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雅佳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海的早晨

(2023-05-13 16:19:38) 下一个

当早晨的太阳冉冉升起,隔窗都能感受到上海早晨的气息, 酒店的早餐不错, 但为了心心念念的那碗小馄饨, 我还是决定出门。

上海的早餐是我的一个情节, 小馄饨, 生煎, 小笼包, 汤圆都是我的最爱, 那个风靡一时的阿大葱油饼随着阿大退休成了绝响,喜欢的富春小笼店也关门了,  那就去吃弄堂小馄饨。

原址静安别墅的弄堂小馄饨,从前很牛的, 每天只做限量的馄饨, 来晚就得空肚而归,  上次回来我跟发小辛辛苦苦一早去排队, 轮到我们只剩最后一碗, 两个人只好分吃, 实在不过瘾, 这次希望能如愿。

队还是长的, 但没以前那么疯狂了, 记得上次还有人排着排着就吵了起来, 感觉以前大家火气都蛮大的, 这次回去发现人都变得平和了, 也很有序, 看来社会在进步。

顺利买到小馄饨, 还是喜欢的味道,吃得 心满意足, 连汤都喝完:)

吃完就近走走, 公园里老人们精神饱满地跳着晨舞, 看着他们脸上的笑脸, 不禁敬佩, 多么坚强的民族, 虽然经历了疫情的折磨, 依然笑对人生。

路边种的应季鲜花正在竞相开放, 街上很干净,来往的行人很有序,市政做得很好,  上海越来越漂亮了。

这三年上海又新开通了两条地铁线和过江隧道, 现在整个城市的交通是四通八达, 很方便, AI 的广泛应用,令人惊讶 , 那日乘出租, 到了红灯口, 只听导航仪在说:“前方红灯还有3秒转绿, 请准备。。。 ” 哇, 太厉害了!

我很喜欢乘上海地铁, 3元一次, 很准点, 很干净, 等车的站台有道门, 等车时不用担心后面被人推下轨道的恶行。 在纽约每次等地铁进站, 我都会下意识地靠墙站。

每天去爸妈家时都会顺路买些点心带过去, 其实是我自己想吃:)王家沙的蟹粉鲜肉汤圆是我的最爱,还有美心汤圆,城隍庙的宁波汤圆, 这次回去吃了不少。  正逢清明时节, 青团肯定要吃的, 一盒一买, 买了艾草豆沙 , 咸蛋黄肉松, 马兰头口味, 最爱豆沙味。 还有素菜包, 这味道只有家乡独有。

独爱上海的早晨, 过去的记忆和眼前的一切交织在一起, 在我心中谱下了美妙的乐章。。。

 

日出时分

街景-1

街景 -2

街景-3

来上一碗小馄饨 --- 家乡的美味, 无与伦比。

公园晨练的老人们

公园一角

 

 

熟悉的街景 - 4 (往日安静的地方, 如今成了网红打卡地。。。)

 

 

熟悉的街景 - 5 (从小剪到大的理发店)

 

熟悉的街景-6 (去美领馆签过证的, 一定记得这个地方)

读过的幼儿园

 

很喜欢上海的地铁: 方便, 干净, 安全

 

上海的早餐

生煎, 小馄饨 (这次东泰祥的生煎吃得有点失望, 一点汤汁都没有, 令我怀疑是不是跑错店了)

汤圆, 糯米印糕, 生煎

糍饭糕 

图片上 左边是菜包, 右边是糯米烧麦

 

 

2023 回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抱抱蘑菇! 上海的夏天很难受的, 又闷又热, 以前小朋友上学, 只能暑假回去战高温, 已经不习惯了。
是啊, 上海的地铁又干净又方便, 很喜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在上海住了几个晚上,来跟佳园对对笔记:)你回去的季节好,我们去是七月份,太热了。浦东的高楼是去打卡了的,也同感上海的地铁很舒服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78288' 的评论 : 问好! 上海的早餐的确馋人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江南的早餐是我的最爱, 也许这是我们思乡的情节。
这次回国最高兴的是老爸老妈状态不错, 去年底得了新冠都康复了, 非常感恩。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早点看得我直咽口水!!!雅佳妈妈真的是空中飞人,这次飞回国陪伴爸妈,旧地重游,回味旧时早餐美味,太惬意啦!羡慕s人了!最爱那张“汤圆, 糯米印糕, 生煎”也是我的最爱啊!谢谢雅佳妈妈图文并茂的分享,看街景上海世界魔都当之无愧,看路人健康快乐写在脸上,看美食口水滴滴画饼充饥吧!
9978288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口水嗒嗒滴+1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那么就是衡山路和乌鲁木齐南路交接那个。谢谢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每天一讲' 的评论 : 不是的,在乌鲁木齐路上, 但离你的那家很近:)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andomspot' 的评论 : 是啊, 同希望中美关系不要恶化, 我们老百姓要求很低, 只求平平安安过日子, 能常回家看望父母。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 一开放就回了, 这次回去发现上海变得越来越好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佳园回国啦,上海真是干净漂亮大气。
randomspot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上海。 但愿中美关系不会太恶化! 退休后可以中美两边跑, 不能更爽! 这样的“两头通吃”, 也会引起某些人反感吗? 呵呵。
每天一讲 回复 悄悄话 好奇问,是不是建国西路波兰驻沪总领馆对面的上海市机关幼儿园?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国内的地铁干净, 安全, 方便, 我超级喜欢。 纽约的地铁太老旧, 不知哪天能像伦敦那样清洁,改进一下? 也许来个奥运会可以整一下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 小馄饨的确好吃 :)你的上海小吃做得棒棒的, 每次隔屏馋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那件巧克力衣服的作品蛮吸引眼球的 :)
我们一起吃, 味道才会好:)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现在的趋势是越来越开放, 你们也应该快了,可以随时回去。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我有时差, 所以起得早 :)这次回家时间长, 可以慢慢感受那里的烟火气。 跟你一样, 这次回去, 印象很好, 感觉国内越变越好了。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的, 干净, 漂亮, 还有吃不完的美味, 回家真好!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这个电话亭我没试过, 但觉得他很像英国的, 有WiFi, 应该更先进,
祝京妞节日快乐1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你说得太对了, 从去年开始到处跑,最后 发现最美的地方在故乡:)
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次回去感觉上海越来越漂亮了。 值得去看看。 我想北京和其他城市也是。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Hug! Hug! 我们共同的上海情节 :)今年菲儿和母亲的节日一定过得很开心吧。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Hug! Hug! 走在这些熟悉的街道上, 脑海中闪过童年的镜头。。。
祝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家乡的美味的确令人谗 :) 那首歌《常回家看看》 仿佛唱给我们听的。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祝母亲节快乐!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最爱人间烟火气!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口水嗒嗒滴。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上海邻居好!
照片里都是熟悉的地方,小馄饨店、理发店、三角花园、王家沙....
佳园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ycewu12' 的评论 :握手, 馋死,正宗的上海银!:)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真漂亮!还有那么多好吃的,下次回国一定去上海转转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佳园拍的上海的街景很美,不亚于任何一个国际大都市。问好佳园,母亲节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Not at all. 好文大家都会喜欢的。 这个WI-FI 电话亭很有意思, 缴费就可以打WI-FI 电话, 还是手机使用DATA。 新事物。 今天母亲节,祝你节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正宗的上海美食,馋人!国内现在干净,漂亮,真好!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佳园母亲节快乐!
佳园起得好早,拍到清晨的霞光。我起早了,情绪会不好,挺惭愧的。
我也喜欢烟火气,住在妈妈家周边也熟,走走看看很过瘾。
我这次回去,对国内的印象也很好,和我们在这边听到看到的完全不一样。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上海,回去真是幸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是的,佳园亲厉害,火眼金睛。

母亲节,一大早,过来吃小馄炖,吃糍饭糕 ,吃糯米方糕!
joycewu12 回复 悄悄话 早上看到小馄饨都看饿了,我也非常喜欢吃小馄饨。
以前我家附近有个饮食店,每次我都拿一个糖瓷杯去买小馄饨,回家滴几滴辣油,吃得非常舒服。它家的小馄饨汤都是骨头熬制,非常浓。它家的锅贴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锅贴,没有之一,还有菜汤面,汤包……不能再说了,饿了,哈哈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满满的乡情,佳园写得真好。上海的地铁和台北一样,月台封闭式的,我跟你一样,在纽约坐地铁总是站着远远的,好怕被人推下去。上海的街景很干净,很漂亮!祝佳园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喜欢! 上海的地铁发展很快, 这三年又新开通了两条线, 乘地铁太方便了。 相比之下, 纽约地铁是老古董了 :)
个个梳着冲天髻, 还点缀着绿色蝴蝶结的是上海烧卖, 喜欢糯米的会爱。 现在的糍饭糕都变小了,被你一提, 还真像北方的炸糕:)小馄饨是南方独有, 吃的是皮和汤的味道, 肉是点缀, 吊鲜味来着。 小馄饨一般早餐吃, 不管饱, 只能叫做点心。 大馄饨也有, 那个吃起来很爽,通常当作主食的。
这次回去感觉上海越来越漂亮了, 干净, 有序, 市政做得肉眼见的好。
我曾经待过的幼儿园当年很好, 现在更好, 听说现在光有钱可能还进不去呢 :)
透过客房窗户能见到日出从浦东的三栋名建筑那儿升起, 感觉非常好!
祝京妞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握手! 又想到一起了 :)我还去了无锡, 就住在太湖边上, 太美了!
祝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姐好! 去了你熟悉的地方散步,很亲切 :)这次回家感觉特别好。
祝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是啊, 一开放就买了票, 归心似箭了 :)吃来吃去, 独爱上海小吃, 也许是个情结吧 :)
祝母亲节快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Hug Hug! 菲儿奉上的大餐非常诱人! 那只爱马仕巧克力包是不是在城隍庙看到的?我看了一层楼的展, 没往楼下继续看, 错过了名包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这次感觉上海越来越干净了, 尤其看到环卫工人拿着喷着水汽的扫帚扫地, 非常暖心的发明, 既能清洁路面, 又能避免路人挨灰。
晨舞的大叔大妈们感觉很上心, 将每次的晨舞变成了他们的演出 :)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是啊, 不知为啥, 上海那么多美食我偏偏独爱早餐的各种小吃:)谢谢小小喜欢, 上海现在漂亮多了, 随手一拍就是景。
祝母亲节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上海早晨的小吃太丰富多彩了,怀念!
pp拍得真棒,特别是第一张pp,太美了,佳园摄影高手!
前不久手机摔坏了,换了一个,新手机用GPS时,也是好亲切,细心体贴的告知前方第2个红绿灯后右转等等,细致入微。
佳园母亲节快乐!:))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街道好干净,那些大叔大妈们挺有意思的,锻炼身体时穿得像唱戏似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1

哇塞,太赞了,熟悉的上海,熟悉的路,熟悉的点心,熟悉的公园,熟悉的红玫瑰,柴土水哒哒地,哈哈哈,大爱!母亲节快乐!悄悄话。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佳园也回上海了,羡慕!我回国也特别喜欢各式早餐,看着你的照片流口水!
母亲节快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园园回上海了?谢谢文图并茂的好帖,让我想念上海,你的图片带我去了熟悉的街区,还有熟悉的美食。愿你尽情享受上海!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我俩大概差不多时间回国?
母亲节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乘上海地铁, 3元一次, 很准点, 很干净, 等车的站台有道门, 等车时不用担心后面被人推下轨道的恶行。 在纽约每次等地铁进站, 我都会下意识地靠墙站。”, 看到这一段我心热眼也湿了。 同感的人握手。 而且纽约的地铁站实在太旧了, 里面还有尿骚气,这么多年就是那个破烂样子。。。 周末有时间, 多写几段。 给你的帖子点个大赞。 知道很大信息, 很多的共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食物看着好馋。 那一款包子(素菜包?)个个梳着冲天髻, 还点缀着绿色蝴蝶结。 够靓。 后面的炸糕(?)里面有馅吧? 比北京著名的奶油炸糕样子规矩, 方方正正的。 很想咬上一口。 小馄饨对北方人来说馅太小了,后来才知道必须馅小,否则就不是小馄炖了。 北京时兴“大馅馄饨”, 看来是专门冲着小馄饨去的。如果卖小馄饨, 被人砸了铺子也说不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文字和贴。 实实在在的生活。 这样的文字和照片才能看到一个城市的生活。 上海的街道好干净, 人们排队守秩序, 大部分在刷手机。 地铁站挺新, 很像深圳的地铁站。 北京有一些老线路老站台。 你的幼儿园看上去很先进高大上。 看那片草地的维护就知道了。 日出的照片我很喜欢,太阳下面是陆家嘴的三栋名建筑? 构图非常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 问好佳园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