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个人资料
天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疫情中再思退休

(2020-06-02 12:56:04) 下一个

我做梦都想不到这一生会遇见”疫情“。三个月过去了,终于从恐慌不安,屯物屯粮,防范武装到牙齿的状态慢慢平静下来,接受这种生活的新常态。

万事万物都有定时。可是,在我步入考虑何时退休的节骨眼儿上,疫情的到来当然不是佳期。也许,这就是人生,没有人知道明天会怎样。但无论明天怎样,今天要做的决定还是要做。

我和大多数人一样,一想到退休就会先去数自己的银子。一数银子,就会想到所谓的生活质量,就会由此而量化出一个虚拟的数字,因而得出结论说:我需要有这个数的钱才能保证我要的有尊严的退休生活。往往是不算还好,越算越没底气儿,越法觉的这一辈子没法儿退了。

从3月到5月底被困在家里,生活直白的具体到吃喝睡。这一阵子,终于有机会仔细研究了这三个月的花费,突然意识到原来自己过去常说的”基本生活需要“和事实上的”基本需要“之间有着一条欲望和假象挖出的壕沟。

过去的三个月,我没买过衣服,但衣橱里的衣服还有的是没轮上穿一次的;我没去过餐馆,但也照样天天大鱼大肉吃的油渍麻花儿的;虽没在店里信手收个有的没的家用品,家里照样也是干啥的工具都有,而且再用个五年十年的完全没有问题。不但如此,还趁机整出了好几大袋整年睡大觉的东西,等疫情过去捐出去呢。再转眼看看咱家里的代步工具,它唯一的功用也被疫情具化到就是出去买个菜,把我从东运到西而已。估计它下个十年十五年也不会有啥更高级的使命。

这三个月,我从早到晚全程目睹了我85岁的妈妈的日常,以及我94岁公公的日用所需。透过他们,我更客观地看清了自己如果有幸能活到耄耋之年,对物的需要真的是我在这个年纪无法想象的小而少的有限。

我从心底里感谢在我退休之前能有这样一个赤裸看真相的机会,真的知道了自己退休后在物上面的需要是什么,要多少。感谢疫情,让我从退休需要的米数陷阱里爬出来。恐惧不再,彻底自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喝粥再加点小菜就正好呵呵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欢留香' 的评论 : 是的,远离几米贴,客观看需要。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以父母的现状来预测自己退休所需,聪明的办法。看来我也可以克服读投坛那些几米贴而生的恐惧了。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 顿顿喝粥还是顿顿吃燕窝”,高度总结呀,大赞!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年龄越大,需求越少。对退休的算法就是顿顿喝粥还是顿顿吃燕窝。我觉得喝粥挺好。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iuqiudou' 的评论 : 所说即是,谢谢来访留言。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每个人的需求和情况不一样,高兴就好!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不开1' 的评论 : 感谢来访。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是。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在路上9 发表评论于 2020-06-02 20:54:18
你多大?????
===================================
作者的母亲85岁,公公94岁。。。
在路上9 回复 悄悄话 你多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