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比利牛斯门户--波城

(2023-11-10 17:49:09) 下一个

一位朋友每年去波城(Pau)出差,深爱,得知我计划行程时强烈推荐。恰好波城在多尔多涅去西班牙朝圣路途中,听朋友的,波城住2夜。

波城位于比利牛斯山脉北缘,Béarn省省会,比利牛斯-大西洋大区议会 (Conceil Département des Pyrénées-Atlantiques ) 所在地。历史上是法国和纳瓦拉(Navarre)国王亨利四世(Henry IV)出生地;比利牛斯山脉下前皇城;曾经世界各地贵族度假地;艺术和历史城;绿化城,名片还不少。

波城分上下城,中心区在上城,火车站长途车站公园等在下城,有Funiculaire和升降电梯链接(都是免费) 。上城悬崖边1.8公里长的比利牛斯大道(Boulevard des Pyrénées)一头是波城城堡 (Château de Pau)(亨利四世出生地,拿破仑曾经的度假屋,现是Musée national du Château de Pau展示挂毯,仿古家具和艺术品),另一头是会议中心(Palais Beaumont)。沿大道漫步,远处比利牛斯山脉如一卷画随着我的脚步徐徐展开,不同的光线下展现不同的色彩,云雾缭绕,美不胜收。

周日傍晚再次上街,到处静悄悄,跟昨晚的热闹冰火两重天。坐自动升降梯时遇到一男士,一字一顿地用法语对我们说:“我-不-会-说-法-语” 。然后改英语:“从哪来? ”“加拿大。 ”“加拿大哪?”“魁北克。”“魁北克市还是蒙特利尔?”“蒙特利尔。”他拍手:“我来法国前在蒙特利尔住了三个月”。说:“我上个礼拜从Limoges过来。”这下轮到车夫拍手:“那是我到法国的第一站”。他说是个跑步爱好者,美国康州人,退休后卖了房子汽车家具等一切的一切,开始旅游。告诉我们接下去要去的一些城市,刚好是我们16年南法游21年北法游都去过的地方,告诉了他一些信息。问了我们的旅游情况后他说:等我玩几年后就回美国安顿下来,然后像你们一样每年来欧洲玩2-3个月。分手后不禁叹:潇洒!

波城不很大,几条步行街,建筑,广场大气漂亮,干干净净,不论从旅游角度还是生活角度都很舒服。难怪朋友爱,我也爱。

1)波城

2)

3)

4)比利牛斯-大西洋大区议会

5)圣雅克教堂(Église Saint Jacques

6)城门已不留一丝痕迹,唯有照片留下记忆

7)前左是长途汽车总站,右是火车站

8)火车站不大

9)下城看比利牛斯-大西洋大区议会及下城议会办公楼 10)

11)比利牛斯大道两头,城堡(上),会议中心(下)

12)远处比利牛斯山脉之美,我拍不下(无法避开凌乱的前景)。

13)周六晚上食客之多好像全城人都不做饭

14)墙上写着:吃是需要,懂得吃是艺术。招待问:合口否?回:向您的厨师脱帽致敬。小伙乐得嘴合不拢。

15)最美小村/巴斯蒂德小村/鲜花小村Navarrenx,小村除了有段城墙一点不好看(多尔多涅大区参观的最美小村没一个差)。看小画室时男士问:你们来走贝壳路?看到几个背包徒步客,想起,小村是朝圣路一站。

16)超市的各式肉制品奶酪,买几种喜爱的回屋吃法式下午茶(酒)。

17)法国的省(Province)和大区(Département)我搞不清,这是比利牛斯-大西洋大区地图。法国巴斯克区(Pays Basque)包括在这部分。

【 2023秋 法国西南和西班牙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这个真的不是我的本事,App做很方便。

周日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原本就很美了,再让生活无缝拼接,这些街道和建筑就有了很奇幻的感觉,妙极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我没有一点功劳,app搞掂。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丹哥好。

朋友来这几天今天刚走,天天吃撑。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好。谢谢聊赞,旅游达人不敢,只是爱玩。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沈香周中好。谢谢啦。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图片拼接好艺术!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山脉、宜人的风光,历史悠久的城市,宁静的生活,还有美食相伴。

吃是需要,懂得吃是艺术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波城的建筑、广场的确是大气壮美,特别是圣雅克教堂,生活真是旅游达人啊,见多识广,继续跟着生活游!:))
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跟着生活游波城,非常漂亮的小城,生活制作的组合图片很不错,从不同的角度看到了波城的市容。喜欢片片的色彩。谢谢生活好游记分享!祝生活周末愉快!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这些灰墙灰蓝顶的建筑挺气派的!
“吃是需要,懂得吃是艺术”,看来我只是为需要而吃:)”

波城不是一级甚至二级也轮不到的旅游城(我去的一般都不是不远万里而去的游客去的地方,都很小众),但是很舒适漂亮,顺路,有时间的话去看看不会失望。

你只是为需要而吃,遐西,太谦虚了,像你这么会做也爱做的,一定是懂得吃的人。

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这些灰墙灰蓝顶的建筑挺气派的!
“吃是需要,懂得吃是艺术”,看来我只是为需要而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