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位爬藤女孩的笑容原来是可以这么美的

(2015-04-12 18:01:50) 下一个
几个中国家庭为庆祝中国新年的聚会,因种种原因,竟就拖到了4月5日!
 
4月1日是最后一批大学发榜的日子,至少所有“重要”的大学都在这一天之前发榜了。聚会家庭中有两个女孩今年高中毕业。令人欣慰的是,两个孩子都进入了理想的大学。其中一个女孩的笑脸让我感慨万千。
 
看着这个孩子从考进纽约的一个明星高中,一步步走来,每次聚会都关心她的学业和爬藤进程。这是个很懂事,很讨人喜欢的孩子,每次都耐心地,彬彬有礼地回答大人们的问话。(讨厌的家长们!)我从来没觉得有什么不对的地方。
 
论长相,这孩子几乎是没缺点的。但直到这一次聚会,我才发现她的笑容是那么那么美!姣好的面容,自心底发出的笑,完美的诠释了青春的骄傲和自信!
 
我这才意识到,以前每次聚会时,这孩子的笑总带着一丝苦相。回来和家里那位谈及,他也有同感啊。
 
我相信那孩子自己都未必意识到。也许她的家长也没有意识到呢。
 
 
 
这样的青春!唯一能让人欣慰的是,这两个孩子都是自己心高,不是在为家长爬藤。在女儿学校我也见到很多类似的孩子,都是自己要,一个比一个拚,每天最多只有4、5个小时的睡眠。可怜的孩子们,爬藤爬的不堪重负啊!我不禁问自己,值吗?
 
我明白上个顶尖学校带来的优势是非常诱人的。心高的孩子能占上这好处自是对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极好的铺垫。只是,代价付到何种程度才是太大?说真的,我也没有答案。只是可怜孩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