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Girl

原创作品,版权所有。转载请事先联系并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BeijingGirl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们的特长是多长?

(2020-08-02 15:24:10) 下一个

现在是什么季? 升学季。 国内早就开始各种拼。 上幼儿园, 首先得在片区里, 拼房;还得面试全家拼孩子拼爹拼妈; 上小学, 除了前头的拼,好的学校一般还可能考个小试; 小升初, 哇,除了前头的各种拼,正式的考试拼分, 然后娃哭爹妈喊, 各种着急。 

周末国内一朋友气得在微信上说, 陪孩子去面试一私立初中。 老师问,有什么特长, 孩子爹说   “孩子会弹钢琴”,“现在钢琴都不算特长了”,老师说 “有没有特别一点的,比如击剑之类的”。 孩子爹整个一晕菜, 然后吐槽。 “现在的孩子是不是都会两种乐器, 三种语言, 八项技能?”

大家赶紧七嘴八舌安慰他。  关键是钢琴现在很多家都有, 是个人就能弹出点动静。 能弹个曲子什么的学生特别多。  可是它在学校的活动中又不太有什么“用处”。 如果你会击剑, 正好学校在这方面成绩不错, 想继续扩大战果, 需要新生力量来代表学校。  看来特长是要和学校的需要“搭配”上的, 你虽长, 人家不需要这个“特”, 白搭。 

家长们说, 如果钢琴达到10级, 还可以说“特长”, 否则就是“呵呵”。  有经验的钢琴老师说, 一个学生要达到10级, 每天需练琴一小时以上, 每周上课一次, 坚持六年。如有特殊天赋,这个时间会缩短。  就是说小学毕业时, 做到上面,钢琴这个“特长”它就是这么长。

我看了一下目前国内钢琴十级的考试资料: 分为乐理基本练习,练习曲(自选一), 选曲(自选一),大型乐曲(自选一),中外乐曲(自选一)5个部分。 具体的细节我列在文后, 有兴趣的可以看。  大型乐曲是贝多芬的 1.c小调奏鸣曲第一乐章  2.G大调奏鸣曲第一乐章  3.降B大调奏鸣曲第一乐章 和海顿   4.C大调奏鸣曲第一乐章 ;中外乐曲是      1.在阳光下/汪立三, 2.婚礼场面舞/吴组强、杜鸣心,  3.谷粒飞舞/孙一强, 4.幻想即兴曲/肖邦, 5.猎歌/门德而松,  6.冲动/舒曼。  

国内十级考试中,中国作曲家的几首我没听过, 但是从其它的曲目和考试科目看, 结合我自己知道的情况, 觉得钢琴老师说得挺靠谱。 如果没过十级, 不能说是“特长”, 只不过是能弹钢琴, 而已。 国内现在的孩子太累了。 各种“特长”班补习班加强班。 如果孩子有兴趣,还行。 否则真可能会造成精力体力过分分散和消耗。 

一亲戚的孩子, 才8岁,正常上学之外,是上海少年儿童什么“游泳高级班的”, 这个班集中了上海市这个年龄段游泳比赛中进入前六名的孩子。 大运动量练习, 2500 – 4000米。 给上一辈老人心疼得够呛, 不去看孩子训练。 光我知道的就 还学武术,击剑;Lego 班;少年主持人班; 小记者班; 我听着都头晕, 庆幸我没生在这个年代。  这些班应该也不算“特长”吧? 特长有多长? 可怜的娃儿们。。。   

钢琴十级考试内容乐理基本练习(抽查其中一组)

1.F大调与d小调,  2.B大调与g小调, 3.E大调与c小调

4.A大调与f小调, 5.D大调与将b小调, 6.G大调与降e小调

曲目   练习曲(自选其中一首):

莫什科夫斯基:  1.练习曲(No.1)  2.练习曲(No.23.练习曲(No.11); 4. 倪洪进: 练习曲(No.1 

选曲 复调,巴洛克(自选其中一首):

巴赫:  1.  B大调序曲与赋格    2.C小调前奏与赋格 

斯卡拉蒂:  3.  E大调奏鸣曲        4.C大调奏鸣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待' 的评论 : 是啊, 击剑兴起有些年头了。 我中学女同学就有练剑的。 现在孩子中打高球的也很多。 我小孩的学校就有高球课。 其实关键还是要孩子有兴趣。 唉, 家长孩子都挺不容易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应该庆幸。 音来的孩子对于音乐学习, 属于得天独厚的一族哈。 新周愉快!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_萍萍2018' 的评论 : 参加乐团可以提高孩子的兴趣和技巧。 好事。 就是目前的情况好事多磨吧。 谢谢分享, 涨知识了。
有待 回复 悄悄话 击剑在美国也不行了,一场比赛里前10名里有7,8个中国孩子并包揽前三名。击剑群里家长们大声疾呼,击剑已经兵乓球化了,一个个心急如焚。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太可怜,也太可悲了,我很庆幸把孩子生在国外。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我也同意男孩子开知晚,等到高考前的一,两年会发力的。儿子能听话,把乐器学下来也不错了。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BeijingGirl1:是的,二胡也是10级。
一级 ~ 四级为初级,五级 ~ 七级为中级,八级 ~ 十级为高级。
小女还在中级。高考的一年停了,最近考完了,又续上了。老师也有意介绍小女参加中乐团,我们觉得挺好的组织,乐意她参加。肺炎控制了,就开始。
关于优异的父母,也就是玩笑下,在这里不敢班门弄斧。只是我家乡的中学同学,还有邻居什么的,读高学位的少,看到我们的学位,就以为优异,所以调侃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 家长成才这样的例子我倒还没听说。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是的。 连带孩子都累。 其实美国人也是攀比的, 但是好一些, 因为他们同时也追求个性化。 还记得那些好莱坞影星花钱贿赂让孩子上好大学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写得可真逗。 男孩子开窍晚。 前些天看到网友的博说家里的小男生突然就“开窍”了。 你家儿子也会给你惊喜的。 觉得他挺可爱的。。。 玩游戏就是可以赚钱。 我家的有一个暑假突然迷上一款, 后来玩到级别很高还赢了好多高级装备。 然后不停有人和他搭讪要买他的游戏户头。 有一天他不想再玩就卖了, 还挑买家呢, 卖给了一个外科医生, 赚了500多刀。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因为攀比,因为面子,国内的人活得真累!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嗨,孩子的特长真是不能逼,自己喜欢才能出人才。国内家长们都是人才,孩子学钢琴,妈妈反倒成才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_萍萍2018' 的评论 : 祝贺你家优异的小女, 优异的后面还有优异的父母。 二胡也和钢琴一样的十级吗? 谢谢分享啦。 祝平安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考游戏,肯定级别高:)钢琴才5级,每天练琴5分钟,长笛2级,一星期练一次,一次5分钟。每星期跟老师学钢琴、长笛,钱都烧了。体育特臭,不爱锻炼。以后能干嘛啊?他说玩游戏也能挣钱,那我干嘛拼命护他啊?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小女儿学二胡,现在是7级。学游泳,几种姿势都会了。其他时间就学习了。这次中学文凭试就是高考,分数在5万多考生中位列前1.5%,够所有大学及学科分数。
从我小孩看,学一两门课外技能,集中精力学习比较好。
当然,同学朋友喜欢调侃说,是基因好,连带表扬大人,搞笑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野花说得特别实际。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braham007' 的评论 : 你说的一点没错。 不过有的家长又绕回来了 -- 大家都考的差不多的时候, 不是就比“特长”了吗? 孩子各种都试试, 万一哪一方面真特别长了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1. 不过朗朗当年也有非不想弹琴和他把较劲的时候。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太好了, 谢谢告知。 保重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周围的家长都这样, 每个人很难有定力。 好象无解。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棋琴书画,体育,得有世界高手水平才可能有饭吃。不然,都是浪费时间。
还是学医生,护士,电脑才有饭吃
abraham007 回复 悄悄话 学钢琴学击剑要特长为啥,不就是想上个好初中吗?上好初中干嘛?不就是想上好高中吗?上好高中不就是想上好大学吗?与其花时间靠弹钢琴击剑绕着圈上好大学,不如把时间直接花在读书上,呵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太逼孩子,也真没必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飓风的移动速度减慢,我们这里现在挺好,没有停电。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每次看到国内这种功利主义挂帅的潮流,我就忍不住叹气。可悲呀可悲!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这些虎爸虎门用巨大的压力,培养出来一批批“高分低能”,没有思考分析能力(critical thinking)的孩子。上了大学以后难以有后劲。”
===
确实啊, 你看也没听说再出什么钢琴家。 拼命让孩子学琴, 也知道音乐很难挣大钱。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同意。 可能周围的空气就是搞得家长特有危机感。 松松你们那里台风闹的怎么样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反正我看我亲戚的孩子整天没闲着的时候。 全家忙这个孩子的接来送往。 咱们也没上那么多班, 也挺有技能的呗。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估计爹一听不算特长, 孩子立马就不用练琴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欢迎梅华。 能者多劳呀。 这么老远还是要找你。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太过分了,这是要把孩子累死的节奏。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这些虎爸虎门用巨大的压力,培养出来一批批“高分低能”,没有思考分析能力(critical thinking)的孩子。上了大学以后难以有后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累了,虽然以后有技能。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真难为孩子们了!社会风气如此可悲,可叹。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真得是家长太疯狂啦,上周一半夜俺妈把我吵醒,说是家里一亲戚的女儿要上什么快班,让我跟老板打个招呼,哇呀,家长们太疯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佳作分享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