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红鼠的世界

Proud mama of 3, the little sweet pea is on her way~
个人资料
正文

逃离黑暗魔咒—--终结篇

(2013-04-29 11:37:22) 下一个

周末party, 结束的回家路上. 我问Kim是否跟Dr.G淡过? 他有点不自然的说“well…..I had no idea what the heck was PTSD, how to deal w/ it…….. and your friend….. so I went there…...” “why didn’t u tell me?” “u were sufferin’ from PTSD, I didn't wanna knock u down…..” “I appreciate it……en, how many sessions u had?” “only once….” “so...what did u learn ?” “a lot……especially the theory of Xmas everyday…. he is a guru….”我听不懂的问, Kim就有点trick的笑" if everyday was Xmas, would people still love and anxious for Xmas day?" 我的心突然就跳了1下, 马上就问“is that the reason why u invite him as godfather of our future kids?” “maybe..…”he pinched my cheek w/ a grin on his face and said “u know what? the dangerous place sometimes is also the safest place, u just have to give it a shot…..”

我终于明白了, 为什么死去的人才会被永远怀念? 因为永远都不可能再见了. 也许这个世界的“treasure”和人类的不到的心理有关, 越的不到就越想要, 越看不到就越想看到. 但是当你经常面对treasure, 马上就会发现缺点”“不美”, “treasure”就变成“cobblestone” 

也许人性本来就是这样就是因为“nothing remains hidden under the sun”, 所以适当的张开却是最能制约人类的逆反心理. 就像抓沙, 手抓越紧沙就越快流走, 只有半开半弯的手才能留住最多的沙. 因为永远都不可能留住”, 何况有思想有感觉的”….. 没想到, Dr.G又暗暗的帮我们上了有关人性的课.

过了几天, 我们来到Dr. Woffice, 开始婚后的第1marriage enrichment program. 

Dr. W看起来50+棕发的Caucasian, 虽然她讲话速度和风格跟Dr.G不太1, 却给我差不多感觉----“容易让人放松和信任”.  我们和Dr. W3session, 还参加了1次她主持的group session跟其他的couples互动. 2个让我印象深刻的session.

Group session:

大家做游戏再讨论, “role play” helps couples conduct thinking in another's shoes and develop a capacity for greater intimacy w/ a healthy relationship style between interdependence and interaction…..

那晚我们和2组夫妻volunteer做游戏, 1组要很大声的读出事先准备好的剧本, 另外2组要按听到的剧本来演出, 剧本很搞笑, 现在我边写边回想边哈哈大笑…..

KIM演老婆, “穿着那种很尖的high heels, 边讲电话边给“baby”diaper, 我演老公在公司被fire, 回家路上又拿到ticket, 到家被老婆complainbaby的哭声包围, 老公就go crazy, 老婆因为老公的态度, 就大吵. (1, 因为Kim扭来扭去装女生的样子, 让我边演边忍不住的笑场) 1对就是那个女boss(老公演的)和男cop(老婆演的) 回家后也遇到了搞笑又让人发疯的问题…..具体内容就不讲了, 因为有点adult topic……

Session 2:

Dr. W单独和我们谈了20mins, 我和Kim都不知道对方讲的内容. 在那个门窗紧闭的房间, Dr. W问了很多Kim在生活中让我不高兴的细节, 然后她让我写下1个我最不能忍受的缺点. 写完后她让我用那种很慢很慢的速度撕掉丢进trash can (我曾经在婚前修的marriage course 经历过这个方法)

结束淡话后, Dr. W“before u walk out the door, let’s say goodbye to everything u've said in this room……remember that a happy marriage exists only between a “blind” wife & a “deaf” husband…..”我就会意的笑了笑, 深深的吸气, 再闭上眼诚心的pray…..

Dr. W微笑的问ready? 我就很用力的点点头, 然后用那种很神圣的心情打开门…….Kim先谈完话, 结束后他就站在门外等. 听到开门声, 他转过头, 看着我温柔的微笑, 我就看着他的眼晴, 满心欢喜的慢慢向他走去, 感觉就像walk down the aisle ……

接着, Dr. W让我们面对面的站着, 双手紧握着对方的手, 看着对方的眼睛, 很真诚的说出对方的5个优点和5个对方最感动自己的事, 再全心全意的说出自己内心的感谢.

回忆我们认识的9.5, 感觉就算几天都说不完Kim我感动的事. 我说着说着就忍不住的流泪, 最后我泪流满面的说“….u accept me for who I am and allow me to explore the world and satisfy my curiosities…… I’m truly me when I’m w/ u..…I can cry and I don’t have to hide and lie, cuz u’re my home….…” Kim握着我的手, 听着听着, 他的眼睛就湿了….

终于换成Kim, 没想到让他感动的竟然是那些很细小连我自己都记不清的事. 说了1, he felt like a lump in his throat and then he coughed a little, cleared his throat and continued..... 最后当他说完“.….u turned a lump of coal like me into a diamond….......u complete me…..” 他再也忍不住的流下眼泪, 伸手猛的就把我拉进怀里, 紧紧的抱住, 他哭了, 我也激动的哇哇大哭, 紧抱着他的感觉就像重新找回了失落的珍宝,不管怎样永远都不要松手…...

1刻我们都回到了the moment of exchanging wedding vows, the most beautiful and happiest moment of our lives…...

为什么当年那么惊人的美丽感觉竟然也会慢慢转淡? 是时间的消失还是面对spouse的理所当然? 也许这就是我们必须1起努力的功课---“how to overcome marriage growing pain?”

爱情虽然是婚姻的开始, 但结婚并不代表就住进safebox, 而是测试爱情存活率的开始. 也许婚姻不稳定因子就像人体的cancer cell是天生带来的, 至今也没有人能完全消除. 就是因为所有的婚姻都带着不稳定因子, 所以我们更要增加marriage immune system, 要珍惜, 包容, 信任, 支持, 赞美和感谢对方, 最重要的是和自己选择的人, 快乐的享受每1, 共同面对问题, 1起成长, 而不是因为cancer cell的存在而整天担心紧张害怕防备, 这样只会让爱情更快消失…..

就像Dr. W说的“marriage is awesome but isn't easy. If your goal is to have an easy marriage, then u will miss some of life's most fulfilling moments…….growing pains in marriage is part of the married life, it’s not something we should avoid but something we should embrace as part of what will become an enriching marital experience ……”

I guess grow apart or last forever actually is a “choice” on both sides of the family,  just excited to find out that neither Kim nor I am the type of person who gives up and quits whenever things get tough, instead we’re strivin’ to become a better person or spouse and keepin’ our vows alive...…

------------------------------------------------------------------------------------------------------------------------------------------------------

20122, 我带着多年的梦想, 独自跟着1humanitarian & charity org.飞到非洲的偏远部落教课, 在那里我生malaria差点死掉, 被毒蛇咬昏, 回美国后, 我被查出PTSD….. 

20134, 经过大约1年的recovery, 我终于很骄傲的把PTSD踢走啦, Kim也修完了我们婚后第1次的marriage enrichment program......

佛说生命就是不断的轮回, 短短的1, “”vs.“” “的”vs.“”, 从生到死再到重生, it’s like riding a roller coaster. 恍然感觉自己好像已经跌跌撞的走过了1个轮回. 经历了许多人生从没有经历过的事, 深深的思考了许多从没有思考过的问题, 内心成熟的同时也多了1份牵挂.

那份牵挂有时就会突然跳出来, 让我想起我生malaria昏倒, 你跑到service center及时找来医生….”“我们1起帮难产的母牛接生……”“停电的夜晚, 窗外不停蛙叫, 我们坐在烛光里聊天, 你微笑的看着我, 绿绿的眼睛, 感觉像猫,lol…..”“你抱着被毒蛇咬后的我, 用尽全力在雨中狂跑…..” “你背着脚肿的像蓝色面包的我, 走了1小时的山路trotro station搭车…...”

也许很多读者可以很轻松的帮我找出很多不相连的理由, 还可以很优雅的指点我应该怎样想怎样做, 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想这样做, 因为听起来真的不优美, 也不坚强, 更不聪明.

我想也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能明白, trauma带来的emotion energy就像tsunami冲过来, 人类是多么的微小, 不管事后怎样的坚强, 但是没有人可以在当时就能逃过1个沉静的时间. 我很高兴KimDr.G学到了这些知识, 也很感谢他给我足够长的时间和独立呼吸的空间, 让我可以把内心的anxiety & stress慢慢的释放到最安全的level, 让我可以重新面对Shawn很自然的吹散内心的牵挂…..

也许对Kim来说, 其实那样做也不轻松. 但是, 他却让我看到了他对我的绝对信任和对他自己的绝对自信, I totally agree w/ the theory of “confidence is sexy” and I’m just so happy that I didn’t ruin his trust, cuz he is A-W-E-S-O-M-E…!

这段治疗PSTD和在非洲的经历, 永远都会在我的生命里散发着美丽又独特的光芒. 我不会刻意隐藏, 也不会冷漠划掉, 更不会改编情节美化自己, 因为这就是真实记录我成长的画面.

每个人心中都藏着1个老虎, 代表人类贪欲和恐惧的本能, 在合适时间就会突然跳出来, 而这个世界, 1能够训服老虎的只有----FAITH!  I never know how powerful my faith really is until it’s put to the test, it’s a huge blessing to have such fabulous experience in my 20’s!  Life is like a journey and I’ll keep walking my own path.…….
 

PS. 这个后续不是Dr.G的作业, 是我自原写出来. 因为Dr.G说他执业的20+, 我是他的第2Asian client. 他是非常有名的shrink, why?  难道美国Asian都是100% healthy? 还是只有2Asian住在这个城市? 也许Asian传统文化就是“FACE”…..害怕讲出自己的不完美, 害怕破坏自己平时努力经营的成功幸福形象.

这个世界, 虽然还有战争, 饥饿, 病痛, 但是为了帮助陌生人, 有人捐出自己所有的财产, 有人捐出自己的器官给需要的病人, 有人捐出时间到贫穷国家免费做手术, 有人捐出时间自费去贫穷国家做义工, 有人死后捐出身体做医学试验.....那些美丽的心灵深深感动了我, 所以我把自己这段经历很真实的写出来, 希望大家都能明白, 身体健康来自心理的平恒, 请不要忽视压力所产生的各种心理病, 也请宽待自己软弱的1面,不要强装坚强,心里难过就勇敢的哭出来,高兴就大声的笑,take it easy and relax...cuz the sky won't fall anyway.....

也许这就是GOD要我去非洲的目的…..


(因为我边写边贴, 还没有时间检查错字, 请多包容)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非常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粉红田鼠!
我今年3月份miscarriage。怀孕6周B超显示一些良好,胎儿心跳148次/分钟。两周后再次检查被告知无心跳,停止发育。很快接受D&C手术清宫。之后我经常失眠,情绪低落。
正好看到你的文章,和教会的counselor预约了。一直想寻找基督徒心理医生,也许因为没有强烈的意愿,所以没有认真寻找过。谢谢你的分享, 我受到启发和激励,就找到了。
温馨秋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红甜鼠的评论:
谢谢邀我过来。心里一直惦记着你,却没有追踪,因为网上从来没有认真地“obsess”哪一个ID :)看完了你的系列,竟然感到特别的轻松,曾经心里和网上为你鸣的不平,全都化解释然。为你高兴,向你祝福!
粉红甜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irus88的评论:

PTSD是mental injury,改变了Brain wave & Brain chemical reaction, acupuncture 是用物理方式强行刺激全身神经系统 (具体解说请看续2)

我的治疗流程: 做身体检查--根据report医生diagnose是第几级PTSD--心理疗法+ acupuncture

我做的acupuncture主要是在头部(刺激脑神经, 把因为PTSD而改变的Brain wave & brain chemical reaction拉回来到原来的位置)和刺激endocrine system (因为PTSD带来的depression 造成hormone imbalance) 还有刺激睡眠反应区减轻depression带来的失眠症…

希望有帮助
一颦一笑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棒!现在就等妹妹的好消息了 ;)


换了个马甲,上来问候一下。
Dream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写得太棒了,挺你!
virus88 回复 悄悄话 What kind of acupuncture that you received? How to let doctor understand that I need acupuncture because I have PTSD?
Thanks.
粉红甜鼠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1路跟读, 你们的鼓历是我写文章的动力, 非常感谢. 最近我收到很多朋友的信, 问很多有关的问题, 因为我不是MD, 所以只能回答我所经历的部份, 希望大家能尽早寻找专业人员的帮助, 心理病不能拖时间的.

回答"欢颜展卷林中闲坐"问题--marriage enrichment vs. marriage counseling

Marriage enrichment is for couples who have basically healthy relationships but want to continue to learn, grow and develop relationship skills. Marriage counseling generally is for couples who are in crisis or who have significant chronic issues that they struggle to handle themselves…

Cost varies widely: $90-300/hr(marriage counseling), $50-200/hr(marriage enrichment)and they don't take insurance....Many churches take premarital classes for free, some might have free counseling but it's hard to find....

badminton2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特别是最后一段。

也许GOD另一目的是通过你让亚裔认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
5043 回复 悄悄话 It is just Wonderful as always. Enjoy reading your articles very much.Thanks for sharing again.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First of all, I enjoy reading your series. It's personal, touching and informative at the same time.

I like the name "marriage enrichment" program. If it's called "marriage counseling" instead, many Chinese, especially men, would be too proud to admit that they have a problem that needs to be fixed, or they can't fix themselves.

Besides, "marriage enrichment" is a new concept to many, and it doesn't have the word-of-mouth reputation that it's worth paying. You are the first Chinese I've ever heard of that says it's worth it.

Would you mind sharing the total cost for your "marriage enrichment" program?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