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朝圣路 起点最美小村圣让皮耶德波尔

(2023-11-14 16:05:40) 下一个

今天开始“走”朝圣/贝壳路(Camino de Compostela)中沿途景色最好,徒步客也最多的法国之路(Camino Frances),全长790公里,30-35天走完。

十几年前,曾有几条步道在计划里,这是其中之一。遗憾意外不听计划,先有我的膝盖磨损,后有他的身体出状况,长距离徒步已不现实,开车走。

圣让皮耶德波尔(Saint-Jean-Pied-de-Port)是12世纪狮心王查理将附近小村Saint-Jean-le-Vieux 夷为平地后建,曾是Base-Navarre地区首府。小村出名原因一是2016年列入法国最美小村。更主要的,小村是贝壳路法国境内终点,同时也是贝壳路法国路(Camino Frances)起点,每年仅到访徒步者就有33000。

到时恰巧城墙外街边一辆车离开,在空出的停车位停下车。穿过马路,拾级而上进入城墙内中世纪小村。鹅卵石主街(Rue de la Citadelle)沿街巴斯克建筑内是各色小店--出售徒步用品的;出售巴斯克贝雷帽的;出售礼品的……。还有很多提供徒步者的Refuge。

村不大,街不长。一头穿过圣母门(Porte Notre-Dame)到圣母桥(Pont Notre-Dame)。站桥上看,小村河边(Nive de Béhérobie)很秀丽。另一头向上穿过15 世纪,UNESCO世遗圣雅克门(Porte St Jacques)到山头要塞(Citadelle)。站山头看,比利牛斯山脉绵延起伏,小村四周很舒展。最美小村名符其实。

街上人流不断,徒步客,更多的是游客。他人入我镜,我入他人镜,我们都是小村流动的风景。

1)Saint-Jean-Pied-de-Port

2)小街尽头是圣母门(Porte Notre-Dame

3)小店

4)徒步客, refuge

5)主街 6) 7) 8)

9)往山上爬,看到肥羊

10)上Citadelle之路 11)

【 2023秋 法国西南和西班牙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

我喜欢小村,最近每趟去欧洲确实是特意挑选小村镇尤其是列入最美小村的村。虽然最美小村也并不是每个都美但我还是喜欢去小村镇。

医生说我的伤比较特殊,手术效果不敢保证,不能再走难度大或长距离的步道。唉,只好跟徒步说拜拜。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

我们不是徒步,不算数的。这座小村列入法国最美小村名单,是蛮漂亮的,就是游客(徒步客)多了些。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很喜欢和游览的地方融为一体,忘却游客身份的感觉。

照片拍下的角度是像江南,小村实际是个山村。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吗?河边看是秀丽的美。我现在看照片1)尤其下面那张,房子真的有点想江南水乡。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去过的地方看起来都是最美小村,只好用句俗语了:没有最美,只有更美。希望生活的膝盖恢复好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开始了790公里的朝圣路,太棒了!预祝生活与先生一路顺利,平安,愉快!我跟着你的游记朝圣哈!“ 他人入我镜,我入他人镜,我们都是小村流动的风景。” 喜欢这句话!小村的景观很漂亮。谢谢生活图文并茂好分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都是小村流动的风景”,说得太好了!
真是和江南古镇有些相似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1

头两张片片竟然有点江南水乡的味道。:)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唉,抱抱。我是膝盖伤了,手术效果不好,也不能走了。你可以开车走,沿路的城镇相当不错,而且吃得又好又便宜。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退休了,腰有伤不敢走了。以往经历喜欢的就是Zion里的narrow,水中hiking一段。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欢迎丹哥。我这朝圣路不是双腿走,不作数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是我也想尝试却无法实现的路途”。时间原因?若是的话没关系,将来退休后去走。如果是膝盖有伤的话可以像我一样,开车“走”。也可以走其中景色好的一段。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历史沉淀和宁静的生机”,可能就是我喜爱小村的原因吧。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先打个卡,再仔细欣赏la-vie的朝圣之旅。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同感。是我也想尝试却无法实现的路途。会跟读。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充满了历史沉淀和宁静的生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