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红鼠的世界

Proud mama of 3, the little sweet pea is on her way~
个人资料
正文

田鼠妹Ghana追梦70天---3

(2012-07-03 14:44:07) 下一个

在Ghana的外国人有3种:tourist,worker & volunteer. Volunteer分2种:有Living allowances像peace corps但要long term commitment,at least 12 months.另外1种是全自费的.我选的group属于第2种但所有费用可以100%抵税所以也算免费旅行.

Ghana独立后向UN请求帮助所以各种UNO,NGO,NPO长驻服务.我服务的是nonreligious, nonpolitical,nonprofit humanitarian & charity organization,我们为非州国家的偏远部落提供:Education at risk youth,Orphanage support,Elder care,Promoting childhood development,HIV/AIDS education & support,Community development, Women's education & empowerment,Skill based training,Agricultural improvement, Food Security,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 etc.

先来介绍和我1起住homestay的队友,因为大家年纪非常接近,平时吃住玩乐都在1起, 感情变的很好. 除了我,其他都是单身,为了大家的隐私,我把名字改了.

Erica: Orphanage support. 在国内training时跟我hit it off聊的很开心就决定1起住.个性warm, 我很喜欢她但她后来没办法撑下去就提早回国了. Cartoon designer, 她说到Ghana的原因是分手后的疗伤.

Matt: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 Engineer, 他没有讲太多个人资料我也没有多问. 个性有点nerd但很nice,不会很主动跟人讲话, 但讲到他喜欢的话题就会绕很远还会停不下来, 搞的我好几次都想说dude, what's ur beef?

Shawn: School teaching. He lives in the same state as my parents,IP attorney and works in his dad’s law firm. Wit & zest but a little bit shy sometimes. 他说刚刚通过Bar, 努力工作前到Ghana做volunteer想要寻找人生的价值和顺便渡假.

其他队友有:Community development(2)School teaching(2) Doctor(6)Skill based training(2)Agricultural improvement(4) Water purification(2) Environmental conservation(4) Orphanage support(2) Women's empowerment(2) 加上我们4个总共有30个.大部份队友住在local service center也有几个住在别的homestay.

只有我是黄的其它都是白的,男(14)女(16). 有3个队友是第2次来非州,其他都是第1次. 最小的是20最大的是65,多数队友都是25~29, 但是没有30~50岁.学生volunteer听说只会在暑假里出现. 每个service team都有1个local staff帮助和部落翻译沟通.

看了service center的环境让我忍不住赞自己选package的能力,在不知道的情形时选最贵的永远是对的! 因为service center设在山中,没有AC, 大家轮流煮菜,睡床就是直接铺在地上,洗手间要manage w/ a bucket of water and a pit toilet,各种动物经常过来吓人但离village最近,有OR和病房,对village病人最方便.

虽然住homestay有人帮我们做饭洗衣,但每天坐trotro & hiking来回2hrs.我的背包放了5个瓶装水,照明灯,各种预防药和紧救包,干净的T-shirt和毛巾,水果和energy bar. (我吃不下部落提供的中餐)因为是旱季, 每天到学校我要先换掉湿衣服再上课,下午湿了放学后再换,回家时又湿了.如果住久点,都可以参加ironman competition, totally maxed out!!!

我们服务的部落住在山上是rainforest climate 到处是热带树和花草和我印象的非州沙漠很不同.他们种农业为生,每年生产只供家里吃的食物. 每家有4~5个小孩,village共有小孩300+却没有当地Ghana老师愿意过来教书,因为部落的生活太差了,加上village也付不起老师的薪水,所以只能靠外国volunteer帮忙. 有些village以前没有洗手间都在野外搞定, 我们前任造了共用洗手间但使用率不高, 因为部落人更喜欢传统方式.

Host family在downtown算是很有钱的,思想也很西式,也许是经常接待外国人原因.1楼是厨房餐厅,2楼给我们住,房东几乎不上楼.洗手间是shower and flush toilet让人感动! 早餐是tea/coffee/oats or corn porridge,bread w/jam/butter/egg omelet. 中餐是village准备的typical Ghanaian diet--banku & fufu. 晚餐是rice,yam or plantain w/vegetable sauce/stew /soup and w/some local fruits.

后院种了banana, papaya,mango etc.,每天能吃到新鲜的热带水果让我很高兴,因为每天都吃,后来我嘴巴竟然肿很多小水泡,讲话和笑都很痛,也许是吃太多热带水果的原因.后院还养了几支鸡, 每天早上6am不到准时叫, 让我很烦恼, 真想帮鸡的嘴贴上胶布.

住在这个small town感觉就像掉进古老的世界.因为吃住坐车的钱我们都是prepaid,除了周末游玩,平时都不需要带钱包,在这里没有人知道credit card是做什么. iphone失去功能变成照片册了,homesick时我就拿出来看看.家里没网络要到小镇唯1的internet café收发邮件,机器都很老旧,感觉就像坐时光机回到20年前,速度超慢经常断线,要边写边点save.

有天太热了,我突然不想走路去internet café,就想手写却发现写不出10个中文,因为平时打字时都会跳出1堆字让我选,面对白纸我的脑子突然就空白了.最后我只好用英文写信,不过我爸妈还是很惊喜激动的,因为从来都没收到过我的手写信.也许technology提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却减低了人类生来的身体功能.

虽然住在downtown却经常停水停电.不过停电还是蛮浪漫的,至少可以跟2个帅男1起吃烛光晚餐. 停到最后,我都变成习惯性夜视眼.曾在shower时遇到停水,只好擦干坐着等, 有时当天就等到水,有时几天都不来水,心情超郁闷. 有次队友刚用完toilet竟然就停水2天,其他人没办法只好边喷香水边强忍着用,搞到最后大家都快疯掉了…

电视只有soccer比赛但大家都不爱看. 生活真的太boring,为了杀时间我重新开始写多年不写的日记.平时放学回家,我就在后院的树上系hammock躺着看书或和队友讨论教课技术或玩Djembe or throw football, 周末就和队友们1起旅行, 就像回到学校生活!

待续

版权所用,请勿转载,非常感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