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2015-08-01 09:35:12) 下一个
海外华人孩子与父母在学习上最大的矛盾大概就是学琴和中文了。原因很简单,这都是“额外”的负担。孩子不会说我为什么要去学校,但几乎每个被“逼”的孩子都会质问家长,我为什么必须学琴,学中文?!
 
是啊,为什么?家长答得上来吗?
 
我听到的最普遍的说法是学琴必须自小开始,所以等不得孩子大了,懂事了,只能靠家长逼了。中文也是同样的道理,加上一条中国将来是个非常大的市场,能提供很多机会,中文好的孩子多一条路。(这里用将来这个词是因为这些话是在我孩子还小时听来的,是在我被身边的中国家长骂的时候时候听到的。现在这个预见真的被证实了。不过我那时就回答了,如果孩子到时候必须要靠中文才能找到工作的话,实在是太惨了。)
 
老话说,艺不压身。孩子会琴,会中文当然是好事,谁会故意拒绝呢。关键是在学的过程中的代价是否值。前一文说过了,家长和孩子目标不一致的话会有矛盾,有时候这矛盾还真不是一点点的,为学琴、学中文每天家里鸡飞狗跳的不是很少数的。搞到那个地步,真有必要吗?


 
有很多家长喜欢拿朗朗作例子。据说朗朗有个虎爸,严厉到以死相逼。朗朗成功了。我经常听见的一个说法是,若不是老爸逼,怎会有今日的朗朗!
 
也许是。也许不是。除了上帝谁也不知道。
 
是不是还有这种可能:如果没有老爸的死逼,朗朗可以更有成就,能成个被更大范围公认的大家?那个大家的朗朗比今天现实中的朗朗更有灵性,更有创造性?当然,我是胡诌的,开阔思路而已。

 

毕竟大部分孩子不是朗朗,拿朗朗作例子也许没有太大意义。还是看看大部分孩子的结果吧。我看见的是太多学琴、学中文学了近十年甚至十多年的孩子,成年后,琴再也不摸一下,中文的水平与从没去过中文学校的孩子几乎没有差。十年,咱不谈钱,因为老中的概念是教育上不计代价,但每周的接送、每日与孩子的斗智斗勇、威胁利诱、软磨硬逼,花费无数精力不说,还严重影响了家长和孩子的关系。但我要说,最大的伤害可能还是看不见的:耗去了孩子对学习的普遍兴趣;挫伤了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力;孩子由此断定家长的判断力毫无价值,就此不再信任家长,家长也就失去了将来在孩子人生关键时刻能给与忠告的机会,等等等等。
 
我始终认为,做家长的第一要素是不要伤害(Do No Harm)。不要认为自己什么权利都有;不要认为你真的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在学琴和学中文上,更不要鼠目寸光,不要以为孩子考到多少级了或是识了几百个字了就是有成效了。只有到了孩子成人之后才能看出真正的效果。我还是那句话,如果在孩子那里无法摆平的话,歇歇吧,大家都过点太平日子。


 
也巧了,昨天一位朋友打电话给我,说我女儿中文讲的那么好,虽然从没去过中文学校。她夸张了,谈不上那么好,只是能做基本交流而已,而且是文盲。女儿曾有过一句话也说不出的时候,我们希望她能多说,但一直没有做到,直到有一天她自己说要学讲中文,结果一下就突飞猛进了。不久前,她有说到很遗憾不识中国字。我说,你已经说的这么溜了,要认字很容易的。她也同意。但她现在已经是有多方面的兴趣,每日都有很多事情要做,是否还会抽空做这个,我不推,看她自己安排,我不认为她真的会去实践,也不认为学认中文就一定比她正在做的别的事情更重要。
 
是的,艺不压身。但人的能力有限,必须懂得有所放弃。该放弃什么,不该放弃什么,对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有一种说法是,小孩子有时间又在轻易就能学会一门语言的年龄,不抓紧机会就可惜了。是的。但如果看不见的伤害也很大,又该如何定夺呢?

我们没有逼女儿是不是正确?不知道,但我们是认真考虑,慎重选择的。我们希望自己做的是正确的。能不能做的更好?也许,不过我是相当怀疑的。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这位爬藤女孩的笑容原来是可以这么美的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哈,我总是劝我的某些家长:别强迫孩子学习钢琴,这样下去他们会和音乐结仇。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孩子读书后学会了英文,我乘机教会了她拼音,她到现在还大致记得,可人家就是不愿意学认方块字!我确实没送孩子去中文学校。可要说我没尝试那真是冤的。你不知我被多少朋友骂,当时好像我们是身边唯一没去中文学校的。我没有多解释,可我知道我是尝试了,是认真考虑过的。特别是注意到很多台湾人(大陆人还没有那么长的历史)的孩子学了十年或近十年却没什么真正收获的,我不想付那个代价。万一中文没学好反倒在孩子心里留下了不好的阴影呢?

真的羡慕你的孩子能读你的博。我有时会把一两篇博文读给女儿听。孩子也有兴趣与我交流。但她不认中国字这事,我想我只能认命了 : (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溪边愚人' 的评论 :
我们那时不知能否在日本安顿下来,家长们都以回国孩子也不至于降班的心情教孩子,成立了一个中文班,请在中国有教学经验的老师,语文、算数都用中国统编教材,跟中国同龄孩子同步。这个班的集体学习起了很大作用。一共16个孩子,中学时回国了几个,一个都没降班,而且考上了好大学。
当年教他们的那个老师后来也一直教中国孩子中文,她说再也没遇到过那么努力的孩子。原因:1家长都生活安定了,对孩子要求不那么严了;2 差不多都有兄弟姐妹,即便跟家长说汉语,孩子之间仍说日语;3 父母一方是外国人的家庭的孩子没有说中文的环境。
日文里有汉字,比欧美的孩子容易接受汉字也是容易接受并学习的条件。
教孩子拼音非常重要,孩子学会拼字以后兴趣会上来一些。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我读你博时确实吃惊你女儿中文居然那么好。一定是下了大工夫的。不过,我想母语是日文应该也比母语是英文的有优势。说实话,我写这个文时几乎打算提你女儿的事了,后来想想我根本不了解日本的情况,就罢了 : )

我是深信艺不压身的,多一样才艺当然好。孩子现在也很忙,自己有满满的计划,很难说哪个更重要,让她自己权衡吧。

至于小时候学,我试过,她不感兴趣。我说的不感兴趣是广义的,比如她对讲故事特感兴趣,才一岁多,一本不薄的书,你读过几遍她就能自己一模一样讲下来,还要讲给你听。我有多方面的证据表明这孩子语言能力强,表明她感兴趣的是语言的提高和对知识的吸收,同时也表明她对认字一点兴趣也没有,中文、英文都如此。试着教了几个中文字,她能记下,但她明明白白的告诉我“不喜欢学这个”。这是她的原话。自她还不会说话时起,读书就是她最喜欢的事情。我不知道如果强迫她学认字,会不会改变她对读书的态度。我不敢尝试,所以她去学校时一个字也不认识。我想别的孩子,至少会知道dog,cat 什么的吧。

再说明一下,我说的不敢尝试是不敢尝试强迫她学。至于尝试教她,其实我是过一阵就不动声色的试探一下,但我的结论从来没变过。我想很多事情都是因人而异的。看你孩子中文那么好,我是非常非常羡慕滴!!!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女儿学中文很下功夫,她小时很反感,现在工作了,中文常常起作用,每次都来短信谢我。
语言是工具,多掌握个工具没坏处。
wsnyy 回复 悄悄话 俺孩子他妈一直在逼孩子学钢琴。但俺认为学中文更加重要。好歹中国都世界老二了。
鹿城人 回复 悄悄话 用“逼”太过分了,孩子学习得很痛苦是家长引导不到位。虽然我的孩子们不是特别聪明,但学这两样真的不费劲。
icegene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乐器对大脑的发育,对性格的塑造(如坚持不放弃,思维判断,压力处理等)有益处。Share一个有趣的关于学习乐器如何影响一个人大脑发育的链接。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0JKCYZ8hng

很赞同对孩子不能伤害,尤其是对孩子自尊心的伤害。
瀛客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幼年的教育问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家有两个男孩,两三岁家内就请了家庭教师教他们钢琴。按说我们两个几乎没有什么音乐细胞,孩子大约也没有多少这方面的天赋,但都坚持下来了。现在他们都能弹一手不错的钢琴,以为这是给他们最好的礼物。另外孩子们通过练钢琴,培养出高度的注意力,在以后的学习生涯里,真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他们的学习成绩都是比较优异的。家内有一句名言,还没有完全懂事时,叫他们干什么,就得干什么,哪有什么商量的。所以,孩子开始学习钢琴和中文的时间非常关键,等到他们开始懂事,有自己的意志时再开始,就比较困难。现在孩子的大量时间花在玩游戏、电脑上,玩得再好,对他们的人生没有多少正面的意义,还是用在培养技能上比较值得。
西方朔 回复 悄悄话 中文应该,它是一牵扯到整个文化哲学医学等的第二语言,钢琴则只是一种音乐形式之一。两者不能对等看待,但都不能强迫,小孩大了后会做出他自己的选择
走马读人 回复 悄悄话 Chinese + English...simultaneously: "Secrets of Words" Amazon.com after Aug.20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家长是关键,如果你总和孩子说英文(发音不准),每日里自己也不注重中文你怎么能让你的孩子喜欢学习?很多中国家长都忽视了早期的中文灌输,等到孩子大了又送他们学中文学校其结果效果不理想。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li' 的评论 :

国内学英文是正常学校学习范围,不是“额外”的“负担”,可当作数理化同样处理吧?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洒家孩子5岁开始就可看电视剧“三国演义”,“水浒”,“岳飞”。6,7岁就可以评论这些。我有三篇博客关于幼童评三国水浒和岳飞。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原因是音乐和外语在普通教育中被忽视,华人正该发扬自己重视教育的优势。至于是逼还是善加引导,那是方法问题。此外还要加强美术教育。这其实是被普通教育的缺失给逼的。如果是家长偷懒,那就不用找其它借口。
youli 回复 悄悄话 有人谈国内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英文 ?
路边的蒲公英 回复 悄悄话 洒家认为写中文就不要勉强了,太难了,时间太多,洒家在家教小孩认中文,根本不需要逼小孩,关键是家长是否有耐心 (坚持 8 年),就是坚持读故事,认字,洒家小孩现在可以和他妈一起看情节曲折的韩剧(是不是有点娘),电视里讲韩语,下面有中文字幕。看到母子同乐,洒家很有成就感。另外小孩可以熟练地汉语拼音打字,帮助了淘宝。就是不会写,这年头好像洒家也不需要写中文了。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对,教育要因势利导,问题是很多人不知道如何因势利导。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问题可能不只是琴和中文,可以扩展到整个教育的理念,也就是 the balance between happy childhood and splendid future. 很多亚裔家长认为childhood 和 future 是鱼与熊掌的关系。一个对立的观点认为: A happy childhood is indispensable to a splendid future. 一个幸福童年是辉煌未来的不可或缺的必要条件。Push is necessary, but not too hard.
溪边愚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主要是太多的家长急功近利,不懂得从大处着眼。

其实 Do No Harm 适合各种事物,场合,比如医生,教师,友情等等。世界上好心做坏事绝对多过以坏心为出发点的。

谢谢光临!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做家长的第一要素是不要伤害(Do No Harm)! 非常赞同。可惜小农型的家长太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