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我闻,我思我想

从大陆来到美国,至今在东西方度过的时日大致各半。愿以我所见所闻触及一下东西方的文化和制度。也许能起一点抛砖引玉的作用。
个人资料
溪边愚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2015-01-26 19:36:00) 下一个
纽约时报刊登五角大楼文件时,尼克松上任才两年,文件中揭露的政府在越战决策上的丑闻与他无关。尼克松主持的白宫其实是乐见前白宫被揭丑的。也许这就是白宫在文件见报的头两天保持沉默的原因吧。
 
但尼克松有他的鬼算盘。他在乎的不是五角大楼文件见不见天日;他的目的是把时报定罪为违反间谍法。这样他就可借此机会为总统制造新的权力,从此以后总统可以阻止任何“机密”文件的发表。这叫醉翁之意不在酒!
 
 
虽然措辞略带含糊,人们还是很容易就能得出结论间谍法的目的是防止“秘密”输送军事情报给外敌。时报的公开发表五角大楼文件实在是难以归入这一类行为。而让新闻“胎死腹中”的新闻审查,在美国历史上还从未有过先例。时报同仁和律师们坚信自己是站在真理一边的。但是不是真理在握是一回事,能不能赢这场官司是另一回事。
 
必须争取到五位大法官的认可才能胜诉,这是最高法院诉讼不同于其余法院的地方。在最高法院打官司的特点是,要仔细分析每一位大法官的判案历史,确认哪几票是一定属于你的,哪几票是可能争取的,然后就全力冲着这可争取的票去搏。
 
当时的最高法院,大法官Hugo Lafayette Black, William Orville Douglas,William Joseph Brennan, Jr. 和Thurgood Marshall 属自由派,可以认为这四票是稳拿的。要取得保守派的票几乎是不可能的。于是关键就看两个中间派,大法官Potter Stewart 和Byron Raymond White了。请来的耶鲁教授Bickel 是宪法诉讼专家,他承担了最高法院辩论总设计师和辩论律师的重任。
 
要说服大法官同意政府无权在新闻发表之前实行新闻审查非常非常难。为了不失去两个中间派的票,Bickel自始至终拒绝走入这个角落。相反,他坦承政府在极端情形下有这个权力,但政府必须有足够的事实证明有此必要。那么现在的情形就是政府必须提供充分的理由来支持它阻止时报发五角大楼文件的行为。Bickel还坚持,政府必须证明该新闻的发表会造成直接的,即刻的而且是不可回逆的损害。如果仅仅是有助于某种伤害,有造成危害的可能,或是不能确定伤害会很严重,都不足以支持政府有新闻审查的理由。
 
Bickel这一设计最天才的地方是把“证明”的负担丢给了对方。原来是时报作为被告必须证明自己没有违背间谍法。现在却是原告必须证明他有足够的理由要求时报停发新闻。事实上,要“充分证明”这样的条件几乎是不可能的。虽然原告想方设法的不断提出新的证据,但因其证据力量极弱,其最终结果是使两位中间派大法官相信原告是拿不出真正有价值的证据,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的耍花招。
 
最后纽约时报以6票对3票打赢了这场生死攸关的官司。
 
 
这是一个纽约时报以惊人的决绝将自己置死地而后生的官司;这是一个自由派律师以天才般的大智大勇为新闻自由擎起一片永不塌陷的天的官司;这是一个把美国的新闻自由暴露到极端的官司;这是一个真正体现了美国是一个法制社会的官司。
 
美国的伟大之处在于:当初国父有足够的智慧给民众言论自由,哪怕这意味着给政府难堪;民众有足够的勇气捍卫自己的权力,哪怕这意味着豁出一切。
 
美国法律尊重先例。有了这个最高法院的判决,后人轻易不敢再来挑战。纽约时报和许多别家报刊以后多次刊登过大量政府“机密”资料、文件,白宫官员只是在幕后与报社合作,争取同情,却再也没有走法律程序这条路。
 

所以说五角大楼文件这场官司对美国新闻自由的影响深刻久远,是划时代的。(完)

 

更多博文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看看我们都带些什么!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青岛人生活简单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洗海澡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表哥、表姐们
70年代上海孩子看青岛 – 吃的特殊记忆和老少酒鬼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系列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开篇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 – 后记
我家隔壁有点传奇色彩的邻居(续) – 来自徐家姐妹的反馈

育儿篇系列
与女儿谈恋爱、婚姻、生活
飞吧,孩子!
谈海外华人到底该不该逼孩子学琴和中文
到底该不该推娃—老调新谈

美国点滴系列
五角大楼文件事件真相(3)-- 美国媒体在最高法院斗智斗勇
我在美国占便宜的事 (一)戆人有戆福
美国点滴(七)也谈西方的公平概念
美国点滴(二)纽约地铁与上海地铁之比较
在美国,保健品和药品的关键区别是什么?
美国黑人和白人对不公待遇的不同应对方式

美国教育系列
美国专家对聪明孩子与天才孩子的比较
美国高三学生的生活
这位爬藤女孩的笑容原来是可以这么美的

我的文章系列
鲜为人知的癌症新说 – 正确解读统计数据
如果当初嫁给他?
70年代大舅眼里的上海
有这样两种中国人
什么是民主,我们真懂了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