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西小吃之:柳州螺蛳粉,及其底汤的制作

(2011-02-22 18:38:21) 下一个
         在广西,一般人们一日三餐中至少有一餐离不开米粉,与其说它是小吃,我觉得它更象主食。广西各地大街小巷中最常见的饮食店便是米粉店,而且还有日益增多的趁势。店家们为了笼络顾客,更是使出各自的看家招数,在简简单单的米粉上大做文章,配料和底汤的花样,似乎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到”,并都声称自己的是“正宗”的。每隔一阵子回乡,心急着就近找一家粉店,而且在等待店家煮粉时,紧闭着嘴,以免让人看到自己口水流下的尴尬,结果总得不到激活味蕾般的惊喜。最终还是七拐八弯,找回到自己从小生长的小巷子,来到那个仍然满是油烟、仍然狭窄的小店,就着前面几乎与凳子一般高、似凳似桌的小桌子,连汤带水吃完碗里的米粉,然后习惯性地舔一遍嘴唇。多年在外,常到中国店、越南店转悠,搜寻各种材料,一遍又一遍重复着“粉”们,结果与“正宗”仍有距离,但总比没有强,是吧?废话多多,还阿Q,上粉!


螺蛳粉



材料:
 
1. 底汤料:牛棒骨和猪棒骨各2-3根,猪脊椎骨3-5节,花椒、八角、丁香、桂皮、草果、甘草、沙姜、橙皮、干辣椒、生姜、料酒、盐各适量
 
2. 螺蛳约一磅,九层塔2-3枝(能买到紫苏更好)
 
3. 干米粉约1/2 lb(二人量),碗豆苗(可用其它的绿叶菜),水发(正宗的是油炸)腐竹,生姜、大蒜、泡椒、葱、盐、辣椒油



做法:

1. 先准备底汤:用一汤锅,将材料1中的牛骨和猪骨飞水后,加入余下的料,锅内加约2/3 Gallon的水,大火煮开,改小火炖1.5-2小时至肉酥烂(这汤也可当一般的汤喝)
 


2. 将材料2中螺蛳用钳子夹去尾部,洗净,九层塔切碎,材料3的生姜、大蒜、泡椒也切碎

3.取一炒锅,热锅热油,放入以上2的生姜、大蒜、泡椒,炒香后加入螺蛳、九层塔,继续炒约3分钟,加入以上1中约1/2(多少视个人喜好)的骨头汤,加入盐、辣椒油,盖锅小火煮30分钟

 

4. 取另一锅,加适量水,煮开后放入碗豆苗、腐竹稍烫一下,捞出放一大碗中。可在同一锅水中放入干米粉煮到软(尽量煮软一些),捞出放同一大碗中

 

5. 将适量3中的汤浇在米粉上,已经很香了!

 

6. 螺蛳粉还得加上一些配菜,较普遍的是油炸花生、酸菜。(肉是我家元宵节剩下的红烧圆蹄



注:在店里买的螺蛳粉里是不会看到螺蛳的,在自己家吃这个的好处是:可把螺蛳捞出来用牙签挑着吃,味道好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仿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xihaha7788的评论:
不客气!我觉得保持传统是对过去的留恋。
仿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米阳光的评论:
不好意思哈!好久没进我自己的博客了。还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我看到别人上自己的家乡菜时也觉挺亲切的。你可以在私房发一个图试一下!
xixihaha7788 回复 悄悄话 老乡好!我们也是柳州的,上次看了你做的年饭,和我故去的母亲做的一样样,泪泪流满面啊! 谢谢你给我带来美好的回忆。
一米阳光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住在哪个城区?我在城中区。本来想发我做的螺蛳粉照片和你交流交流,在私房那里发不了贴,不知道怎么回事
一米阳光 回复 悄悄话 在私房小菜那里怎么也跟不了贴,来这里试试看。
我也是柳州的,看了你上次发的年菜就想,怎么和我奶奶家的一个板眼,然后就发现原来是老乡!我也做过山寨的螺蛳粉,不过我是一定要加酸笋的,没有酸笋对我来讲就不是螺蛳粉了,呵呵
仿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泪汪汪地谢谢啦!为了解馋,只好自己折腾了。知道还有老乡在私房里蹲点,挺开心的。请大家要多多上些家乡的菜哦!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刚才看了你的酒酿,就在乐着呢,咱两做的方法是完全一样的。在一看这个,口水哗哗的流啊。哈哈~~问好老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