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絮语

la vie est belle, profitez-en! 生活是多么美好,活着一天就别糟蹋了.
个人资料
la-vi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百内殇,百内恋

(2017-03-27 13:51:37) 下一个

1)百内

第一次踏上南美大陆,心中的忐忑甚于27年前第一次去意大利旅行。年年出门,自己也奇怪这种很没来由的不安……(摘自2月25号微信)

早上离开圣地亚哥坐飞机到Puerto Natales。走下飞机看着无垠的原野远处的山峰,面对迎接我们的巴塔哥尼亚大风,心情舒展,禁不住跳起来……(摘自2月26号微信)

老说旅行和徒步是我戒不掉的毒瘾。终于不得不承认:不是戒不戒的问题,是我不再有徒步的资本……

巴塔哥尼亚,我的南美处女行,我的徒步终结行.(摘自3月3号微信)

百內殇

终于知道为什么出发前会有奇怪的忐忑了,我好像有特异功能。

W线第一天,Refugio前台存下大包马上开走三塔步道。景色一般,最后1小时的乱石路没有我想象的难走。满身满脸雨水汗水走到湖边,面对藏在雨雾中的三塔,若是蓝天艳阳该是怎样的震撼?

跨出下山第一步,完了,那一步步下坡的痛自己也不知道是如何忍过来。只能说,被逼到某种特定条件下,人的意志比自己想象的坚强。当然,那片消炎止痛片也功不可没。

回到Refugio里外湿透。6人一间房,上下铺。1片消炎片加2片止痛片膝盖还是痛,半夜发起烧来,一夜无眠。

2)约10点到百内国家公园(Torres del Paine National Park)售票处(Laguna Amarga),各家大巴公司前后脚到达。红色大巴后是等Shuttle处。继续去轮渡的游客看完防火教育视频后仍回各自大巴,其他要去轮渡的游客随便哪辆大巴都可以上,5000比索/人。

3)三塔步道,走到半道上Refugio Chileno时饿得发慌但生龙活虎。

4)在Refugio Chileno野餐桌坐下狼吞虎咽吃着干粮时开始下雨,吃好冒雨上路。

5)雨雾中三塔依稀难辨

6)第二天早上阳光下的三塔

W线第二天,起床时外面淅淅沥沥下着小雨,收拾好走到Welcome Center等Shuttle时星星雨点下远处三塔阳光普照,心里不是滋味。shuttle转大巴到渡口等上船,船上下来人群中一男士直着腿一瘸一拐走过我身边,他的痛我知道。坐在船上看着蓝天下的群峰大伙掩不住兴奋,只有我高兴不起来:这么好的徒步天,我无福享受。

幸运分到双人房,一张上下铺,一张方凳之外几乎再无空间,但毕竟双人房。让LG一人徒步,看着又伤又病的我他摇头。在湖边走了一段回Refugio坐炉边烤火(Refugio没暖气)没多久外面狂风大作,暴雨倾盆。昨天白天脚跟脚走三塔,夜里住同一屋,今天同时来西边,正在冰川道走着的巴西兄弟俩一定被淋惨。

一夜风雨声,担心睡帐篷的人被大风刮跑,那是我们在巴塔哥尼亚遇到的唯一一次大风。

7)轮渡上看景

8)

9)湖边渡步

10)

11)住帐篷很辛苦

W线第三天,早饭后雨停,LG决定一人走冰川线。陪着他走一段,小雨又下,到一小山包前知趣地祝他好运我转身回头。湖边走走,坐下抹了几滴泪。觉得冷,回Refugio煨在火炉边取暖。中午一阵暴雨,担心LG要被淋(他回来说山里不曾下雨)。

晚饭时和国内来的徒步团坐一起,7女1男外加1导游1地陪。团中最厉害的女将64岁,走过许多著名步道(乞力马扎罗,尼泊尔珠峰大环线,等等),徒步速度导游跟不上。老天为什么不给我一双跟她一样结实的膝盖,哭。

12)冰川线

13)红红的花给阴冷的天带来暖意

14)湖边闲逛,远处是Refugio。

15)

16)

17)冰川线终点(LG拍)

18)

W线第四天,LG昨天徒步回来一身热汗马上冲澡,水凉,没暖气,冻着了,半夜发高烧。今天他坚持要一人走法国谷,仍陪着他走了一段。往回走时又没忍住泪,这么美的景色无法看,这么喜欢徒步不能走。无聊,重走了一小段冰川线,小雨落下,回房捂被窝。

19)LG的背影越走越小

20)伤心回头

21)

22)

23)Refugio前住着2只红狐狸,它是孩子,没见到它妈妈。

下午4点多LG推门进屋,捂在被窝的我惊奇:走完了?这么快(他今天要走超过30公里,需11小时)?他疲倦地说:法国谷第一个观景点过后走了2公里就不想走了。摸了下,烧得厉害(他今天发着烧还是走了二十几公里)。

突然他喊:快,快,快,你赶紧出去拍照。我到窗口一探头,哇,美丽的彩虹跨越整个湖面。我瘸着腿单脚一步一跳下楼梯冲出大门只抢到半道。

24)抢到的半道彩虹

百內恋

百内第五天,一夜大雨,早起还是雨。大包的防雨罩死活找不到(其实叠得好好的躺在旁边小袋里,脑子烧坏了),去前台讨了个垃圾袋罩上,防雨效果相当好。上午10点轮渡换大巴到湖心岛旅馆Hosteria Pehoe,坐lobby上网避雨。

下午雨止青天出,等到3点进房。哇,有暖气,有热水,像掉进米缸的俩老鼠。狠狠地冲了个澡,像被打了一针强心剂,我俩活了。出门爬上一段台阶看景,遇到一国内来的摄影团,10万人民币/人,南美4国。跟一扛着三脚架的小伙碰面走过,他问:“Japanese?  Korean? ” 我答:“中国人!”

25)雨中走向湖心岛旅馆

26)有热水有暖气,再简单的旅馆也是天堂。

百内第六天,醒来以为下着雨,累,不想起。赖到近8点,拉开窗帘:快起,快起,好天!吃完蛮丰富的早餐,收拾好check out,包存前台去走Mirador Condor步道。走到桥上碰到那帮摄影团的拍完日出回来,惊奇地说我们:“没出去拍日出?!”“嗯,我们不拍日出我们走步道。”

他还是烧,我还是膝盖痛,没走到终点。回到湖边慢慢走,又去了昨晚观景处,阳光下湖水群峰很撩人。

27)我要离开了,百内开始撩人。

28)

29)Mirador Condor步道

30)百内

31)

32)

33)不是马大哈将衣服穿反,是反穿着晒干。太阳下徒步热,脱下无意间发现里面湿得滴水。死活想不通哪来的水,检查水瓶盖,拧得紧紧的。后来在Chalten徒步时找到原因,那是我的汗水。从来徒步没出过这么多汗,怀疑一半是痛出来的。

34)售票处(Laguna Amarga)附近总能看到羊驼

35)坐大巴离开百内去阿根廷,说着再见有点鼻酸。

……

要离开百內心里还是有点恋恋不舍,毕竟,以后不会再来了。(摘自3月4号微信)

 

2017 巴塔哥尼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朋友邀请一起玩,以为可以当一次甩手掌柜。谁知他将人马扩大到10个,除他以外都不说英语,我也都不认识。行程我做好了,当导游有点发怵,主要是人多且不熟悉。答应了不能反悔,尽力吧。
等你的游记。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喔,就是你说要带十人的“大团"啊?你这么有旅行经验,又擅长攻略,没问题的。你的朋友们有福气了,遇到这样的好"导游"。

好啊,我回来及时写游记分享吧。~~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太遗憾了,我得9月初去。你去的那段时间气候好,9月有点冷。我是国内的朋友拉着去给他们当"导游“。也许你回来后的游记可以给我一些tips呢。祝你们遇到好天,玩开心!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这么巧?我是六月底到七月十号。如果时间对得上,咱交换下行程,看是不是可能有overlap以便约一下~~~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陈默' 的评论 :

不徒步了。你去冰岛啊,我也去,也许能碰上?
陈默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膝盖伤得挺厉害,短期不要徒步了吧。慢慢养养,以后多去欧洲等地还是没有问题的。

去了,看了,试了,就不后悔了。是不是?

看来我运气太好了,去百内三塔和妃子都晴空万里,看得真真切切。:) 今年去冰岛,不知道还有没有这样的好运了,那里也是雨水很多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大妈级,美不起来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还看见美女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之旅' 的评论 :

谢谢哈。

我这人对药物特别抗拒(不是我抗拒吃药,是我的身体抗拒)。膝盖先做理疗,做了反而发炎肿痛。去年打了Synvisc,一点用都没有。一个认识的人左右膝盖都打了,打后右膝盖一年半时间活动不受任何影响但左膝也是一点用没有。你说的骨胶原也是一个朋友推荐,她吃了很管用,我吃了也是没用。我练练瑜珈看,哪怕能减缓磨损也是好的。

周末愉快!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知道有人是通过训练腿部力量,方法有很多种。瑜伽的很多动作,包括单脚着地的平衡动作,都是训练腿部力量很好的方法。健身房也有一些器材可以训练腿部力量。我有2-3个朋友说吃骨胶原有用,她们吃的是Schiff那个牌子,但是也有人说没用,我自己没研究过。碰巧看到下面这篇文章,贴给你看看,这人在文学城好像也有帖,要不你研究一下: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50647/article-200211.html

周末快乐!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不谢我,谢美景。

祝周末愉快!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跟著足跡,看到美景,謝謝了.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之旅' 的评论 :

那是我记错了。

我怕大巴接不上Natales飞圣地亚哥的航班,没想到那儿的公路根本不会堵车,到达时间大巴公司已将过边境时间很宽松的算在里面,白白浪费2个半天。Natales飞圣地亚哥和圣地亚哥飞多伦多两个航班就是看了你误机的经历我又多留一天。去南美路上化的时间太多。

你说膝盖磨损部分恢复还是很有希望,你知道他们采用什么治疗方法或理疗方法?我针打了,没用,理疗也做了,反而更糟。专科医生说只能省着用,尽可能延迟换关节。唉,我才是郁闷。

今年你们国庆节是周二,若能将周一加进去就有4天,来我们这吧。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们看到了Fitz Roy峰,在冰湖边没看到的是Torre峰。其实那天如果我们愿意等长点时间,还是有可能看到的,可惜我LG特别没耐心,没办法。

我上次两个航班间特意留了8个小时,都没赶上,AA一天只有一个航班,所以出问题概率比较大。去南美,还是乘南美航空公司的飞机比较好,航班多,它们的国航一点不比美国的差。

我现在假期全部用完了,到年底前,哪里也去不了啦,郁闷。

膝盖磨损部分恢复还是很有希望的,我知道不止一个人是这样的。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问题不小,医生说不可恢复只能省着用。当然做点理疗可以减缓磨损。跑步,跳跃,骑车我都避免。徒步也该避免,是我自己任性,以后不敢任性了。谢谢关心,很暖心。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之旅' 的评论 :

我这次是怕耽搁航班打了太大的保险系数,结果在Natales无事所所呆了2个半天。原计划在那走一条短步道,天不好,步道难度是hard,想想我的膝盖还是放弃了。我们这次雨水一点不少,没风倒是很运气。那天走los Tres步道,坐等好久妃子的影子都不知在哪,我说:天涯晴天妃子都不肯赏脸,咱俩更别指望。我觉得那条步道是那所有步道里最美的。

我确实去年各种痛伤了元气,顾了手臂顾不上腿。毕竟不如一,二十年前,小伤小病抗一抗睡几觉就能恢复。接下去该好好重视膝盖问题,徒步走不了旅游还是不能让它给耽搁了。

你今年假期还剩2周?不会再去徒步了吧?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的膝盖不是小问题,是不是应该看医生做些治疗?或者在医生指导下做些康复锻炼?
我听说zumba对膝盖不好,现在不敢跳了。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我们上次没出国门就在阴沟里翻船你忘记啦?害的我另外花了1200美元的机票钱。我是不会再买AA的机票去南美了,这次经纬他们几个被害的晚了两天才回来。

我也不会想到带退烧药出门的,我猜你们没有问那里的工作人员或者其他游客要退烧药吧?太客气了哈。这样看来夏天去还是有不少好处的,至少不冷,白天时间长。缺点是雨天多些,大风基本是跑不掉的。

做瑜伽挑一个好一点的老师,就是那种很负责、时时帮你纠正动作的老师。瑜伽动作做正确很重要,而且不要push自己太狠,否则也有可能受伤的。你刚去上课就告诉老师你膝盖有伤,这样他们会告诉你调整其中一些动作。瑜伽是一种很好的腿部力量训练方法,据医生说腿部力量增强了,对膝盖的负担就会减轻,你也可以问问你的医生。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anjuez' 的评论 :

嘀咕了几年,终于得以成行,却被伤病毁了一大半。不管怎样也是一种经历,还是有许多美好的记忆。膝盖已恢复,以后徒步是需中止,走坏了不能旅游更不合算。2个毒瘾至少得让我留1个。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是,我也一直这么认为,所以每年都要出门走走。
aranjuez 回复 悄悄话 这趟旅行历尽艰辛,来之不易。虽有伤痛失望,却也来过看过,日后回味,肯定是一段难得经历。

望早日康复,希望不会影响以后的旅行。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了。旅游真是保持身心健康的最好的方式。赞!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天晴时确实美,但要碰运气,那儿刮风下雨家常便饭。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好久不见,问个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妹。照片拍的是百内最美的地方,实地感觉不一定有照片美。巴塔哥尼亚气候恶劣出名,如天涯说的,没风没雨不知道要烧几柱高香。我们在那没有遇到一个整晴天,不过基本没风,大雨也基本是在夜里,运气不好但也不是最糟。去那儿是一定要做好抗风抗雨的思想准备的。

膝盖估计徒步是没戏唱了,平地走走吧。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渊潭八一湖' 的评论 :

咳,不要说不好意思。我的膝盖出问题已有好几年了,医生说不应该再徒步,我任性,解不了瘾。不过照这次情况看确实没资本再徒步了,很丧气,所以这趟旅行比较沉闷。谢谢关心。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1

太好看了!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谢谢分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美得让人托住了下巴!
太能理解你的殇恋了,为你伤心。
百内的气候那么糟糕吗,我真不喜欢旅行的时候下雨,尤其是下不停。
期待生活好好养伤,早日让膝盖恢复健康。
玉渊潭八一湖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没看到你膝盖受伤了。希望你的膝盖能恢复,能继续徒步。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之旅' 的评论 :

我自己也没想到膝盖这么糟糕,所以被骂惨了。幸亏我戴了小黑猫介绍的护膝,后来Chalten几天可以徒步。不过我的膝盖磨损大概是无法恢复了,打算先做瑜伽试试。这次心情不好除了气候外,主要是想到以后不能徒步很丧气。带了很多消炎药止痛药就是没想到带退烧药,我多少年不发烧了。不曾想到没暖气,太娇气了。

湖心旅馆那一带我觉得是百内最美的地方。那天在阳光下幸福地走着,口口声声在感谢你,否则我想不到在湖心旅馆住一夜,那是我们这次旅行的第一个大亮点。

你们上次运气比我们好多了,我们唯一的运气是徒步中一直风和,几乎无风。唉,在那一直提不起劲,回来后看看照片还挺想的。
天涯之旅 回复 悄悄话 啊,没想到你这次膝盖伤的这么厉害。先不说以后是否徒步,但是我知道有人膝盖恢复了很多,还有小黑猫用一种护膝据她讲挺有用的,相信你会好转的。你俩还发烧,吃退烧药都不管用吗?太不容易了。

湖心旅馆那一带很美啊,我们上次风特大没坚持走过去,要是先看到你的照片,我一定走过去啦。百内的天气确实出名的恶劣,没风没雨不知道要烧几柱高香:)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百内很上照,如果你被我的照片忽悠去了发现实景没这么美可不要怪我啊。
la-v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渊潭八一湖' 的评论 :

我的膝盖不能再走了,不得不跟徒步告别。自然,百内也不可能再去了,所以伤心。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百内真是太美了。
玉渊潭八一湖 回复 悄悄话 要离开百內心里还是有点恋恋不舍,毕竟,以后不会再来了。这话说的是不是有点 ..... 不是说发叫 never say never 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