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黎

拿得起,放得下。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人看书, 在看什么?

(2023-11-16 04:17:39) 下一个

男人看书的格局。 看书是人生重要的部分。 其中为了消遣的时候多, 还有人带入自己, 在书中摸摸自己的理想。 能从消遣中思考,学到东西;能把自己带入情景之中, 得到一些快感。 从这些说来喜欢什么书都无可厚非。  

小说,fiction, 是叙事作品, 以自由发挥的想象描绘人物、事件和场景。 作家通过完整的故事来表达心中的理想, 传达爱,也发泄失望和愤怒; 这些虚构的文字与历史、事实或合理性常常并不一致。 

我家男人也是一位理工男,他看的一些书如下。不过我们结婚后, 就很少看见他读那些莎士比亚马克吐温海明威尤利西斯了。  一直到孩子开始阅读, 我们才又一起重读许多小说。我现在也很少看小说了。

 

男人的成长经历中,在年青时大都有一个看小说的阶段。 小说的三大主题, 钱、情、死,都是人间最常见的存在。 作家是感性的,言情小说里核心价值观则是爱情高于一切,有的长篇累牍地讲述两个或者几个人,甚至一群人爱得死去活来,翻来覆去的故事。理工男理性思维高于感性思维,常会感觉太作。

男人的理性带他们很快涉过迷幻的河。 过了30岁还执迷小说中就不太一般了, 如果还执迷于情爱小说那就属于呵呵了。 虚拟的情景还能让而立的男人深陷其中,除非是有特殊的原因吧。 不过男人执迷于色情小说倒是可以理解的,为的是在其中碰撞自己的想象。

看武侠类小说是中国男人的一大特色。 几千年的帝王统治,当官儿的不为民做主,这让一些国男产生无力感。 男人幻想能有,或者自己成为武功高强的人,能动手间让对手臣服, 一剑封喉。 中国武打小说的开山鼻祖当属《史记》的《游侠列传》, 之后有清代的《三侠五义》。

现在喜欢看武侠小说的男人,多是看民国之后的还珠楼主及平江不肖生,还有之后的金庸、古龙及梁羽生等。 如果不是家国情怀,仗义恩仇,就陷入“意淫”之中,想象自己给不喜欢的人来一招“隔空煞气”。 须不知这完全背离了法律范畴,想着以人治世。 武艺低的求助武艺高的, 就像官小的靠官大的撑腰。

武侠小说虽是虚幻, 但快意恩仇, 也是人间幸事。 西方复仇大多要靠钱了。 一部《基督山恩仇记》迷倒众生。 靠武力的也有,直接射杀,黑手党是也。 

中国盛产武侠小说,缺乏好的推理小说。 因为几千年以人治国,从上到下法律观念薄弱。 日本的法律严紧, 推理小说也发展得蓬勃。 我一直都很喜欢, 从上大学时的江户川乱步、松本清张、夏树静子到如今的东野圭吾。

推理小说可以帮人转移工作思维,放松神经。 作为消遣挺不错的。可惜现在没时间看了。 中国男人似乎看得也少。 

好的小说会把钱情爱在大的事件中展开,历史事件和人物是其中最常见的。另外常见的一类书是纪事记实作品,而立之后的男人看这一类书会增多。 只要不生吞活剥,这些书看后都会给人增加知识,学习生活中的经验。是较高的格局。

学者类型的男人看专著,进入了更高的格局。这类书常常不是常人能欣赏的。看书如果不能享受,就少了很多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1)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问好巧巧。 谢谢临帖留言。 你讲得真到位。 我现在也是只看专业书/杂志和一些论文了。 如果不写博, 杂书还能看一点。 现在完全没时间看了。
XQQ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好的命题。不同年龄和心境读不同的书籍,男女选择也各有差异。对我来讲,除了工作相关文献,大部头读的太少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康康又要回北京了? 我下个春节是一定要在中国和家人过了。 而且希望能回去长一点时间。 我听说一些中国人到美国以后开始花粉过敏。 不知为什么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森村诚一的推理也很不错,他非常高产。 还写过日本关东军的细菌部队, “魔鬼的乐园”。 @京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京京的分享。 看来我对中国的很多东西很不了解。 看的书都是因为在国内就知道作家, 看过他们的书。 他们之后的70后的作家也知道一些, 在以后就没以后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家里有时是热气和冷气一起吹”, 我们这边有时也这样。 还以为南方好一点呢。 可以锻炼一下忍术。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倒过时差就好了。 多睡觉,过几天就能适应。 美国老是吹热风冷风确实很干燥。 加上你们那儿确实很干。 保重呀, 多喝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我是说宋朝从赵光义以后整个就是一个屈辱的朝代,割地赔款,2个皇帝被俘虏,不重视武将,不用岳飞,而重用奸臣秦桧,把秦皇,汉武,李世民等创造的威风给丢了个干净。可以和慈禧的割地赔款相比。”, 是赵光义100多年以后。 说明文武放弃哪一方面都不行, 中国应该牢记这个教训。 但首先是掌权的人不能腐败,重武也不是为了欺压别国,耍威风。 谢谢留言分享。 周末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觉得说话要尽量准确。不要任意夸大。 就像某人造谣说我写过铁链女的文, 完全是莫须有的诽谤。 这 ID 疯子似的四处散播, 而有些高喊道德正义的人听到竟然也双重标准。 @f2022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宋朝有割地赔款的时代, 不能外延到整个宋朝啊。 美国也有一穷二白的时代, 也有自己内战的时代, 不能就说美国就是不行的美国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问好暖冬。 挺佩服你婆婆的。 也很佩服你时常用英文写作。 男人的理性, 让他们不会沉陷在小说的 fantasy 中。 这是女人应该学习的地方。 我很佩服你和康康,对社会有深刻的了解。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问好小K。 拜读了你的一些读书笔记, 你真是太厉害了。 我就没兴趣也没时间去读耶路撒冷了。 听我家娃爹给我讲了一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问好老师。 是的, 他是 classic 型。 音乐也很喜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问好雪中梅, 你讲得真好。 福尔摩斯探案集我也看过, “血字的研究”,“巴斯克维尔的猎犬”, 都很吸引人。 你的的文章和诗词都写得好, 应该和看书书有关。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康康的留言分享。 是啊, 躺平啃老的有, 但是勤劳的肯定是占多数的。
==“有人说国内的年轻人躺平,在我看来勤快的还是占多数,特别是沿海发达省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你好,京京!我大概会在明年春节前回京。我在北京,浙江,厦门,台湾时都没感觉浑身不舒服,也不过敏,一回美就开始过敏了,看来空气好也会带来坏处。通过这次的经历,感觉以后选择退休之地要选择比较湿润的地方,不过各有利弊,就看忍受的程度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康康下次什么时候再去北京啊?我上次回美国也过敏了一个多月苦不堪言,随时带着支气管扩张剂。我和女儿都过敏,每年花粉季节尽可能离开美国远离过敏源身体好很多,北京虽说偶有雾霾但我带的支气管扩张剂从来没用上,呼吸顺畅。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刘慈欣最有名的作品是《三体》,Netflix改编的三体电视剧马上就要上映了,我对老美版本的三体持怀疑态度虽说用的是《权利的游戏》编剧改编。我小时候喜欢看森村诚一的推理小说《证明三部曲》,前年还看了他写的一本关于日本邪教的书。叶兆言的看过一本《1937年的爱情》。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的时差这两天算是基本上倒过来了,不过回美后真是不适应,我这里阳光太明媚,气候比北京干燥许多,让人感觉就会不舒服,家里就需要加湿器,小的加湿器在房间里用,客厅里加湿要用手提的cooler,湿度达到50%以上才感觉好些,家里有时是热气和冷气一起吹,还有过敏,搞得头疼 @京妞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你搞混了吧? 皇帝被掠走是赵光义死后的事了, 中间隔了100来年。
==========================================================================
我知道差100多年。 我是说宋朝从赵光义以后整个就是一个屈辱的朝代,割地赔款,2个皇帝被俘虏,不重视武将,不用岳飞,而重用奸臣秦桧,把秦皇,汉武,李世民等创造的威风给丢了个干净。可以和慈禧的割地赔款相比。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家某人也不读书,声称在大学时代已经把书都读完了。自己不读,还鄙视我读:)
看到康康这里说的,社会就是一本大书!太同意了。我婆婆文化不高,认的字不全,可做人的智慧,看问题的深度,认知不输有知识的。京妞周末快乐!
kirn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我就笑出来了!你太牛了!你家领导也太牛了!我就看京姐写的!我家的,真的不看书,但是一旦读了一本书,就能吹牛吹半天!我看书,却吹牛吹不过他,我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你家男人还读狄更斯啊!赞一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社会就是一本大书,也是一个大课堂,学到很多,受益颇深,真是活到老,学到老,不与时俱进,就会被淘汰,”, 你讲得很对啊。 我想起你电台播出的那些节目, 很对多道理中里面呢。 @康康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问好康康, 时差倒过来没? 你老公很 man. 对男人来说,不看小说挺正常的。 甚至挺正确的。 特别是走出校门成年后。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是网络快餐时代,让人静不下心来读书,挺遗憾的。”。 是的。 看剧,看电影,上网。。。 你讲得太对了。 @净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净月肯定也是喜欢看书的人, “来来往往”电视剧我没看过, 但是记得故事。 是池莉上个世纪末发表的小说, 康伟业和段莉娜一对年轻人, 毛的去世把他们拉在了一起 - 我不太理解, 那时候的人真有意思。 池莉和方方都是武汉的, 现实世界中两人闹不对付。方方出名更早一些。 俩人的书我都很喜欢。 @净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净月' 的评论 : 问好净月。 谢谢留言和鼓励。 我有一个时期特别喜欢池莉, 收有她的全集。 后来就淡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你讲得非常好。 同意你,赵的能力肯定比李要强。 党内不同思想的争斗吧。 保守派多。
==“还有就是64。假如那时候赵能很快转弯,。。。”。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京妞喜欢看书好,好书是个窗口。推理小说很好。在中学时看的《福尔摩斯侦探》一书真好。已经忘了好多。老了,看什么都慢慢的。欣赏了,平安是福。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京妞老公文武双全,我家领导只看专业书,没有文学细胞,呵呵。。。在国内这一年,我几乎没看书,但没荒废学业,社会就是一本大书,也是一个大课堂,学到很多,受益颇深,真是活到老,学到老,不与时俱进,就会被淘汰,不学不行啊,想躺平都不给这个机会。有人说国内的年轻人躺平,在我看来勤快的还是占多数,特别是沿海发达省份。
净月 回复 悄悄话 赞京妞的读书篇。京妞喜欢读书,难怪博文写的生动有趣,题材广泛,信息丰富。池莉写的“来来往往”应该不错,我只看过电视剧,拍的挺好的,里面的年轻时期的濮存昕和许晴真正的俊男美女。现在是网络快餐时代,让人静不下心来读书,挺遗憾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宋朝的后期确实很窝囊, 被外族欺负。 这是事实。 @f2022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赵光义虽然没有他哥的勇武, 但是军事上于国土并不是一无所获的。 @f2022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你搞混了吧? 皇帝被掠走是赵光义死后的事了, 中间隔了100来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讲得太对了, 而且慈禧如果稍有见识, 能放手让光绪变法。。。 在关键的时刻,关键位置上的人,太重要了。 @dong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ng140' 的评论 : 问好dong。 “历史关键时刻领导人的决策很重要”, 特别同意这点。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就是64。假如那时候赵能很快转弯,配合老邓的军队进城决定,他的行政指挥能力应该大大强于李鹏,估计最后的损伤会大大减少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也不能那么绝对吧。 宋代从开国皇帝赵匡胤开始重文,逐渐进入兴盛时代, 到12世纪金入侵。 据说被入侵前,宋朝人们的生活是很不错的。
============================================================================
赵匡胤还可以,他弟弟赵光义实在不怎么样。重文轻武,对外卑躬屈膝。割地赔款。宋朝两个皇帝被抓走,有岳飞而不用。没有一点秦皇,汉武,以及 李世民的威风。把他们挣来的威风都丢尽了。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我对历史感兴趣。来美国后在网上读了慈禧传。对清朝倒塌,民国混乱,日本入侵,国共内战读了很多。文化人爱从中国文化的角度去批评中国历史。我倒觉得历史关键时刻领导人的决策很重要。比方说,假如慈禧不在自己死之前毒死光绪,或者不是立一个三岁宣统,而是立一个成人皇帝,中国会不会君主立宪成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但是宋朝的头开得就不好。 赵匡胤是叛变了周朝上台, 之后又有了烛光斧影,兄终弟及。 以至宋朝政府一直党争不断。 国力经过强盛,开始衰败。 被金大局入侵。 每一个王朝/国家都是这样。 @f2022f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2022f' 的评论 : 也不能那么绝对吧。 宋代从开国皇帝赵匡胤开始重文,逐渐进入兴盛时代, 到12世纪金入侵。 据说被入侵前,宋朝人们的生活是很不错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BA7' 的评论 : 问好小西, 欢迎诗人啊。 谢谢临帖留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就是为了兴趣也好。 现在也可以自己出版。 青春岁月的痕迹。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相信你可以的。 加油。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京京的推荐。 相信他还是有才能的。 刘慈欣是写流浪地球的吧? 也没看到, 很火来的。
f2022f 回复 悄悄话 回BeijingGirl1:三国之后是司马氏的晋, 之后就乱了。 五代十国, 之后宋。 我现在正看宋史呢。 事实证明, 只有稳定才能发展。

=============================================================================
宋是中国最屈辱的一段历史。与慈禧的割地赔款可比。
CBA7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盛产武侠小说,缺乏好的推理小说。 因为几千年以人治国,从上到下法律观念薄弱。 日本的法律严紧, 推理小说也发展得蓬勃。" 看来,中日法制之间的差别从两国流行的小说的类别的不同可见一斑,谢谢京妞分享读书的感悟和心得。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写小说是想试一下自己是不是真的可以写。我试了一下,觉得自己可以。
等退休了,我写一个长篇。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真心建议你看看小崔主持的《实话实说》,回顾九十年代探讨各种社会问题的节目挺有意思的,那时候真敢说要搁现在根本过不了审,B站上能找到几集,采访刘慈欣等几位科幻作家那集很好看,没想到几个作家言语幽默节目特别欢乐,那时大刘还不那么有名只在科幻圈里有点儿知名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三国之后是司马氏的晋, 之后就乱了。 五代十国, 之后宋。 我现在正看宋史呢。 事实证明, 只有稳定才能发展。 @pujing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ujing' 的评论 : 问好。 看三国伤感,“长使英雄泪满巾”, 应该是因为诸葛亮吧, 出师未捷身先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你另一篇文章,小崔跟费雯丽凯瑟琳泽塔琼斯一样是Bipolar,严重的心理疾病大都伴随认知障碍,实话实说小崔主持的《实话实说》真好看到现在也没几个谈话节目能超越他。可惜网上找不到几集了。”。 谢谢你的这个细节分享。 我没看过他主持的节目。 那他生病太可惜了。 @京京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自助阅览室听着很好。 也是民众娱乐的一种方式。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也可能正是因为自己不爱看书了, 只是想写写自己的经历吧。。。 就像写博客。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越不让看的书越想看。先看三国,很伤感,长使英雄泪满巾。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也可能证实因为自己不爱看书了, 只是想写写自己的经历吧。。。 就像写博客。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现在到处都有自助图书阅览室,几十平的小屋供读者刷卡自己进去阅读。回复你另一篇文章,小崔跟费雯丽凯瑟琳泽塔琼斯一样是Bipolar,严重的心理疾病大都伴随认知障碍,实话实说小崔主持的《实话实说》真好看到现在也没几个谈话节目能超越他。可惜网上找不到几集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但你写小说来的。 这啥意思? @无尘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像个男人。 赞你。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谢谢京京的分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在中国你当然要用人民币了。 别想搞特殊化。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祖国就是如此地现实,所以一直告诫自己,在中国一定耐心,耐心,再耐心,入乡随俗。好汉不提当年勇,做一个听多过讲的人。因为你所有的故事都写在了脸上,身体的语言里已包涵了个人的人生经历。”, 这个“好汉不提当年勇”, 说得好。 每个国家都是现实的。 现实是必要的。 :) @唐西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我现在只看专业书,其他的书都不爱看了。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南美whatsapp用的比较多,旅行社饭店出租车司机都用这个联系。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只好连头像一起爱了吗?

毛泽东不仅在心里,还在裤兜里,而且还无处不在,走向世界。
有种爱是被强奸的,既合法,但又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的,毛的百元大钞就有这种诱惑力,让无数人神魂颠倒,不是吗?
用欧元买房就不要奢望了,任凭你美刀霍霍,刀刀见肉,最后还是刀败如山倒。只收人民币!
我的祖国就是如此地现实,所以一直告诫自己,在中国一定耐心,耐心,再耐心,入乡随俗。好汉不提当年勇,做一个听多过讲的人。因为你所有的故事都写在了脸上,身体的语言里已包涵了个人的人生经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欧元的好像还没拿到呢。。。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那个大厨, 拿中国的退休金, 也拿欧元退休金, 现在不是在中国么? 也会上云霄直挂手机么? 哈哈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学什么徐志摩啊, 也从飞机上掉下来?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大厨?他不是徐志摩的粉丝,但徐志摩的东西倒是学得够精灵的。
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作别“深圳”的云彩。。。
悄悄的他走了, 正如他悄悄的来; 他挥一挥“手机” 不带走一片云彩。
直上云端,成了云厨。
云吞也?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直上云霄“挂手机上,”。 你是说,大家爱钱,只好连头像一起爱了吗? “善有善报吧。”, 同意。 我发过毒誓, 那些犯誓的造谣者不是有的已经遭到报应了么? 所以做坏事的会有报应的。 你见到那个回国退休的大厨了么?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你讲得这个太逗了。 不用翻墙很好啦。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eslieking' 的评论 : 谢谢临帖留言。 我现在也几乎没时间看书了, 写博客占了仅有的一点业余时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英法德三国很不同。 以后有时间要写写。 @新林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林院' 的评论 : 文啊后新林院, 你说这个事真有意思。 确实挺反应两国不同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工人' 的评论 : 问好京工人。 谢谢留评。 那本英文的 Ulysses, 我也没看完一遍。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过古人说, 书中自有颜如玉。 所以男人的想法也不错哈。 @smithmaella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哈哈哈, smith 太会说话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小树你说的超级正确。 女人感性, 男人理性。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还进城来玩。。。

进城再重读关于回国的相关文章,让我又笑多一次。
可以用WhatsApp,不用翻 墙,但只显示文字而图片和视频就不能下载。光是有文字,就已经帮了我一大忙。

个人估计,目前中国对国外的一些APP是跟着国家和地区的信息来源,然后给手机号过滤和锁定的。那么我这些热爱祖国的良民当然能过关,pass了。
什么微信支付,支付宝,超级方便。拿一大叠人民币,最大也就是百元大钞,还带着毛泽东的头像,真的,人家真嫌我老土。一张五百欧元,就快换成40张百元中国大钞了。现在连钱都不用摸了,”直上云霄“挂手机上,就当”纸船明烛照天烧”
当然反毛的,回到了中国,估计心里也挺矛盾的。试想一下,人家一大堆的人民币放在你面前,每张钱上面都有毛泽东的相。拒绝吗?还反毛吗?我看,钱比谁都拿得快。
我是不反毛的,要不,一定是鬼扯吧。老同学为了报恩,给了我一个大大的红包,都是红红的毛泽东,让我感动了半天,不知说什么好。
善有善报吧。
leslieking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基本不看书。
新林院 回复 悄悄话 上大学以前,读过一部英文原文小说,讲三个英国人在德国骑自行车旅行所经历的事和他们的观感。
挺有意思的,让我了解到了英国人和德国人民族性的一些差异。
记得小说里讲,一条小河,德国人就想把它弄直了,再砌上护坡,而英国人就想保留它自然的状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至于说到书, 男人看小说的确实少, 特别是进入成年期后。 做研究的除外。 “少女之心”不知道,很黄吗? 还手抄。 :) 愿你中国玩得开心,吃得愉快,亲朋安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好样的!这是我的最新体会。”。 回国人的看法各不相同。 和人的认知观察有很大关系。 比如有人认为微信支付好, 有人认为不好。 其实也和每个人是不是有与时俱进的能力有关。 当然也不排除有人仇恨中国, 极尽诋毁。 @唐西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你回国了, 还进城来玩。 “回国一个星期了,魅力中国,中国魅力,中国再度洗刷了我的认知。”, 可以在留言里多说说。 我知道你是不喜欢写文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给唐西上茶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佩服楼主。尤利西斯这样的书,我连中文版都没有本事看下去,遑论英文的,还不把我看疯了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男人看书,主要看和京妞儿一样的美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多数恋爱脑,男人的脑子和女人有很大差距~~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天啊!我费了半天的劲,终于可以翻墙出来吹牛了。
说起看书,活了这么大,我能读完的、而且真的读完的书,非教科书之类的,就两本。一本是金镛的《书剑恩仇录》,另外一本就是手抄本的黄书《少女之心》,接着就无暇再坐下来读书了。
外面的世界太精彩了,时间真不够用,还哪来那一刻闲心、并静下来读书呢?当老了,就可以读别人的书,也读自己的书。
但每天新闻,报纸那是必须要看的。
左派、右派、骑墙派什么媒体都看,尽可能公正地看这个世界。
回国一个星期了,魅力中国,中国魅力,中国再度洗刷了我的认知。
中国好样的!这是我的最新体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还想加一张图, 发上去发现已经上首页了。 下来加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有错字啊, 现在没法改了。
[1]
[2]
[3]
[4]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