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两桥走天下

真正的自由,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个人资料
三步两桥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勒皮之路D22~我的绰号

(2024-07-19 17:01:00) 下一个

上篇D21~老而弥坚

5/16/2024  雨,下午伴有冰雹

今天从Lauzertz徒步到Moissac,徒步距离28公里。

今天的天气真是捉弄人。早晨出发时细雨蒙蒙,能见度大概只有100米。昨天傍晚在雨中攀升了近1000米(近3000英尺)来到山丘顶上的招待所过夜,期待着早晨可以拍几张鸟瞰原野的照片,不料下山途中一直都是细雨蒙蒙,只能作罢。

下到山底不久,雨停了,还冒出点太阳。脱了雨衣没走多远,又下雨了。就这样,下雨,出太阳,又下雨,又出太阳,后来干脆出着太阳下着雨。

离招待所大概还有大半小时路程时,突然雷声轰鸣,狂风大作,下起了元宵大的冰雹。等了近20分钟,冰雹停了,雨小了些,继续朝山丘上攀升。

像昨天一样,今天在Moissac入住的招待所又是在山丘顶上。没有1000米,也有800-900米高,是真正的“顶级”招待所,抛五星酒店几座山远。

昨晚留宿的招待所外貌。今天早晨出发前,我请女主人帮我电话预定了两天后的一家教会招待所。那家招待所与众不同,只接受48小时内的预定,并且强调只接受真正的自己背包徒步的朝圣者,不接受托运背包的徒步者。

连续天天走泥泞路。每天抵达招待所后,第一件事就是卸下两只沾满泥浆的裤腿,洗鞋袜和裤腿,虽然明白第二天出发不到半小时又会沾满泥水,但也还是需要洗一洗。

今晚在招待所又遇到了前天在Cahors入住同一招待所的Emily。 Emily来自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她的背包几乎是我背包的两倍,没有带雨衣,也没有带登山杖。前天一起离开招待所时,她告诉我,雨衣是在Cahors刚买的。今天见面时我说,我徒步时想到你没有带登山杖真为你担心,现在的路与我刚从勒皮出发时不同,不但水多泥泞,还很滑。她说,是的,她多次险些滑倒,多亏途中有路友借了她一根登山杖。

昨天几位室友都说,走烦了泥泞路,今天准备走公路了,为什么不呢,我今天也走公路,虽然路程可能会长些。

没有走过勒皮之路前,认为北方之路是难度最大的圣路,走了勒皮之路才知道,勒皮之路比北方之路难度更大。在高原上徒步,不是急上,就是急下,遇到一段平路都是惊喜,连走公路也是如此。

南京以街道两旁种满法国梧桐出名。寻根问祖,法国梧桐在自己家乡是这样生长的。

今晚在Moissac入住的招待所是修道院运营的自愿捐助性质的,位于这座城市的最高点,圣母玛利亚塑像旁边。这似乎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更多的慈悲与关怀。

大约攀升了近800~900米,看到这块牌子时,我忍不住笑了。 终于到顶了,鼓掌!

山丘顶上圣母玛利亚的慈悲和关怀普照着古城Moissac。我们的招待所(红顶房)就在她的身边。

负责招待所工作的Ann是位性格开朗,颇具感染力的人。她讲法语时,我听不懂,但我能跟着她的笑声一起欢笑。

我抵达招待所时向Ann自报了姓名,说自己有预定床位。Ann问我从哪里来。我说:从美国来。Ann说,今天还会有一位美国来的朝圣者,名叫BTW。我听后有些惊讶地说,我从勒皮(Le Puy En Velay)出发,一路走来还没有遇到从美国来的路友。又说:BTW在英语中是by the way 的缩写,一般不用作交往时的名字。Ann半信半疑地去查看Email,结果发现在我申请预定床位的邮件最后有一句话:BTW,I came from America。

原来Ann 把BTW当成我的名字了,她说,难怪她在当晚住宿预订记录中找不到我的名字。

我说,在同一天从勒皮出发的路友中,大家遇到我时都亲切地称呼我San Francisco。因为他们都记得当天出发的300多人中只有我一人来自美国,来自大家都熟悉的城市San Francisco。今天晚上,我又多了一个绰号BTW。

晚餐时,Ann要求大家自我介绍一下,从哪里来,为什么徒步圣路,今天最高兴的事是什么?

我介绍时,Ann替我翻译,在场的几位年轻人都能讲英语,他们都频频点头同意我的观点。当他们听说勒皮之路是我徒步的第六条圣路后,请我比较一下每条圣路的特点。我分享了我的观察:在法国之路上,徒步人群多为第一次徒步圣路的人,大家互相问的最多的问题是,你为什么来徒步圣路?在北方之路上,徒步人群多为已经有过徒步圣路经历的人,大家互相问的最多的问题是:你走过几条圣路了?而在勒皮之路上,徒步人群多为欧洲退休人员,每年来徒步几天,大家互相问的最多的问题是:你准备走几天,走到哪里?

我后来问在场的年轻人,勒皮之路上的许多路友提前2个月就预定住宿。你们也都提前预定住宿吗?

他们的回答令我惊讶。两位年轻人说,他们从勒皮出发至今,从没有预订过住宿。他们都随身带着帐篷和睡袋,但基本上每天也都可以入住招待所。

我介绍了我在孔克(Conques)找住宿的经历。我说,那天抵达孔克后,我先去了游客中心,向工作人员讲述了我一路申请床位都被告知客满的情况。工作人员很耐心很热情,给我列出了四家招待所的名字,并让我挨个去尝试,并说,如果这四家招待所都不能给你提供床位,你回来找我。

大家听到这里,都发出了欢呼说,圣路上从来都不会让人无处可去的。

我问Ann,我今天抵达时,你没有在预订名单上找到我的名字,尽管今天的预定名单上已经是满员,但你并没有拒绝我,你当时准备怎么安排我?

Ann说,我们从来不会拒绝前来的朝圣者。满员后我会先让出我的小房间。还不够的话,我会送朝圣者去朋友家住。我有好几位朋友都告诉我,如果招待所满员,可以把朝圣者送他们家中留宿。Ann说,她去年就送过好几次朝圣者去朋友家留宿。

我说,我徒步法国之路时睡过沙发,也睡过帐篷,我知道圣路上当地民众有帮助朝圣者的传统。这是我喜欢徒步圣路的又一个原因。(已经阐述过的二个原因见 D10 & D13)。

招待所里有一本介绍Moissac修道院的画册,我临睡前翻了翻,准备明天早晨离开Moissac前去参观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回复 悄悄话 BTW, 那天“最高兴的事是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