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缘小屋

小说,随感,生活故事,读书笔记。
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3)- 艾伦

(2022-09-28 21:57:29) 下一个

一个平素泼辣外向的女人,称她为刺玫瑰吧,听到消息后不能自已,痛哭流涕起来。

公司老总看了她一眼,停顿了几分钟,然后用几句话说了个大概。

今天一早,艾伦如往常一样,坐公交车来公司。在车上,艾伦觉察到心脏病发作,自己打911叫了救护车。送到医院病情缓和下来。要了艾伦性命的是在医院发生的第二次心脏病袭击,艾伦没有抢救过来。

至于哪种心脏病,公司老总当时讲的英文词我没听清楚。后来同事跟我解释,人体血液里有一些碎片随着血液流动,年纪大了碎片越多。如果流到心脏,堵塞心脏,就会引起心脏停跳,严重时会丧命。

噩耗是艾伦家人电话告知老总的。老总转述艾伦家人的话说,艾伦以前没有任何心脏病史,平时身体很好,基本上不生病,所以艾伦的死亡来得太突然了!

老总说,艾伦的家人还在接受事实中,希望大家暂时不要去打搅。公司请了心理医生,这两周都会在一个会议室恭候。如果有人对这个事实接受不了,请去会议室找心理医生谈。

散会后,大家都不能静心工作。台湾同事雪音来找我,说要一起出去走走。我俩经常一起吃午饭,然后去马路上散步。

今天的话题比较沉重。雪音悲伤地说,艾伦的去世太突然了!她还没来得及当面谢谢艾伦,艾伦就离开人世了。我有些惊讶,艾伦对我俩来说一直是高高在上的,雪音以前还抱怨过艾伦的冷漠,这是怎么回事呢?

雪音接着解释,她去年生病,请了三个月病假。三个月后回公司,身体还在康复中。医生让她开始一天工作两个小时,如果没有恶化,慢慢延长工作时间。但我们IT部门的经理,称他为笑面吧,说公司的规定,回来上班只能全日制。

记得当时雪音说在与公司交涉,希望公司同意医生的建议。因为个人原因,雪音不能丢了工作。但是一天工作八小时,身体肯定吃不消。

起先公司没同意。雪音就去找人力资源部经理,且称尤达吧。尤达比较圆滑,把雪音从几个部门间踢皮球一样踢来踢去,拖了两个星期也没结果。

不知怎么的,公司后来同意了雪音的要求。经过一段时间循序渐进的调养,雪音的身体也慢慢恢复了正常。

雪音对我说,她最近才得知,其实笑面一直不同意她回来工作两个小时。当时艾伦听说了此事,对笑面说,员工有困难,就网开一面吧。知道此事后,雪音一直想找机会当面谢谢艾伦,却还是晚了一步。

我想起我以前对艾伦“白人至上”下的结论,有些武断了。人有多面性。生活中遇到过一些白人,确实对我们移民很有距离感。但仔细观察他们的行为举止,背后有不同的原因。或是种族歧视,或是优越感,或是成见,或是文化差异,亦或是性格差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是非观。有些白人,对移民不一定热情开放接纳,但基本的道德和教养教导他们正直善良,坚持做人的原则。

第一次,我和雪音散步没有像以前那样,你一句我一句说个不停,仿佛静默也是对死去的艾伦的一种尊重。

再来讲前面提到的刺玫瑰和笑面,也是公司里有特色的人物。

刺玫瑰的职位是项目经理。她三十出头,长得有些性感,但性格大大咧咧,老远就能听到她大声说话大声笑。她性格很冲,与IT部门的测试主管,网络主管,笑面,均正面交锋过。好些男同事见到她都头痛。她与女同事倒是不起冲突。

笑面是IT部门的第二把手,职位仅次于艾伦,据说是公司软件的最初开发人员之一。但他写的程序并不好,老的程序库里能看到他当年写的程序。被艾伦替掉的技术副总裁也是最初的开发人员,据说写程序很强的。

笑面是老印,皮肤黑,人精瘦精瘦的。大概小时候得了小儿麻痹症,他一只手的肌肉萎缩了,手臂非常细,手指退化,这只手算是废了。以前的技术副总裁和艾伦都是气宇轩昂的。笑面却瘦骨嶙峋,像是从贫民窟出来的,站在一起形成鲜明对比。

相比于艾伦的冷傲,笑面却是平易近人。笑面见人总是眯眼笑,笑容是由衷的,从心里漾出来的那种,很让人觉得亲切。有几次当着我的面,笑面对别人说,我是他招进来的。那天面试的几个人对我都很满意,他当天就催着人力资源部的尤达给了我offer。第一次听他这么说有些受宠若惊,后来听到就习以为常了。我在笑面前讲话非常自在,不会感到任何拘束而有所保留。

有一次开会,刺玫瑰和笑面有不同意见,争执起来。刺玫瑰是一贯的咄咄逼人的气势。笑面则不慌不忙地站起来,不卑不亢地扔下几句话,大意是:你要坚持你的做法我也没办法。但是,以后一旦出了问题,你全权负责。我另外有事,恕不奉陪了!然后扬着头,不疾不徐地走出了会议室。刺玫瑰望着门口,呆呆地张了张嘴,硬生生地把下面的话咽了回去。

这是我第一次见识笑面的厉害。仔细一想,IT部门两任大头换过,二把手笑面却屹然不倒,还很得后来者艾伦信任,不得说是有些本事的。

围绕着艾伦的死,公司召开了若干次会议。印象最深的是追思会。大家轮流上去,追忆和艾伦的一些过往。

本故事其他章节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1)- 德州扑克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2)- 初见尼克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3)- 艾伦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4)- 追思会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 (5)- 尼克走了

【职场故事】生命的厚度(6) - 后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多谢可可留言!
是的,认识人会有第一印象。后面慢慢熟悉,会发现人变得立体起来,有时候与第一印象符合,有时候完全不同,真实的人丰富很多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每个都有很多的侧面,你描述的特别有意思。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多谢南山松喜欢!这些故事一直想写下来,尼克的故事向孩子们提起过好多次,艾伦又是那么有个性的一个人。时隔多年,有些人名已经忘了,但他们的形象出现在眼前,却是十分生动清晰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有鲜明的个性,给人印象深刻。亦缘不仅描写得好,人物名字也起得好。非常喜欢你写的故事,谢谢好分享:)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多谢才女跟读!关系是挺复杂的,后面还有更复杂的,希望不要把大家绕晕了:)
迷上你的小说,最近时常会去你的博客骚扰,别见怪哈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我和雪音散步没有像以前那样,你一句我一句说个不停,仿佛静默也是对死去的艾伦的一种尊重。————这种描述好给力,喜欢。

职场就是小社会,融入有时候比能力本身更重要。读完这么多复杂的关系,也就理解为什么艾伦英年早逝了。谢谢缘妹!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多谢蘑菇鼓励!谢谢你读出了我文字表面下想表达的意思,握手。
极光秀要过段时间整理了发出来,争取第一时间去通风报信:)。去之前买了两个三脚架,带了大相机。其实大相机的照片都糊了,大概雪地里有风的缘故,三脚架也不够。最后看还是手机的照片好,和你拍的差不多效果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多谢水沫鼓励!我在美国工作经常有红到浓时便成灰的感觉,就是很开心很顺的状态时,突然一个事件,就往相反方向去了。因此也学会了珍惜眼前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多谢平等鼓励!等你的癌症科普文2 !
我以前也是做科研的,后来逃走了,佩服坚持科研的科学家们!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想来看亦缘的极光秀,却迷上了你的故事:)一口气补读了这个故事的1,2,3。每一个人物都栩栩如生,故事显示出对人的表面印象和人本性的差异,很有深度,好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有个老板,人特好,也是50岁心脏病死了,不过那时我们合作的项目已经结束,所以他已经是前老板了,所以不像艾伦那样是现任,大家反应更加强烈。亦缘好文!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亦缘好文章,赞!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多谢新林院到访留言!你说的症状是对的。当时听到的是一个长的英文单词,以前没有听到过,可能是个比较专业的词,我一下子就听懵了。离开该公司之后动手写此文。又好多年过去了,最近才补的这一段,所以也无从打听当时是什么英文词了。
祝安好!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多谢小声音鼓励!确实,每个种族的人都有好有坏,不能一概而论。这个系列最后我会写到跟老印闹得很不愉快,离开该公司后对老印避讳莫及。后来也是到了另外一个公司,遇到两个友好的印女,成了闺蜜一样的朋友,对老印观点才有所改变。
同祝秋安!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至于哪种心脏病,公司老总当时讲的英文词我没听清楚。后来同事跟我解释,人体血液里有一些碎片随着血液流动,年纪大了碎片越多。如果流到心脏,堵塞心脏,就会引起心脏停跳,严重时会丧命。”
他们说的英文原文是不是 blood clot?这东西中文叫“血栓”,是血液里的凝块,流到心脏或脑子里就很麻烦。 记得几年前网球手 Serena Williams 血栓流到肺部,差点死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亦缘的这个系列写得很好,好文笔!
的确,在公司也有体会,与亦缘同感,“白人至上”,背后有不同的原因。有些白人,对移民不一定热情开放接纳,但还是有基本的道德和教养,起码表面上给人这样的感觉:))
祝秋安!
亦缘 回复 悄悄话 多谢沈香解惑!我写的时候上网查了查,看着有几个病像是,最后也没搞清楚。有博学的医生朋友真好!
祝秋安!~~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艾伦是急性心肌梗死,就是急性冠状动脉堵塞导致心肌缺血,平时心脏没有问题。艾伦看似高冷,其实还真是个体谅员工的好人,是他保住了同事雪音的工作机会。愿艾伦一路走好!谢谢亦缘好文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