!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byd_妈妈07' 的评论 : 谢谢,圣诞快乐!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LD' 的评论 : 是的,是的,不用想节后的事儿,突然觉得这个节能彻底的enjoy。祝你圣诞快乐。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祝福。也祝你圣诞快乐,新年蒙福。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淀网友'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额滴神啊,拌菜不要水唧唧滴都记着呢,哈哈哈。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是的,我非常感恩和珍惜可以有选择,所以,要更加珍惜。
海淀网友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arAndAway' 的评论 : 谢谢,是的,真的是开始有富余的时间做自己想干的事了。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感谢,感谢!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谢谢祝福,也祝你圣诞快乐!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哦!我们的陕西美厨娘退休啦?这不光是给你自己的礼物,也是给我们大家的礼物啊!祝贺祝贺,恭喜恭喜!由衷的高兴:我们的陕西美厨娘能够有更多时间享受生活,享受美食了。妹地恨、想滴太!拌菜不要税季几滴!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FarAndAway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现在有时间和精力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喜欢看你做美食听你的陕西口音。
圣诞新年快乐!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能在五十多岁退休,本身已经说明是一种成功。
自己决定工作还是不工作。 美国许多数人做不到,有的被迫离开工作,更多的是不得不工作到可以领社会安全险。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只要可以解决医疗保险,有钱,为什么不退休呢?除非每天的八小时不只是工作,也是个事业,而事业对自己又很重要,否则,做自己喜欢的是人生理想。祝贺!
XLD 回复 悄悄话 活得通透!祝福你的不用惦记节后的圣诞节!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能退下来的就是能人!退休,是我见过的最大圣诞礼物:)祝福您今年这个美好的圣诞节!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aronsharon1' 的评论 : 感谢!圣诞快乐,新年蒙福!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冇醉' 的评论 : 谢谢????,圣诞快乐!
Sharonsharon1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圣诞和新年快乐!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祝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