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y will be done on earth as it is in Heaven
个人资料
天婴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到底存多少钱才能退休?

(2014-01-27 14:58:22) 下一个

2013年,我最大的收获是心意已定,决定在一只手能数过来的年日,在人生还未衰败的日子到来之前,和领导同时提前退休。


最近,网上两篇关于退休的文章在美国退休前,究竟需要先存好多少钱?五十岁退休,大概需要存多少钱 多多少少蜇了我一下。虽然前一篇比后一篇的钱数从2.5米降到了10万应急现金+50万到75万的基金交给有信用的投资公司管理低了许多,但是,还是高出我的计划许多。

虽然我是有退休金的,如果我能耐到62岁退休,我的退休金可以给我无忧无虑的退休生活,用大家熟悉的词汇来说,就是能保证有我现在的生活水平。但是,我就是不能熬到那个时候。如果我熬到那个时候,我这一生就是不折不扣地为钱卖命了。

何时才是最佳的时候退休? 这个问题搅扰了我近十年。我的spiritual director Eric神父总是提醒我说“除非你能把何时退休和钱分开,你永远也无法做出智慧的选择“。

我用了近十年的时间终于明白Eric神父是对的。一想钱,我的脑子就被“现实“,“生活水平“等等箍住,在我眼前漂浮,越来越大,压得我喘不过来气的那个算出来的数字成了我的天。

一天,我终于明白,我可以简单再简单,我不需要名下有房,我需要的只是一个和领导能你看得见我我看得见你的空间,好好享受时刻相伴。一个鸡蛋,一把杂豆,一片面包,一个黄瓜,一个西红柿就足以供给我所需的能量。我更不需要车子,一辆脚踏车足以让我春夏赏花观云,秋天赏叶看四季的轮回。冬天,公共交通足以把我们从A运到B。

以前我不太理解,为什么著名的作家Paulo Coelho要在莫斯科体验一次乞讨。现在我才明白,人是多么地恐惧“穷”。钱,不费吹灰之力能摧毁几乎所有的牛人。在“穷”的恐惧里,无论多高的学位,多高的职位,一生作了多大的事业,“穷”的恐惧,一下子就让他不再坚持。

想想我的人生,无数次的选择都是“钱“做了主,多少事都是“不得不“所为。退休,是生命给我的最后一次机会,让我勇敢地成为自己。也是上天给我的最后一个机会来经历变水为酒。如果,这一次我错过了,就真的是错过了我的一生。

前几天看“我是歌手“,张杰的“勿忘心安“像鞭子一样抽剥我加在“我”生命之上的一切附加。

“不要再逗留,人心太拥挤“- 我人生太多的迟疑,是因为我想要的于"我是谁“无关的太多
“中途的放纵 才选错了出口“, - 我人生无数次选错出口,都是因为恐惧
“路还有汗流,梦还没腐朽,命运到最后,勿忘心安“ - 退休,心安大于一切,心灵的终极自由无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dedoli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从钱中解放,而是成为钱的主人。
漁富 回复 悄悄话 讃一个!到了這个年龄,我们應从錢中解放,而做有義意的事情。
ily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
dedoli 回复 悄悄话 正视自己的欲望。现在要什么样的生活,退休以后要什么样的生活。如果彻底了解自己的欲望,那么现在要的生活和退休后要的生活应该没有什么差异。找到自己要的生活后,再考虑钱。完全无视钱。。。 恐怕不能得到你真正要的生活吧。
ultimatelove 回复 悄悄话 试着读一读圣经,去一去教会,人生就会有答案。
nuaabill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写的很好 提前退休的目的是更幸福的生活 在保证基本吃穿的基础上 幸福和金钱没什么直接关系 33岁的后生支持楼主一下
(晨曦)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我熬到那个时候,我这一生就是不折不扣地为钱卖命了。..."

为你悲哀。能不能找个自己喜欢的工作?你很有毅力,每日从事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退休了,又去做什么呢?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墨' 的评论 : 谢谢!
笑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65 岁以后,拿了社保还可以工作。
笑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对于那些身体很好,工作是自己的事业也是爱好,收入不错,假期足够好,要离开是很难的。
老煤OldMike 回复 悄悄话 讲风凉活的人很多,口气大过葱的人也不少,但辛苦了一辈子,而想要维持一定的生活品质,最安全的方法是年青的时候,尽量的去多投资一点,房地产或者是风险比效少的股票上,那样年老退休后因为有多方面收入,不但能保持以往的生活品质,也不用看儿子的眼色,而且还可以留点财产给他们,
surreal 回复 悄悄话 退休之后也应该有人生目的,没钱很多事就没法做。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婴' 的评论 : 我不知道您现在的年龄,所以不知五年之内您具体退休年龄会是多少。50岁吗?还是55岁?我倒是完全可以提前退休,只是很喜欢自己的工作。不知提前拿社保后还能继续干兼职吗?还是一旦拿了社保就不能再上班了,哪怕是兼职?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我已经52岁了,我现在已经处于半退休的状态,平时参与教会的各种活动和写书,说实话,比上班忙。我觉得现在是装备我自己的最好时机,上周一家著名的猎头公司找我,我给他们提出我的条件,条件唯独没有提到钱。对,现在钱对我不是最主要的,主要的是做的事情是否有意义的。
ABChinese 回复 悄悄话 一般来说,能早退就早退,除非你的工作很清闲,或者你很喜欢你的工作。当然,退休要能更好地享受人生,要有些钱,才能周游世界,遍访名山古迹。当然在家养花种菜,也悠然自得。
天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cho2008' 的评论 : 在“一只手能数过来的年日“里。
rancho2008 回复 悄悄话 "我可以简单再简单,我不需要名下有房,我需要的只是一个和领导能你看得见我我看得见你的空间,好好享受时刻相伴。一个鸡蛋,一把杂豆,一片面包,一个黄瓜,一个西红柿就足以供给我所需的能量。我更不需要车子,一辆脚踏车足以让我春夏赏花观云,秋天赏叶看四季的轮回。冬天,公共交通足以把我们从A运到B。"

我想知道这次不是由“钱”做主,而是您自己做主,那您要何时退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