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5)- 尼克走了

(2022-10-11 20:44:20) 下一个

我的公司在市区,平时坐公交车上下班。下班的时候,我喜欢在公交车上小睡一会儿,到家后就很有精神。如果哪天没睡,傍晚就无精打采的。所以我在公交车上不大喜欢碰到同事。特别是同事坐边上,出于礼貌只能一路聊天。唯一例外的是老美同事小灵通。

小灵通其实不小,个子高高大大的,年龄比我大上十几岁。叫他小灵通,是因为他小道消息特多。而且过段时间证实,他那里听来的小道消息大都是真的。

这天公交车上碰到小灵通,说起尼克。他说,尼克有段时间正在跟妻子闹离婚,一天晚上喝醉了酒,酗酒驾车。车开得弯弯扭扭,正好被警察看到,警察开车追去。尼克当时就晕了,猛踩油门打算逃走。警察追上后,把他投进了监狱。他在监狱里呆了几天后出来。

后来这件事情让公司知道了。公司不能忍容一个首席财务官有这种有伤大雅的举动,立刻把他开除了。

我说,酗酒驾车虽然有不良记录,但也不至于立马开除啊!

小灵通点拨道,因为尼克是首席财务官。首席财务官的名誉影响公司的名誉,所以公司对首席财务官的个人行为是很苛刻的。

回想起来,艾伦追思会之后,确实很少见到尼克了。茶水间也不见尼克。不知道是公务繁忙,还是私事的羁绊,他象从人间蒸发了一般。

不久,公司又弄走了管销售的副总裁。公司大会宣布的时候说的很含糊,说好像和以前走的首席财务官尼克狼狈为奸,造假销售业绩。

后来听小灵通说,其实这事和尼克无关。反正尼克已经走了,就被拉上做了替罪羊。

事情越来越扑朔迷离。公司盈利开始下滑,我们也无所谓真相,保住自己的饭碗就行了。

。。。。。。

不久收到一个简短的电子邮件,说是尼克的葬礼在某天举行,有兴趣的可以去参加。

电子邮件很短,一字一句落在我心里,却是五味杂陈。

仿佛就在昨天,德州扑克牌桌上初见尼克,温文尔雅的他站在对面。我看看桌面上的牌,看看手中的牌,又仔细端详尼克的脸,想从他的神情中揣摩他的手牌。可是尼克不动声色,一点都看不透。当他赢了的时候,轻轻地把手牌亮到牌桌上,脸上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转瞬即逝。

两年过去了,尼克的生活一落千丈。他在被公司开除后的种种艰难,我不愿意去想象。而今,他居然永辞人间了!

下班后去坐公交车,刚好碰到小灵通。我问:“你看到尼克葬礼的电子邮件了吗?他为什么会死去呢?”小灵通说:“尼克是自杀的。”看我一脸困惑,小灵通解释道,在美国,因为生病或者别的原因去世,一般会在电子邮件里说明原因。像这种什么原因都不说,一般就是自杀。

这个消息让我非常震惊,心里久久不能平静。我感慨了一番,有点语无伦次。小灵通毕竟见多识广,说,这很好理解,象尼克那样彬彬有礼,表面上波澜不惊的人,其实很难承受巨大的刺激。如果生活中有重大的变故,行为就会变得毫无头绪。结论是,还是像我们这样做普通人就好了。

 

我的这篇文章,本来是想写尼克的。当时认认真真地写了开头,大概要忙别的事情,后面只简短地记录了两个电子邮件和从小灵通处听来的消息。时隔多年,我现在拼命想,也想不出与尼克的更多的交集,所以只能写这么多了。

虽然对尼克了解不多,但每次想到尼克,心中总有痛。最近读作家水沫的一片博文:读书观影笔记《第一炉香》,想起自己以前写的关于张爱玲的文章,就去翻了翻。读到张爱玲一句:“有些天资很高的人,分明在哪里走错了一步,后来怎么样也不行了。。。”用来形容尼克,最是恰当不过。

一开始给此文取名《生命的厚与薄》。然后我想,艾伦的生命无疑是丰厚的,难道尼克的生命就微薄了吗?

尼克去世的时候大概四十岁的样子。可以想象他或许出身名校,少年得志,三十几岁就当上了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在他酗酒驾车被抓之前,他的生命肯定也是风光无限的。然而,因为走错了一步,他的生活急转直下,终于在大多数男人志得意满的年龄,他给自己的生命画上了终止符。

我跟孩子们讲过尼克的故事。讲到末尾,我说:“以后你们在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千万不要放弃自己!爸爸妈妈也会一直陪着你们。”说到这里声音有些哽咽。

虽然“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形容男女之情的,但我多么想用这句话的字面意思送给尼克。真想回到初见尼克的时候。那是尼克以首席财务官的身份到公司的第三天,外表看起来温文尔雅,内心应该是踌躇满志的。我们一群人围在德州扑克牌桌边,惊呼他的厉害。他谦逊地微微一笑,时光在那瞬间停驻永恒。

本故事其他章节 -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1)- 德州扑克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2)- 初见尼克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3)- 艾伦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4)- 追思会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5)- 尼克走了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6) - 后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可可留言!
是的,尼克死得非常可惜。在别人认为是大好人生的年龄,他已经万念俱灰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丰厚与微薄,唉,没有了生命的载体,什么样的衡量标准都失去了意义啊。
四十岁,多么年轻啊。可惜。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
我们平时用结局衡量人,但每个人都是丰富的。我觉得微不足道的苦恼,在别人眼里可能是惊天憾地的。我觉得枯燥的人,别人自有他的乐趣,我到达不了他的心而已。更何况是尼克那么优秀的人。
简爱的那句话是中学时代的最爱,伴我度过不自信的青葱岁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艾伦的生命无疑是丰厚的,难道尼克的生命就微薄了吗————想起了简爱的那句话:就仿佛我们两人穿过坟墓,站在上帝脚下,彼此是平等的。。。

喜欢缘缘的思考和提问:))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GSDowner' 的评论 : 多谢newGSDowner到访留言!
不同的看法促使我们思维提升完善,欢迎欢迎!
喜欢你对尼克的分析,很深刻!你这样一讲,他的行为前后串起来就能解释了。我们平时说的别人家的孩子,样样都好,很羡慕。但哪一天就突然抑郁了,自杀了,大抵是平时为了维护完美形象,把不快乐压抑了。
张爱玲的这句” 有些天资很高的人,分明在哪里走错了一步,后来怎么样也不行了”,其实并不冲突。张作为作家,这是她对社会上的人的一个观察。这个现象背后的原因是性格。改变命运需要培养/改变性格,就是你说的养成积极向上的性格。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留言!多谢喜欢!
是的,尼克背后的故事,我们并不知道。应该发生了很多事,他最后才会以自杀的方式从人生中退场。我们惋惜叹息,对他来说,这也许是获得解脱和安宁的唯一方式。
newGSDowner 回复 悄悄话 还有,“有些天资很高的人,分明在哪里走错了一步,后来怎么样也不行了”,这句话不敢苟同。人生没有哪一步是如此重要以至于错一步就满盘皆输,没有的。人生是每时每刻每一步。有一个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即便是受了挫(试问谁不会受挫?),爬起来,掸掸灰,继续前行,这太正常了。
newGSDowner 回复 悄悄话 很少在网上说什么,但对于Nick, 想说两句,一家之言,如有冒犯望海涵。

Nick在德州扑克游戏的表现,说明他是一个有poker face的人,他的真正personality在他的poker pace 之后,我们包括作者并不得知。

而他的几个重大事件的决定,包括酒驾,逃逸,自杀,透露出他的一个personality: not responsible. 酒驾和逃逸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不负责,自杀更昭显了他的不负责任和逃避。我还看到了他的不快乐:不快乐的人才会对别人的匆匆离世而羡慕,才会借酒消愁,才会亲手结束自己的生命。他在poker face下压抑太久,感受不到人生的快乐了。这是我的猜测。

看到Nick, 我会对自己的孩子说什么呢:做你爱做的事,不要因为世俗的看法压抑自己。这样,他/她才会是一个快乐的人,才会热爱生活。

Yoda就是这样,没有因为自己是同性恋就戴上poke pace; Alan更是。人生只有一次,一切都是自己的想法,自己的选择,不要为别人活。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语言平实的叙述中透出悲伤,一如那微微一笑:“我们一群人围在德州扑克牌桌边,惊呼他的厉害。他谦逊地微微一笑,时光在那瞬间停驻永恒”,亦缘写得深刻感人,我很喜欢你的文字风格。对尼克,其实外人看到的,也许只是压死骆驼的那最后一根稻草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到访留言!
“人生路上不缺天资,缺的是后天感悟。”你这句话总结得太好了!碰到过很多很聪明,天资过人的人,但生活总是不顺畅,一任好好的机会,一而再再而三地溜走。他们所缺的就是感悟,情商,再聪明也是枉然,十分可惜。感慨上帝为他们开启了一扇窗,又关上了一道门。
祝沈香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亦缘感性深刻的纪念文!很遗憾,尼克还不到中年选择了这样的方式离开人间。亦缘写得真好!文字精简而深刻。“ 有些天资很高的人,分明在哪里走错了一步,后来怎么样也不行了。” 亦缘引用张爱玲的这句话很赞,天资聪颖的人也会走错路,也会打不开心结,人生路上不缺天资,缺的是后天感悟。很喜欢亦缘的文章。期待下一篇。祝亦缘周五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松松到访留言!
多谢喜欢!构思的时候想到一件事,写的时候忘了,现在又想起来:上大学时,我在一条商业街上骑车,那条街是不让骑自行车的,我不知道。警察看到后,在后面追我。我本能地骑得飞快,想到转弯处拐到别的街上去。后来警察追上我,要了我的学生证,吓唬我要通知学校。主要错误是警察叫我停我不停。当时真觉得天要塌下来了。还好警察后来让我走了。有时候人生难免会犯傻,走错一步,走回来也许是一小步,也许是人的一生。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沫沫到访留言!
尼克是很可惜。写的过程中有点后悔没写成小说,可以补充许多细节进去,把故事充盈。但转念一想,其实这样更好,我所不知道的,未必就是我想象的内容。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解读。写出来,就是想表述一个观点,什么时候都不要放弃自己。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到访留言!
“生命的“厚与薄”岂可简单的度量”,你这句点评说得真好!我从一个截面去看别人生命的厚度,其实每一个生命何尝不是充满各种大悲大喜,哪怕是别人看来蝼蚁一样的生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些天资很高的人,分明在哪里走错了一步,后来怎么样也不行了”,真是尼克的写照,走错一步,前程尽毁。四十岁的时候自杀,真是太可惜了。谢谢亦缘的好分享,喜欢你的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亦缘这个系列写得非常好,第一篇就写到尼克,这儿再次提到却是这么悲惨的结局,他真是太可惜了,有点像《警察荣誉》里的曹建军,都是令人唏嘘的悲剧人生。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喜欢读这样深刻剖析的文,感动。生命的“厚与薄”岂可简单的度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