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读书观影笔记《第一炉香》

(2022-09-24 05:33:41) 下一个

张爱玲的《第一炉香》,以前读过,但是读的囫囵吞枣。前些日子,看了许鞍华执导的同名电影,重读小说,略有所感,笔记于此。

《第一炉香》是四十年代的香港背景,主要是三个人的故事,从上海来的女中学生葛薇龙,薇龙生活奢靡的姑妈梁太太和花花公子混血儿乔琪乔。

《第一炉香》电影选角曾经引起很大的争议,有人戏称电影是《第一炉钢》,主要是吐槽演员不够纤细柔弱,但是读小说中的人物描写,个人感觉选角并没有那么离谱。

她的脸是平淡而美丽的小凸脸,现在,这一类的“粉扑子脸”是过了时了。她的眼睛长而媚,双眼皮的深痕,直扫入鬓角里去。纤瘦的鼻子,肥圆的小嘴。也许她的面部表情稍嫌缺乏,但是,惟其因为这呆滞,更加显出那温柔敦厚的古中国情调。

张爱玲是比喻大师,没有她不会比喻的事物。她的想象力、她的比喻的准确性和画面感,无人能出其右。她说:如果湘粤一带深目削颊的美人是糖醋排骨,上海女人就是粉蒸肉。

马思纯因为胖而被网友大肆吐槽,我看她很符合温柔敦厚朴素的气质,符合粉蒸肉的描写。

我们再看看故事中两位丫鬟,该是深目削颊的糖醋排骨美人。电影中的丫鬟选的都是能够担纲女主电视剧的明星,可见这部电影阵容豪华,万众瞩目。

张佳宁扮演的睇睇心直口快又心比天高,最后被梁太太赶出家门。

张钧甯扮演的睨儿温柔圆滑又清醒理智,颇懂得在梁太太身边的生存之道。

两个丫鬟够瘦够美,个性鲜明,睇睇有点类似晴雯,睨儿更像袭人。

故事开篇就是薇龙独自来到姑妈半山上的豪宅,此时的薇龙还是一个清纯的女中学生。她跟随家人一起到香港避难。因为香港物价飞涨,上海时局有所缓和,家人打算返沪。薇龙却是心有不甘,为了继续在香港求学,她来投靠父亲已经断绝关系多年的姐姐、她的亲姑妈梁太太。

姑妈不是一般的女人。当年她不过家人的极力反对,自作主张地嫁给了年逾耳顺的富人做姨太太。她的家庭是破落户,虽然家境落败但死要面子,对于她自甘做妾深恶痛绝,因此断了来往。姑妈的丈夫死后,她获得一笔巨大的遗产。她有了自由有了钱,却没了青春。为了弥补自己,她生活淫逸,用异性来填补空虚。她还培养了一些年轻女子来笼络各路男人,睇睇和睨儿便是其中的两位。

姑妈由俞飞鸿饰演。我倒是觉得俞飞鸿选角不符,书中的姑妈已是年过半百,虽然保养得当,以少奶自称,但俞飞鸿看上去过于年轻,而且美丽清雅,姑妈应该是蛇蝎美人,俞飞鸿太过正气。网友们戏称俞飞鸿这般年轻貌美,哪里会需要马思纯来吸引男人,她明显更有女人魅力。

这是书里关于姑妈的描写:

汽车门开了,一个娇小个子的西装少妇跨出车来,一身黑,黑草帽檐上垂下绿色的面网,面网上扣着一个指甲大小的绿宝石蜘蛛,在日光中闪闪烁烁,正爬在她腮帮子上,一亮一暗,亮的时候像一颗欲坠未坠的泪珠,暗的时候便像一粒青痣。那面网足有两三码长,像围巾似的兜在肩上,飘飘拂拂。

。。。

薇龙这才看见她的脸,毕竟上了几岁年纪,白腻中略透青苍,嘴唇上一抹紫黑色的胭脂,是这一季巴黎新拟的“桑子红”。薇龙却认识那一双似睡非睡的眼睛,父亲的照相簿里珍藏着一张泛了黄的“全家福”照片,里面便有这双眼睛。美人老去了,眼睛却没老。

张爱玲此处用的词 - 蜘蛛,泪珠,青痣,青苍,紫黑,似睡非睡等等,描写出一个虽然迟暮但妖精一般的美人。姑妈跟薇龙说话的时候,因为对于当年薇龙父亲责骂她的话依旧耿耿于怀,张爱玲描写姑妈如今威风得意的神态,太生动了:她那扇子偏了一偏,扇子里筛入几丝黄金色的阳光,拂过她的嘴边,正像一只老虎猫的须,振振欲飞。

《第一炉香》是一个清纯少女堕落的故事,小说笔调是阴郁低沉的,处处可见寓情于景、情景交融的精彩描写。

比如将仙人掌比喻成蛇,暗喻姑妈之处真是蛇蝎之窝,处处有着诱惑和危险:薇龙一抬眼望见钢琴上面,宝蓝瓷盘里一棵仙人掌,正是含苞欲放,那苍绿的厚叶子,四下里探着头,像一窠青蛇,那枝头的一捻红,便像吐出的蛇信子,花背后门帘一动,睨儿笑嘻嘻走了出来。薇龙不觉打了个寒噤。

薇龙第一次拜访姑妈离开的时候,有两段很有意思的描写。黄昏月升的美景,却是透着几分诡异,末了,用古代的皇陵的比喻更显得姑妈的住宅阴气森森。

薇龙沿着路往山下走,太阳已经偏了西,山背后大红大紫,金绿交错,热闹非凡,倒像雪茄烟盒盖上的商标画,满山的棕榈、芭蕉,都被毒日头烘焙得干黄松鬈,像雪茄烟丝。南方的日落是快的,黄昏只是一剎那。这边太阳还没有下去,那边,在山路的尽头,烟树迷离,青溶溶的,早有一撇月影儿。薇龙向东走,越走,那月亮越白,越晶亮,彷佛是一头肥胸脯的白凤凰,栖在路的转弯处,在树桠叉里做了窠。越走越觉得月亮就在前头树深处,走到了,月亮便没有了。薇龙站住了歇了一会儿脚,倒有点惘然。再回头看姑妈的家,依稀还见那黄地红边的窗棂,绿玻璃窗里映着海色。那巍巍的白房子,盖着绿色的琉璃瓦,很有点像古代的皇陵。

将月亮比作肥胸脯的白凤凰真是新鲜又极有想象力。

接着更是直接用《聊斋志异》里的书生,大坟山,鬼气森森的世界等进一步暗示了姑妈的世界虽然表面豪华奢侈,但实则就是一处枯朽糜烂至极的鬼屋。

薇龙自己觉得是《聊斋志异》里的书生,上山去探亲出来之后,转眼间那贵家宅第已经化成一座大坟山;如果梁家那白房子变了坟,她也许并不惊奇。她看她姑母是个有本领的女人,一手挽住了时代的巨轮,在她自己的小天地里,留住了满清末年的淫逸空气,关起门来做小型慈禧太后。薇龙这么想着:“至于我,我既睁着眼走进了这鬼气森森的世界,若是中了邪,我怪谁去?可是我们到底是姑侄,她被面子拘住了,只要我行得正,立得正,不怕她不以礼相待。外头人说闲话,尽他们说去,我念我的书。将来遇到真正喜欢我的人,自然会明白的,决不会相信那些无聊的流言。”

此时的薇龙以为自己还可以行得正,立得正,却哪里能够料到不久之后自己也堕落成鬼世界里的一员。说薇龙笨,她第一次访问就看穿了姑妈的本质,说她聪明,她其后的行为实在难以解释。

薇龙的堕落虽然姑妈是主要推手,但与她遇到的三个男人息息相关。

第一个男人是阳光健康的英俊少年卢兆麟,可两人只在朦胧暧昧阶段,姑妈便横刀夺爱,生生地将卢兆麟截胡了。

书中是这么描写的:薇龙眼睁睁看着卢兆麟来了,梁太太花枝招展地迎了上去,拉了他的手,在太阳里眯缝着眼,不知说些什么。卢兆麟一面和她拉着手,眼光却从她头上射过来,四下的找薇龙。梁太太眼快,倒比他先瞧见了薇龙;一双眼睛,从卢兆麟脸上滑到薇龙脸上,又从薇龙脸上滑到卢兆麟脸上。薇龙向卢兆麟勉强一笑。那卢兆麟是个高个子、阔肩膀、黄黑皮色的青年;他也就向薇龙一笑,白牙齿在太阳里亮了一亮。

第二个男人是薇龙看不上的猥琐干瘦小老儿司徒协,一个汕头开搪瓷马桶厂的小财主,是姑妈全盛时代无数的情人中硕果仅存的一个。

这个开马桶厂的小财主看上了薇龙,而姑妈又对此事推波助澜。薇龙的心里极其不安,她因此想到了乔琪乔。

乔琪乔是薇龙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也是电影的男主。书中是这么描写他的:他比周吉婕还要没血色,连嘴唇都是苍白的,和石膏像一般。在那黑压压的眉毛与睫毛底下,眼睛像风吹过的早稻田,时而露出稻子下的水的青光,一闪,又暗了下去了。人是高个子,也生得停匀,可是身上衣服穿得那么服贴、随便,使人忘记了他的身体的存在。和他一比,卢兆麟显得粗蠢了许多。薇龙正因为卢兆麟的缘故,痛恨着梁太太。乔琪乔是她所知道的唯一能够抗拒梁太太的魔力的人,她这么一想,不免又向乔琪乔添了几分好感。

彭于晏扮演的乔琪乔虽然足够英俊潇洒,但是过于阳光健康,缺了那份苍白阴郁的气质。他的父亲是乔诚爵士,有二十来房姨太太,十几个儿子,他和他母亲都是最不得宠的。现在父亲依然在世,他不愁吃穿,但已经手头拮据。他没有生存技能,也从家里继承不到钱,除了好看的皮囊、高超的风月手段,他一无是处。他坦白地告诉薇龙:我不能答应你结婚,我也不能答应你爱,我只能答应你快乐。

但是一个英俊的给你带来快乐的男人,已经足以让某些女孩子动心。薇龙不可遏制地爱上了乔琪乔,而这注定给她带来了一场悲剧。

薇龙天真地以为,自己的爱可以改变乔琪乔,然而残酷的现实无情地打了她的脸。乔琪乔在跟她肌肤相亲之后,紧接着就上了睨儿的床。薇龙发觉后,怒不可遏,大发雷霆。

薇龙这一场大闹,使得她和乔琪乔的关系公诸于众。她想过回上海,但是她已经对于这里纸醉金迷的生活上了瘾。在一番痛苦纠结之后,她终于自甘堕落,愿意以自己年轻姣好的肉体来赚钱,换得与乔琪结婚的妆奁。

这儿有几段特别寓情于景的描写,烘托薇龙的痛苦,以及寓意她被这个鬼屋吞噬而成为其中一员的意象,摘录于此:

中午的太阳煌煌地照着,天却是金属品的冷冷的白色,像刀子一般割痛了眼睛。秋深了。一只鸟向山巅飞去,黑鸟在白天上,飞到顶高,像在刀口上刮了一刮似的,惨叫了一声,翻过山那边去了。

天快晚了,风沙啦沙啦吹着矮竹子,很有些寒意。竹子外面的海,海外面的天,都已经灰的灰,黄的黄,只有那丈来高的象牙红树,在暮色苍茫中,一路上高高下下开着碗口大的红花。

天完全黑了,整个的世界像一张灰色的圣诞卡片,一切都是影影绰绰的,真正存在的只有一朵一朵顶大的象牙红,简单的、原始的、碗口大、桶口大。

在姑妈的推动下,薇龙跟乔琪订了婚。在他们订婚的时候,乔琪对于这一头亲事还有几分犹疑,梁太太劝他道:“我看你将就一点罢!你要娶一个阔小姐,你的眼界又高,差一些的门户,你又看不上眼。真是几千万家财的人家出身的女孩子,骄纵惯了的,哪里会像薇龙这么好说话?处处地方你不免受了拘束。你要钱的目的原是玩,玩得不痛快,要钱做什么?当然,过了七八年,薇龙的收入想必大为减色。等她不能挣钱养家了,你尽可以离婚。在英国的法律上,离婚是相当困难的,唯一的合法的理由是犯奸。你要抓到对方犯奸的证据,那还不容易?”一席话说得乔琪心悦诚服。

可怜的薇龙,被自己的姑妈和丈夫如此算计。乔琪不仅没有生存本领,更糟糕的是,他没有心!

结婚后的薇龙,就等于卖了给梁太太与乔琪乔,整天忙着,不是替乔琪乔弄钱,就是替梁太太弄人。

虽然是薇龙自己的选择,而且她也在向姑妈学习,可她毕竟不是姑妈,她也有心酸的时刻,悲哀的时刻,自怨自怜的时刻。

故事的结尾都是薇龙和乔琪到湾仔去看热闹的场景,他们看见成羣的浓妆艳抹的妓女,又遇到一大帮醉醺醺的水兵。水兵瞥见了薇龙,误以为她也是妓女便追逐起她,薇龙吓得撒腿便跑,被乔琪拉进了汽车。

乔琪笑道:“那些醉泥鳅,把你当做什么人了?”薇龙道:“本来吗,我跟她们有什么分别?”乔琪一只手管住轮盘,一只手掩住她的嘴道:“你再胡说──”薇龙笑着告饶道:“好了好了!我承认我说错了话。怎么没有分别呢?她们是不得已,我是自愿的!”。。。乔琪没有朝她看,就看也看不见,可是他知道她一定是哭了。

一个干净单纯的女孩,在物质和爱情的双重诱惑之下,自愿卖身堕落,真是一个令人悲哀的故事。年轻的女孩成长的过程中有很多陷阱,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走错一步,万劫不复。

这篇不是书评,也不是影评,算是读书观影笔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6)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读沫沫的文字比看电影享受啊,,,赞一个!祝新周快乐,吉祥如意!!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想起写过一篇《张迷看张》,当时因为喜欢张爱玲,把她的好友苏青,旧男友胡兰成的书也读了,把有关张爱玲的八卦研究了不少:)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59956/202205/20682.html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张爱玲在文字上太有天赋了~~问好麦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ayflower98' 的评论 : 谢谢五月花,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读了百合的影评,写得非常棒~~百合喜欢张爱玲是意料之中的,是不是也喜欢红楼梦,还喜欢鲁迅?百合是真才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我多数时候读小说也是只看故事情节,这篇因为看了电影所以小说细读了一下,做个笔记有利于自己学习,问好沈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星如雨86' 的评论 : 这部电影确实被骂得很惨,但我觉得还可以的~~星雨看来也是张迷,她是写作天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也这么觉得,握手葱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缘' 的评论 : 亦缘是资深张迷啊,那肯定比我熟悉张爱玲啊,喜欢她文字的真不少~~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俞飞鸿其实还挺受捧的,文艺范儿足了点,问好弄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是电影,看来点点喜欢范伟~~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写得真好,粗粗读过小说,电影没看过。张爱玲的好文字被沫沫一品评,才知道张的用词落笔都是别有深意的。
mayflower98 回复 悄悄话 水沫总结的非常好!年轻的女孩子真的要睁大眼睛,洁身自好。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好文笔,读着清晰过瘾。我当时看完电影后也是又回去读了一遍小说。喜欢沫沫型写作的角度分析张爱玲的文章,我是她的粉丝,她出神入化的文字也是经常让我惊艳,且回味不已-她确实是写作的天才。我也觉得俞飞鸿是整个电影中最不符合原作的人物,她长相气质都过于周正:)我当时也是写了一篇书评还是影评,贴在这里,沫沫有兴趣可以读一下:)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8226/202201/4020.html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水沫好文笔!这篇既是影评、书评,也是观影笔记,洋洋洒洒,写得精彩,读着过瘾!我以前读过张爱玲的《第一炉香》,那时只被故事情节吸引,没有细品文字,水沫精心细致的分析原作让我又想重新第一遍的冲动。这部电影我还没有看,看到过一些影评说电影无论在改编上还是人物选择方面跟原作都有偏差,谢谢水沫好文分享!很喜欢!
星如雨86 回复 悄悄话 这部电影刚上映的时候就被骂得好惨,所以我就没看呢。
张爱玲的《第一炉香》确实写得好,景物描写比喻用得很新颖精巧,人物塑造,寥寥数笔各怀心思,对话上尤其厉害,往往几句之间就把人物的矛盾呈现得淋漓尽致。很喜欢看水沫娓娓道来,细细品评,回顾经典是最好的学习。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马思纯其实还算符合原著,只是表演欠了火候。。。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剧照和张爱玲的文字对照着,觉得大多数选角还真有点那个意思。这些文字我居然都忘了!我自认为资深张迷,张爱玲的文章都读了,有些还读好几遍。有一次想模仿张爱玲写小说,把她的经典又读一遍,沉浸到张营造的氛围里去。惭愧啊,有水沫以后不敢自称张迷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上瘾了,也要找本看看。俞飞鸿确实长得太正了,不合适这个姑妈。看过她演的一个刚到美国的大陆人,觉得她那劲儿真不适合演戏,假惺惺的,跟横店出来的是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分享精彩剧作。看见范伟了。感觉有他的剧应该不会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可能导演有她的理解,或者就是没有找到更合适的演员~~~谢谢亮妈~~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icila' 的评论 : 谢谢桐儿,桐儿总是这么温柔又温暖~~第一炉香是电影,问好桐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其实我也是囫囵吞枣读书,小说一般看个故事情节,做笔记是迫使自己读得慢些仔细些~~~谢谢蘑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握手小C,跟小C同感,张爱玲的文字确实要心静下来慢慢地读,值得精读~~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摘录的文字主要也是为了自己加深影响,很高兴松松和我共鸣,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听书是个好习惯,民国是文艺繁荣时期,好作品不少~~问好山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握手菲儿,很高兴跟菲儿同感,我也是经常不仔细读书,现在试试做些笔记,让自己慢下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平等鼓励,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也上茶~~张爱玲的小说不容易拍~~~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王妃也喜欢张爱玲啊,文艺青年都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谢谢风香一如既往的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ngxiang' 的评论 : 给风香上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张爱玲的书一本没有读过。在沫沫这里读片段也可以。导演选角色不是很到位是不是读原著不够?谢谢沫沫介绍,学习了。
cicila 回复 悄悄话 沫沫的文章总是那么好!
沫沫的结尾那段够深刻!
正愁这几天没剧可追呢,就看这第一炉香了,看我能看进去不。我看剧很挑剔,前两集看不进去就立刻弃剧:)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文!我都是以前囫囵吞枣读过的书,这会读水沫的摘录和评述,倒像跟着老师读书了:)谢谢水沫分享,周末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篇不是书评,也不是影评
- 或者说 这篇即是书评又是影评, 非常精彩。
张爱玲的散文集我基本上都看了,小说看的不多,试读过倾城之恋和小团圆,没有读进去。看来是心没有静下来。读完水沫的博文,小说和电影都想看看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将书与电影对比来写,写得真好!摘录的文字和评语让人们对张爱玲文字的含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演员的选角很有见地。而女孩们成长时不能错走一步的观点我也非常赞同。谢谢沫沫的好分享,周末快乐!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沫沫的精彩读书观影笔记。退休后爱上了听书,先后听了民国名人传记,围城听了两遍,前段时间听了张爱玲的许多小说,包括第一炉香…佩服沫沫的好文笔,随便写写就是一篇好文章。俞飞洪确实形象太正气,不适合姑妈这个角色,王姬似乎更适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1

赞沫沫的读书,看剧笔记,我看了剧,也大概读了小说。同意你很多的分析,特别同意“彭于晏扮演的乔琪乔虽然足够英俊潇洒,但是过于阳光健康,缺了那份苍白阴郁的气质”,“我倒是觉得俞飞鸿选角不符,书中的姑妈已是年过半百,虽然保养得当,以少奶自称,但俞飞鸿看上去过于年轻,而且美丽清雅,姑妈应该是蛇蝎美人,俞飞鸿太过正气。网友们戏称俞飞鸿这般年轻貌美,哪里会需要马思纯来吸引男人,她明显更有女人魅力。”,这两个形象都和小说里的不太相符。特别佩服沫沫,看书这么认真仔细,我只是“匆匆而过”,太不好意思了。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文章!“年轻的女孩成长的过程中有很多陷阱,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走错一步,万劫不复。”写得好!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小说影视剧没有了这种味道。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写出了张爱玲的感觉。没看过电影,小说很喜欢。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然后慢慢品读。水沫的文笔总是那么好!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然后慢慢品读。水沫的文笔总是那么好!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