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佳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米其林在上海

(2023-07-31 22:38:51) 下一个

回国的美食历程太精彩丰富, 从小吃到正餐, 每一家都有惊喜。这次回去实实在在地吃了个爽, 以至于回美两个多月都没想到要去这里的中餐馆吃饭。

中国的美食文化真可谓博大精深, 从南到北各地美食各有特色, 连肯德基进口到中国也变得那么牙米, 每次回国, 某人就像老鼠跌进米缸, 吃得爽歪歪 :)

上海的餐厅不知何时起也开始加入米其林评选, 2023 年公布的米其林指南里三星有两家, 二星有九家, 一星有39家。 人均价格从¥160 (老正兴菜馆 福州路店 一星) 到¥6520 (Ultraviolet by Paul Pairet 法国菜 三星),  吃过的两家法国菜餐厅也在上海开了分店并在榜单上: LARTELIE de Joel Robuchon, 二星 (人均¥1827), Jean Georges 一星 (人均¥1105)。 其实本地人并不在乎米其林榜单, 那么多好吃的餐厅, 也不是都愿意花力气去参加评选的。

不过像阿娘面馆, 大壶春 (四川中路), 功德林(黄浦), 绿波廊, 南翔馒头店 (城隍庙) 扬州饭店 (黄浦), 上海老站 (徐汇)。。。 这些熟悉的店名倒也上了米其林推荐榜单。

疫情期间, 同学群里传了很多关于上海的美食小视频,记得有个视频是介绍吃蟹粉和三虾面的本帮菜店家: 人和馆 ,看完着实令人食指大动 。心动不如行动, 回家第一件事就去这家店解馋, 结果这家在肇嘉浜路的店是网红店还摘了米其林一颗星星,每天都是大排长龙, 实在不想去门口排长队等, 就到大众点评订位,订了几次没成功, 原来还有窍门, 店家下午三点才开始开放订位, 好, 调好闹钟, 时间到立刻进去订, 订了下午5点, 赶在上班族下班前, 果然有位。

到点搀着老爸老妈到了那里, 店堂的走廊上已经很多人在排队了, 还好我们有预约, 服务员很快领我们就位。 点了他们推荐的菜: 糟钵斗, 白水鱼, 舍得 (其实是蔬菜苗),  蟹粉捞饭, 金牌红烧肉,茭白炒鳝丝,土鸡,  海蜇, 烤麸,  蟹粉生煎, 等吃完出来, 排队就餐的人已经排到了马路上。 吃得很过瘾, 尤其是红烧肉和蟹粉捞饭。 三虾面和草头没吃到, 留着下次回去补。

 

人和馆里面的装潢

 

招牌菜:

糟钵斗

烤麸

海蜇

土鸡

 

茭白炒鳝丝

金牌红烧肉

白水鱼

舍得 (其实是蔬菜苗)

蟹粉捞饭

 

蟹粉生煎

这次回去还去了菲儿推荐的素斋馆: 功德林(黄浦),上了米其林推荐榜,  那个海参做得可以以假乱真:)

感觉餐馆的菜价涨了不少, 这张绿波廊的菜单让刚吃完宁波汤圆的我犹豫了半天:)

上海很多餐厅没上米其林其实也是挺不错的, 带着同事去了外滩的上海滩餐厅,点了花雕醉虾, 精品烤鸭、椒盐鸭架, 糖醋排骨, 焖小牛肉, 凉拌茄子, 蜜汁南瓜, 丝瓜, 生煎和 豆沙方糕, 吃得他们眉毛都歪了 :), 吃一口叫一下: “Oh My Lord ...   ”

还有外滩这家: 来意 lane 8 艺术餐厅, 料理, 摆盘, 服务绝对可以跟米其林媲美, 可惜那天人多桌大, 等菜转到我时, 美丽的摆盘只剩下了想像 :)

 

 

上海的日本料理做得也是相当的好, 这个Omakase 的料理完全超越北加的一些米其林日本料理店, 价格还比北加的亲民。 

舌尖上的上海令人向往, 写着, 写着, 我不由自主地点开了航空公司的购票网站:) 。。。

 

2023 回国

 

米其林餐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现在都成了空中飞人了, 家倒反而成了旅馆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ge' 的评论 : 国内的美食太多, 吃在中国名不虚传。
arge 回复 悄悄话 都收下了,口水万丈啊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的更赞!

又出去游了啊,羡慕!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因为又要出发, 赶着上了新帖, 望指教!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到访留言, 国内的美食真心不错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9朵玫瑰' 的评论 : 国内的美食太多了, 好吃没商量 :)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哇,看着太好吃了。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每一道都那么精美精致,艺术品啊,最爱茭白炒鳝丝” +1 我也是!我不是吃货,但是也被这些美味佳肴给惊呆了。羡慕!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等佳园的旅帖!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你的南法美食篇深入我心 :)跟着你美食不会少!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问好菲儿! 航班延误, 只好赶着红眼回家,抱歉回复晚了。读到你的游轮篇了, 好棒!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期待你的邮轮米其林餐厅,和佳园的有一拼!哈哈!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哇塞,看正宗吃货的佳园的帖就是爽,太惊艳了,这来意 lane 8 的摆盘真是艺术,大赞。功德林你吃的也高大上。冒泡点赞!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是啊, 这次回去挺圆满的,江南一带这几年发展得不错, 上海的美食是真心好, 为了那些美食我得常回去看看 :)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佳园这次回国真是收获满满呀!太湖嘉兴也去了,現在的太湖好像比以前多了许多景点。这篇上海米其林太馋人了,下次回上海也去尝尝鲜!茭白炒蟮丝让我口水嗒嗒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你们在上海吃的也是我喜欢的。 可惜这次我一人去的城隍庙, 胃口太小, 吃完汤团, 其它的只能看看了 :)上海景点不多, 但美食太多吃不过来呢 :)最好是住一阵, 慢慢吃, 我女儿曾经在上海做了一个term的intern, 其实是为了她的舌尖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是啊, 舌尖上的中国名不虚传。 这次回去舌尖得到了充分的享受。
来意 lane 8 艺术餐厅, 我们是包房一个大圆桌,我坐在最里头, 等菜转到我这, 可不只剩美丽的想像了 :)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挑在晚餐前到雅佳妈妈家呢?你满篇的美味,真的让人想入非非,直咽口水。来回看了好几遍,喜欢的越看越多了,不说了舌尖上的中国,舌尖上的上海世界之最没商量。

来意 lane 8 艺术餐厅, 料理, 摆盘, 服务绝对可以跟米其林媲美, 可惜那天人多桌大, 等菜转到我时, 美丽的摆盘只剩下了想像 ,这家艺术餐厅是吃客围坐一圈,转盘点菜餐厅吗?那盘拆骨鱼摆盘要点功夫的。我什么时候可以回国享受舌尖上的快乐呢?!祝保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哇,佳园这里都是高大上的精美美食啊,我要早看见是不是要在上海多待几天了:)谢谢分享介绍,下回带着佳园的米其林指南再去解馋吧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鸡毛信, 我闻到了香味跑去你家, 饱饱滴才回家 :) 你的遭遇被你幽默地带过, 抱抱! 被你的坚强乐观感动! 也被你家姐姐为妹妹找鸭腿店的那段感动,暖暖的!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佳园,法餐已经上桌了。哈哈!这次不会白跑一趟了。。。呵呵!周末愉快!:)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 在国内各式美食遍天下, 真是可以天天吃不重样:)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佳园的美食贴太馋人了,摆盘好精致。国内最让人想念的就是美食,可以天天顿顿不重样。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同喜欢上海的早餐, 小馄饨, 方糕吃不腻的。 我回去一个月, 吃了不少, 体重没长, 估计路走得多了。 你太能干了, 还会种茭白, 听说茭白是芦苇的变种, 人工培养那是太牛了!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住外州的时候回上海,真的是老鼠掉米缸里了,住纽约再回上海,我妈说我没有这么馋了,但是像小馄饨、沈大成的糕点,我还是很想吃的。
你的这些美食照片,我最想吃的是豆沙方糕,因为我做不出。
国内人工便宜,餐饮业发达,吃的东西太多,就是吃多了怕胖,哈哈~~
美国只有冰冻蟮丝,做不了茭白炒蟮丝,好在我种的茭白嫩的没有朋友~~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国内太多美食了, 眼睛一睁开就有好吃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吃在中国一点没错, 国内现在的菜越做越精致, 摆盘也好看, 为了这些美食, 我得常回家看看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怎么吃得过来呢,太馋人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茭白炒鳝丝是新菜, 味道出乎意料的好, 很喜欢, 我家LD还想叫第二份呢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姐喜欢, 上海真是美食天堂, 从一碗小馄饨到米其林都交关好吃, 还有这里吃不到的时鲜菜, 这次回去草头, 鲥鱼吃到爽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写美食贴其实蛮痛苦的, 尤其是在空肚子时 :) 我会常回去看看, 爸妈在哪, 心就在那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心诚也是美食家! 绿波廊的价格涨得厉害, 好在以前回去吃过, 这家菜量小, 老妈说不实惠 :) 你太可爱了,身在曹营,心在汉-- 吃着绿波廊想着南翔小笼 , 哈哈!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我必须要和小小挤一下啊!这米其林美食真的是让人有买机票的冲动啊。。说起绿波廊,疫情前去了一趟,在门口等朋友的时候,大门口的保安看我没走进去,就悄悄地说,赶紧吃一回吧,不要等了,下趟来就不是这个价码了。我问为啥?原来绿波廊正在做装修中,但部分楼层轮流照常营业。于是,那顿饭,我们把餐厅里的所有经典都一一点上了一遍。包括有名的宁波汤圆还有眉毛酥。反正从黄昏吃到满天星辰,推开包间房里雕花的窗户,遥看对面的南翔馒头店,有种身在曹营,心在汉的感觉。。。哈哈!:)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想象着你写这个帖时的眉飞色舞,馋!
啥,刚回来又要回上海?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园园美食家,这篇看得我口水嗒嗒滴。最喜欢看你的帖,精致生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太多美食,而且都是精品。茭白炒鳝丝,不要太好吃了。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馋死我啦,每一道都那么精美精致,艺术品啊,最爱茭白炒鳝丝!
说的没错,中国的美食文化真可谓博大精深,想念~~~
看到佳园那句:“美丽的摆盘只剩下了想像”,哈哈,幽默的佳园,我也跟着想象一下!:))
问好并祝夏安!:))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问好小小! 奉上新茶你慢用 :)祝夏安!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再慢慢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