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6) - 后续

(2022-10-14 22:22:26) 下一个

《生命的厚度》到上一篇就结束了。此篇与主题无关,写一下艾伦去世后的公司变迁,也交代一下一些人物的下落。公司就像一个小社会,风起云涌,潮起潮落。就把此篇作为大结局,展示一下美国IT行业一个中小公司的职场风云吧。

艾伦去世后,我们IT部门花了大半年时间,招到了艾伦的接班人。新的首席技术官显然比艾伦逊色很多,到公司半年多也没什么惊人之举。这一年基本上是笑面把持了部门,所作所为显示了他老谋深算的一面。

IT部门的数据库是由一个DBA管理的。笑面成立了一个数据库组,把那个DBA提拔成了数据库主管。其实整个组只有一个人。虽然职责没变,职位变了,这人的态度就完全两样了。本来有求必应,现在电子邮件也不回。去找他,他就摆谱道:“我很忙的,没时间处理你这个请求。”一般要催好几次才能把事做完。

笑面和IT部门的总构架师,是IT部门的实力派。总构架师是我的主管,老印,技术非常强。以我的接触,他为人不错,算是比较磊落的。

IT部门还有几个老美主管,散布在不同的岗位。其中有两位男士,技术和能力都不错,最主要是性格招人喜欢,属于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那种,且称大花和小花吧。艾伦生前,很赏识大花和小花。大花职位经常变,基本上想要什么职位就是什么,大不了自创一个,总能如愿。小花很年轻。我刚进公司时坐在小花隔壁的格子间,小花会经常过来问需要什么帮助。后来和我一起成了构架师,经常一起开会,所以我们算是比较熟悉的。他每到生日就长嘘短叹,比如:“居然26岁了,老了老了!”我们几个就啐他。小花长得壮壮的,敦实可爱,年纪轻轻地结了婚,与妻子很恩爱。家庭是传统的老美家庭。艾伦每次见到小花都会跟他开玩笑。他俩的价值观比较接近,但因为年龄差别大,总可以找到对立的东西辩来辩去,辩了一通之后一起哈哈大笑。

艾伦去世没多久,大花起的头,从外面请了人来给我们上课,教Scrum这种开发流程。培训完后,开发团队在Scrum规定的流程下进行开发工作。

每个组需要一个Scrum大师(Scrum Master),笑面让大家报名。一般人对这个组织各种会议的角色兴趣不大,倒是几个老印积极报名,成了各组的Scrum大师。过了一段时间,笑面宣布每个组去掉构架师,Scrum大师成了每个组的主管。笑面又提拔了小花,统管所有的程序员。

这期间,我负责的项目因为需求量少被砍掉了,我们组的人员并到别的组里。那个组有几个刺头,气氛很不好。让我很怀念我原来的组,气氛多么和睦啊!心里也感谢我以前手下的程序员,没有给我找麻烦。

我成了普通的程序员,小花成了我的主管。大概看我无精打采,小花问我有什么不满意。我就提出想换个组。我看中一个新的组,公司花大价钱从外面请了几个IT技术顾问,与公司自己的程序员一起工作,采用新的编程方式,很学东西。小花仗义,帮我换到了那个组。

又过了一段时间,大概Scrum大师技术不行,每个组加了技术负责人(Tech leader)的角色,专管技术。有一天笑面和总构架师把我叫到办公室,问我想不想做新组的技术负责人。我犹豫了一下。当时想的是,我到新组没多久,对这个项目没有完全摸透,做技术负责人有些心虚。另一个原因是对这个职位兴趣不大,因为我意识到以前做构架师的时候,自己在工作上投入的时间越来越多。于是当场回绝了,另外推荐了组里两个人,一个是华人,技术面比我宽一些,一个是小老美,非常聪明,写了整个公司软件的搜索引擎。我说他们比我更合格些。

后来发现拒绝这个职位是个错误的决定。我曾私下问过我推荐的两人,他们都没有给予机会询问做技术负责人的意向。最后的技术负责人是从别的组调过来的,称她凤凰吧,空降到我们组。凤凰一直是公司的程序员,但没有在此公司的领导经验。她来我们组之前写的程序是很边缘的,感觉她不大懂技术。凤凰经常一对一地找每个人开会,问很多细节问题。这倒没什么,问题是,很简单的东西,去读读文档和程序就能了解大概,她要反复问,给她讲了她又不懂,很浪费大家的时间。

大概看大家都不怎么合作,笑面给整个组开了个会,动员大家和凤凰同心协力。问大家有什么问题时,我惦记我当初推荐的两人,问为什么选择凤凰做我们组的技术负责人。忘了笑面的回答,但很明显这个低情商的问题得罪了凤凰,后来工作中就有些不愉快。

凤凰做了我们组的技术负责人后,我才意识到,凤凰虽然技术不在行,但在公司的老印圈子里是很有分量的。她,前面提到过的数据库主管,还有笑面,三家走动很勤,经常轮流在家开派对。夏天把放暑假的孩子送回印度,经常由一个人带三家孩子一起走。

凤凰和她老公还在印度投资了一部电影,算是电影投资商吧。她经常给组里人秀他们选的女主角,在印度是当红艺人,很漂亮。来我们组之前,她回印度忙这部电影,选角啥的,讲起来热情洋溢。

这期间公司招了一个老印,职位在首席技术官之下,笑面之上。我一直搞不清楚为什么要有这个职位。他长得堂堂正正,讲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如果不看见他真人的话,会以为是个老美在讲话。但有一次午饭时间,他与一群老印一起吃饭,却讲起印度口音的英语来。这让我暗暗吃惊,原以为一个人的口音无法改变,其实有些人的口音可以无缝切换啊!

后面公司发生了两件大事。

一是公司盈利下滑,进行了一次裁员。刺玫瑰在那次裁员中被裁。她在职业社交网站领英上一个个加我们,请求帮忙推荐。几个月后,她在一家大公司找到了工作。

二是公司被另一家大公司购买了,庆祝多日。我们公司的老总拿足了钱,仍继续任职,新职位是总公司的副总。后来陆续有人辞职,因为公司的理念和文化有所改变。

有一天,副总宣布会两种口音的老印高层被请走了。有人问为什么,回答是这个职位太烧钱。老印高层虽然来我们公司工作,居住地依然是别的州,因为有家小在那里不愿搬动。当初作为招聘的条件,他每周回家的机票,在这里的旅馆都由公司报销。听<副总的口气,对招这个人很有些不满。我觉得也是,我们本地大公司云集,IT人才很多,费那么大劲去老远一个小州招人,有些匪夷所思。

新任首席技术官逐渐走上正轨,笑面又恢复了谦和礼让的二把手姿态。

小花不再管理所有的程序员了,降下来做了一个组的技术负责人。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他还需要历练,不想一下子爬太高。不过很快大花和小花以他们的人格魅力,赢得了新任首席技术官的青睐,往上走也是迟早的事。

被大公司收购大半年后,尤达升官了,成了总公司的人事部经理。

小灵通照样消息灵通,职位却千年不变。

其他人来人去,走马灯一样的换。

再说我。在一次决定职位升级的同事评估中,我的评分不高,没有升级。这个影响涨工资和奖金。我工作一向认真负责也出活,以前都是最高分。我有点不相信这个评估结果,首席技术官就给我看了其中几个不好的意见,让我改进。这几个意见明显是抓住一小点歪曲事实的。看遣词造句,我心下了然,知道是我们组的凤凰和Scrum大师捣的鬼。我回到组里发了一通牢骚,与我相熟的几个同事私下跟我讲了他们的评分,证实了我的猜测。

我负责的项目被砍掉后,我就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刷面试题。这下紧锣密鼓地准备起来。过段时间拿到一个offer后,就辞职跳槽了。

在公司的最后一天,组里去吃散伙饭。回公司的路上,凤凰和Scrum大师一左一右走在我身边,说了很多动听的话。她们依依不舍的样子让我头脑有些恍惚。回到公司,笑面来跟我道别,又说起招我入公司的情景。笑面对我确实有知遇之恩,只是现在的公司已经不是当初的公司那么清明简单了。我的心中涌起一股异样的滋味。

雪音因为家庭缘故,一直在公司呆着。我离开公司后,雪音,我,还有一个老美女同事,每隔两三年会聚一次。开始还聊些公司的事,后来就只是家里的事了。

领英上看到,几年后大花出来自己开了公司。小花跳槽到亚马逊,职位越做越高。

本故事其他章节 -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1)- 德州扑克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2)- 初见尼克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3)- 艾伦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4)- 追思会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5)- 尼克走了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6) - 后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
是的,在中国提倡的谦虚,在美国大多行不通。美国崇尚自信,勇敢甚至bold,也是吃一堑长一智。
你的欧洲游记太美了,期待更多!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亦缘的职场故事写得真好,很真实很生活。
的确,正如沫沫所说:“技术组长不要推却,因为如果你不做可能就会有讨厌的人做。”
我们华人往往比较谦虚,其实比许多美国人强太多了,这也是我在公司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才体会到的:))
问好亦缘,秋天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鼓励和祝福!
工作虽然常有各种不如意,与不同的同事打交道,积累各式经历也是蛮有趣的。空下来会继续写,会是一个系列。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这个系列,十分有趣,赞!没有体验的人是写不出来的。
祝亦缘在职场开心顺利。带给我们更多的职场故事。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多谢XQQ到访留言!
XQQ也是IT行业吗?去你的博客看到一篇《职场的那些不大的小事和不小的大事》,写得好玩!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多谢老皮卡到访留言!
多谢谬赞,喜欢你的影评!
XQQ 回复 悄悄话 有共鸣的职场经历,写得真好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职场故事》也是人生故事,非常精彩!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采心留言!
梅子是《大留学时代》的主人公吧?很喜欢你的文字,慢慢补课中。我读书喜欢从第一页读起,还在你最初发表的小说里:)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篇职场故事写得生动活波而思维慎密,让我小说中的梅子受益颇多,大顶缘妹!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职场故事,也喜欢这篇的后续交代。看到公司和每个人的最后的状况,让人感到世事多变,有时也是性格决定命运。谢谢亦缘的好分享,周末快乐!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多谢平等到访留言!
人生入戏,生活中很多事都很有意思,只差写下来的时间和精力:)
祝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ne21' 的评论 : 多谢shine21到访留言!祝周末愉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沫沫到访留言!
“技术组长不要推却,因为如果你不做可能就会有讨厌的人做。”确实是这样。我也是自此吸取了教训,以后再难也硬着头皮做下去了。
“我第一次做也是很操心,后来就尽量权责分明,分配给属下的事就是他们的责任。”多谢宝贵经验!沫沫应该已经得心应手了,我还在慢慢摸索中。。。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多谢菲儿到访留言!
菲儿过奖了,我离大拿差的远呢。我转专业学的计算机,总觉得自己基础不扎实。工作多年,有了经验,加上做事认真负责,有时候会让做个小leader。
“ 职场就是人生的一个小缩影”,你这句话太对了!我写这一章时,回顾了每个人的性格和目前的职业处境,真的就是对应了性格决定命运的说法。性格的烙印体现在职场上,生活中,方方面面。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到访留言!
谢谢蘑菇一路支持!祝你周末愉快啊!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多谢沈香到访留言!
这么多年工作下来,我对工作是喜忧参半。
我不大喜欢处理人际关系,也不擅长,特别是负面的人际关系,所以在工作中经常被这些困扰。
单从工作做事上面,我得到不少满足感,还是蛮喜欢的。
另外从工作中听工作外的故事,观察人,认识一些朋友,也是乐趣之一。
祝沈香周末愉快!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生活和艺术的精妙结合,大赞!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亦缘太会起名字了,凤凰小花读着好逗,技术组长不要推却,因为如果你不做可能就会有讨厌的人做。我第一次做也是很操心,后来就尽量权责分明,分配给属下的事就是他们的责任。喜欢这个系列,每个人物都生动~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哇,原来亦缘作家是IT的大拿,真是太佩服了,沈香说得对,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亦缘在新公司同样可以体现自己的价值!喜欢看这样真实的职场故事,读着读着就读到了点自己的影子,职场就是人生的一个小缩影。:)赞好文!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在旅途中读着你上一篇,这一篇就出来了:)祝贺你写完这个系列-佳作!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亦缘的《职场故事》完美收官!写得非常好,我一直跟读着。亦缘说得好,一个公司就是一个小世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花样繁多,也是锻炼人的地方。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亦缘在新公司同样可以体现自己的价值。为亦缘换了新公司点赞!凤凰厉害,一个IT人士还可以投资电影,不简单。

期待亦缘更多更精彩的博文系列!祝亦缘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