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法日记(D4)--马大哈开始到吃不成餐馆结束的一天

(2021-09-28 11:29:11) 下一个

预订10点参观橘园(Orangirie)。出门时下着小雨,博物馆外出示预订电子票,疫苗证,进门过安检。到窗口扫描电子卡,喔哦,通不过。女孩拿过手机放大看,指着说:"您需要到这个地址去取票"。"啊?"。点开google 地图,离这1.6公里。订票的一路嘀咕,我没响。抱怨有什么用,要怪只能怪我不该把买票预订参观时间的任务交给他,给他犯错的机会。先是稀里糊涂在旅行社网站订票,多化20欧。接着是订好票不看需要到旅行社取票。

Orangirie 除了莫奈的睡莲,还有Renoir,Cezanne, Métisse,Picasso,Utrillo的作品。人不是很多,可以安安静静细看。橘园不大,基本是精品。看好画坐博物馆外椅子上看景休息。

沿塞纳河走去尤金·德拉克洛瓦博物馆(Musée national Eugène Delacroix),这是画家曾经的居室和工作室。作为博物馆很小,展品也很少。90年第一次进卢浮宫,蒙娜丽莎没震到我,震到我的是Delacroix 的自由引导人民(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非常幸运,看好展览在花园坐下想象当年的情景,一工作人员见我们几个坐在花园不走的人像是遇到知音,问: 愿意听我讲吗?当然愿意!她给我们讲了画家故居的建筑特色,讲了他们如何根据资料记载打理花园种植花草植物树木。说Delacroix选择这居住作画是因为接受给Saint-Sulpice 教堂绘画,住这靠近教堂。Delacroix目击过法国大革命,他的自由引导人民中有大革命的影子。娓娓道来,听了很有收获。最后她讲: 莫奈和他的画家朋友在这个大楼住过一段时间,Delacroix工作室屋顶有一块大玻璃用于透光,莫奈和朋友常通过玻璃偷看Delacroix作画学艺。莫奈后来说只看得到一个胳膊一条腿看不到整体,没偷到艺。

讲解结束我问工作人员DelacroixSaint-Sulpice作的3幅画在教堂哪个位置,我们下一站就是教堂。她告诉了我。我说Da Vinci Code里说教堂有条玫瑰线。她笑: 那不是真的,最多只是所谓的子午线。

圣叙尔皮斯教堂(Église Saint-Sulpice)和广场气派漂亮,内部很朴素。广场边吃点小食,喂好鸽子去卢森堡公园长椅上坐下休息。巴黎公园多,园艺漂亮,尤其是修剪整齐的林荫道,卢森堡公园也不例外。公园里打网球的;下棋的;晒太阳的;读书的;听音乐的,一如往日好时光,除了口罩。

去先贤嗣只为居里夫人,居里夫妇在同一灵室。顺带看了雨果特展和他的灵柩,雨果和左拉,大仲马在同一个灵室。

去附近找好的一家餐馆晚饭,我们的疫苗证不能扫描不让进。几天来博物馆和餐馆都是看第二针疫苗接种日期就让进,领位的说从今天起不能进,让我们去药房转换认证。去药房,药房人说他们没有资格办。再回餐馆,那人指给我们可以办的药房。去药房路上觉得不对,知道从今天起进餐馆需扫描疫苗证(Passe Sanitaire)也确实除欧共体国家外其他国家疫苗证无法扫描,但没看到说药房有资格办确认转换。

这家餐馆吃不成,去朋友推荐的家附近两家餐馆。让进,但一家类似快餐不感兴趣,一家做我不吃或不太喜欢的披萨和意面。他还是惦记着买虾,偏偏鱼店周一关门。饿了,不想再找餐馆,在昨天那家外卖餐馆买了几个炒菜和炒饭,回家拌个黄瓜,开瓶酒,再凑合一顿吧。

从马大哈犯错开始,到吃不成餐馆结束。听着很糟糕,实际是很愉悦很开心的一天。 --- 8月9号

1)铁塔,塞纳河,Alexandre桥

2)橘园旁杜乐丽花园(Jardin des Tuleries

3)莫奈(Claude Monet)的睡莲(Nymphéas)

4) 劳伦辛(Marie Laurencin )的西班牙舞女(Les Danseuses Espagnoles)

5)马蒂斯(Henri Matisse)的三姐妹(Les Trois Soeurs)

6)雷诺阿(Pierre-Auguste Renoir )的右卧的裸女(femme nue couché)

7)人行木桥上挂满的同心锁,一黑人向我们推销。我们不需要。

8)经过一安静的小街,无意间抬头:台湾驻法国办事处。

9)德拉克洛瓦(Eugène Delacroix )的自由引导人民(la liberté guidant le peuple)草图

10)德拉克洛瓦(Eugène Delacroix)菲尔丁(Thales Fielding)各为对方作的肖像画(这2幅作品在卢浮宫) 

11)坐在Delacroix博物馆花园椅上听解说

12)圣叙尔皮斯教堂Église Saint-Sulpice

13)教堂前广场

14)教堂里Da Vinci Code中写的玫瑰线

15)追念被新冠夺去生命的逝者

16)卢森堡公园(Jardin Luxembourg

17)先贤祠(Panthéon)

17)吃不成餐馆吃外卖

待续 【 2021 北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谢谢!是,犯的错都给他记着呢,以后有得被我揪尾巴。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旅途中的失误是以后调侃的素材:) 游记写得真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该说感谢的是我,你给我多少鼓励多少支持。谢谢!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年纪不饶人,记不住,每天一记当时忙但可以帮住留下记忆。

我俩出门大小失误是很正常的事,不过没关系,开心就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

巴黎可看的太多了,咱们都只能按能呆的天数安排,不可能玩遍。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谢谢祝福!老实说这次出门时有一点最后的悲壮。

每天家里家外很多事,不会天天进文学城,也不可能仔细看,missed太正常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佩服边游边记的。我笔记都做好了,谢谢生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生活,你的方法太好了,每天记游记,回来整理就方便多了,这么多细节,如果当时没有记录很容易忘呢,学习了。
说的好,虽然有点小失误,“听着很糟糕,实际是很愉悦很开心的一天”:))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们在巴黎住了5天,玩的少多了。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怎么 missed 这么多游记呢?赞你们能保持好心情出去享受生活!祝福你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