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的传人

祖国在唱红歌。祖国山河一片红。 文革在延续,因为有文革的传人。 文革不是毛主席的文革,不是文革一代人的文革。是我们民族的文革。
个人资料
文革传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李克强去世,悼念一下

(2023-10-26 19:13:22) 下一个

李克强先生去世,68岁,按现代社会的“正常标准”,生命短了些。

对李克强的了解不多,就是记得他作为总理在2020年5月说过,“我们人均年收入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个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难,现在又碰到疫情,疫情过后民生为要。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解决没解决不知道,但起码把民众“租房都困难”的生活实情说出来,做总理的基本担当还有。这一点,要强于“三年饥荒”与“文革”中的那位“敬爱的周总理”。

精于数字的总理,也用数字纪念一下吧。

李克强是“党和国家领导人”唯二中的一个,仅有的两位具有博士学位的“领导”之一。经济学博士,北京大学的。另一位具有博士学位的“党和国家领导人”是大家都知道的习近平博士,清华大学的法学博士。

“六亿人每月一千元”,唯二的博士“领导”。李克强留给我的记忆。

李克强先生一路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zi2015' 的评论 :“换你试试有多大勇气、智识、良心?你敢动一动摇摇头,俺都赞你。”
-------------

换不换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说的是不是事实、我有没有撒谎。

换我我可能也没有勇气,所以,我不会去接受那个“职务”;所以,我不在那里,这叫不在其位,不谋其政。

不认同这种逻辑:你比人家差太远了,有什么资格说人家!
大概率讲哪个国家的领袖级政治家都比普通人出色,那是应该的。按照这种逻辑,没有人有资格评论政治家。

我倒是觉得,一个正常的国家,换了谁,都可以评论政治家。
如果是诬陷和人身攻击,自有法律在等待他;政治家也可以诉诸法律来保护自己。

我从四十年前就知道他,喜欢他、尊敬他、欣赏他、期待他;他走了的今天,我依然喜欢他、尊敬他、欣赏他。
因为毕竟,与其他的“小矮人”们比较,他是非常出色和优秀的,虽然最后充满了遗憾和悲壮。
但这并不表明我不可以批评他。更何况,我没有任何恶意的诬蔑和攻击。

多说一句:中国人里也有“敢动一动摇摇头”的,比如刘晓波、任志强、彭载舟那样的,虽然概率很小。
huzi2015 回复 悄悄话 李的总理生涯和最后结局,无论是不是政治原因,他代表了中国官僚阶层的生态环境,和中国社会大局的大趋势。正常人的生存压力越来越大了。
huzi2015 回复 悄悄话 友梨江莉 发表评论于 2023-10-27 00:27:46

最惨的是2012年做了老二以后,勇气、智识、良心等等,感觉就是急剧消失,去年胡被架出场那一幕,李、汪、胡(小胡)等一众部下的表现,让人心里痛苦和瓦凉 --- 什么时候中国人活成了这副模样!
———————————
换你试试有多大勇气、智识、良心?你敢动一动摇摇头,俺都赞你。
文革传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ce' 的评论 : 而且,对民众“借题发挥”的恐惧的过度反应,可能比让民众发泄出来的冲击更大。这种“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系统,作茧自缚是命中注定。周末愉快。
文革传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同感。周末愉快。
文革传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他连清华化工系的学士都是冒牌的,*_*。周末愉快。
文革传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这个吗.....墙内,尤其是宫内的黑暗,其野蛮度是不可能被高估的,^_^。如果李身边的保健医生,在此后的一两年内发生意外,这个阴谋论就算是入史了。保健医生是谁,你我可能不知道,但不可能成为密码,知道的人太多了。周末愉快。
文革传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好。在走廊回复了几句,这里不多聊了。周末愉快。
文革传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潇潇分享。这一段以前没听说过。另一位博士用他的新皇权在上面罩着,李后来基本躺平,也是不得已。潇潇周末愉快。
文革传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问好假装姐。总没见,周末愉快。
文革传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泥小火炉2022' 的评论 : 问好红泥小火炉,周末愉快。
文革传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友梨江莉兄的细节分享。在那个制度里,没有“辞职”的可能。李在今年任期结束后裸退,也算一种“明志”。而且,他在任上说出“还有六亿人,每月收入一千元”的实话,该算是一种“进步”,从周恩来那种彻底跪毛模式的进步。一步到不了罗马,“勤劳勇敢热爱大救星”的问题,是个递次稀释的过程。李的努力,虽然看着很苍白,但说出来还是勇气。李是推着历史前行的,不是开倒车的。周末愉快。
sce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技术官僚,没有突出的政绩,但中规中矩,愿意了解民间疾苦。最大的亮点在于身边有了一个有事没事把刚耕好的地乱拱一气的二师兄,形象立马就高大了。中国人对现实不满的时候希望拿死人压活人,所以现在很难办,丧事不论从简还是大操大办都会有不少人借机发泄不满,考验包子帝和狗头军师王公公的政治智慧的时候到了。李在这个时候去世太给包子添堵了。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友梨说得太好了。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习近平博士,清华大学的法学博士?!上過學嗎?馬屁精給的封號吧!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我离开强国已久,不大了解国事,只是觉得最近政事频频很不正常。说过实话的总理被走人,是一山不能藏二"博"吧,哪怕老大是水博。

68岁太早了,如果是心脏问题,长时间情绪压抑应该是个因素吧。唉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最惨的是2012年做了老二以后,勇气、智识、良心等等,感觉就是急剧消失,去年胡被架出场那一幕,李、汪、胡(小胡)等一众部下的表现,让人心里痛苦和瓦凉 --- 什么时候中国人活成了这副模样!”

这就是他们的生命程序,或者说华夏官僚活着的程序:帮助领袖寿终正寝,人人有“责”!!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真学历的走了,他很善良,体恤民间疾苦,说:这民工和我一样年纪,要加班赚钱给儿子读书,很辛苦,要对民工好一点!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咳……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to 红泥小火炉2022
谢谢您的赞赏!
红泥小火炉2022 回复 悄悄话 友梨江莉 :评论得真好!同感!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他在北大做学生会主席的时代就知道他。本来是个很出色的人才,无论是做学问还是作人。
一个他,一个王军涛,当时就觉得,再过十几年怎么也应该是副总理一级以上的材料。
令人叹息的是在那样一个体制下,官做的越来越大,政绩却越来越平庸,人也越来越懦弱。
最惨的是2012年做了老二以后,勇气、智识、良心等等,感觉就是急剧消失,去年胡被架出场那一幕,李、汪、胡(小胡)等一众部下的表现,让人心里痛苦和瓦凉 --- 什么时候中国人活成了这副模样!
无论能力和见识、智识,都远胜那位老大,但却把自己活成了一副童养媳都不如的样子,让人痛心。
典型的劣币驱良币的社会。
四十多年前很喜欢他,很敬重他。现在走的这么早,心里真不是滋味。
愿你在那个世界,活得比现在更有勇气、更顺心、更快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